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微笑——大手牵小手游走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作为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妈妈,自从有了孩子后,每次的出行都会带上女儿,只是想让她更多地了解不同国度的自然风景、历史文化和人文色彩,希望在她成长路上有着更多的体验和经历。多年后,对于她来讲,即使是零散记忆或毫无记忆,但我还是坚信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都给了她莫大的能量。陪伴是最好的爱,在旅途中放下压力,放空脑袋, 放慢脚步, 体验当下的美好!

关于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在哪儿?
       斯里兰卡旧称“锡兰”,位于亚洲南部,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人们喜欢称她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为什么选择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长草已久,已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向往斯里兰卡,这个以前从末关注过的地方。之后开始在马蜂窝溜达看游记,之前完全陌生的国家,便开始关注,慢慢被吸引。

斯里兰卡有什么?
       这里有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美丽的海滩、千年的古城、丰富的自然遗产、以及独特的历史和文化,这里还出产锡兰红茶和宝石。正如他们宣称的,除了雪,这里什么都有。

斯里兰卡归来印象?
       斯里兰卡,是一个充满惊喜的神秘国度,这是一趟满怀美好回忆的感动之旅。。。。。。只有你亲身感受,才能体会到他的美丽。此去归来,清晰留在脑海中的,不只是瑰丽的景色,还有最温暖、最美丽的微笑。

在这个“微笑国度”,与兰卡人的每一个眼神交汇都会给你big smile,他们的笑容也感染着我们,使我们也不再吝啬地保持微笑,走一路、笑一路,这样的感觉真好。

预告片

行程

Day1--4月1日:上海香港(转机)—科伦坡机场—尼干布,宿Goldi Sands Hotel(黄金沙滩酒店)。
Day2--4月2日:尼干布—康提,宿Thilanka Hotel (提兰卡酒店)
Day3--4月3日:康提—努瓦勒艾利耶,宿The Hill Club (希尔俱乐部酒店)
Day4--4月4日:努沃勒艾利耶,宿The Hill Club (希尔俱乐部酒店)
Day5--4月5日:努沃勒艾利耶—蒂瑟默哈拉默 ,宿The Safari Hotel(萨法瑞酒店)
Day6--4月6日:蒂瑟默哈拉默乌纳瓦图纳,宿Thaprobane Beach House(塔婆班海滨别墅酒店)
Day7--4月7日:乌纳瓦图纳加勒,宿Deco On 44(德科44号酒店)
Day8--4月8日:加勒,宿Deco On 44(德科44号酒店)
Day9--4月9日:加勒科伦坡
Day10--4月10日:科伦坡香港上海

先介绍斯里兰卡的几条线路:
       1.世界遗产线(古城线):位于斯里兰卡的中部偏北。科伦坡——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锡吉里耶(Sigiriya)——丹布勒(Dambulla)——康堤(Kandy)。这条线路基本囊括了斯里兰卡的古迹。
       2.高山茶园线:很多游客到斯里兰卡必坐的一条火车线路。从Kandy开始一直到小镇Ella,线路一直穿梭在斯里兰卡中部山区中的茶园中。中间可以停留英伦小镇鲁沃勒埃利耶(Euwara eliya)等地。
       3.海滨线:东部的亭可马里(Trincomalee)一直到南部的加勒(Galle)—希克杜沃(Hikkaduwa)基本都是海滩。

我们只选择了在西南部画了个小圈,从海边渔村到佛国古城,从高山茶园到丛林越野,从殖民古堡回到海边沙滩。

PS;选择这个行程,前期也做了不少功课,由于时间只有八个整天,不想太奔波,带着孩子想更多地体验自然,于是放弃了狮子岩、佛牙寺、霍顿平原,起初还想去观鲸。由于要早起,加之怕晕船(来兰卡之前从没晕过车,兰卡的山路也是让我体验了把晕车)。这个行程还是较休闲,兼顾了各种动物与自然的体验,只有亚拉一天要早起,还是很适合亲子游。

