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张家界,焉知天下奇!(武陵源核心景区三天两晚详细行程)

Saga哟 (济南) LV.10
2016-05-03 16:55 2192/15
  • 出发时间/2016-03-03

第一天

到达张家界

3月3日从凤凰古镇坐大巴直接到张家界市区,住在了汽车站附近,宾馆老板很和善,房间也很便宜,60元一晚。当然条件不能跟大酒店甚至快捷商务宾馆相比,不过出来玩我从不在意吃和住,我更愿意把金钱和时间留在风景上,这也是我一直喜欢一个人走的原因。凤凰张家界的大巴上,有一个乘务员兼职导游加推销员,在还有四十分钟到张家界的时候,她征求大家的意见进行了湘西文化及张家界各景区的介绍。讲的非常好,我听得也很认真,因为自己也做过导游,导游最怕自己唾沫横飞的给游客讲当地文化景点介绍,一个回应的都没,很打消积极性。从导游这里了解了很多湘西文化,原来湘西改土归流之前也是土司当家,跟丽江一样。快结束的时候,开始给我们推荐土特产,有腊肉、贡枣、金鞭溪银鱼。给乘客没人发了一小袋品尝,说实话真的挺好吃的,而且也不贵,我到市区超市看了,要比超市便宜。可惜我拿的东西太多了,就没买,想着回家上网买吧。在车上还知道了一个张家界的美食:三下锅,听着就应该能好吃。
到宾馆已经下午四点多,休息了一会便出去找吃的。因为之前看攻略有一位游客提到张家界的草帽面,听他描述很符合我的胃口。想宾馆老板打听,他说那个是早餐,比较正宗店都在市区,比较远,而且也没有特别好吃,作罢。来到一家小餐馆,要了一个小份的三下锅,好像是70多块钱。三下锅就是一种简易的小火锅,里面有腊肉、鸡肉及各种时令蔬菜。挺好吃的,又烫又辣,吃的鼻涕直流。
汽车站离天门山索道非常近,走过去也就十多分钟,而且那个索道就在我住的宾馆上面过。因为时间有限,而且也不是很感兴趣,没有上天门山,打算第二天直接去武陵源

关于武陵源森林公园

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及旅游景区(66首批景点之一)。1982年被确定为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198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2004年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是世界级哦);2007年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5A级旅游景区;2010年武陵源的石英砂岩峰林被国际地址学术组织命名为“张家界地貌”。(真的很牛叉啊,应该列为一生必游的景点之一)
武陵源被国内外游客誉为“人间仙境,世外桃源”,精华游览线路有天子山、袁家界、黄石寨、杨家界、金鞭溪、黄龙洞、宝峰湖等七条。
-----------------------------------------------------以上来自武陵源地图上的介绍

关于交通
张家界市有机场(荷花机场),现在与国内35个城市开通了航班,陆续在增加。在景区认识的台北大叔,就是趁着台北开通了到张家界的航线,搞促销买的特价机票,才300多块钱吧,大家可以关注下。荷花机场电话:0744-5618331
张家界市有火车站,具体的去12306查询吧。火车站和汽车站挨着,去汽车站就可以坐车到景区了。火车站电话:0744-2144154
汽车以省内为主,说一下凤凰的。从凤凰张家界的客车还是比较多的,差不多每小时有一班,从凤凰汽车站发车。到凤凰后随处可见饭店、客栈门口写着代购汽车票,都写上班次时间。旺季的时候最好提前预定,最好请你住的客栈老板帮忙预定,票价都是一样的80元,去车站买也是80。凤凰也有直接到武陵源(县城)的车,每天两班。张家界汽车站电话:0744-2144154

