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任性的周末,四月深圳、广州小游~

咪訝尕 (北京) LV.14
2016-05-03 16:06 512/9
  • 出发时间/2016-04-15

早在三月份,咪斯特毛就跟我说他四月中上旬会去深圳出差十天,于是我说那就正好我在那个周末再去次香港呗,反正买买买对于女生来说永远不会厌倦的哈哈哈!
然而,糊涂的我只记得要在出发前几天去自助机子续签一下,想着也就花上一个小时所以一拖再拖,却竟然在出发前一周才发现我们俩的港澳通行证都过期了,办新证需要八个工作日呜呜呜呜……
五年真的就这么弹指一挥间,才用了两次就没法用了,必须吐槽!

既然去不成香港,我也就在心里基本放弃了跟着咪斯特毛去出差的想法。BUT女人心海底针啊,咪斯特毛周一去了深圳,我周五的下午就临时决定还是想去玩一下,去不了香港深圳广州也是不错的,于是当即买了晚上的动卧车票,说走就走啦~

出发咯~

既然是说走就走,自然没什么周密的计划,当天下午在12306买的高铁动卧车票,价格很久久哈哈~
下班回家收拾了一下东西就出发去了北京西站,一切都很顺利的说~

第一次坐动卧,其实和普通的软卧也没什么区别,就是速度更给力啦。
电视基本可以忽略,虽然有四个频道,但无一例外地地铁宣传片~

不过人家动卧比软卧贵那么多,自然除了速度还有那么一点点区别的——免费晚餐。

只是打开一看,全是零食,咕~~(╯﹏╰)b

深圳——大鹏所城&较场尾小镇

一觉醒来,深圳我来啦!
不愧是两千多公里的距离,湿热的空气和干燥的北京真的大不同,虽然黏腻的感觉让我稍稍想念北方的干爽,但皮肤立即水当当的也是很不错嘛~

先去咪斯特毛住宿的地方稍事休整,然后就出发去玩咯~

第一站——大鹏所城

今天的行程完全由咪斯特毛全全安排,这么多年了,真的是很难得的我完全不必操心的行程,只需跟着就可以咯,还是很不错的哈哈!请毛毛先生再接再厉,多多组织各种游玩活动哦~

第一站,我们去了大鹏所城,距离还蛮远的,要先坐地铁5号线也就是环中线到黄贝岭,然后坐公交E26或者E11到大鹏中心站,然后又打了一辆辆三轮摩的才到了大鹏所城的城门口。

大鹏所城全称“大鹏守御千户所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最早是作为南海海防军事要塞而闻名,在明清两代的抵御外敌保卫家园大事业中举足轻重,深圳又名“鹏城”也是由此而来的。现在则成为深圳八景和爱国教育基地之一。

用条石和青砖砌建的城门和城墙至今保存完好,巍然屹立。古朴壮观。
对了,大鹏所城是免费参观的哦~

大鹏所城并不算大,有东西南北共四条主干道,我身后这条是最主干道的干道,也是安静的古城里唯一商业气息略微浓的一条街道。
两侧都是古风民居,当地人仍然在此居住,还是比较原生态的一座古城。

沿着主干道一路走,就来到了独木舟博物馆,说是博物馆,但内里非常狭长,展示的部分很像一个过道,左侧全部是店铺。不过博物馆里真的有一座很大很长的留存至今的木质独木舟。

城里的花园——凤凰广场,在独木舟博物馆的旁边。
百年凤凰树、绿草坪……静谧的古城在新绿掩映下更显悠然~

时近正午,店铺还没开始营业,由此可知,偏居深圳一角的大鹏所城的的确确没有被这座高度商业化的城市完全同化,连这里的方言大鹏话也依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

再往北走,就来到了北城墙下。好大一棵树,我要抱抱你~

逛完南北向主干道,我们都饿了,于是又回到饭馆聚集的南门外解决了午饭。味道普普通通。

然后是东西向的各种小路。
下边这座宅子振威将军赖恩爵的府邸,赖家三代五个大将驻守大鹏所城,赖恩爵是赖氏家族的第三代,他最辉煌的成就就是指挥了拉开鸦片战争序幕的九龙海战。
很遗憾的是宅子是铁将军把门,里边什么样子只能靠想象咯。

