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苏州三日行 (涵盖N个景点)

secret (郑州) LV.2
2016-05-03 16:45 1312/8
  • 出发时间/2016-04-30

日程安排

第一天:拙政园、苏州博物馆、平江路、金鸡湖
第二天:昆山周庄、观前街
第三天、虎丘、山塘街

早在3月就和老张计划要去苏州,本来定在清明节,后来临时有事改了计划,于是3月底赶紧在网上订了五一来回车票,总算把日子定了下来。
我们4月29日晚的火车,12点从郑州出发的动车,本来这次行程就很匆忙的,还是晚上的车,尽管心中十分不乐意,但也没办法,谁让咱选择五一出门呢,有票就不错了。本想着软座也可以接受吧,谁知到了车上一看才知道换成了软卧代座,唉就是那种一张床,三人往那一坐,别提有多难受了,不说挤了,后面的靠背简直太硬了好吗,一晚上我换了N种姿势,加一块总共睡了不到3小时,老张就更倒霉了,看他那样也是一脸的困+迷瞪。唉说多了都是泪,总之大家出行一定要选择快一点的交通工具,即使不快也注重以下舒适度,像我们这种把精力都消耗在路上的人,后面的几天根本是受罪,累啊。
嗯呢,废话说了那么多,赶快开始了,30日一早我大约6点醒了,一看窗外已然到了江南的感觉,繁花绿树,非常的葱翠好看,疲劳一扫而光,7点到站,我们选择做地铁去宾馆。订的房间在观前街的行程无忧酒店,交通很方便,地理位置也很好。下面是刚到的照片,街头有黄包车师傅在拉客人。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早上的苏州没有什么人,店家也好多没有开门。我们一路兜兜转转来到了朱鸿兴面馆(这家网上据说是很有名, 我感觉也没什么),俩人点了一份蒸饺,一份芥菜馄钝,一份面,除了面太油肉味太大,其余还好。

路过的玄妙观。

吃完饭9点多,我们赶紧到临顿路坐公交到拙政园,话说临顿路也很繁华啊,坐车啥的都很方便。拙政园门票是旺季90元一张,我们在网上买的88,直接刷身份证就可入园,事实证明网上购买真的非常非常方便,这个后悔之前没在网上一起把票都买了,导致第二三天还要排队买。下面都是拙政园的景色了

进门的地方,人超级多

史籍上记载王献臣曾委托画家文征明做最早的设计,并存文氏之《拙政园图》、《拙政园记》和《拙政园咏》传世,比较完整地勾画出园林的面貌和风格。当时,园面积约13.4公顷,规模比较大。园多隙地,中亘积水,浚沼成池,池广林茂。有繁花坞、倚玉轩、芙蓉隈及轩、槛、池、台、坞、涧之属,共有31个景点。整个园林竹树野郁,山水弥漫,近乎自然风光,充满浓郁的天然野趣。

下面拍的是宅子内的,图片看着不大,实际里面是环环相扣,柳暗花明又一村,古人真是会享受啊

五一期间人真是多呀,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不建议节假日去啊。拙政园出来已经快12点了,我们去后面的街上吃了点饭,没有什么特别的,随便吃吃。

苏州的饭除了甜,还有油,真是有点吃不惯。吃完我俩就直奔博物馆了,早在去拙政园前就看到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还好先在网上注册了会员并预约过了,直接走绿色通道就可以,省了很多时间,博物馆很漂亮大气。馆建筑与创新的园艺是互相依托的,贝聿铭设计了一个主庭院和若干小内庭院,布局精巧。其中,最为独到的是中轴线上的北部庭院,不仅使游客透过大堂玻璃可一睹江南水景特色,而且庭院隔北墙直接衔接拙政园之补园,新旧园景融为一体。之前只是在网上知道它的名气很大,去看了真的被震撼到了,馆内面积虽小,但是设计的非常有特色,不愧是大师的作品。

