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徽油菜花美景和徽州古村落(上)--油菜花美景

叶红 LV.15
2016-05-03 16:30 1505/8
  • 出发时间/2016-03-20

一到三月,就是令人向往的各地油菜花竞相盛放的季节了。兴化汉中婺源……以及N多长着大片大片油菜花的地方,自然成了游客集中的胜地。其实,何必去那些大热的景点人挤人呢?我们策划了一条既能躲避大批游人,又能欣赏到金灿灿油菜花的美景和徽派古村落的路线,于3月20日,我们一行20人跟随旅行社开始了九天的旅程。具体行程如下:
                D1天,从北京乘K45次列车前往安徽绩溪县。(11:10---06:35);                                          住:火车上
                D2天,早上06:35分到达绩溪站,早餐后,乘车前往家朋乡,龙川景区游览;                           住:绩溪紫园
                D3天,上午前往歙县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游览后,下午前往歙县霞坑石潭村观赏油菜花;      住:石潭北山
                D4天,上午在石潭下汰村观赏油菜花,然后下山前往参观棠樾牌坊和鲍家花园;午饭后参观唐模古村。          住:徽州
                D5天,上午参观呈坎古村,然后前往休宁齐云山景区,午餐后前往溪口木梨硔村;                  住:休宁
                D6天,上午参观木坑竹海--塔川--卢村,下午来到宏村;                                                                住:宏村
                D7天,上午参观南屏古村和西递古村,午餐后前往泾县查济村;                                                   住:查济
                D8天,上午继续参观查济村,然后参观桃花潭景区,午餐后回徽州区,下午游览黄山翡翠谷和屯溪老街;                    住:屯溪
                D9天,中午乘G28次车返回北京,(12:11--17:36)结束愉快的旅程。

总结此行程,大家感觉玩的很尽兴!很多旅友都感叹,看到了最美最金灿灿的油菜花,感受到了徽派古村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徽派建筑的独到精美。下面分上下两部分给大家详细介绍,请大家欣赏徽州的美景。

上篇---油菜花美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我们避开游人如织的江西婺源,来到了安徽绩溪县加朋乡。这里每年三月中旬到四月初都会举办油菜花节,加朋乡最有名的油菜花梯田花海在坎头村。因景区条件还不够完善,名气也没有婺源大,坎头村的油菜花梯田保持了最原始的曲线美。金灿灿的油菜花开遍每一个角落,错落有致的油菜花海让人心醉。坎头村在梅干岭建了上下两个观景台,这里是观花海的最佳位置。

这里是山上的观景台。大家正在为我们团里的七匹“马”(属马的朋友)拍合影。

从观景台下来我们又下到油菜花田里,与金灿灿的油菜花亲密接触,合影。

不赶上节假日这里的游人不多,也不会堵车,大家玩得很开心。

下午我们参观了龙川景区,这里的油菜花海也很有特色。我没上山拍摄,在这里借用旅友老刘的三张相片供大家欣赏。

当晚我们住在绩溪县的紫园旁边的农家乐,有一位旅友过生日,旅行社给定了个生日蛋糕,大家热热闹闹的给他庆生。

第二天一早,我们前往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新安江山水画廊在歙县境内,全长约50公里,是黄山徽州旅游线上的一颗明珠。两岸生态环境极佳,春暖花开时节,沿着新安江上游一路走来,可谓倘佯在徽州油菜花海的走廊里。

从深渡镇上的游船,在新安江上行驶大约2个小时。在初春时节,油菜花开满在江的两边,一眼望去一片金黄,加上徽派建筑的点缀,俨然形成了一副水墨画。在一层船舱里只能从窗户拍照,二层露台每人要交30元才能上去拍照。因人多,船又在行进中,所以不太好拍照。船票加景点门票148元。

船行约一小时来到徽州古村-漳潭村,漳潭村位于新安江南岸,渡口建有“迎亲亭”每天迎送着来自四方的亲朋好友。“千年古樟龙栖凤,百丈潭水可匿龙”的村联似乎向大家介绍古村的特色。我们在这里下船参观古村,主要是看一棵千年古樟树和天下第一轿。

一出红妆馆,漳潭千年古樟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棵已经有千年树龄的古樟树  ,树高26米,胸周围9.2米,树冠浓荫1850平米,夺徽州古樟之冠。据说此树是北宋年间一生从教的张氏先人环溪先生,亲手植下,希望学生如樟树沐浴着阳光雨露成长。

离开漳潭村后游轮又把我们带到另一个古村落-绵潭,绵潭村坐落于新安山水画廊中间,新安江北岸,是游览新安山水画廊的必经之地,绵潭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尤其以“绵戏”最为盛名。相传明朝有一位老家在绵潭村的将军,回乡祭祖,为了欢迎将军荣归家乡,当地百姓兴建了一座“将军埠”。