机票

下了天巡的软件,很实用的软件,可以有较多比较。
     目前从国内飞斯里兰卡上海北京广州都有斯里兰卡的直飞航班。如果想选廉价机票,可以多多关注亚航的促销。我们订的是国泰航空,需要在香港转机。国泰航空一般成人的票价在4000多点,双十一那天听说阿里旅行上国泰航空机票特价,果断下手,两位成人的机票共5200多,实在划算。

4月1日:   浦东(15:25)—香港(18:25)飞行3小时,中转2小时
                 香港(20:25)—科伦坡(23:15)飞行5小时20分
4月10日:  科伦坡(00:30)—香港(08:25)飞行5小时25分,中转55分
                  香港(09:20)—上海(12:00)飞行2小时40分

由于当时订机票时,回来那天为了节省时间,两个航班停留时间只有55分钟,最后机场给走绿色通道,在最后时间超赶上回上海的航班。
        在下次订机票时,还是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酒店

八晚六家酒店,其实也挺折腾,不过也没办法,绕西南部一圈涉及到几个城市,必有得换酒店。在订好机票之后,着手研究比较酒店,结合自己的要求,及游客的评分,综合考虑。所有的酒店在booking上预定,评分结合booking及马蜂窝。
       实践证明,六家入住的酒店都还不错,大部分尤为满意,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惊喜。对于酒店的要求较高,尤其还带着小孩。酒店建议定星级稍高的,斯国的旅游业并没有泰国马来西亚之类的东南亚国家发达,所以酒店相对偏贵。很便宜的那种卫生条件会很差。

尼甘布:Goldi Sands Hotel(黄金沙滩酒店)——四星推荐。拥有私人沙滩,距离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对于凌晨到达的我们较为方便。此酒店很少有中国人入住。

康提:Thilanka Hotel (提兰卡酒店)——四星推荐。在康提半山腰上,离Kandy镇有5分钟的车程。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最早跟女儿提起兰卡时,跟她说过早上会有猴子来敲门,说的就是这家酒店。酒店周围猴子很多,而且胆大包天,据说还会入室盗窃,所以要锁好门窗。

努瓦拉埃利耶:The Hill Club(希尔俱乐部酒店)——四星推荐,很有感觉的古堡,离市中心很近。酒店的建筑非常漂亮,就像住在花园里,适合凹造型,内部布置也很古典,充满文化气息。由于晚上比较冷,还贴心地送来了热水袋过来。

蒂瑟默哈拉默:The Safari Hotel (萨法瑞酒店)——五星推荐,座落在Tissa lake 旁,风景超美。由于是傍晚到达,第二天一早去亚拉,没能好好享受酒店,后悔没在这订两晚。

乌纳瓦图纳:Thaprobane Beach House (塔婆班海滨别墅酒店) ——不推荐,座落在乌纳瓦图纳主沙滩。这家酒店较为一般,在这里吃到了期待多日的海鲜外,别的没啥值得推荐的理由。

加勒:Deco On 44 (德科44号酒店)——五星推荐,座落在古堡内,在寸土寸金的古堡内,这家酒店居然还拥有一个游泳池,实在豪气。酒店服务很有意思,会做孔雀、大象造型,这头大象还带上了我的眼镜。PS:这里的早餐很丰盛,并且好吃。

美食

斯国的美食就不提啦,反正是不适合我的胃,我们家老公倒是适应能力很强,吃啥啥香。
        Thilanka Hotel (提兰卡酒店)和The Safari Hotel (萨法瑞酒店)的自助餐不是挺不错的,尤其是萨法瑞的,可能这家酒店住的中国人较多,所以味道也赢合中国人口味,在那是第五天,从那天开始我的胃总算复活啦
        在努瓦拉埃利耶,Grand Thai也算勉强拯救了我们的胃,是The Grand Hotel 家的泰国菜,我们在那吃了三餐。我还特意好好研究了下它家的菜单。