然后又去了大鹏古城博物馆,小小的一个院子,现场用身份证领券免费进入参观,设有四个主题展览:《大鹏所城复原模型沙盘展》、《鹏城春秋历史展》、《赖恩爵振威将军第历史展》和《大鹏粮仓专题展》,对了解大鹏所城的历史还是很有帮助的。
博物馆的二层目前还不对外开放,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展示咯。

第二站——较场尾小镇

大鹏所城走两遍后,我们去了旁边的较场尾小镇。
这是整个深圳唯一一座有海岸线的村子,沙子虽然不够细软,但沙滩很狭长,自有一种景致在~

这里的沙子是有层次的分布,接近海的地方沙子很粗很扎脚,上面一点的沙子很细很软。我站的地方就是几乎最粗的那一层咯。

在海边买的某泡在某种水里的水果和萝卜等,酸酸的,很是爽口,尤其是萝卜,味道很不错,芭乐、菠萝也还可以,唯有木瓜感觉怪怪的。

作为深圳的后花园之一,周末的较场尾人山人海,大多是本地人来休闲娱乐的,反而我们这样的外地游客是绝对的少数。
既然是休闲之地,海上的娱乐项目自然不会少,水上摩托,香蕉船,水上单车,飞艇……

对于我这种小心脏受不了刺激项目的人来说,香蕉船、摩托艇那些就略望而却步,快艇最合适不过的选择。
这边的快艇都号称可以带到对面的海上皇宫参观游玩一小会儿,其实看到的东西真心寥寥。所以如果是抱着观赏著名的海上皇宫的想法坐快艇,不如就算了,但如果只是想在海上兜兜风,人均30块钱真的很划算,吹吹风,还是惬意得很,性价比还可以的啦~

对了,30块钱不是明文标价哦,一般船主都会报个高的价格,等着坐船的人讨价还价,30基本是底价啦!

以下就是大名鼎鼎却已被拆除的海上皇宫仅存的一丢丢了,本来跟我们俩一起坐快艇的一家三口是打算在海上皇宫住一晚第二天再返程的,看到此情此景大呼上当,果断和我们一起回程了哈哈哈哈哈哈~

海风吹眯了我的大眼睛哈哈哈哈哈哈~

尽管海水不算太美,但落日下还是很有意境的吧……

好了,海上美图放完了,再来点丑照吧

散布在海上的各种渔船和渔家饭馆,船家各种推荐,但是聪明的我们不为所动哈哈哈哈!

上岸之后我们就专心觅食了!
溜达着比较了一下,选择了海边最大的一家海鲜餐馆,名字如下。
海鲜都是自己挑选的,比较新鲜,价格也还算可以,原谅我只顾着吃忘了价格啦,大概两个人两百多吧。

个人感觉比较特别的是最下图的油炸菜心,北方似乎很少有这种做法,但在深圳遇到好几次油渣炒菜的做法,香香的,同时也油腻腻的,可是为什么南方的同学即使这么吃也少见大胖子呢?!不公平啊啊。

酒足饭饱,天色渐暗,我们俩也打算离开较场尾了。
没有选择原路返回,而是从另一个方向往小镇外边走。也就是这个时候我们才深切的明白了,为什么这里叫较场尾民宿小镇!大大小小、几十栋色彩斑斓个性十足的美丽小房子遍布全镇,妥妥的小清新!只可惜我们把时间都花在了海边,根本没有注意往反方向走竟是别有一番精彩天地啊!
没有认真做攻略,边走边看的随性玩法的缺点由此暴露无遗呀!
难怪这个小镇被称为深圳鼓浪屿,我开始还觉得挺莫名,现在算是明白了得名的由来所在。
这里真挺适合妹子们拍照臭美的。可惜天黑黑的光线实在太差,照片已然无法诠释小镇的浪漫风情。只随便咔嚓了以下两张。

