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丈量金陵和广陵——南京、扬州四日一个人的游走

微笑的踯躅花 LV.7
2016-05-03 17:01 1305/19
  • 出发时间/2016-04-23

写在前面

已经有半年没有出去走走了,脚趾头早已经蠢蠢欲动,约了好友无果所以决定先行出去走走,一个周末加两天假期。就这样一个人出发了。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带的sony的微单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于是一只苹果6加上一个自拍杆成就记录了大部分的行程。拍的不好,还望见谅。
        先上一组照片吧。。。。。。

第一天——南京

凌晨四点起来赶早班飞机,清晨的候机厅充满了火车站的气息,好多早起的鸟儿~~,踩着点去值机,就说了句不要中间座,于是,过安检走的是工作人员通道,上了飞机发现自动升级商务舱,穷人出游享受贵宾待遇新技能get,.满满的都是人品啊~~一路睡到站,无话,贵宾早餐也没能享受,之前还纠结半天是中式,还是西式。。。。。。
       之前已经知道从机场到酒店要转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询问了机场的问询台,是坐大巴方便是还转地铁方便。一帅哥对我说,都不方便。辗转F1到2号线再到1号线,终于到了中山东路的汉庭酒店,中山东路是南京老城区的主干道,也是最拥堵的路段,种满梧桐树,出了地铁口雨下的不小,但我还是决定从现在开始用脚丈量这座城,脚程20分钟之内的地方绝不坐车,这导致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的微信运动步数一直稳居第一(当然这是后话)。拖着箱子打着伞依然不愿错过路边的风景

订的汉庭酒店位置很好,离地铁口和大总统府、江宁织造府、梅园(后面会提到)、去中山陵的公交站都很近,但是偏贵,给我的是角落里的,虽然侧面有窗但是不通风,气味也不好,更有甚者回去后开门有小强迎接,不禁让我一晚紧张。
        放了行李已经中午了,赶快去解决午饭,时间原因叫了个滴滴送我去明瓦廊。这里要说一下,这一路遇到的滴滴师傅都还不错很热情,很仗义,见我的第一句话一般是问我,你一个人来玩啊,好厉害。然后就会回答我关于景点和美食的问题,然后抱怨堵车(看来这点全国司机都一样啊)。。。。。。我一个朋友说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定要打一次车,这对这座城市民风民俗是个很好的体验,我觉得他说得对!
      到了明瓦廊,师傅说其实湖南街的选择更多,可是5分钟后我就知道我根本不需要太多的选择,因为南京人实在是太实在了,每个碗都比我的脸大,而且没小份,不卖半份。为了我的饿眼和饿肚,我提前体验了土豪生活,基本上都是吃一半丢一半了,真的很美味,确实也浪费,可惜~~~~特别推荐下小鱼锅贴和臭豆腐,虽然都不是南京特产,但是明瓦廊这两家做的真不错,鸭血粉丝和皮肚面都太大分,另外攻略上写的鸡鸣汤包店已经倒闭

伴着呼呼的大风吃完小吃,雨也停了。奔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滴滴师傅听到我来南京后第一站就到这里,夸我爱国。天还是阴的,这个天去缅怀受难同胞这好合适吧,这里是免费参观的,但是只开到16:30,周一闭馆,请大家把握时间。参观后真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死难同胞也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奴性和懦弱的表现,望历史不再重演,国人强则国家强。比较打动人心的是万人坑、12秒泉声(每隔12秒滴落一滴泉水,代表一位国人被害)、档案馆盒

马不停蹄赶往总统府,也是17:00闭馆,网上购票要在当天10:00之前有效,据说纪念馆到总统府是有直达地铁的,我没顾上看导航,只好又是滴滴,因为堵车,半个小时才到,好捉急。原以为总统府就是蒋介石的办公和住所,到了才知道,原来历经了太平天国、清政府、国民政府和中共办事处几任,一条中轴线两条偏线,曾经辉煌的官邸也在战火中只能保留部分原态。游览中最好租随身讲解器,跟旅行团导游不让用话筒,听起来费劲。作为古都参观景点大多需要讲解知道典故,才能真正有参观的价值。(接下来的经典中我都会租一个随身讲解器,10——30元不等)中正欧巴好帅