关于门票
门票实行淡旺季两种制度,冬天的时候是淡季(大概是12月-2月),好像是195元;我3月份去的时候已经实行旺季门票价格245元,门票是此卡加指纹形式,此卡可以收藏,现在好多景区都用此卡了。门票4天有效,在这四天里可以随意出入景区。如果你一直住在景区里,你呆个一年也没问题。
学生证和60岁以上老人半价,半价并不是245的一般哦,因为245元里有景区门票加环保车,只是景区门票半价优惠,这么算下来半价票好像是165元。导游证不带团的不免票啊,现在导游证不管用了,当年我在大学的时候,除了故宫好像所有景点导游证都好用,不管带不带团。

关于食宿
张家界当然要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美食,比较有名的就是三下锅、岩耳炖土鸡、枞菌炒腊肉,以及各种湘菜吧。
在森林公园景区内,吃饭比较贵,而且也不太好吃,最好自己准备些吃食带上山,尤其是巧克力这样高热量的食物。住客栈的话,一般可以在客栈里点些农家菜让老板做给你吃,不是很贵,当然味道也一般了。除此之外,在天子山山上还有一个很大的麦当劳餐厅,可以作为补给站。
住宿推荐住在山上,在袁家界、天子山、三岔口都有很多农家客栈。因为大观台是看日出比较好的地方,所以推荐住在大观台附近。
关于路线
以我这次游玩的经验来说,我走的路线比较合理,各景点都走到了,也没有浪费时间走回头路,推荐给大家。但是每个人玩的天数、体力不一样,仅供参考。
黄石寨--金鞭溪--上百龙天梯-去三岔口住宿--大观台看日出(早晚可以游览附近景点)--杨家界--袁家界--住宿--天子山(徒步下山)--十里画廊--结束

第二天

黄石寨(8:50-12:40)

3月4日起了个早,坐上7点10分的公交去森林公园入口,公交10元。也可以直接坐到天子山入口,票价15元。到达森林公园入口已经8点半了,天气不太好,阴天且有雾。到景区后,向前是黄石寨,向右是金鞭溪。因为那几天黄石寨索道在维修,停止开放,而且黄石寨的风景不是武陵源最核心的,虽说“不到黄石寨,枉到武陵源”,所以上黄石寨的人很少,加之我又是第一批游客,整个登黄石寨的过程都是我一个人,这是我一个人的黄石寨,爽!
在上黄石寨的过程,雾还是很大,虽然沿途有很多景点,但都看的不太清楚。所说的景点,就是各种奇峰怪石的形态,张家界的景色都是3分像,7分靠想。在上黄石寨线路中有金鸡报晓、雄狮回头、天书宝匣、南天门、南天一柱、摘星台、双门迎宾等,最后到达六奇阁,黄石寨的顶点。
到达黄石寨顶点六奇阁的时候天气好转,露出蓝天了。在六奇阁顶层观景台有个铁架子,应该是那些站在上面给游客拍照赚钱的人的,平时不让上,我到达的时候一个人都没有,我自然站上去各种拍美景了。
黄石寨景区是换线,所以下山不用走回头路,下山的路线也有许多景点,如:猴帅点兵、天神布阵、雾海金龟、野猪岩、金蟾伴月、天狗食月等。以及看上山景点的另一面。

金鞭溪(13:10-15:15)