离开较场尾,我们打车+公交+地铁的回到了住处。
咪斯特毛第一次组织游玩活动,虽然经验稍显不足,但好在特别,并没有带我去人山人海的世界之窗、华侨城,而是选择了更小众也更得我心意的海边古城小镇,看来处女男潜力足足,孺子可教也~

广州——陈家祠-上下九-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

昨晚从较场尾回到住处,两枚吃货就愉快地决定了今天的广州爽吃一日游计划,且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讨论,还信誓旦旦要早早起来,赶七点多钟的火车,无奈一觉醒来已经九点又半。

收拾停当赶到深圳北站,再买票坐上车已是11点钟O__O "…

深圳地铁一瞥~

说句题外话,就我在深圳广州这几天的坐地铁经历来看,比北京还是乐观很多很多!首先,车厢要宽那么一些些厘米;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人真的少好多呀,北京地铁是无论平时还是周末,无论高峰还是闲时,有座位的几率都是低到尘埃里……
当然了,深圳地铁也有让人极其痛恨之处!其一,自动售票机很多都是只接受五元纸币,接收10元、20元的极其寥寥无几;其二,没有人工售票处,提供人工服务的窗口主要工作是给乘客兑换五元纸币!这是逼着全民皆买卡的节奏啊!!

题外话之二,深圳街头都是“老板”,跟北京的称呼“先生”、“美女”等大大不同,也是经济中心和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差别在称呼上的直观体现吧,蛮有趣的~

陈家祠

第一站,我们去了初次来广州的人必到的“广州文化名片——“古祠流芳”的陈家祠,一座精美富丽的传统岭南祠堂。

陈家祠的介绍,网上会比我讲的全面细致很多,就不赘述啦。只说说自己的感觉吧。
其一、陈家祠的雄伟开阔远超我想象,或许是受了印象中祠堂的固化形象的影响,总以为祠堂都是比较小的,之前见过最大的是婺源晓起的江氏宗祠,但那座是重修的并非原貌,而陈家祠比那座重修的江氏宗祠还要高大很多,三进的院子虽然不算太深,但是每一进都非常的视野开阔,观感十分威严。其二,雕塑的丰富和精美堪称视觉盛宴,作为建筑界的完全门外汉,我也不得不叹服各种木雕、砖雕、石雕、灰塑、陶塑、铜铁铸、彩绘的巧妙融合,真的太精湛啦!其三,这么高大美的地方竟然门票只要15块钱,比起很多名不符实的景点算是很良心了。

金碧辉煌的。。。。。。神龛……

诉说着我看不懂的故事的雕塑们~

第一进,也是最大的一进,最大的一屋。

小后院里的泥塑。

上下九

然后我们步行去了上下九附近,真是不走不知道,地图上很近的地方,配合着广州热乎乎黏腻腻的天气,走起来真是又累又热的。
于是也懒得大众点评搜好吃的了,反正老公的同学跟我们说只要本地人聚集的小店都不会不好吃,我们就随机吃了以下两家。

第一家,润三面家,主营就是面和云吞,以及几乎每个人都点的猪脚,但是太热了我们俩就没吃这种油腻的。
第二家,伍湛记粥品专家,选择这家是因为咪斯特毛对他几年前来广州出差时吃过的艇仔粥念念不忘,一直说要让我也尝尝。

然后,就这点东西,我们竟然就饱了,好吧,难怪这边的人都这么瘦的,热天催人瘦吗哈哈哈哈。

润三的鲜虾云吞面还不错,虾很实在很大颗,汤底也很醇香。
伍湛记的艇仔粥和肠粉也都很好吃,原谅我词穷不知道如何描述其鲜美哈哈哈,总之广州的小吃都是很合我们俩胃口哒。

吃饱过后,我们也没有仔细逛上下九,就坐上地铁离开啦。

第三站——沙面

接下来一站,我们到了沙面。
是的,跟昨天深圳完全不走寻常路相反,广州一日我们都去的最俗的游客必去景点哈哈哈哈哈哈~

沙面是一个小岛,其实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因此得名,听说以前也叫拾翠洲。
现在的沙面是个极富异国调调的地方,岛上有很多领事馆、咖啡馆、餐厅、酒吧,绿化很好,可谓风光旖旎,面积不大,很适合散步拍照,我们就碰到好几拨拍婚纱照的。

