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天全、石棉交通管制,王岗坪却火了

行摄漫记 (成都) LV.10
2016-05-03 16:34 1534/3
  • 出发时间/2016-04-29

我们大概都有这样的经验,以成都为中心,用圆规在地图上的画一个西半圆,直线距离半径200公里以内就是2天周末能去的地方,半径400公里以内就是3天小长假能去的地方。
于是我们可以清楚看到,能看到贡嘎雪山主峰的牛背山、四人同、二郎山、王岗坪、轿顶山都在此范围之内。而这些地名,只有王岗坪、轿顶山分别在石棉县汉源县,尚未进入甘孜州,路况较好,道路较近,甚至两天即可来回。
牛背山、四人同、二郎山分别在泸定县境内。

早在五一之前,行摄君就收到了各种路况信息,汇总如下:
由于国道318线天全县紫石乡K2690+000(小地名:黄大牙)多次发生大面积山体垮塌,雅安市公安局和交通运输局联合发布通告,4月29日至7月9日期间,对国道318线天全县紫石乡脚基坪至两路乡实施交通管制。4月29日至5月9日,管制路段实行全封闭施工,禁止所有车辆通行;5月10日至7月9日,管制路段实行半封闭施工管制,车辆实行单向尾车制通行。全封闭施工期间雅安前往康定康定前往雅安方向的车辆经雅西高速公路和省道217线(原省道211线)绕行。

好嘛,我们熟知的天全又塌方了,我们还有雅西高速和省道211不是么?可以你再看下面一条消息,瞬间泪奔:
4月29日,石棉县省道217线(原省道211线)附近山体位移,存在严重安全隐患,4月30日至5月15日该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每天7:00至19:00观察通行,其他时间禁止一切车辆通行。省道211线石棉境内发生塌方,经交通、交警等相关部门及时处置,现在离开甘孜州的车辆一分钟放行一辆,进入甘孜州的车辆实行管制,禁止通行。

这两条消息一出,等于是将前往泸定康定的两条必经之道(国道318、雅西高速和省道211)全部堵上了,半个康定被围了起来,如果从成都出发,仅丹巴方向还可以进入康定
所有还在计划4月30日出发的人,基本没辙了。如果事先没有看过公告贸然进入的,进不去也出不来,全部堵在路上。

4月29晚,行摄君上路了,目的地是王岗坪。

王岗坪,位于四川石棉县挖角乡。据史料记载,雅州首府就位于笮人故地旄牛县,县城遗址就在汉源和石棉两县交界处的王岗坪。从此旄牛县正式建制,成为雅安市历史上第一个“省会”,王岗坪也登上了历史舞台。如今,古老的县城仅剩下废墟和草场,于是这边便成为了牛背山以外另一个天然的观景平台,可以近距离观赏贡嘎雪山主峰。
这个观景平台是非常小众的,因为它还没有出雅安市境内,没有那种牛背山式的艰辛,但是距离贡嘎雪山仅仅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

王岗坪有两个山头,分别为小王岗坪、大王岗坪。我们去的是大王岗坪。
成都出发,沿着雅西高速在石棉县下高速,即可进入省道211。4月30日一大早,我们在石棉县城休息了一个晚上,直接从石棉沿省道211前行。
到达大岗山的时候有一个分岔路口,一边是往泸定康定方向,一边是上山。记住,千万不要左转,这个时候记住沿着右边的道路前行。

直走,不要拐左,就往大岗山工业区方向去了,上面有一个水电站。
前行几公里,会有一个三岔路口,这个时候右转,继续上山。

上山途中还会经过一些路口,但标志都比较明显,不用特别留意,只需要记住,不停右转、右转、再右转,直到看见下面这个非常不起眼的小路口:

这个小路牌提示说王岗坪道路比较危险,但无形中也是一个交通的提示,免得走错路。
路况较窄,几乎只能容一辆车通行,错车困难,但还是有宽敞的地方可以停车的。有些地方是土路,整体路况都是水泥路面和砂石路面,一般的城市SUV基本没问题,轿车开慢点也行。

