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she)县游记

2016-05-03 17:04 731/13
  • 出发时间/2016-04-03

新安江山水画廊

高铁列车从婺源歙县北站,只用了36分钟,走出车站,坐1路公交到新汽车客运总站,我本来准备从那里转车去深渡,司机师傅告诉我说,去深渡不用到客运总站,提前下车在徽州广场等车就可以了,因为去深渡的车都从那里经过。广场毗邻歙县游客集散中心,从这里可以前往许多景点,等车约20分钟上车,车票只需10元。汽车沿着公路向东北方向疾驶,两旁全是层层迭迭的大山,经过大阜,拐向东南方向的深渡镇。我住在离码头不远的港湾宾馆,因为是清明小长假。旅客很多,价格也涨到了140—150元,由于我是提前预订,只收了110元。
       第二天早晨,我便随旅游团踏上“新安江山水画廊”之旅。门票老人半价加上船票共108元。深渡,是新安江的一个重要码头,清澈美丽的新安江蜿 蜒流淌,穿过山山水水,到这里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掉头流向千岛湖方向。从前徽商就是从这里启程,乘船沿新安江向东,走出大山到杭州江苏一带做生意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这里的山水我是熟悉的,2012年5月曾经路过这里,只是因为时间关系,未来得及游览著名的新安江山水画廊,只是搭乘班船向下驶向千岛湖,一路游览了新安江下游。这次是专门前来补课的。汽笛长鸣,游船溯江而上。今天的天气是阴到多云的天气,由于近期连降了几场大雨,上游的泥沙冲进江里,江水已然不复清澈,给这次旅行留下了一点小小的遗憾。不过在云雾的矇眬面纱下,倒是无形中增添了几分婉约、几分神秘,更别具一番韵味。站在二楼的甲板上,只见这里群山环抱,江水蜿蜒,两岸点缀着金黄的油菜花,美的让人心旷神怡。

这里的高山植被因为气温不同,呈现出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与掩映其间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秀丽的世外桃源图画。美景总能激起文人墨客的创作灵感,据说诗仙李白曾经到过这里,他边游边呤:“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今日得见,新安江山水画廊,真是名不虚传呀!
       乘船浏览"新安江山水画廊”。是从深渡到樟潭这一段,途中停船上岸,参观了右岸绵潭的将军埠、古装戏、鱼鹰表演。

继续前行,到达船游的折返点樟潭,这里有红妆馆,古花轿,更得见中华第一古樟真容,相传汉代张良葬于此处。树龄逾千年,高26米,主干直径达10米以上,荫地面积1850平方米。被誉为全国“樟树之王”。

返程中,游船在临近深渡的东岸又一次停泊,上岸参观了“冰雪九龙谷”,这是一个人造景点,但其周围自然风景倒是令人称道。11点,船停靠深渡码头,结束了愉快的山水画廊之旅。

阳产土楼群
       回到宾馆,时间不到12点,店老板极力推荐下午去阳产土楼参观,阳产土楼位于深渡的东北方向,没有公交班车,只能包车或拼车,包车在80—100元,由于已到小长假最后一天,午后旅客已经大部返回,在拼车点竟然拼不到一位游客,看时间尚早,如果不去横不能在宾馆呆一下午呵,于是说走就走,一人花70元搞定包车来回,讲好司机在景点等一个半小时,就在去往阳产的路上了。
       山路迂回曲折,路上还遇到了堵车,还好司机道路熟悉,抄小道超越了许多车辆,在一个较宽的路口,车不期然又停了下来,对面也不见堵车,是何原因?原来前面道路狭窄,有车辆向这边驶来,因为错车才在此等候,我问司机怎么知道前方有车过来,他说这个路段两端都有人把守,车辆下来上去由对讲机联络。看来无线通信在这里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也第一次经历了这样的独特旅程。
       经过一段时而S形,时而Z形的坡度极大的盘山路,我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走近观看,不禁为之震撼。站在观景台上,透过尚未长出叶子的大树枝杈,看到一座座一片片的土黄色楼宇矗立在山坡上,气势宏大,蔚为壮观。

我走进村子,爬上村子上方的山顶,驻足观看,拍摄不停。眼前图景真正是令人心旌震动,叹为观止。阳产土楼群距深渡6公里,位于皖南山区的群山之中,是一个依山而筑的小山寨。始建于宋代。这里由于地势高,交通不便,数百年来,山民就地取材,采周边青石铺路架桥,取红壤木材筑巢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渴饮山泉,饿食五谷,子孙延续。流年之中,形成了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质朴壮观的土楼群。

