敦煌之行

hanchao (北京) LV.5
2016-05-03 15:49 574/4

16年的五一假期去了敦煌

我们4月28日从北京敦煌,是晚上7点的飞机,中途在兰州转机,到敦煌的时候已经是29日凌晨1点了。和包车的司机约好了来机场接我们,带我们去宾馆。一般来说,游览敦煌大概需要2整天的时间,分别走东线和西线。东线和西线的形成马蜂窝的“敦煌攻略”中已经写得非常好了。但是我们因为在第二天还要坐车去嘉峪关市,从敦煌嘉峪关坐车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这样时间就比较紧了,游览的线路也和典型的东线西线不太一样。我们的主要路线如下:

29日,从敦煌市区出发——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汉长城——鸣沙山——敦煌夜市——宾馆
30日,宾馆——莫高窟——坐车去嘉峪关市——宾馆——嘉峪关夜市吃饭——宾馆
31日,宾馆——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吃饭——嘉峪关站坐动车去西宁——西宁机场——首都机场

包车和住宿tips:
包车的话可以找旅行社,同时可以让旅行社帮忙安排宾馆,我们在敦煌住的是华盛商务旅馆,在嘉峪关住的是**宾馆,感觉地理位置和条件都还可以。我们7个人本来租了一个13座的车,结果来了一个19座的车,那是相当的宽敞

门票tips:
敦煌嘉峪关的门票用学生证都可以打对折,但是景区的工作人员查的是比较严格的,有时候还需要出示身份证。

Day1

28号7点的飞机,到敦煌机场已经凌晨1点了,整个敦煌机场只有我们乘坐的这一架飞机,从飞机到航站楼没有通道也没有摆渡车,而是直接走下飞机走到航站楼。坐了这么多年飞机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情况,感觉挺有意思的。

拿好了行李,出机场找到约好的司机师傅,到市区的华盛商务宾馆。

Day2

早上8点左右从敦煌市区出发,朝着丹霞国家公园进发。路上会经过很多的景点。一路上都是戈壁,手机也没有信号。可以轮换着坐到副驾驶的位置看看风景,很有感觉。我们在车上打扑克消遣,车子空间大就是任性。

路上要去哪些景点可以事先和司机师傅商量好,这样司机会安排一个合适的路线。我们在去的路上先经过了玉门关,也叫做小方盘城。当看到玉门关的时候我们还是大跌眼镜,想象中的玉门关是宏伟气魄的,事实上的玉门关就剩下一个方形的大土墩了,有一个小门可以进去参观,里面是空的,只有沙土,空间也并不大。回头想想玉门关经过了上千年还能剩下这么个形状也真的是很不容易了。

大概开2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雅丹国家公园了。在景区门口换乘景区大巴进入雅丹国家公园。一进入就是整片的雅丹地貌,除了人工修出来的路,满眼都是戈壁和一个一个的小山包。戈壁的颜色是略偏黑色的,山包的颜色是黄色的,这种明显的对比更显出雅丹地貌的神奇之处。大巴车会在4个地方进行停留,让游客下车游览,每个地方大概停留10-20分钟。

游览完雅丹国家公园之后,我们返回去鸣沙山,路上顺路游览了汉长城和一个光伏发电站。汉长城只剩下一段低矮的墙壁了。

说到鸣沙山,其实这次是我第三次来到沙漠地带了。12年的4月份曾经参加学校的穿越沙漠活动,徒步2天半走了库布齐沙漠。当时我们选择了最难的一条线路,在穿越的过程中基本上除了我们队之外没有看到其他的队伍,只能晚上在营地的时候才看到其他的穿沙队。这真是一次很难忘的经历,2天半的时间,一眼望去只能看到茫茫的沙漠,感觉自己真是渺小。徒步过程中太累了,一躺到沙漠上就睡着了,幸亏走的时候被小伙伴叫醒了。过程中还发生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非常难忘。

第二次去沙漠是13年十一的时候去的内蒙古

鸣沙山是敦煌最值得推荐的两个地方之一,另一个地方当然是莫高窟了。我们先骑骆驼进去,到一个小沙丘的高处滑沙,然后再骑骆驼去月牙泉。骑骆驼是强制5个人一队的,如果去的小伙伴超过了5个人,那肯定不能坐在同一队了,不过可以顺接着下一队走,问题也不是很大。