黄石寨下来,又回到刚入园的地方-天然氧吧,已是中午时分,就往金鞭溪方向走。沿路有许多猴子,这些小猴子不怕人,他会抢你的吃的,尤其是水果和巧克力。我坐在小溪边的长凳上吃士力架,下面的猴子都跑过来要上我的身上抢,我赶紧把士力架都放进了嘴,他们看见吃的没了,就跑了。旁边的姑娘笑我太大胆了,赶在他们面前吃,他刚才在路上吃还被挠了。
这个时候,溪水不是很大,有很多处断流。但是可以看出溪水非常的清澈,这里是大鲵水源保护区。虽然水不多,但是溪中的杂草已经很翠绿,步行在这峡谷中的天然氧吧,真的很惬意。金鞭溪全长7.5公里,应该是指整个金鞭溪的长度,不是游览长度,我一路拍照走的也不是很快两个小时就到了地质博物馆,应该没有7.5公里吧。到了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可以看看张家界地貌的介绍,这个博物馆要单独买门票,好像是90元。在这里也就是水绕四门可以坐车去百龙天梯,乘坐电梯直接上袁家界。因为袁家界、杨家界、天子山都是在山上玩,住在山上的话就不用下来了。强烈推荐住在山上,省了好多时间、精力,山上有农家客栈,100元左右,也不贵,还可以去看日出,真是强烈推荐。如果体力够好,玩的时间也足够,想徒步上山的话,在走到金鞭溪一半的时候,有指示可以从乱串坡上袁家界。此外还有天子山索道,或者从十里画廊然后徒步上天子山,方式很多,视情况选择。

大观台(17:30-18:50)

乘坐百龙天梯不到两分钟就到达山上,比索道快得多。如果时间多的话,坐索道慢慢观光也不错。这个电梯也是观光电梯,电梯的对面就是著名的神兵聚会。其实有许多景点看的都是同一群峰,只是不同的侧面角度罢了。本想去老屋场了,但客栈大姐说你坐百龙天梯上来看的就是,不用再去了,看的都一样。再加上去老屋场徒步要一个多小时,我一个人包车的话的100多,所以就没去老屋场。
下了天梯,到观景台拍了一会照片就出去了,打算坐车到丁香榕村住客栈。百龙天梯没有直接到丁香榕村的车,要在袁家界迷魂台那里倒车。到三岔口4点多了,找好了客栈休息了一下。客栈就在三岔口上坡后的第一家,叫霞客居。没有空调不能洗澡,90元一晚,包括晚餐和早餐,店老板大姐人很好,饭做的也很好吃,对住宿条件要求不高的游客强烈推荐,而且离看日出的位置大观台非常近。
吃完晚饭5点多,准备先去明天看日出的地点大观台探探路。从客栈到大观台步行约10分钟,因为这里看不到日落,所以就从大观台去了附近的两个景点:神鸡琢米和一步难行。我真是佩服我的体力啊,幸好从一步难行回来遇到一对父子,聊着天不感觉累。回到客栈连抽了几根烟解解乏早早就睡了,伴着明天看日出的美梦很快入睡了。

第三天

杨家界(8:30-12:00)

为了看心心念念的日出,6点就起床了。简单洗漱后出门,天还是完全黑的,水汽很大,心想今天肯定看不到日出了。来到大观台天还没亮,一会一位台北的大叔也过来了,跟他聊了会。他已经在山上两天了,昨天他看日出来晚了,但也赶上了尾巴,给我看了他拍的照片,真的很美。后来人就多了起来,可是等到快7点半了,天已经完全亮了还是没有看到日出,云太厚了,就这样悻悻地回客栈吃早饭了。
早饭过后已经下起了雨,还挺大的,坐车驶向杨家界。下车后有路牌指示乌龙寨方向,好像只有这一个方向。过了雄鸡报晓后有个岔路,一边是去往乌龙寨,一边是去往一步登天。这两个地方都是杨家界的精品所在,我选择了先去一步登天。由于下雨,也没什么精致要拍照,我走的比较快。途中路过一个景点是五郞拜佛。一步登天真的挺远的,虽然坡度较缓但路很长,一路上风雨大作,一个人都没有。终于到达了一步登天,下面有一个白发的买东西的大爷,我跟他打了个招呼聊了几句就往上攀登一步登天了。一步登天的铁梯有点难爬,需手脚并用,角度大约有80度。一步登天是这附近的最高点,上面的风雨更大了,一个人在上面有点悲壮、有点凄凉、但别有另一番滋味。在上面呆了20多分钟,有几个年轻人过来我就下去了。本想直接原路返回,大爷说再往前就是空中走廊了,按照大爷的指示接着向前走了。空中走廊就是在岩壁开凿出的一条通道,不是很惊险,走廊的尽头是一个观景台。从空中走廊应该可以直接走到乌龙寨,我看了半天不敢确定,直接原路回到岔路口去往乌龙寨了。乌龙寨没什么看点,只因这里地势险峻,易守难攻,所以以前是土匪的老巢,电视剧乌龙山剿匪记说的就是这里。从乌龙寨去往天波府要经过乌龙寨线谷,非常窄,一般体型的人可以正面通过,稍胖的人就需要侧着通过了。过了这里不远就是天波府了,天波府是游杨家界必到之处,这里是看峰墙的最佳位置,很壮观。从天波府下来返回乌龙寨停车场,坐车赶往袁家界。

