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香港:2016年五一假期香港九龙3天2夜游

2016-05-03 19:37 810/6
  • 出发时间/2016-04-30

行程概览

第一天
11:25 上海浦东机场 东航MU507 ——14:05 到达香港国际机场——出境,拿行李,购买八达通并充值350港币。——机场快线 费用100港币/人——到中环站后换乘港岛线到铜锣湾站下——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酒店——池记(铜锣湾店)晚饭——三联书店(湾仔店)——天地图书——湾仔码头,搭乘天星小轮——尖沙咀天星码头——海港城——尖沙咀天星码头——中环码头——港岛线到铜锣湾站——回酒店。

第二天
酒店——山顶缆车总站——缆车——狮子亭观景台——卢吉道——山顶广场——翠华餐厅午饭——缆车下山到缆车站——半山扶梯——油麻地警署——重庆大厦——海港城——回酒店

第三天
酒店——天主教坟场——香港坟场——赛马会——回酒店——香港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第一天到港

三个月前就计划在五一假期去香港,本来还想去澳门,但是一来不打算跟团,二来也不打算把行程弄得太紧张,把自己弄得太累。还是决定只在香港玩一玩,看一看。所以,我们3天2夜的行程并没有很多景点,游览范围也仅限于港岛和九龙。其实这个行程完全可以浓缩在一天里,但我并不喜欢走马观花,还是希望能多看看,体会一下城市的人文风情,以及一些冷门的经典。

拿好行李,出境后,不出机场就有机场快线,每人100港币,直达中环,非常方便,从机场到中环只要半小时。

从中环乘地铁港岛线到铜锣湾站下来,从A出口走2分钟就是我们此行入住的酒店——铜锣湾智选假日酒店。这家酒店的位置很好,马路对过就是时代广场,酒店背面还有著名的聪嫂甜品店(可惜这次没机会去吃)。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后,我们准备出门觅食啦~~

池记:必点海虾云吞

我在酒店纠结了很久,晚饭应该在哪家吃呢?后来发现池记就在酒店附近,况且本打算去吃的凤城酒家和新斗记还没开始营业,于是我们打算去吃池记看看。

池记(铜锣湾店)在铜锣湾波斯富街84号地下(近时代广场),我们5点多到的时候,小小的店面里已经挤了很多人,还好我们也没等位,直接入座了。池记的菜单就一张纸,上面有各种套餐。我点了他们家招牌的手剥海虾云吞面套餐,老公点了牛腩面套餐,两人共计150港币

老公的套餐,要了鲮鱼球,上来的时候,还铺了一点白菜和葱丝

著名的手剥海虾云吞面。云吞,就是馄饨啦,但是包法和我们江浙沪的馄饨不太一样。到香港一定要尝一下云吞面,我觉得这是港式餐饮的标志之一。一碗云吞面就可以决定这家餐厅是不是正宗的港式餐厅。云吞皮要薄要透,虾要弹牙。这家的云吞皮还是很薄的,尾巴的地方没有死结。这碗的云吞大概五个左右吧,每个里面都有2只海虾。据说这虾是一位老师傅每天手剥,云吞也是现包的。港式云吞面里的面很像方便面,但是应该是竹升面,很细滑很弹牙的那种。这碗云吞面上面飘着的是火腿丝。

老公的牛腩面,牛肉烧得也很酥烂。萝卜也很酥。感觉香港这里的牛腩喜欢和萝卜一起烧。

我点的套餐里要了芥兰。感觉这芥兰像是用汤煮的。

二楼书店:香港的人文底线

吃完晚饭,我们决定去书店。香港的书店因店铺租金昂贵,多开在二楼,甚至三楼、四楼。也算是香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本来是打算去旺角的,那里的二楼书店更多,但老公说4月30日这天,湾仔这里新开的三联书店正好打折,可以去看看。于是,我们又乘港岛线,一站路,到湾仔下车。

这家三联书店就在湾仔地铁站的出口旁(具体哪个我忘记了。。。),具体位置是湾仔庄士敦道141号,出地铁口就能看到。这家是新装修的,所以在搞活动,我们去的时候,是最后一天85折。门面看上去不大,且一楼多半是没柜台的,走上去才发现上面3层都是,但并不都是卖书的,有两层还卖生活用品和文具用品,甚至开了咖啡座,有点类似诚品。

去好三联,我们又去了另一家著名的书店——天地图书。小小的tips:这家书店貌似是只能收现金的。

不能错过的天星小轮和维港夜景

天星小轮,其实就是摆渡船啦。和上海的轮渡差不多,不过这里的船更老,而且半封闭的。夏天的晚上,在这里乘船,看看风景,吹吹海风,很是惬意。

从天地图书出来后,要走蛮长一段路才能走到湾仔码头。这里可以搭乘天星小轮,我们决定乘到尖沙咀站。

总感觉维港有点像浦东。。。。是肿么回事。。。。o(╯□╰)o

我们乘坐的小轮,不知道船号。每个小轮应该都有一个自己的名字

到了尖沙咀,我们出来以后就去了海港城。。。。好吧。。。虽然我来之前,曾经嘴上说不买,但真的到了商场。。。。还是忍不住剁手啊!!!

