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远离尘嚣请到李子坝来发呆——五一采茶行

fluorine (成都) LV.5
2016-05-03 16:44 1100/8
  • 出发时间/2016-04-30

道家常说:“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

去山里,是最标准的“小隐”了吧。

最近去山里郊游的频率略高,身边朋友看我每周末都在往山里跑,一定是不如意太多无从排解只得寄情山水。也不好狡辩什么,不如意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习惯了,去不去山里,该有的烦恼依然在烦恼。去山里,不过是自己对“亲近大自然”这种向往赋予行动罢了。

五一假期三天,本来没有打算外出,倒是想宅家里把衣柜收收,需要把换季的衣服捋一捋了。清明后相约自驾去Faria家乡(青川)采茶之行搁浅之后,如鲠在喉,Faria说她五一肯定会回家,若我想,便可一同坐大巴返乡,只为获得一两天无忧无虑的山野生活。

哪知四月末Faria临时被安排去欧洲出差,四月廿九日傍晚才落地成都,感觉五一这一趟又岌岌可危(倒着时差去玩儿是很痛苦的)。所以在她出发前,我只说了一句“等你差遣”,心里倒也是做好了各种准备。然后四月廿九日她还在法兰克福候机的时候,就给我截图看大巴车时刻表,嗯,这一趟是去定了。本来打算买早上9点的车,没买到,只好顺延到11点的加班车。

在青川

成都青川的直达车,只有昭觉寺汽车站有售,车程在4-5小时不等,最快的当然是走全高速的,我们回程就是坐的那种,只用了4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去程没有坐全高速的,最后一段是在山涧里弯弯曲曲中途还可以上下客的那种,算上出发时在成都市的堵车时间,花了6个小时才到达青川县城。在车上询问过Faria,回她家(青川县 · 乔庄镇 - 县城所在地)似乎只能选择直达大巴车是最便捷的,就算以后成都广元开通动车,也不会直接造福于她们,若在青川县 · 木鱼镇设站点能离得近一些,但她还是会选择大巴车,依然是最方便的。

三十日一早,我非常激动得早到了1个小时。取票,买水,静坐,听Travis的新专辑。Faria打了个uber堵在了府青立交,眼看要迟到,便让我去大巴车门那里杵着,守着师傅,语气乖巧得请师傅再多等一下,人品还够,等了十余分钟,看到Faria头发凌乱着跑过来。

一般人说起青川,可能第一反应是东河口(5.12地震遗址)、唐家河&阴平古道、清溪古镇等,而一路上我也看到了指示牌,写着这些地名,只是每到岔路口我们总是走了另外一条路,那种感觉像是“远离尘嚣”……然后我才有机会知道了沿途经过的回族乡,还有七佛乡的贡茶园,据说武则天当政时期,唯独七佛贡茶情有独钟,曾专置茶官,在七佛建贡茶园,年年上贡,遂有后人传颂的“女皇未尝七佛茶,百草不敢先开花”,我这种理科生对这种历史小常识真的是充满了新鲜感。

一下车,Faria就领着我先去了镇上的菜市场买点水果,看见一个大姐卖樱桃,说是附近什么山上才采下来的,然后问我们要吃甜的还是酸的,我们说当然是甜的咯,真的有人会挑酸的买?大姐说那当然,指着旁边一滩明显更加红彤彤的樱桃说,这些就是酸的,就有人专门吃酸的……原来,这里发白的樱桃更甜,发红的樱桃更酸。

Faria的家就在青川县人民公园旁边,所以一出门就去人民公园溜达了一圈,不像城市里的公园绿荫环绕,这里其实就是一个空空的广场,更像是一个避难聚集地,有趣的对比。Faria提议趁着天还亮可以去附近山上的一个塔,鸟瞰青川县城,然后在路上买了一份广元热凉面充饥,边走边吃,毫不顾忌。

人民公园正门……

这也算是青川县城一景吧。龙头还真的挺精致的。

五六点的样子,路上人真的少,大多都在家吃饭吧。一路上坡,走到了没有路灯的农房区域,心里还觉得要是晚上应该还挺吓人的。山不高,一会儿就爬到了顶,有个宝莲寺,那座塔就在寺庙最顶端。

四五个这样的长梯,差不多就到了。

这确定不是恐龙造型?