让我们一家吃得最欢乐的是在加勒的悦味中餐馆。我们居然执着地在那吃了五餐,女儿更执着地点了五顿的螃蟹,小朋友不会吃辣,他们家的香辣蟹按我们的要求做成了葱蒜炒蟹。
       在这里吃到了想了好多天的中国大米饭,他们家的米饭是中国进口的。老板老板娘是兰州人,特别热情,来到他们家就像去了亲戚家做客一样。

旅行tips

1、关于签证:万能的淘宝代办的,价格跟自己在网上申请ETA电子签贵了10几元手续费。如果要网上申请的话需要越狱,我搞不来这些,就直接淘宝搞定。
       2、关于交通:斯国山路多,路况差,城市里tutu车摩托车很多,交通状况差。而且是右舵驾驶。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省心又方便。 不得不吐槽的是山区的山路,坡度和弯度都很大,之前看攻略很多人提到需要带晕车药,当时也不以为然,从来都没晕过车肯定也没问题。结果还真败给了斯里兰卡的山路。在山区的几天,一上车不久,女儿都会说肚子痛要睡觉,一开始也没意识是晕车了,后来才恍然大悟,她的晕车表现居然是肚子痛和想睡觉。而我呢,想吐又吐不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想找话梅缓解晕车症状,结果几个超市都没找到话梅,估计在那没有话梅吧。
       3、关于语言:当地使用英语、僧伽罗语,泰米尔语,很多人会讲英语,所以不用太担心语音问题。
       4、关于通讯: 斯里兰卡的3G网络覆盖率很高,在机场到达大厅里面有几家卖电话卡的,基本大家都会选择Dialog(这个品牌是信号覆盖最广、服务最好的,但是排队的人也多到爆),一般他们会推荐选择上网套餐为主的(1300Rs有5G流量+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时间)。
       5、关于时差:斯里兰卡北京时间晚2小时30分钟。
       6、关于美食:这里还要吐槽下斯国的美食,只能说尝过就行了,之前攻略中提到中国人不习惯兰卡的饮食,对于这个我也不以为然,总觉得对于吃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的。结果还没到第三天,就特别想念中国大米饭。他们的米饭是放了一种香叶蒸出来的,这个味道让我很反胃。而且他们的鸡肉、牛肉放了咖喱用他们的烹饪方法做出来的味道实在是可惜了这么好的食材。

上海—香港—科伦坡机场—尼干布

赶路的一天,庆幸在上海值机时,帮我们换早了一班航班,否则就赶不上当天去斯里兰卡的航班。由于航空管制在飞机上足足待了两个小时,落地香港后,离登机时间不到1个小时,过安检、坐巴士找登机口。原本打算可以逛机场免税店,最后连撇一眼的时间都没有。

长途飞行带上颈枕妥妥的,不然脖子会很累。8个多小时的飞行,小朋友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唯独在看《冰雪奇缘》电影的时候精神超好,我能理解小女孩的公主情结,电影是英文版的,后来居然还跟我复述了故事的大概情节。

斯里兰卡时间23:30落地,斯国比北京时间晚2.5小时。过关很简单,将入境卡、护照、ETA(斯国电子签)交给海关盖章就通过了。

安检后的三件事:
     1、换钱。提好行李出来能看到好几个换钱的柜台,斯里兰卡只有commercial bank能用银联。我们带了美金和华夏银行卡,其实只要带银行卡就可以,机场就有commercial bank的ATM机。人民币与卢比的汇率大概在1:22左右。
      2、买电话卡。在机场到达大厅里面有几家卖电话卡的,基本大家都会选择Dialog(这个品牌是信号覆盖最广、服务最好的),一般他们会推荐选择上网套餐1300Rs(不到60元人民币)有白天5G、夜间4G流量+当地和打回国内50分钟免费通话时间。流量完全用不完。
      3、与包车司机接头。在淘宝上找了评价较好的王老师家的包车,我们的司机Maduranga,车技一流,非常绅士、真诚腼腆,一直尊重我们所有的要求,经常喜欢逗小朋友玩。很遗憾的事,英语水平有限,没能跟他深入交流。回来之后更加坚定了得好好提高英语。