袁家界(13:00-14:30)

随身带干粮真的是又省钱、省时间吃的还好,到乌龙寨停车场就坐上去袁家界的班车了,车子停在在袁家寨子停车场。这里有个很大的餐厅,旅游团都是在这里吃午饭,我自己带了食物边走边吃。袁家界的游览线路相对来说比较短,也没什么支线,一条线都看完了。是一条线,不是环线,因为这两条线的两端都有停车场,所以不用回到起点处坐车。因为我实在袁家寨子那里下车,所以游览的景点依次是天下第一桥、连心桥、看乾坤柱(阿凡达悬浮山)、最后是迷魂台,迷魂台乘车点就是我昨天从百龙天梯坐车出来去丁香榕村的换乘地点。
袁家界线路真的挺短的,而且也不爬上爬下,适合体力不太充足的人,特别是还有大名鼎鼎的悬浮山在这里。而对我来说,时间就显得太充裕了,游完袁家界用了一个半小时,时间还早着呢。因为明天要从天子山徒步下山,然后还要回大庸坐车回长沙赶飞机,所以决定下午先去天子山探探路,找找徒步路线,顺便把贺龙公园玩了。

天子山(15:00-16:00)

其实以前看张家界攻略的时候看见贺龙公园,总觉得这个贺龙公园的名字跟这么诗情画意的武陵源不匹配。我游完了天子山我都还不知道到底为什么叫贺龙公园,没文化真可怕。是在清明节的时候,中央九播出“长征的记忆”系列片,把我看得热泪盈眶,突然很想去好好研究研究长征--这一人类最伟大的壮举。这才知道原来长征前贺龙元帅的红六方面军(没记错吧?)的根据地一直在湘西桑植一带,还有渡湘江时牺牲的那些大部分不到20岁的湘西儿郎,真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的英雄。言归正传,来到贺龙公园已经下午3点多,往前走着就看到了徒步下山的路线,心里有了底。又到天子观景台拍了照。因为这是天气已经完全晴朗,在天子观景台看的群峰是我这些天看到的最美的,怪不得都说天子山是武陵源风景区美景最多的地方。虽然拍了这些天最美的照片很高兴,但还是有点失落,心想天子山的美景是不是都在这里了,那明天我看什么呢,总不能直接下山吧。带着忐忑纠结的心坐车回到客栈。
本想再去点将台的,停车场公交调度大哥告诉我说点将台看的跟你在大观台看的一样,就是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不用去了。

第四天

天子山(9:00-12:00)