它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雄浑美、气势美。土楼群依山就势、千姿百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在这是,我真正体会到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从内心发出由衷叹赞:阳产土楼,你是中国古代建筑的奇葩,是徽州人智慧的结晶,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两者奇特的混合,是东方生土建筑文化艺术的殿堂。
       结束了阳产之行,回到深渡,时间还不到下午四点。

石潭
       第二天(4月5日)8点多,我坐上班线车前往歙县之旅第二站——石潭,从深渡去石潭,需要先到大阜,在那里转乘去霞坑的车。在路口等了约二十分钟,就有同方向的车开来,车票只需五元钱。到达霞坑刚到9点半,由于小长假刚刚过去,又正值农家忙着采茶,大部分旅馆和跑客运的司机已经歇业,路边只停着一辆越野,到石潭的价格是包车40元,到山上摄影点的下汰60元,正为找不到拼客纠结,一位住在石潭下汰村的旅店老板吴先生也要上山,当下谈好每人20元拉到山上成交,行驶到大桥处,又拉上正徒步跋涉的山东潍坊的小伙子,司机又收20元上山,大家皆大欢喜。
       我们住的客栈叫云爱山庄,是面向景区的一座五层小楼,包吃住110元。放下行李,我们直奔山上的观景点,这里的视野十分开阔,是观赏油菜花  和云海的绝佳地点。油菜花已近尾声,但依然美丽。放眼望去,山峦层层叠叠,山脚下一条碧绿的小河呈S形绕过前下方的山坡缓缓流淌,

旁边山腰间和下方的山谷中,在山茶和竹林依托下点缀着两三个静悄悄的粉墙黛瓦的小村庄,真正称得上是世外桃源。一阵紧张的拍摄过后,已经饥肠辘辘,回到下汰村,由于出门匆忙忘记问客栈或老板名称,我们竟然如入迷宫,找不到下榻的旅馆了。只记得老板姓吴,可整个村子的人都姓吴,这唯一的辨识标志也失去了意义。怎么办?我和山东的小周爬上爬下边打听边找,心里已经绝望。还好,小周在似曾相识又似乎陌生的山村小巷中,看到了那家旅店的老板在小院门前闪过,他还记得老板的长相,这千分之几的概率竟然让我们碰到了,真是谢天谢地!而另一个后到的山东济宁的小伙子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本来定好12点开餐,到下午一点半才摸回来,还是他想起了兜里的钥匙牌才找回来的。经他一说,我这时才想起自己兜里也装着一把这样的钥匙牌,找出一看,上面写着客栈名称和联系电话,当时没注意老板也没有提醒,真是背着篙子赶船,费劲不讨好啊!这也算是歙县之行的一段奇遇吧,让人印象深刻又哭笑不得。
       下午我们一行三人向北山进发,中途小周相机的镜头滴上水,他又急匆匆赶回旅店处理,我和济宁的小伙子继续前行。北山观景台座落在更高的高山顶上,这里的油菜花开得正艳,满眼的金黄从山顶缓缓延伸一直铺展到山下,十分壮观。也许是路远的缘故,这里的游客廖廖,周围只听到蜜蜂飞舞的声响和山林中鸟儿的鸣啭,使人真正体会到大山的寂静和高远。

看到天色将晚,我们开始慢慢地往回走。走到上次分手的地方,见小周才匆匆忙忙地赶来,叮嘱他早点下山,就此别过。小周在山东的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也算是个职业摄影师了,我深为其爱护相机如生命,爱好摄影几近痴迷的精神所感动!也为他日落前能否回店而深深担忧!果然吃晚饭时还不见其踪影,让老板为他留出饭菜,我就洗漱休息了。一直到我睡下,才听到有人敲门,喊道:“李叔我回来了,别担心了”。这才一块石头落地,安然入睡。
       半夜雷声大作,大雨呼啸而来。天刚亮,就听小周从五楼下来,喊道:“李叔,快走,出云海了”。顾不上吃饭,急忙出发,观景台上已经聚集了十几个人,大家扛着长枪短炮,兴奋地观察着,等待着,彼此招呼着,欣赏和拍摄难得一见的云海。云海出现时,真的如一幅幅变幻无穷的水墨画,大家一阵兴奋,云海消失时又是一阵惋惜,中间又下起了几次小雨,大家都没有离开,默默地等待雨水过去。今天的云海虽然不是大雨初晴后的蓝天云海,是雨雾蒙蒙的雨云飘带,但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北方的人来说,已经是上天的恩赐了,我们在山上不断地上上下下,选择各种角度,选取最美的瞬间,同时也享受着创作之美,忙碌之乐,忘记了疲劳,忘记了饥饿,时间已经八点,还久久不愿离去。