尼干布 Negombo

一早被乌鸦声吵醒,虽然只睡了三、四小时,不过已满血复活。女儿也对陌生的一切充满好奇,拉开窗帘迫不及待地想出去看看。我们的房间在一楼,正好面朝大海。

在阳台上给她梳头发,突然激动地叫起来:“妈妈快看,有小松鼠。”是的,兰卡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马路边、酒店的大树,海滩。。。。。经常无意间就会发现小松鼠,蜥蜴,小猴子,乌鸦,蝙蝠。。。。。。小朋友当然激动坏了。

小朋友看到大海激动得手舞足蹈

清晨的尼干布海边,有晨跑的、有踢球的,最多的是乌鸦。乌鸦在斯里兰卡被奉为“神鸟”,是他们的吉祥物。

一早就被兰卡人的热情所感动,在沙滩上他们都会主动跟你说“moring",跟你闲聊,问你从哪来,玩几天,在尼干布待多久,当我告诉他们尼干布只住一晚,上午就要去下一站。他们表示非常可惜,应该多待几天。

还遇到了热情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的一家子(爸爸带着女儿和儿子),小女孩主动向我问好,问我女儿几岁,叫什么名字,还很友好地的牵起我女儿的手。后来去房间拿了糖果给他们。

小女孩还主动要求合影,几天下来发现斯国人都挺喜欢拍照,看着你拿着相机,都很配合。

给她们拍照时,我已调不好相机参数了,不是把一个拍得太黑,就是把一个拍得太白,这肤色差距太大了。

Negombo只是作为旅程的起点,如果时间充裕,我也很想在海边呆上一整天,看印度洋上日出日落,潮汐潮落,云舒云卷。这里的海景并不惊艳,但海水的味道,劳作的渔民,成群的乌鸦,交织着实实在在的生活气息。

大象孤儿院

大象孤儿院是目前世界上存在的两所大象孤儿院之一,另一所在肯尼亚。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

带小朋友非常值得去看看,看着这些大个子的小家伙,非常可爱。主要参观去河里洗澡的盛况,很有意思。成群的大象孤儿在每天上午10-12点,下午14-16点会出来到洗澡和喂奶,你可以给Baby象喂牛奶,还可以给大象喂西瓜和香蕉。

除了看大象,到这里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大象粪纸,这里有家造纸公司“就地取材”———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处理成能登大雅之堂的纸张。用象粪制成的纸类产品已远销日本和欧美。而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以买一些由象粪纸制作的精美笔记本作为留念或者礼物送给朋友,十分具有纪念价值。

康提 Kandy

康提位于斯里兰卡南部中央,整座康提城依山而建,在国内估计算四五线城市,但在斯国是第二大城市。圣城康堤---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也是他们的佛教文化中心,因为有着佛牙寺,这个寺庙供奉了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是很多兰卡虔诚的信徒们必须来朝圣的地方。

我们下午抵达康提康提给我的感觉是小巧精致,交通较为拥挤,城市道路较少,所以堵车情况较为严重,我们的车一路堵到酒店。
        城中心人工开凿了个康提湖,湖中央有个漂亮的小岛,上面遍布棕榈树和灌木丛,传说这里是国王和王后沐浴的地方。康提湖不大,但很幽静。