依旧惦记着看日出,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没有起那么早,6:20起床,到大观台6:40,天已蒙蒙亮,已经有好多人支好了三脚架。因为今天天气不错,大家都满怀极大的热情来看日出,可是最终希望还是落空了。心怀不甘,住了两晚都没看见日出。又遇到了昨天的台北大叔,我们看日出无望就往大观台下方走去,我去看仙人桥,他去一步难行。这个仙人桥就是小一号的天下第一桥,也是由于下层岩石被侵蚀风华塌陷,留下上方坚固部分形成的类似桥东样子。看过仙人桥回客栈,吃了早饭,背上了所有行李跟老板告别。
又来到了天子山,这回没有去天子观景台,直接去了御笔峰的方向,这边也是徒步下山的线路。很快就到了天女献花,这个很形象,很容易就能看得出来。向前没多远就是御笔峰了,御笔峰真的是整个武陵源我最喜欢的景色了。每座峰都瘦削坚挺,笔直伟岸,非常气派,最主要的还是天气好,能见度高。看来昨天担心没有景色可看真是多余的了。再向前就是天子阁了,登阁视野开阔,俯瞰整个天子山,但是拍照效果并不好,主要还是缭绕的雾气。支线还有武士驯马等景点,背着背包太重了这些小景点就没有去,直接下山了。
沿途的风光也在天气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好看。沿途有西游记取景处、宝塔峰等等。天子山下山路径太长了,下山还好说,看到很多从此处上山的游客,真为他们捏一把汗。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乘坐电梯或缆车上山,再徒步下山,这是最好的组合。

十里画廊(12:00-13:20)

终于到了十里画廊了,旅游淡季真的很好啊,在十里画廊徒步往下走的只有我和一个刚认识的朋友。两个人边走边聊,而且十里画廊往出口走是下坡。一边看美景,一边走缓慢的下坡,一边跟基友聊天,真的很惬意呀!十里画廊沿途有三姐妹峰、采药老人、食指峰、猴王嘹哨等,真的值得走一回。也可以乘坐小火车游览,应该是形似火车的电车。坐小火车5分钟就能头了,票价35元。建议上来的时候可以选择坐车,下去的时候最好徒步,可以拍拍照,而且都是下坡,不太费力。
十里画廊的出口就是停车站,本来我们想沿着索溪谷走到索溪湖的,停车场司机告诉我们,如果沿着这个线路走的话,到下一个乘车点要3个小时左右,作罢。我们坐上景区大巴到武陵源售票口,有一段公路就是沿着索溪湖的,看起来索溪湖很漂亮。到了武陵源景区售票点,乘坐1路公交车,到达武陵源县城汽车站,买票回张家界市,旅程结束。
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米粉馆吃了一碗西红柿牛腩米粉,真的是太好吃了!下次去还要多吃几碗!!!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04 13:26

引用 jojo_miao 发表于 2016-05-04 13:26:43 的回复:

回复jojo_miao:谢谢,如果你也去这些地方有什么问题问我就行。

2016-05-04 13:32

请问到武陵源坐几路车到

2016-05-04 15:03

引用 沉默的猪 发表于 2016-05-04 15:03:46 的回复:

回复沉默的猪:不是普通的公交车,要去汽车站坐车,车沿途见人都停。

2016-05-04 15:09

引用 Saga哟 发表于 2016-05-04 15:09:05 的回复:

不是普通的公交车,要去汽车站坐车,车沿途见人都停。

回复Saga哟:哦好的,感谢

2016-05-04 15:10

我做过几天的兼职导游,想问下,不带团,导游证在张家界可以免门票吗?

2016-05-04 16:13

引用 郑小英 发表于 2016-05-04 16:13:57 的回复:

回复郑小英:不可以,我有职业导游的导游证都不行。张家界的门票是磁卡加指纹的形式。

2016-05-04 16:18

谢谢

2016-05-04 16:43

2016-05-05 12: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01: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09:53

引用 wangbindal 发表于 2016-05-09 09:53:04 的回复:

回复wangbindal:谢谢你,哈哈,我觉得我就是在记流水账,我建议你也写写,留着自己以后看也挺好,还能给蜂友做个参考。

2016-05-09 17:2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17:21

不是有个玻璃栈道吗?没见楼主提到呢,在哪个景点附近呢?

2016-08-10 16:39

引用 栖霄 发表于 2016-08-10 16:39:54 的回复:

回复栖霄:玻璃栈道是在大峡谷景区啊,不在森林公园。而且玻璃栈道要到五月一日才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