饭后,我们结清费用,我和来自山东的五个人共同包了一辆车,共计40元到石潭济南的一男两女因为带车停在山下,和我们分手,我和两个小伙子又共出20元让司机送到霞坑,搭乘去歙县的班线车(每人10元)到新汽车站,相互告别不提。

徽州古城

从歙县新汽车站出发坐四路公交到古城边的农贸市场下车, 为了便于游览,我住在靠近景区的星美宾馆,每间房80元。这里是商业集中区域,食宿吃饭游览都很方便,吃过午饭,我决定先去著名的渔梁坝看看,坐门口的一路公交,只需1元钱,不足20分钟便到了渔梁坝景区,这里是售票的,老年人半价30元,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居然配了导游。据介绍,渔梁坝位于安徽歙县渔梁镇,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距今已有近1400年的历史。据考证,早在隋朝,人们就曾在此垒石筑坝,现在的古坝为明代重建,有明万历三十三年修坝记事碑可考。渔梁坝可蓄上游之水,缓坝下之流。无论灌溉、行舟、放筏、抗洪,都可兼而利之。坝长 138米,底宽27米,顶宽4米,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每块石头重达吨余。它们垒砌的建筑方法科学、 巧妙,每垒十块青石,均立一根石柱,上下层之间用坚石墩如钉插入,互相衔接,极为牢固。站在高处,举首四望,气象万千,尽收眼底。坝上碧波如镜,鱼翔深潭,坝下乱石嶙峋,浪峰咬石。古代官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要求徽州商人到此必须下船上岸,实际上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大坝南依龙井山,北接渔梁古镇老街。这条老街至今保存完好,是典型的徽派民居布局,窄窄的青石板路往河边侧有许多叉口,拾级而下,使可下到渔梁坝。老街上鳞次栉比的古老铺面和临江楼阁,仿佛在讲述着这里曾经有过的繁华。

坐1路公交车原路返回,在徽园下车,买票进入徽州古城参观。

据介绍,歙县始建于秦,筑城于隋,设歙州。宋改徽州,府县同城1400年,是中国保存完好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从西门楼进入城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巨大的古牌坊,后面是匾书“徽州第一楼”的仿古楼宇,再往前走是与南北大街的交叉路口,街中心一座高大的古牌楼傲然矗立。上书“上台元老,大学士”字样,这就是许国石坊,与众多古牌楼不同, 它是长方体建筑,立于十字大街的中央,正面宽大,呈南北朝向,侧面狭窄面朝东西,见证着这座古城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过古城已经被过度商业化了,处处是售卖现代用品的商店,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它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古老韵味。

进入阳和门,有徽州府衙、南谯楼、古城墙、瓮城等景点。城墙外面的公园内屹立着陶行知、毕昇、汪茂昆、王成荫、刘和珍等歙州名人的塑像。在河对岸风景如画的山头,有李白寻友的古迹太白楼。徽州真是一个山青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我怀着无限崇尚的心情结束了古城之旅。

呈坎和棠越
       4月7日清晨,下了一夜的雨还在下,想到今天有一天的时间没有安排,我决定去闻名遐迩的呈坎古村去转一转。在练江大桥的西面坐上歙县开往屯溪的班车,到岩寺转车,车票4元,到岩寺才知道,岩寺现为黄山徽州区人民政府所在地,此地有三个车站,新老车站和北站,我下车的新站,没有开往呈坎的车,需要到北站乘车,只好花6元搭出租车前往。去呈坎的车很多,上车投币2元,约20多分钟即到。呈坎古名龙溪,自唐末江西南昌府秋隐、文昌罗氏二兄弟举家迁此“择地筑是而居”,易名呈坎以来,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呈坎的布局呈阴阳八卦图形,呈为阳,坎为阴,一条河流呈s形从村中流过,把村子分为八卦图中的阴阳两部分。它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为一体,二圳五街九十九巷,聚集着不同风格的亭、台、楼、阁、桥、井,祠、社及民居,全村现保存着明清建筑100余处,其中有罗东舒祠、长春社、罗润坤宅等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精湛的工艺和精美的石雕、砖雕、木雕、彩绘将徽州古建筑艺术的古、大、美、雅体现得淋漓尽致。被中外专家和游人誉为“中国古建筑艺术博物馆”