对人文景观不感兴趣所以没有去佛牙寺,作为旅途中的一个中转站可以稍作停留,清晨可以逛逛康提湖。

小朋友在地摊选了玩具,在车上打发时间,玩的不亦乐乎。在兰卡的几天买了4个玩具,质量无法和国内的相比,但她觉得很有意思,虽然很占空间,最终还是允许她都带回国了。

努瓦拉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海拔6812英尺,是斯里兰卡的最高点,被称为亚洲的花园城市。带有尖顶钟楼的邮局、挂着银行招牌的英式建筑、绿树成荫的山间别墅,处处流露着欧洲风情,保留了太多的英国元素,又被称为“小英格兰”。这里的山区会给你带来在热带国家少有的清凉感受。由于是山区温度相度偏低,早晚温差较大,必须准备件外套早晚穿。在努瓦拉埃利耶的两天,是温度最为适宜的,适合在外晃荡。一圈下来,几个城市相比较而言,努瓦拉埃利耶气候宜人,更适合度假。

无意间闯入了一家酒店的后花园,这里很安静,躺在草地上晒晒太阳、发发呆,也无人打扰。小朋友在小山坡上跑上跑下玩得不亦乐乎。

就连斯国的狗都那么和善,不会冲着陌生人乱叫,只会过来亲昵地舔舔你。

很喜欢这个充满英伦风情的小镇,连邮局都这么有feel,典型的荷兰尖顶建筑。粉红邮局已成为小镇的标志性建筑,建于16世纪,如今仍在营业,老式的桌椅、木质的邮筒,古朴的邮局散发着历史的沉香。很多游客都慕名前来购买明信片寄给朋友。

斯国的公交车跟火车一样是不关门的,看着几个叔叔在行驶的公交车上跳上跳下,女儿惊呆了“这样不是很危险吗?
       当汽车要进站开始减速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上下车了,他们似乎每个人都练就了一个本领就是可以顺着汽车行进的方向轻轻松松地跳下车而不倒,根本不需要等车停稳,而司机只要等乘客跳上跳下后直接加速就走了,不用停车。

Mackwoods茶厂

锡兰红茶,名声远播,就连我爸也知道
       斯里兰卡在18世纪末沦为英国殖民地,当时斯里兰卡的主要作物是咖啡,没有人对茶叶感兴趣,直到1824年英国人将中国茶叶引入兰卡。如今,斯里兰卡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出口国,而锡兰红茶(Ceylon Black Tea)也成了世界四大红茶之一。正是因为兰卡茶园的土壤、气候、海拔高度、空气质量以及海风方向等等因素都为成就今日独特质量的锡兰茶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Mackwoods茶厂是努沃勒埃利耶最大的茶厂,这个品牌的高山红茶已有160年的历史。不愧是给英国女王供茶的,家大业大,好几个山头都是Mackwoods的茶园。
        如果有需要买macwoods茶叶的,强烈建议就在此处购买,等到了科伦坡再购买的话,价格会贵不少哦。
        在Mackwoods茶厂疯狂的购买锡兰红茶是来到斯里兰卡一定要做的事情,这里的高山茶叶很赞,不买后悔,回国代购很贵。我们打包了一箱回来

茶园里的参观是免费的,也会有茶厂的工作人员带领并讲解茶叶的制作过程。就喝了下午茶,买了茶叶。
       来到这里品一杯地道红茶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份蛋糕+一杯好茶,此乃标配。之前也没觉得红茶这么好喝,回来后也习惯每天泡上一杯。

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Gregory Lake是镇中心最大的湖,环湖一圈集中了一些精品住宿、餐饮。门票200rs,可以湖边骑马、坐摩托艇什么的。

小朋友在马上20分钟还不过瘾。骑马是可以还价的,开始居然要了5000卢比,还价后2500卢比20分钟成交。殊不知据说一般还价后才500卢比

骑完马,顺便逗逗马儿,爸爸的表情很经典,跟马儿一样一样的

湖边有嬉戏的年轻人们,也有带小朋友玩耍的一家人。斯国人民都很热情,无处不在的笑容和热情,让你身处异乡很有存在感。

新西兰牧场 The New Zealand Farm

努瓦拉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的奶业重心, 新西兰牧场在当地较为出名,当地人很喜欢一到假期或小周末便一家老小来牧场玩耍,好让小朋友能近距离接触动物及参观奶牛厂。