博物馆出来后,我俩实在抵不住困意了,回酒店睡觉了,本来想去狮子林的。。。醒来4点了,去了平江路,人同样很多,根本走不动啊,买了狐狸家酸奶和一些小吃,鸡爪还挺好吃的哈哈

这人山人海的……

耦园也是很有名的一个园子,我们没进去看,不过有很多人在那拍照,听说里面也是很漂亮很浪漫的哦

这家店很有名,基本上好多景点都有这个店,平江路这家人太多我没进去,后面周庄的那家进去看了,照片在后面。可以寄明信片给未来的自己或者是好友,也有很多不错的小玩意,挺有意义的。

狐狸家的酸奶,超好喝,很赞!尤其是原味的,非常浓稠,不知道比之前我买的好喝多少倍哈哈

逛着逛着天就黑了,夜晚的平江路更多了一些江南人家的韵味,如果人少就更好了

7点去金鸡湖,听说那有音乐喷泉,结果等我们赶到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不过夜景也是非常漂亮的,还看到了传说中的东方之门,以及第一高摩天轮,不过好像没建好呢。总之也很漂亮啦

男生为女生送花唱歌,浪漫的场景

有人在湖边弹吉他,录了一小段。

第二天,我们有点拖拉,买的周庄10点半的车票,而且车又晚点了,我们1点了才到那,出了车站又走了很远才到景区,人又是超多啊,完全在游玩乐趣上大打了折扣。

下面就是那家天空之城,不过我们没有逗留多久,人比较多啦

有家店可以专门为游客提供衣服拍照,无意间拍到女孩在摆pose

整体而言还是不错的,保留了古镇的大部分风土人情,玩了一天也累了,回到观前街后没啥想吃的,吃了碗麻辣烫。PS:苏州食物口味偏甜偏腻,实在吃不惯,三天基本上都吃的小笼包啊啥的,没吃什么正餐。

第三天,挣扎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去虎丘,后来还是决定去看一看,事实证明没选错,虎丘是这几天的景点里最漂亮的,出乎意料的。那天正好下了点雨,雨后的空气清新的不得了,心情瞬间很美丽,真是应了苏轼那句话,到苏州不游虎丘者,乃憾事也。看来古人说的没错,强烈推荐!

最后一站,山塘街,其实逛了这么多景也已经审美疲劳了,山塘街比起其他两个路,更多了些古镇的感觉,不过商业气息也很重,随便逛了一个小时,就准备打道回府了。

到此为止所有去过的景点都涵盖里面了,最后再讲几点主要的:
1、小吃方面,本来很想去吃哑巴生煎的,无奈排队的人实在太多,没吃上。另外比较有名的松鼠桂鱼啥的也都没吃,有点小遗憾,不过其实不用吃我都能猜出味道,肯定是甜、油
2、交通方面,我们住在观前街,可以在临顿路上坐车,基本所有景点都能到,或者做地铁,只有1、2号线。
3、推荐景点:比较推荐金鸡湖、虎丘、平江路。像拙政园之类的还是非节假日去吧,人多了就没意思了。本想去狮子林的,听说假山特别好玩,下次可以再去。
最后,我是提前做好了规划,酒店和行程最好提前弄好,我毕竟只有三天时间,临时决定去哪玩太匆忙,所有还是要提前把想玩的地方都查好。另外,一定要提前休息好,我从放假前几天就操心这事,加上路上也没休息好,回来后这几天眼睛都一直是红的,太疲劳了,不休息好怎么有力气玩呢是吧。

本篇游记共含2514个文字,18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secret 的图片:

江南水乡的感觉,楼主五一去这里赶上雨季了么?

2016-05-03 17:1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03 17:12:10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前两天天气很好很热,第三天下了雷阵雨,不过也正是下了雨,才凸显出虎丘雨过天晴后的美,空气特别清新。

2016-05-03 17:14

不错的景点游。

2016-05-03 17:19

2016-05-03 17:2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3 18:08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5-03 18:27

2016-05-04 09:57
正在参与照片PK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