做了个小型纪念章,有六种选择,立等2分钟可取,2元硬币,南方这边5元以下一般找零都是找硬币哈,建议大家带个小零钱包。

因为还有江宁织造府要去(17:30闭馆)所以来不及细细领略总统的后花园就走了,其实现在看起来也没有那么纸醉金迷了。小小的办公楼是国民政府政治、经济的指挥站,因天下为公显得尤其正义凛然。去江宁织造府主要是为了自己的红楼情结,这里有曹氏家族的兴衰起落,场馆建筑和布局错落有致,依稀可以脑补当时的繁华,尤其是巨大的整面墙的电子显示屏制作十分精美和艺术,参与性很强。对南京特有的云锦有了新的认识,比起成都的锦江别院(蜀锦纪念馆)异曲同工,更胜一筹。有免费随身讲解哦~~

晚上在同学的邀请下先尝了尝淮扬菜,软都(鳝鱼)、狮子头、千丝、盐水鸭。。。。。。悉数登场,味道不错,但是由于中午吃的太多,所以都是点到为止了,接着去拔草,小时候课本里的南京长江大桥,很壮观~~远眺了亚洲十大高塔——紫峰塔

第二天——南京

一早上起来去吃了小混沌和汤包,虽然是上海的品牌,但依然味道超然。兜兜转转走到了利济巷的慰安妇纪念馆,没想到闭馆了(周日、周一),只能隔着栅栏为苦难同胞姐妹送上祝福

接下来是一路惊喜,今天将房间搬到了位于雍园的南京时光青年旅社,据说是CNN评选出的全国十佳青旅之一,特别适合我我这样的装*文艺妇女风。房间不大,还挺干净,就是卫生间的淋浴有些老化,外面连着一个咖啡馆,毗邻的雍园和梅园全都是民国时期的房子,住的也都是当时的重要军官,静谧安详,恩来图书光也在周围,如果时间坐在这里或是周边转转,慢慢的享受这样的时间静止也是一件美事。

匆匆拍几张就急奔钟山公园而去了,今天任重而道远,还好先见之明的贴好了创可贴,结果后来走到想用四肢。梅园出来步行5分钟就有个公交站好像是37路吧,直达中山公园停车场,钟山景区包含中山陵、美龄宫、明孝陵、灵谷寺四个大的景点,我买了个套票,中间的摆渡全靠10元一位的电瓶车,不过大家一定要问好方向再上车,个人觉得如果四个景区都去中间的摆渡还是坐车吧,不然实在吃不消,关键还是爬山啊。第一站是明孝陵,开始不想来的,后来被石甬道吸引还是来了,结果就看到了这座不走寻常路的北斗七星型陵墓,因为不处于中轴线,加上地下50米的深度,一直未被盗采,平民皇帝果然厉害,曾接受清皇帝三拜九叩的败国皇帝输国不输气势,可惜没赶上漫山遍野的梅花开放,只好假装很美很香。走到最后你会看到一个宝顶山,据说地下就是合葬墓,如果你体力一般,请相信我,不要爬,因为真的什么也没有

买套票的时候景区很体贴的会发一张乘车路线和游览顺序的小纸条,按着上面的顺序找到小景点的出口就可以搭乘电瓶车去下一个景点了。可是我犯了个低级错误,我在明孝陵门口租了个讲解器,从孝陵出来转向石甬道时忘!了!还!于是我走了回头路而且进门时大姐把我套票的其他几个景点一起撕掉了,还是另一个检票的妹子发现了,我又去找开始进门的大姐,这里不得不说南京人还是朴实,一阵咋咋呼呼的翻找过后,她去给我开了个证明,写了几个字,而后面景点的检票大姐都微笑着接受和相信了。所以提醒大家租了讲解器的一定要从陵墓出来就还,后面没有讲解的了。石甬道很值得一对对的看过去,因为游客多,没法拍出那层层叠叠的壮观。

这里的石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尽管旁边立了不要攀爬的牌子,可“”不识字“部分游客还是为了自己心中的美,毁坏了这里的宁静和庄严。变成了最丑陋的人,要不是我单身一人,真想冲上去和他们理论,生气!!!