站在塔的最高处,能够看到360°的全景,一座县城在山脉低处逐渐蔓延开来,顺着一川流水蜿蜒而下,这样的画面对我这个四川人来说并不少见,只是在5.12地震之后,在感叹生命奇迹之余确实更多了份担忧,毕竟在那场地震中,很多在山脚下坐落的小城都遭到了不可逆转的破坏,甚至掩埋,但要真正改变这种现状又显得无比的艰难。Faria说地震之后,其实政府想把青川县城分流到更安全的竹园镇,只是这么几年下来,还是有很多人生活在这里,“真正想要搬离的人又怎会仅仅停步在竹园镇”,我在心里这么猜着,没有说出来。

我笑笑对Faria说,“所以你的父母在你小时候就给你安排好了一条要走出去的路吧”,Faria也笑笑,“嗯,我基本上念书都不是在青川念的”。是啊,后来Faria“下”成都进了四川大学,进而在法国读研,毕业后我们有幸成为同事,然后让我有机会来这看一眼我不曾了解的四川北边小城。

下山的时候Faria说我们先路过中医院,她要去探望她病重的姑父。便准备打车继续往山下开去医院,拦到车一问,司机略无语的说“中医院就在上坡方向,很近,县医院才要往下山方向”……事实证明Faria记错了路。想必其实她也不经常在青川待着,之前每次回来都有亲戚领着到处走,这次碰巧亲戚都不在,她成了地主要负责带我逛,压力山大也是必然的。

这个建筑在县城里略突兀。不过Faria说她也不清楚里面是什么,因为她从来没有看到开门过……无解……

等她从医院出来,已是八点过了。我们都真的饿了,正说着吃什么,我想起之前她在办公室曾经推荐过她家乡的铜锅牛肉,刚好经过,便进去吃了。青川有很多回族居民,所以清真馆子肯定是常见的。我们吃的铜锅牛肉就是清真菜。两个女生吃了一锅肉,也真是醉了,不,是真的饿了。不过也没能吃完,实在是太扎实了,四个人吃都够,我们俩撑得满满的散步走回了家。

五一的早餐Faria带我去吃了当地特色:珍珍稀饭和热面皮。珍珍稀饭就是加有豆腐花、酸菜和玉米细小颗粒的稀饭,配着爽口的泡菜很温润;热面皮是偏陕西风味的小吃,米浆上笼蒸成薄皮儿,趁热抹上菜籽油,切成条状,依个人口味调入油辣子、味精、精盐、醋、酱油、蒜泥等佐料拌着吃,当然配菜不能少了黄豆芽。Faria说她每次都吃大份,所以我们也都叫了大份,发现根本吃不完……Faria说是的,她以前吃大份也没吃完过,哈哈哈。

在陇南

五一当天,安排了采茶爬山。其实,Faria的老家(自家茶山所在地),也并不在青川县城,而是离青川县城还有半个小时山路的村子里,具体的坐标应该是:甘肃省 · 陇南市 · 文县 · 碧口镇 · 李子坝。是的,上山后不久就会经过四川省和甘肃省的界碑,同事几年我原来才知道Faria的户口原来是四川甘肃两籍,后来因为买保险的缘故把甘肃籍注销了。

说到去她老家,是没有公共交通的,只有问老家附近村民私车有没有跑上下山的,10元钱搭一程,时间特别随意,你迁就我我迁就你怎么着都成。上山沿途经过大沟村,就在川甘两省交界的地方,风景秀丽,人烟稀少,避暑应该很棒,当天也看到了一些自驾来野营的游客,在水边嬉戏或者自助烧烤,真是惬意,就是垃圾处理并不是人人自觉。

一下车,Faria的麻麻出来迎接我们,关心我山路崎岖坐车会不会晕。刚坐下,Faria麻麻就给我们泡上两杯自家的好茶,说是今年的新茶,赞。本来说一到家就去采茶的,结果比预计时间晚了些,麻麻说先吃午饭再去采茶。Faria怕我等着无聊便说带我去她家后面的山上走走,说是走,其实就是爬……没有路,也可以说到处都是路,随便你挑,只要脚能站稳就是路。

Faria带了相机说是趁机拍拍自己家的茶山,以后她也会抽空帮忙家里做一些茶叶推广。我说好,等我回来我也要用游记推广,哈哈哈。

“碧口海拔低,气候温暖,雨量充沛,雨雾缭绕,很适宜茶树生长,种茶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可上溯至清代道光年间。文县绿茶已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是甘肃省主要产茶区。”