一路上绿意无限,蓝天白云下,风力发电机缓慢地旋转着,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有一群奶牛在悠闲地吃着草。

可以近距离跟牛接触,只是牛棚里的臭味实在难以忍受,把小朋友都熏跑了。

值得一提的是牧场的牛奶和酸奶味道很赞,而且便宜,都只有一元多人民币一盒。我们囤了些接下去几天喝。

茶园火车

如果来斯里兰卡不乘坐火车是莫大的遗憾,斯里兰卡被诸多旅游杂志誉为“拥有世界最美火车线的国家”,其中最美的有两段,一段是穿梭在高山茶园的“高山火车”,一段是“漂浮”于大海之上的“海上火车”。乘高山火车让人如同穿梭在《绿野仙踪》所描绘的童话世界,坐海上火车则让人仿佛置身日本动画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火车情境中,据说《千与千寻》海上火车的蓝本就源自这里。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多是英国殖民时期修建的,1948年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斯里兰卡政府几乎没有再铺设新铁轨。在这具有百年历史的铁轨上行驶,车速自然快不起来,通常时速只有30多公里。火车行驶的时候,车门也不关,有当地人“挂”在门上,既方便欣赏风景,也很凉爽。

茶园线有两段,一段是康提到努瓦拉埃利亚的,另一段则是从努瓦拉埃利亚到埃勒,后者又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线路”。我们选择的就是后一段,这一路将翻越大面积的茶园,穿越海拔最高的垭口。起伏的山峦、高高低低的茶场和森林在身边掠过。

斯里兰卡的火车车厢分三种级别,一等座是有空调的,全封闭,不能外挂和拍照。
       二等座和三等座是普通坐席,不安排座位,可随意乱坐。
       我们提前一天买的票,只有三等坐可买,反正上车后二、三等座位可随意坐,有很多空位。
       Tips:强烈建议大家坐12:45那班车,因为那辆是特快火车,晚点率低,到站较快,两个小时就能到Ella。其它班次不但晚点严重而且开开又停停,停停又开开,拖慢行程,起码要花四个小时以上才能到达Ella,很是疲惫。

我们坐上了蓝色火车出发了,火车开动后,我们这些”歪果仁“轮流挂火车,只是小朋友无一例外的是,上车就睡觉,睡了一个小时清醒后,才轮到妈妈去“外挂”。

邻坐的当地好心人,看到小朋友趴着桌子睡着后,说这样睡会脖子疼,再三要让出他的位置,让小朋友平躺着睡,还用他的包做好枕头。他们的举办让我们在异国他乡觉得好温暖。旅行中最美好的事,莫过于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蒂瑟默哈拉默 Tissamaharama

Tissa Lake

到THISSAMAHARAMA除了safari,其实更大的目的在于Tissa Lake。早前在网页上见识过它的晚霞,美的像童话一般。所以把酒店订在了湖边的萨法瑞酒店The Safari Hotel。

正好在日落前赶到了酒店。

看到照片上的小黑点了吗?这些其实是白鹭,湖周边的树上栖息着成群的白鹭

在离开Tissa 前,让司机在路边停了会,让我用再用镜头记录它的美。

雅拉野生动物园 Yala National Park

作为这个国家最著名的保护区之一,雅拉国家公园始建于1938年,面积1259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2%。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成群的梅花鹿、孔雀、水牛、野猪、鳄鱼、火烈鸟,更重要的是,它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
       作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观察和拍摄到豹子的国家公园之一,每一位来的游客都以能够捕捉到它的身影而兴奋,可是看到豹子的概念很小。其实,我们还算是幸运的,我们在刚进园的时候,好几辆Jeep停靠在一起,司机指着远处山上说有豹子,无奈视力不够好,又没带望远镜,而且带的相机镜头焦距只有135mm。后来司机帮我们拍了照片,放大后才勉强看到豹子的背