呈坎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历史名人数不胜数,是一块难得的风水宝地。呈坎五街大体平行众川河延展,呈南北走向,小巷与大街垂直,呈东西走向。街巷全部由花岗条石铺筑,两侧民宅鳞次栉比、纵横相接、排列有序,粉墙黛瓦高低错落、黑白相间、淡雅清秀、宛如迷宫。漫步在呈坎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步移景异。;犹如行走在历史和建筑博物馆中,心中充满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热爱、景仰和自豪!又好像行走在立体的画卷里,浮想联翩,其乐无穷。

时近中午12点,在车站旁的餐馆用过餐,等车时碰到一位安徽六安的小伙子,他说从屯溪过来,回去的路上准备中途下车去潜口参观古民居,然后去棠越去看古牌坊群,看时间尚早,于是决定一同前往。从呈坎回岩寺,必须路过潜口,车费2元,景区就在路边,是不收门票的。依山傍水的风景区内,建筑集中,考究精美,很值得一看。

从景区出来,在路边招手搭上去岩寺的班线车,只需投币3元,上车后告诉司机要去棠越,他特意将我们拉到北站附近的马路上,告诉我们乘坐歙县开往屯溪的车,到郑村路口下车,不大一会儿,车就开来了,只花4元,到郑村路口。又在公交站牌乘2路公交到棠越牌坊群。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门票100元,老人和学生半价50元。
      牌坊群座落在徽州府(歙县)城西10多华里的棠樾村头大道上,共有7座牌坊按忠、孝、节、义依次排列,明代3座,清代4座,勾勒出封建社会“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旁边的的几个祠堂也无不宣扬着儒家文化的精髓,其宏伟的气魄,精美的造型以及它背后的文化内涵实实令人叹为观止。

从牌坊群出来,持门票徒步前往1华里外的鲍家花园参观。这座花园占地360余亩,收藏盆景作品近万盆。实地探访,真的如宣传介绍的一样:荟萃海内外盆景流派之精华,广纳各方花草藤木之名贵,融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于一体。她原为清乾隆、嘉庆年间著名徽商、盐法道员鲍启运的私家花园。是典型的古徽派园林与徽派盆景相结合的中国私家园林精品,曾毁于清末太平天国战争。现经修复重建,成为我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园内收藏的盆景精品更是世间稀有之珍奇,美的几乎让人感到窒息;美的令人心灵震撼。到此一游,终身无悔。

正欣然漫步于艺术的海洋之中, 忽见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人,正弯腰在一株盆景前精心修剪,他自豪地告诉我们,园中盆景全部出自他一人之手,可见其艺术造诣之深,劳动又是何其辛苦。不禁也为我国园林艺术的传承后继乏人而感到忧心忡忡。
       怀着满足和赞叹的心情走出花园,坐上2路公交回到歙县徽州古城。

桂林紫金
       4月8日,是歙县之行最后一天,下午2点就将返程。听说桂林紫金山的杜鹃花已经开放,我有一上午的空闲,何不一饱眼福呢?于是想走就走,背上相机坐4路公交,直奔桂林紫金山。之前网上查找竟找不到紫金山的确切位置,不过相信离桂林镇不会太远。到4路终点站桂林镇后,才知道自己坐错了车,应该坐3路车,到南面的公路下车,再转乘歙县开往绩溪的班车,到下新管桥头下车。于是步行约1.5公里赶到南面的公路,等了约半个小时,车才缓缓靠站。车费仅需4元。
       汽车约行驶十几公里到达下新管,我在小桥头下车,果然看见有一条窄窄的水泥路蜿蜒伸向东南方向的山里,心想那可能就是紫金山了。昨夜刚下过雨,虽然今天是多云天气,但路面还很湿,行人很少,周围静悄悄地,只听见鸟儿的鸣叫。