我们一行两辆车,在4月30日一早没有遇到大量的车流,毕竟这个地方很小众,而且其他车辆估计都还堵在雅西高速上呢。

我们沿着这条路大约前行24公里,就到了上面地图上所标志的“终点”处。可那不是王岗坪,那仅仅是一个封山育林区的检查站入口,门在一般情况下是锁着的。地图上的线路就到此为止。

跟守门的老大爷商量几句,登记车牌号码,还是可以进去的。大爷比较好说话,只是进去了之后,一切安全自己负责。
穿过一片茂密的林区,车子在悬崖绝壁旁边行驶,路况是水泥路面上细碎的石子路,目的是防止道路结冰。偶尔有路基塌陷、水毁情况,底盘高一点的车都还是没什么问题,小心驾驶以免擦底盘。

看见上面那个山尖了没有,没错,这就是贡嘎雪山主峰,海拔7556米。我们的车一直与它相伴,整个景色都是非常壮观的。
可是别急,这还不是最高处,越往上行驶,视野就越开阔。
比较危险的悬崖路段我没有停车拍照,路很窄,而且没有护栏,视觉上比较震撼。还是要小心驾驶才行。

虽然是SUV,但是过这些坑的时候,还是要垫上石头,免得挂底盘。但是石头要选择那种没有棱角的,避免伤及轮胎。
从检查站进入林区木门大概行驶30公里,就到达最佳观测点了,也就是海拔2940米的最高点。这个海拔数值是我的GPS测量的,可能有误差,但王岗坪的平均海拔大概就是2600米,海拔不是很高,适合大部分人群。最高观测点的海拔大约也就是3000米左右。
我们想继续往前走,看看下面的路是什么样子。

结果,从最高观测点下去11公里,就是断头路,不得不掉头。
于是,我们两辆车都只有折返回去,返回到最高点。大王岗坪公路很窄,如果要扎营的话,路旁的宽阔地带不是很多。

扎好营以后,又一辆车加入了我们的阵营。大家都相互不认识,但因为户外和摄影这个共同爱好,走到了一起。
我们到达最高点的时候,是大约下午3点过。临近5点的时候,上来了一大队人马。由于王岗坪安营扎寨的地势并不开阔,可以用非常狭窄来形容,于是他们要求能否跟我挤一挤,共用这个平台。

我没有拍路上的车,道路上同样停了一排车辆。于是,这个营地就变成了这样。
晚上,生火做饭。柴是湿的,包括引火柴也是湿的,这让点火成为了非常头痛的事情。

不过这个难不倒我们,我车上准备了一桶机油,不过呢引火以后因为要把柴禾烤干,大概耗费了三分之一桶。这样,火势就比较正常了。

入夜,天气降下了雾气,这个夜晚将相当寒冷。我将火完全熄灭了,检查没有火星后再入睡,山里用火一定要注意安全。
王岗坪的这个夜晚都伴着雾气的,夜里11点过出现过短暂的星空,但转瞬即逝。异常寒冷的天气再加上帐篷的不透气,造成了部分人在海拔3000米都有了高原反应,还好不严重。
总的来说,大家的睡眠质量都不高。

第二天一早,我钻出帐篷,看见6点的天气仍然是大雾弥漫,我知道今天的日照金山是拍不到了。然而我们都还是很执着的等候大雾散去。

太阳刚出来的这会儿非常具有神秘感,有一种静寂岭的感觉。
果然,太阳一出来,云雾立刻就散尽了,整个过程很快,以至于我都没来得及准备好摄影器材。有人戏称王岗坪的日出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因为大雾是经常发生的。
雾一散去,贡嘎山脉一字排开,立刻呈现在我眼前。

立刻准备好摄影器材,架好三脚架,开工!
虽然日照金山已经错过了,在眼前的贡嘎也没有让人失望。作为王岗坪这样一个小众的观景平台,能够亲历一次还是挺满足的。如果要拍到更好的照片,就需要潜下心来等待几日了。
我们的视野中间还隔着海螺沟,可以看见金银山、三连山等其他山峰。

再多的小众,都有可能成为大众,就是要看我们这样的人的足迹了。
这个世界上其实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引用 行摄漫记 的图片:

2016-05-04 05:5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4 19:0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