这是最后一个参观点,这里有室内冰雕展,我们没进去参观,在岸边拍了怕风景。

我原以为游山水画廊是泛舟于江中,置身花海的感觉,但是实际上是坐大船在江中远看油菜花,中途可以在两岸的部分村落做短暂的停留游览。说实话,感觉有些无聊,所以这个景点朋友们在选择的时候可以慎重考虑,如果时间紧张就可以不看了。

午餐后我们前往霞坑石潭村,石潭村在安徽歙县,素以云海雾海花海著称于世,号称摄影人的仙境。春有油菜花,夏有向日葵,如果运气好,还能同时看到云海。满山遍野的油菜花,山间还有粉墙黛瓦的村落,环山流淌的溪水,景色美不胜收,游客不是很多,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我们是换乘几辆面包车来到北山的,住下后就顺着山路游览。

春季的石潭属于油菜花、桃花和梨花。山坡上,山谷里,古宅旁,处处是色块、线条。金黄色的油菜花是这个调色盘中的主色调。

这个村子是无人村,因无人居住,房屋已破旧不堪,很可惜!原来湖山村为地质重灾区,很容易发生山体滑坡,全村集体搬迁至别处,这里就成了个无人村。

当晚我们就住在下面相片中右手边的楼里,这是北山摄影基地。吃住都方便,但标间很少,都是五六人间,有卫生间可以洗澡。在未开发的山村里这样的条件就很知足了。

第二天一早,我们租了几辆面包车去看云海。但因天气不好,没看到,很可惜!

然后转到山后的村里想看云海也没看到,就下山来到下汰村。

在这个观景台可以俯经典的华源河大拐弯和石潭村,非常壮美!

从网上看的,眼前这片村落就是石潭村。我们此行其实还没到达石潭村,只是在石潭的山上游览了。

这就是下汰村,我们原来是要住在这里的。不知啥原因安排我们住在了北山。可能我们都是老年人,住在山上往山下走可以省点儿力气吧。

这是石潭地区的山路图,徒步游的朋友可以按图环游。我们是跟团游,只游了局部没深入到村子里,但是大家已经感觉很知足了。石潭很美!山并不高,但云雾、花海、徽派风格的建筑与一道道山梁揉杂在一起,宛若人间仙境。下次再来一定要多玩两天,好好看看这里的山山水水。3月中旬至4月初是拍摄石潭村云海和花海的最佳季节,来之前可看歙县天气预报,一般雨后第二天天晴的早晨为云海最佳出现时机。下汰村是拍摄云海的最佳位置。

第四天离开石潭我们来到棠樾牌坊和鲍家花园景区,下午游览了唐模古村。因此集主要介绍油菜花,故只上几张有油菜花的照片,古村在下集介绍。

有油菜花的映衬,棠樾牌坊更壮观。

第五天我们来到休宁齐云山景区,齐云山风景名胜区,是一处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0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此行主要是看油菜花,故没参观道家寺庙。从齐云山俯视,有一个奇特美丽的景观---油菜花八卦田。

我们游览的时间还是短了,应该下到田园村庄里去拍河两岸的美丽风光,真的很漂亮。下午我们来到了休宁县“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木梨硔村。木梨硔村是黄山市百佳摄影点之一,该村生态绝佳,地形独特,地处山脊,三面悬空,徽风浓郁,被誉为“黄山最美的高山村落”。近几年来,木梨硔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以云海景观为主,吸引了一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欣赏风景。原本我们是要第二天一早再上山去拍云海的,但是当天下午爬了一趟,大家就打了退堂鼓。上山的路很难爬,要看到它的尊容很不容易。除非住在山上的农家乐,否则得半夜就上山才行,那还得有云海。

第六至八天我们参观了卢村塔川宏村西递等古村,下集专门介绍。在这里发几张那里的油菜花美景吧。

这是塔川村的油菜花。

这是卢村的油菜花。

这是西递的油菜花。

一路上到处都可以看到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黄山脚下粉墙黛瓦的徽派村庄掩映在一片片油菜花的海洋中,真是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大家都在感叹“从来没有看到这麽金黄的油菜花,简直是太美了!这趟没白来!”朋友们,来吧!到徽州来看油菜花吧,这里值得你前来。

敬请关注下集---徽州古村落。

本篇游记共含4189个文字,1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3 17: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3 18:27
正在参与照片PK

美美的游记

2016-05-04 06:37

很好的游记,超多的漂亮片片!

2016-05-04 08:59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这里太漂亮了

2016-05-04 09: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09 11:02

引用 叶红 的图片:

美!有没有什么好吃的

2016-05-10 11:50

我们跟团游,吃的团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