下了骆驼之后去看月牙泉,月牙泉被栏杆围起来了,而且就在月牙泉的旁边建了一些现代化的建筑,感觉比较违和,不知道是不是有特殊的原因,不然为什么要把休息站就建在月牙泉的旁边呢,这样毁了一个绝美的自然风光啊。

接着我们又爬上了月牙泉对面最近的一个山丘,天气好的话,可以在山丘上看日落。山丘上还有其沙滩车的项目,可以骑着车到附近的一个最高峰上看日落。沙滩车可以选择让景区的人开,也可以选择自己开,我选的是自己开。这种车之前我在三亚的沙滩上开过,但是在沙漠上开始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从陡坡上俯冲下去感受失重的感觉,在环绕着山丘上到最高峰,在一大片沙丘中只有几辆沙滩车在驰骋,这感觉很好。

鸣沙山天黑大概是9点左右,我们运气不太好,天气有点差没有看到长河落日圆的景观。我们等天黑了就出了景区返回敦煌市区。当时大家都饿了,我们已经提前预定了烤全羊,直奔餐馆吃肉,吃完之后返回宾馆加了件衣服,然后去了宾馆附近的夜市。

在夜市买东西建议不要一开始就在门口买,往里面走走多看几家再决定,这样不容易被宰,而且里面的东西种类更丰富。如果要买夜光杯的话要小心了,水挺深的,一模一样的杯子,不同商店要价200-3000都有,反正我是被坑了,不过不是在夜市,而是在嘉峪关关城。

Day3

早上7点多出发去莫高窟。因为定的门票是8点半的,错过了时间就不能进去了。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预定,好像现场是不能买票的。莫高窟的洞窟里面不能拍照,所以只拍了一些外面的风景。窟里的佛像都是木骨泥塑的,先用木头做出佛像的骨架,然后往上面敷一层泥,接着再敷一层不同的泥,再在上面上色。总的来说,莫高窟的经历了一千多年还能保存的这么完好,真的是奇迹,很值得一看。

看完莫高窟之后,出发去嘉峪关,大概有5个小时的车程。晚上住在王朝酒店,就在大唐美食街旁边。晚上就在附近吃了饭逛了逛。

Day4

一早上起来就是大写的懵逼,居然下雪了,雪了,了。。。昨天还是20多度可以穿衬衫的日子,今天的最高气温就只有9度了。来之前我查了气温,然而今天比预报的还要冷不少。

在此郑重建议广大的朋友去西部或者高海拔地区带好秋裤!哈哈哈

我们先去了嘉峪关的关城。虽然被冻成狗,但是大雪中的关城有一番特别的景致。虽然经过了重修,但是还是可以感受到古代城楼的感觉。电视剧中经常看到有人骑着马,两边都是高城墙的场景,在这里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这种感觉。从城墙上向外面望去,就是荒凉的大漠。

之后我们去了悬臂长城。还有一个天下第一墩我们觉得没啥好看的就没有去。

然后我们去吃了个饭,到嘉峪关动车站坐4点半的动车去西宁

因为下了雪的原因,动车两边都是茫茫的大雪,雪大的地方基本上看不清楚远处是什么。我当时在想,如果没有动车,我一个人在这大雪里肯定就go die了。

8点钟我们到了西宁站,我赶紧打车去机场,赶10点15的飞机。一出机场就是各种拉客的出租车,不打表而且强行要再拉其他的乘客多赚钱,这时候真是想念北京的出租车。我的小伙伴还要继续留在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和塔尔寺,因为我15年已经玩过青海湖就提前回来了。祝他们玩的开心!

总的来说,玩的很开心,敦煌还是很值得去的地方。

本篇游记共含2820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03 18:04

引用 ashes 发表于 2016-05-03 18:04:09 的回复:

回复ashes:28日,首都机场——敦煌机场——宾馆
29日,宾馆——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汉长城——鸣沙山——敦煌夜市——宾馆

2016-05-03 22:4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10:52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05-09 10:52: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