这次没有带长焦镜头和望远镜实在是失策,没有长焦镜头,错过了拍摄许多远距离动物的机会。如果再去一定要装备齐全。

游客进入雅拉,是不能自由行动的,必须乘坐吉普车,而且在进入公园后不能擅自下车,以免发生危险。我们在租车时一并租了王老师家的JEEP车,我们三人一车其实有点浪费,可以跟人家拼车,不过优点是更加自由,而且司机考虑到我们带着小孩,全程开得很稳,也不快。我们的司机5:30来酒店接,到了那后发现其实我们来得算晚的,已有一大波人在排队买门票。 因为早上天气凉爽,是各种动物出来闲逛的时间,所以游客一般都会在6点开园之时进园。

还未进园,在等司机买门票时,就看到了四处晃荡的野猪,而且一点都不怕人。

吉普车带着我们进园,我们的“冒险”就真正开始啦。绕了3小时,寻觅到了不少动物:水牛、野猪、梅花鹿、孔雀、鳄鱼、大象等,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鸟。

这里的动物,看到人并不会有所影响,完全自得其乐。

safari跟一般的野生动物园的不同之处是,safari更多的是一路的discovery,不确定会遇到多少动物,会遇到哪些动物,坐上敞篷吉普车,丛林探险的感觉还是棒棒哒

小朋友一开始,每每看到动物兴奋不已,到后来同类的动物看得多了估计视觉疲劳,再加上早上5点被从床上拖起来,而且吉普车司机开车又稳当,女儿到后来居然睡着了

在亚拉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吉普车司机一旦发现隐藏在丛林深处的蛛丝马迹,就会停车让你拍照,有时当你顺着他的手指方向远远看过去的时候,敏感的野生动物恐怕只剩下一个快速远去的背影。所以能看到多少动物,全靠你运气了。

蒂瑟默哈拉默 Tissamaharama—乌纳瓦图纳

从TISSA 到乌纳瓦图纳,一路向南,沿着海边公路,风景无敌。平坦的公路让我们不再晕车,走走停停,收获一路的美景。

马特勒海上寺庙

高跷钓鱼是斯里兰卡美蕊沙到加勒一带渔民传统的捕鱼方法,号称世界上最奇特最牛的捕鱼方式。只是现在用此方法捕鱼的越来越少,更多的是用来供游客拍照。为了拍张照片,要了500卢比

在海边最为热衷地还是玩沙子。

只是印度洋的海浪太过凶猛,适合冲浪,水性不好的,还是不要在此游泳, 在我们来之前的一周,就听说有位中国游客在美蕊沙海滩被浪卷走,再也没有回来,所以老公在海浪中游泳时我还是捏了把汗。

海龟孵化场

为了带小朋友看海龟,特意安排了去海龟孵化场。
      斯里兰卡是观赏海龟的理想国度,全世界一共有7种大海龟(棱皮龟、蠵龟、玳瑁、橄榄绿鳞龟、绿海龟、丽龟和平背海龟),而在斯里兰卡就可以观赏到5种。不过海龟还是一直位列濒危动物名单之上。所以斯里兰卡政府和一些民间组织在沿海地区开设了很多海龟保护中心,通过人为介入保护的措施,使得这一濒危物种繁衍生息。

小朋友说,她最喜欢小海龟,昨晚才孵出来的小海龟,太萌啦,女儿在小海龟池前久久不愿离去,第二天还想着再来。

这里不仅挽救,孵化,放归海龟,更是通过中心向游客和本地学生传递保护海龟的重要信息。

加勒 galle

加勒(galle)是斯里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荷兰殖民统治时期建立了一座36万平方米的城堡,标准的欧洲风格,这个地方你能很轻易的在很多地方看到殖民遗址, 加勒现在是斯里兰卡的十大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据说在2004年海啸发生的时候,斯里兰卡的其他地方都遭遇了巨大的灾害,可是城堡反而没有受到什么损失,高高的城墙阻挡了海啸的侵袭。

