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游记 4.22-4.24

Tokokan LV.2
2016-05-03 17:13 416/2

4月22号,重庆出发,早上6点05分的航班,中间在经过了兰州嘉峪关两个经停站之后,终于在中午12点抵达了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敦煌
在飞机从重庆起飞,在到达西北的途中,即从嘉峪关开始,其实从空中就已经能看到大片大片的黄土和戈壁了,艳阳高照,黄沙漫漫,就是我对大西北的第一印象。
踏上敦煌的土地,比预计时间早到了一刻钟,接机的师傅还没有到,就走出了敦煌机场,机场不大,感觉就跟一个大城市的汽车站差不多,移出机场,就感觉天高气爽,万里晴空,这次运气比较好,整个旅行期间,天气都比较好。
敦煌市可能是因为地处西北的原因,空气中飘散中大量的柳絮,随风飞舞,有些一大团一大团的,刚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什么东西呢这么大一坨•••••
一会儿接机师傅就到了,坐上车,就往预定的客栈出发了,不远,开车的话也就二十几分钟吧,敦煌机场隔不远就是敦煌火车站,再隔不远就是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再往前面走才是市区。所以如果形程安排先去莫高窟的话,可以住在市里离莫高窟近些,我订的那个客栈靠近鸣沙山,叫月牙泉小镇,要经过市区,然后沿着一条笔直的马路一直往前,从很远尽头就能看到鸣沙山,一直走一直走,在快要到鸣沙山的时候,就到了。月牙泉小镇不大,整体建筑风格类似龙门客栈那种色调,特别有沙漠里的氛围。随风飘扬的旗帜,映在昏黄墙面上的阳光,中间小路上的一排摊贩,整个回到了古代的感觉。
下午在客栈休息了几个钟头,四点过的时候起床收拾妥当,就在楼下跟小摊贩聊天,看她用小刻刀在一块厚实的圆木板上面雕刻飞天画像。然后就顺着小镇边上的小吃店里,一路吃过去,肉夹馍、红薯蒸粉皮,臊子面,吃得饱饱的,戴上帽子,背上背包,就朝鸣沙山出发了。小镇离鸣沙山非常近,走路也就6到10分钟。门口买了票 120元,如果后面三天内还要来的话,就可以在入口处录个指纹,就可以进出三天。
下午四五点的太阳还很大,因为想着后面还要来玩一次,就没租鞋套,先去骑骆驼,100元一人,骑骆驼的时候一定要选个长得好的,垫子厚实的骆驼,要不然一路上磕得慌,骑骆驼的感觉就是一颠一颠的,坐完骆驼下来,屁股疼了两天。鸣沙山上有滑沙的 ,15元一人,一块竹筏的样子,坐在里面,从沙坡高处滑下来,第一天觉得太陡了不敢。第三天去的时候还是忍不住试了一下,果真刚坐上去看见下面的时候觉得好陡,想打退堂鼓,不过一横心,心想还是试一下,下次不知道啥时候才会有机会了,于是就咬牙滑下去,感觉真的很爽,空中飞驰的感觉哈哈。本来想着看看日出或日落的,结果一个也没看着。在沙漠里爬山特别累,鸣沙山的沙子很细,晒不到太阳的那面很软,爬一步退半步,比爬平时的山累多了,看着不长的一段路要爬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和尚,独自一人,穿着僧袍,挎着一个黄布口袋,一个人默默地攀登沙山。初时还在我前面不远,等我爬到一个高坡停下来歇会的时候,一抬头看见他已经在另一个山头了,风吹起他的僧袍一角,敦煌的太阳透过他的身影映在金黄的沙面上,我不禁在心里想,这位师父的心里是不是怀着对佛祖的信仰来到这块圣土,攀登者一条难以前进的路,通往心里的远方•••••
第二天,按照之前在网上订好的时间,前往莫高窟。敦煌交通很便宜,城市很小,坐公交就可以去,而且花费的时间也不长。在莫高窟数字中心看了两场短时间的电影,一场就是介绍丝路、敦煌,另一场是球幕电影,整个影厅除了地面全是屏幕,很有一种身临其境3D电影的感觉,介绍莫高窟。然后,就会有人组织车辆,集体前往莫高窟。每20个人左右配一个讲解员,然后每人发一个耳麦,里面能听到该讲解员的声音。然后,由讲解员带着,有序进入莫高窟参观。淡季一般参观12个窟,旺季8个。不过我已经忘了当时我们参观的是几个窟了,没数•••  一般来讲,卧佛、藏经洞、还有两个什么窟是每个团队都会看的,另外还有几个窟就是讲解员随机选择。讲解员手上有把钥匙,每个窟进去都要开锁,参观结束后会把窟锁上,窟内不允许拍照,也没啥光线,主要依靠讲解员手中的手电筒照明。其实真的参观后你会觉得,中华的文化太博大精深了,几百上千年前的技艺那么高超,流传至今。
如果你自己一个人去看壁画和佛像的话,没有点底蕴,是看不出其中所蕴含的意思的。小小的方寸之间,浓缩了古人多少的智慧、技艺的结晶。特别是听了讲解员的讲解,才发现这一幅幅壁画后面有那么丰富的故事。莫高窟一定要去看看。
第三天中午的飞机,上午又去了鸣沙山,住得近就是这点好处。爬到一个山包包上,静静的坐着,晒着太阳,远远的看着月牙泉,很是惬意。什么都不做,就坐在沙山上,看着旁边登山的人一个一个向着远方攀登,或者看着其他三三两两的人或坐或站,点缀在漠黄色的天地间,别有一番感触。
快到10点半的时候,依依不舍的从鸣沙山上下来,望着在太阳下熠熠生辉的鸣沙山,依依不舍的踏上了返程,再见鸣沙山,再见月牙泉,再见莫高窟,再见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