带着一点无奈离开又因为走错路,体力已经有些不支 了,但还是飞奔到下一站——美龄宫,宋美龄我一直崇拜的女人,比起宋庆龄温和端庄的国母形象我更爱她的自由和不羁,骨子里的女权主义,让他更有自己的光彩。

中山陵,恢弘的建筑,蓝瓦白柱,时刻体现天下为公的无私情怀,从下看全是台阶,从上看只有平台,这种建筑风格也被消防,沿着394级台阶仿佛用心体会胸怀天下的豪情,这里未经战火璀璨,据说是因为日本人对中山先生的崇敬之心,风水据说也好的要命

这趟下来已经不行了,于是音乐台和灵谷寺象征性的看了看就走了。坐了旅游专线车直奔秦淮河。一路从公交站走到了步行街,叫卖声不绝于耳和一般商业圈并不二致,知道走到秦淮河边,造访乌衣巷和李香君故居,那满腹的情怀变生了出来,秦淮八艳的窈窕身姿,文人骚客的诗词歌赋,统统变成了我的金陵style.

这家盐水鸭可以快递服务,据说都是麻鸭,给北京的朋友寄去一只,她说味道还不错,就在咸亨酒店对门

第三天——扬州

因为拖着行李,加上昨天27000多步换来的水泡我实在不愿意在去转车做大巴去扬州了,找个了拼车的师傅,50块(坐大巴25,1小时)包接包送,听起来很美好吧,结果在送人接人的路上兜兜转转,7:30出发,到了酒店已经将近12点了,哎,这就是偷懒的结果,时间没了,好在师傅蛮热情,被搭车的大姐叫小姑娘,还是蛮开心的。住的是文昌路上的莫奈168,位置不错,酒店比汉庭我觉得好。扔了行李我就去吃早茶了,感觉能吞掉一只大象,谁知一笼包子就把我打败了。酒店斜对面就是一家冶春,和想象的不一样,亭台楼阁很是高档,原来是江泽民曾经吃饭的地方,以前只卖早茶,现在是全天营业了,拿了桌牌去排队,每种都是四个一笼,只有蟹黄汤包可以单点,这里请北方同学注意了,蟹黄包不等于蟹黄汤包,我就是没问清楚,硬塞下去,功率上的品种都不全了,包括他们家的特色翡翠烧卖都没做了,全是面食,点了包子根本不敢再点其它,所以被强迫吞咽的感觉并不美妙,但味道依然是好的。

被包子们打回原形的我,开始了扬州的探索之旅。郭德纲说”腰花三月下扬州“,三月的扬州是最美的季节,扬州古时称广陵,隋大运河修凿后涌现出一大批盐商,富甲一时,又因是清皇帝下江南必到之所所以经济、文化、园林、建筑都发展的很好,受地域所限,如同一个羞怯的小家碧玉等着被宠幸。请原谅我学识浅薄,对扬州的认识是从“八怪”开始,于是先来到这里,从酒店走路10分钟吧,今天天气和好。佩服郑板桥卖字画不做官的难得糊涂,也认识了金农等其他几位“”老师傅“”各有千秋。

随便走走就是瘦西湖的南门了,一早上定的票,还是一样租讲解器,不过这里比较人性化,四个门都可以还,扬州人叫这里是大水沟,我开始并不看好这里,后来参观完觉得除了小气了点以外还是别有洞天的,尤其是花艺区挺精致有特色的,二十四个景点走完,犹记得的仍是“”“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那样的别致意境,一个风流皇帝加二十四名美妙佳人,啧啧,多有情致。除了走错几次路,别的感受给4.5分,太适合自拍了

北门出去有直达东关商圈的公交车,走遍了三街五巷,想把脚泡进京杭大运河,朱自清故居、个园、各个大盐商府邸都在这里,不过这里都关门早,而且都要10多到20多的门票,所以我就逛吃逛吃的远远感受下吧。幽深只准一人通过的小巷,庭院深深大宅,都承载了历史的兴衰。聚香斋豆腐脑和黄桥烧饼是真的不错。马可波罗,你是在这里做官的时候发明了必胜客吗

趁着灯火未央,沿着京杭大运河看看这边的广场舞,走到陆琴脚艺,给双脚放松一下,手法是不及富桥但是胜在师傅体贴周到

回家路上看了一眼文昌阁,本以为是文人骚客读书泼墨的处所,听师傅讲是召唤歌姬的亭台,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略显尴尬。。。。