老城门

加勒不仅拥有环城要塞的雄伟气势,还有三面环海的优美自然环境,你可以漫步在荷兰风情的小街小巷,流连在各类小店,还可以驻足珊瑚砌成的城墙之上,欣赏印度洋上的日出日落。加勒,既是一座小资的小镇,也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古城。

除了红茶以外,斯里兰卡还盛产宝石,加勒古城有好多宝石店,女儿流连于各类宝石店,“妈妈这些宝石好漂亮啊,我也想买”。这么小就对这些美物毫无抵抗力啦

小朋友拿相机的架势已经很专业了,经常会跟妈妈抢相机,不过一路上这个小帮手还是派上了大用场,帮爸爸妈妈拍了不少美照。

加勒的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在城墙活动,在那的两天遇到了好几拨。

在斯里兰卡,所有学生上学必须穿着国家统一提供的白色标准校服。斯里兰卡虽然不富裕,但是,历来重视教育事业,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实行免费教育。据说,这里的学校13:00都放学了,毫无课业压力,所以在这里几天,也没看到戴眼镜的学生。

校车开远了,还在不停地跟我们挥手。

隔壁房间的爸爸带着两个女儿在泳池玩水,他们家大女儿跟我们家小朋友同龄,游泳已经游得很棒了,我们家小朋友只能套个游泳圈。小女儿特别爱笑,太惹人爱了。

小朋友一下水,就会在泳池玩很久。
     趁她在玩水,我背上相机独自逛古城,各得其乐。古城不大,但是每逛一次都会有新的体会和发现。也好让我这次带的广角镜头在拍风景和建筑上好好发挥作用。

诸圣教堂,始建于1868年,在经历百年风雨后,依然巍然伫立,成为加勒一处标志性建筑。正好遇上在修缮。

荷兰教堂,始建于1640年,外部以白色为底。

米拉清真寺,位于灯塔旁。

城墙上的钟楼也在修缮。

这个小伙子表演从岩石上跳入大海,当时看着他从我身边一个飞翔展翅的动作飞入大海,当时看着我感到触目惊心,还没反应过来拍照。后来跟他闲聊,知道我来自中国后,他自豪地说在中国互联网他算个红人。确实之前很多游记中有提到此人。

加勒—科伦坡—香港—上海

游客从加勒去机场,一般都会选择海上火车。据说,这趟火车也就快到科伦坡那有一小段是在海上开,而且,这趟火车人较多,可能会没位置,再则,不像茶园火车穿梭在茶园那么凉快。考虑再三还是放弃,坐着我们包的车去机场。

没能坐成海上火车,为了不留遗憾,司机带我们去了海边铁路的一家小店,能看到火车和大海。

我们在斯国的最后一餐,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中餐,王老师推荐了华香居,在斯国能吃到中餐就是美味,而且他家的位置也好,在科伦坡火车站附近,正对着铁路和大海。吃完晚餐,正好可以赏日落,然后就打道回府。

THE END,斯里兰卡旅程结束。我问女儿,你喜欢斯里兰卡吗?她说:喜欢啊,这里的动物好可爱,风景很漂亮、有好吃的棒冰,还能玩沙子,反正还是不想回去

本篇游记共含12020个文字,1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5-04 13:26

哈哈哈,马上行动起来

2016-05-04 13:2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静夜 的图片:

看着手艺还不错,在国外能吃到中餐真幸福

2016-05-06 16:2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5-09 17:52

2016-05-26 20:30

请问是全程包车吗?酒店在哪订的?

2016-07-16 01:21

引用 娃娃绣 发表于 2016-07-16 01:21:06 的回复:

回复娃娃绣:全程包车,酒店booking 上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