我们俩也是拍拍照随便溜达了一圈就离开了。

第四站——石室圣心大教堂

离开沙面,我们步行去下一站——石室圣心大教堂。
沿途在珠江边偶遇的邮政博物馆,非常有年代感的一栋三层建筑,可惜时间关系没办法进去参观了~

这一路依然距离超出预估,但是看着十分拥挤的交通,我们还是坚持步行到了目的地。
石室圣心大教堂虽然只是一个天主教堂,但却是国家5A级景区,不仅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大教堂,而且还是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以及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还有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可谓大名鼎鼎,与之相伴随的就是下图的人山人海咯~

已经走过130多年的花岗岩墙壁~

教堂正门人太多,我就在侧面捏一张吧~

在石室圣心大教堂,我们也见证了一直耳闻的广州黑人多这个事实,竟然教堂的很多把门管理者都是黑人,孤陋寡闻的我竟不知天主教在非洲是如此的扎根落地,以至于他们远离故土还虔诚至此。不过我觉得那几位西装革履的黑人男士并不太礼貌,竟然还用自己的母语呵斥周边乱拍照的游人,虽然不守规则是游人的问题,但黑人大哥的态度也是不敢恭维的说,而且毕竟生活在我们大中国的领土上,学点必要的中文还是应该的吧。

第五站——深圳阿锋99海鲜

时间不走,因为晚上还约了咪斯特毛的同学在深圳吃饭,所以我们离开教堂就踏上返程咯。

回程选择了和上午来时不同的车站,也是广州更老更靠近市中心的广州站,典型的八九十年代风格的老车站。

晚饭是在深圳新洲的阿锋99海鲜解决的,咪斯特毛的同学订的地方,我们俩,尤其是我只负责埋头吃即可。

还是很丰盛的,而且这种现蒸现吃的方式还挺有趣的,据说在深圳很流行,但我在北京还真的没有这样吃过,很新鲜,值得尝试哦~

回家咯~

最后一天是个周一,咪斯特毛去忙工作了,我睡到自然醒,然后一起吃了个午饭。
其实来深圳的第一天就想好了一定要吃一下著名的潮汕海鲜砂锅粥,无奈前面几天行程都安排得太满没有时间,于是放在了最后一天的午饭。谁知道在住处附近逛了一下才发现,几乎所有的砂锅粥店铺都不营业,它们的营业时间通常是晚上6点开始!
好吧,南北差异真的是大大的……
好不容易在某家不主营砂锅粥的饭馆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海鲜粥,味道还可以,但自然是不可能有那些专门的粥铺正宗的,所以我也不觉得味道有多么惊艳。客家酿三宝味道挺特别的,还不错,只是有点偏油腻,蒜茸地瓜叶也是整体偏油,我不得不又一次嫉妒这边人怎么吃都不胖的好体质!

本篇游记共含5095个文字,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5-05 12:08

引用 澜雅格文ivanny 发表于 2016-05-05 12:08:03 的回复:

回复澜雅格文ivanny:嗯慢慢更新哈

2016-05-05 13:0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5-09 01:01

引用 金猪幺宝宝 发表于 2016-05-09 01:01:20 的回复:

回复金猪幺宝宝:嗯,我慢慢补上哈,有点懒

2016-05-09 14:51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5-09 19:51

引用 回忆的沙漏 发表于 2016-05-09 19:51:42 的回复:

回复回忆的沙漏:嗯嗯,我多写点嘎嘎

2016-05-10 14:26
正在参与照片PK

亲,大鹏+较场尾的组合,一天时间就够了吗?

2016-05-18 13:21

引用 17 发表于 2016-05-18 13:21:50 的回复:

回复17:只是玩玩逛逛一天足矣,不过我感觉较场尾其实挺适合住一晚的,很有小情调

2016-05-18 18:11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其实就想在海边住一晚,在考虑是去这,还是去西冲,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