第四天——扬州

要走了,老天想留我,所以一大早大雨瓢泼,先去鹏力酒店买了晚上去南京机场的大巴车票(大约2小时车程)寄存了行李就打车去最老牌的富春再次体验早茶的味道。师傅说这家是最老最正宗的,说我很会吃,这也许是作为吃货最大的得意之处了吧,就在东关圈的一条侧街上,师傅都知道。”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扬州慢生活享受两把刀。澡不能泡,头不能剃,但是包子吃个够。在江南好意外面食会如此出色,仔细品尝后负责任的说富春完胜冶春,三丁包完胜五丁包,蒸饺完胜、蟹黄汤包完胜,这次点了魁龙珠没有那么腻了,吃起来比较轻松。而且那闹闹哄哄拼大桌的感觉正是我想象中的扬州人的生活。功略上说富春都是外地人去,本地人都去冶春,我倒觉得,油乎乎的抹布,态度不耐烦的收银员,现点现包现蒸的等待都是最原汁原味的老字号特色。

吃饱喝足顶着大风大雨,毅然放弃知名度更高的个园、何园,选择了与何雪艳、薛福成并称三大宅的吴府官邸,这里是学霸的摇篮,四个后代分别是医学、植物学、能量学和文艺界的大咖,论基因的重要性。因为下雨走过去已淋成狗,但依然阻挡不了我向往知识的心

穿了所有衣服还是冷得不行,注定我无法优雅的完成最后的行走,于是汉子附体,紧一紧衣服,开始古城游,这点要表扬一下扬州的旅游局,规划的很个性也很贴心,从彩衣街开始沿游览路线都有提示和方向指示,只是我是个不分东南西北的人,还是凭借高德和我的嘴完成了圈圈绕绕,耳边是小巷住户家传出的咿咿呀呀的扬剧声,脚下是青石板滴滴答答的水滴声,相得益彰和谐完美。有种时间静止的穿越感。时不时路两边冒出点故居和明代遗址算是惊喜。

最后走到了永宁泉澡堂和绿杨旅社,这些国民党大官们跳舞出了汗泡一个热水澡真是惬意的不要不要的,出来一看哇,还有20分钟大巴就要开了,吓死我,赶忙打车,这里再次由衷感谢滴滴师傅,在下班高峰的拥堵的路上一路穿行,在最后一秒将我送上车,还帮我想如果赶不上大巴的对策,蒙迪欧欧巴祝你好人一生平安。再次感谢,同时提醒自己,以后要看好时间,不要让自己限于慌乱和紧张中。

城市很少,时间匆忙,用脚丈量这两座古城的的风韵和忧伤,我还会回来,不只是因为无法忘怀的美食更是因为那一份惬意的时光。

本篇游记共含5359个文字,2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3 17:39

一个人旅行虽然有些凄凉的感觉,但是却可以随心而行,收获很多东西

2016-05-03 17:44

很美哟!

2016-05-03 19:3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3 20:27

2016-05-04 09:4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5-03 17:44:18 的回复:

回复cloud:主要是不能吃更多想吃的

2016-05-04 10:20

这是为什么呢,莫非你是有信仰的?

2016-05-04 15:3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5-04 15:36:16 的回复:

这是为什么呢,莫非你是有信仰的?

回复cloud:为什么这么说

2016-05-04 15:40

因为只有有信仰的人是宗教信仰,很多东西吃不了,只能远观不可。。。你是信仰伊斯兰对吧

2016-05-04 15: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5-04 15:48:16 的回复:

回复cloud:哦,你误会了,我是指食物分量太足我一个人没法吃完

2016-05-04 15:49

看样子我判断失误啊

2016-05-04 15:59

写的真好

2016-05-07 16:0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09: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sara_yufei 发表于 2016-05-09 09:53:05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sara_yufei:大部分是果6上下载的360,部分是索尼的n5

2016-05-09 11:04

这个是传说中的黄鳝?看着有点不敢下口啊,好吃么

2016-05-10 16:3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0 16:32:28 的回复:

这个是传说中的黄鳝?看着有点不敢下口啊,好吃么

回复繁星:是的,江淮吃的是细的,叫软兜,很好吃,不要怕

2016-05-11 09:23

引用 微笑的踯躅花 发表于 2016-05-11 09:23:42 的回复:

是的,江淮吃的是细的,叫软兜,很好吃,不要怕

回复微笑的踯躅花:依然克服不了心里障碍

2016-05-11 11:52

引用 微笑的踯躅花 的图片:

绿杨旅社,我的回忆在这里。

2016-05-12 09:58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也来支持一下,你写的也很好,随性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