已近八点,太阳还没有露面,天空中迷漫着薄薄的雾气,不过空气清新湿润,让人感觉十分舒畅。我在空旷的田野上行走着,慢慢感觉到有点疲劳,不过这些天来有手杖帮忙,省了我很大力气。正奋力前行,忽然听到后面有摩托车的声音由远而近,一个30多岁的青年骑摩托车来到我的身旁,我打听去紫金山还有多远,他说还有很远,沿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就到了,随后对我说“我到前面的村庄,带你一段吧。”我问“要多少钱?”他嘿嘿一笑,答道“不要钱”。我很惊诧,但见他慈眉善目,态度和蔼,便坐上了他的车,到前边一个叫赭坑的村庄,我便下车道谢告别,拿出相机给青年拍了张照片以作纪念。

前面的紫金山已经遥遥在望了。走到一个岔路口,看见一位老者骑一辆电动三轮车迎面而来,我在问路后,询问他可否送我进山,然后再带我返回下新管,他说他是到下新管买菜的,准备给雇来采茶的人做午饭,看时间充裕,便欣然答应了带我前往,在山前转过两个弯就看见了前面一座座山头开满了杜鹃花,红艳艳的煞是好看,这里的杜鹃不是偶尔得见,而是热烈地开满这里的山山岭岭,漫山遍野,层层迭迭。一簇簇,一片片,从山顶一直延伸到山脚,铺天盖地,蔚为大观。更为惊奇的是,这里的杜鹃花,绝大部分为红色,但还有极少数是紫色,偶尔点缀在红色的花海中,更显得格外俊俏和不同凡响。

虽然太阳还躲藏在云雾中迟迟不肯出来,但火红的杜鹃已经让人的心里充满了温暖,这些野生的杜鹃真的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它们历经岁月的沧桑和无数风霜雨雪的考验,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着,体现着自己的生存价值。他们开在林中,开在溪边,开在不为人察觉的岩石缝隙,有的甚至开在悬崖上,峭壁上,带着点点露珠傲然屹立,向人们展开欢迎的笑脸。

老者热心地帮我介绍着,带我从一座山走向另一座山,他告诉我他住在旁边的茂词村,这里风景虽然优美,但由于交通不便,外面的人并不知晓,这两年修了水泥路,才引来了众多游人,上个星期天,这里被汽车堵得水泄不通。村长看到了商机,准备下大力开发推广把这里建设成旅游胜地和养老胜地,他指着来时经过的施工工地方向,告诉我那正在建筑的楼房是养老院,竣工后可以接待八方客人,可以长居,也可以小住。我不禁为他所描绘的美好远景和村领导的超前意识及远见卓识而深深折服。他告诉我他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他和老伴儿在家种地,孙女孙子都是老两口带大, 目前一个在歙县县城,一个在桂林镇住校读书,只有星期日才能回来,我想这大概就是中国农村的缩影吧。中国农村急切呼唤着城市化进程,期待着深化改革的大潮早日到来!

当我们走出杜鹃山谷,才看见私家车偶有开来,也时而看到有旅游团队走进景区。搭乘老汉的顺风车我顺利地回到下新管,乘上绩溪开往歙县的班车开始返程。再见了,美丽的紫金山,再见了,纯朴善良的皖南山乡人民。我会再来的,更会在心底深深地记住你们。
       下午两点,我于歙县北站乘上G7416次高铁列车,驶向合肥南站,19:18经由合肥站转乘K1012次快车,于9日早上7:56到达石家庄北站。愉快地结束了赣皖三地之行。

本篇游记共含7992个文字,3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分享!

2016-05-03 17:24

当时石潭的油菜花是快谢了么?

2016-05-03 17:3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5-03 17:38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05-03 17:30:59 的回复:

当时石潭的油菜花是快谢了么?

回复valley:是的。

2016-05-03 17:55

2016-05-04 09:21

引用 lizhiwei 的图片:

2016-05-04 09:23

2016-05-04 09:24

引用 lizhiwei 的图片:

2016-05-04 09:43

2016-05-04 10:53

小标题“呈坎和棠越”,其中从岩寺转车去棠越牌坊群“告诉我们乘坐歙县开往屯溪的车”实际应为“告诉我们乘坐从屯溪开往歙县的车”。特此更正。已经发表,抱歉!
                                                                                                                                  游记作者

2016-05-05 20:3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21:52

好文,提供了关于石潭的有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