我们午餐是跟三位采茶工大姐一起吃的,因为早上热面皮吃撑了我们俩午餐都没吃多少,但是Faria家的腊排骨真的是太美味了。采茶是很辛苦的,这里茶山高高低低,有时候要去高山就要带好几个背篓跟一整天的干粮,然后花很长时间上山,采茶要一直采到太阳落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Faria麻麻开玩笑问Faria干嘛带朋友来采茶,蛮累的,我笑着,说是我主动要求的,哈哈哈。

天气正好,不太晒,也不冷。Faria麻麻贴心得为我们准备好帽子和背篓。这个季节是采一芽一叶,我觉得我采得很顺利,除了慢一些,就是我的身高略微尴尬,已经选了稍微高一些的茶树了,还是得90°弯着腰俯下身来,坚持不到十分钟就要休息一下……Faria说她从小只要回到这里有空就会帮忙采茶,固然是个熟练工,不一会儿她的小背篓就满了,而我的才盖底。

感觉时间很快,但也是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采茶的时候不说话,只听得见附近溪流的水声,树间的蝉鸣,还有野蜂的嗡嗡声。采完茶,大手指和食指指尖和指甲缝都是绿油油的……

Faria说,不想休息就接着去爬野山吧。说走就走。一路上Faria指着林间的花花草草说这是野油菜,那是豌豆花,我就像是文盲一样一路“哦,哇,原来如此”。最常出现的两个问句就是,“这里不会有蛇吧?”和“你看看附近有没有狗?”我们仿佛在无人山林里穿梭,很难看到第三双鞋印,但我们走的小径就是前人走出来的呀,走到密林深处,没路了……愣了一下还是下山吧……但还是看到了尾巴很长很漂亮的野鸡和无数还处于有尾巴的小蝌蚪们。话说之前还有新闻说青川生态保护很好,有水獭出没在水边。

Faria果然是练过瑜伽的人。

这是他们的童年。

走回小溪边,坐了一会,又接着往小溪上流走,在石坝上蜻蜓点水般前行。在当下,就觉得,还有什么可值得烦恼的呢……

然后,我们饿了=。=

便又走回家,在厨房晃了一圈,我们决定把中午没吃完的炖腊排骨猪蹄汤热来吃。我们俩,一人端着一只大碗,装着腊排骨和猪蹄,坐在外面的小板凳上倚靠着墙,眼前就是茶山缈缈,深浅不一,绵延不绝。赞。

Faria说过年那阵有熊猫出没还咬伤了村民,所以有了这个地面上的图案。

李子坝这里也有回民,所以有清真寺。Faria说其实是5.12地震后收到各方关怀发现回民聚集地怎么可以没有清真寺,于是才有了清真寺,看上去很新。

不一会,太阳下山了,我们坐着Faria邻居家的车到了县城。临走时还被Faria麻麻劝说吃下去一大碗面,深夜Faria的当地小伙伴又约宵夜吃烤鱼……真的是每一顿都不遗余力在吃啊。

本来最后一天假期说早上坐车去清溪古镇逛逛,结果清溪古镇回成都的车只有早上有,而且青川成都的车也只剩下10点过的了,所以便直接回成都吧,其他地方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咯。

最后一天还是去小食店,吃了热面皮和肥肠粉,Faria还在附近菜市场买了他们当地的核桃烙饼,都好好吃。

感觉这一家更符合我的口味。

写在最后

青川的很多瞬间,我都觉得身体像是被什么东西填满了一样,很充盈,但是要具体去形容,却又觉得词不达意。

以后有机会,还想去青川

我想就用这句话结尾吧。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引用 fluorine 的图片:

茶园好美,楼主多写一点吧,没看够呢。。。。

2016-05-03 18:4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03 19:27

2016-05-03 21:22

2016-05-03 22:11

2016-05-03 22:12

引用 笑语嫣然宝宝贝贝 发表于 2016-05-03 19:27:3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笑语嫣然宝宝贝贝:嗯嗯,

2016-05-04 11:2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5-03 18:48:27 的回复:

茶园好美,楼主多写一点吧,没看够呢。。。。

回复鹿妹儿:哈哈,我都没玩够呢~ 下次继续~

2016-05-04 11:21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