晚上时间有限,没怎么买买买,于是决定第二天晚上再来一次。。。。。女人的购买力。。。。

从尖沙咀继续坐船到中环

中环码头出来有天桥,这里的天桥也很发达啊!!!可以直接连商场,甚至可以从一个天桥到另一个天桥,完全不用去地面。

第二天港岛九龙大暴走

早上9点,在酒店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了。鉴于我强烈要求坐电车,只能放弃快速上山路线。我们走到坚拿道西,乘西行方向电车。香港的电车都是后门上车,前门刷卡下车。而且没站都有序号标记。

太平山顶:不一样的香港

下车后沿着红棉道走一段,大约5分钟左右。今天人很多!!!队伍饶了好几圈。

还好我们是早上去,下午更恐怖~~~而且排队的时候,正好有工作人员重新开了一个通道,运气还好。

上山的时候没有坐到位子,只能站着了。座位一定要选右边,因为右边的风景好。如果站着,一定要拉好,或者站在两节车厢当中,不要站在过道。

从缆车总站到山顶,只要8分钟左右。到了山顶,有杜莎夫人蜡像馆,但我们都没兴趣,于是决定在山顶四处走走看看。找到了太平洋咖啡馆,这家店位置还不错,还可以看到上山和下山的缆车。而且咖啡加热巧克力只要36港币,也不算贵。

这家店还有露天位可以选择。不过,我喜欢这个看到缆车上下山的位置。

从咖啡店出来可以走到狮子亭观景台。

当天的雾很大,又是阴天,山下的景色看得不太清楚。鉴于天气条件的局限性,我们放弃去凌霄阁观景。

其实从山顶出发可以走好几条山道。

我们选择的是最有名,号称最佳徒步路线之一的卢吉道。

从卢吉道上回望凌霄阁

卢吉道就是一条山道,景色很不错,这条路还有薄扶林树木研习营。港人给各种树木都做了挂牌,介绍特点和品性。

一路会有跑步和健走的各种人。享受新鲜空气,还可以欣赏风景。可惜当天雾太大,看不清楚山下。

在山里行走,感受着绿意盎然的景色,宁静祥和的氛围,和那个快节奏的香港真不一样。

给宠物用的厕所

山下的高楼若隐若现

卢吉道走了一段,我们就往回走了。其实可以继续走下去。不过我们为了下午的体力,还是回到了山顶广场,准备在这里吃了午饭再下山。

午饭选择了翠华茶餐厅。我点了海南鸡饭,老公点了干炒牛河,两人共计182港币。海南鸡饭还是蛮赞的,鸡肉很滑嫩,特别是蘸酱,酱油色的偏甜,类似油膏;沙姜鲜辣,用鸡肉蘸着鲜辣的沙姜,再蘸着酱油膏,感觉很特别。

吃完午饭,我们还是坐缆车下山。坐到缆车总站后,再步行到电车站,路过了很多不错建筑,如下图,后来才知道这是圣约翰教堂。

为了坐半山电梯,我们又在电车站坐电车。

香港电车,又叫叮叮车,有轨道的,都是双层车。不过开得很慢,不赶时间的话,一定要体验一下。

电车的系统蛮奇怪的,因为不是标着几路几路,而是写着这趟车到哪里。站台上每隔一站会有70W,72W。。。。之类的,W应该是西行。所以乘电车要仔细看清楚站牌,特别是记清楚下站的那个数字代号。

港剧迷不应错过的半山电梯

半山电梯,在香港影视剧中出镜率还是蛮高的。从中环一直通到半山。全程都是电梯。本来我以为电梯是双向的,没想到这电梯居然是“单行道”!可把我们害苦了。

我们发现了一座清真寺。

电梯不是一条通到上,是分段的。一段结束后,可以从岔路走到其他道路上。这里的居民楼都依山而建,所以电梯对他们来说是很必要的。

半山扶梯的尽头,我们没找到下山的扶梯。。。。然后。。。只能。。。乘巴士下山。。。。。ORZ。。。。所以,到底这个电梯有没有下行,我不是很清楚。说明上,写着的是上午6点到10点会有下行的,也就是说,同一个电梯,上下行是不同时段?

总之,我的结论是,如果是一定要乘半山扶梯,最好是乘到尽头后,去缆车站坐缆车上山。

港剧迷不应错过的油麻地警署和重庆大厦

其实香港游,有时候是一种怀旧游。想想我们这些80后,大多是看着TVB和香港电影长大的。那些影视剧中出现的建筑,就成为我们日后旅游的一个景点。

下山后,坐港岛线换荃湾线到油麻地站,出站后,沿着上海街走。路口一幢建筑挺特别的,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故事?

上海街走到众坊街,往右走一点路就可以看到路口的油麻地警署了。

可惜现在不开放,只能在外面拍拍照。据说以后会建成对公众开放的历史陈列馆。

好多人都在自拍合影,而且都是大陆人。。。。我也来一张吧~~请叫我madam!

从油麻地警署走回地铁站,坐荃湾线坐到尖沙咀站,按照指示,出站就能看到著名的重庆大厦!

门口的马路是弥顿道,香港最热闹的马路之一,看看这人群和高楼,这才是香港啊!

老实说,不太敢一个人进去。所以,我是和我老公汇合了以后,我们在底楼逛了一圈,一楼都是东南亚人开的各种小吃店,还有货币兑换店,有点像七浦路。。。。只是。。。这里都是说着印度英语和阿拉伯话的外国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太高了。

入口处旁边地下有兰芳园尖沙咀店,我看到的时候,连忙拉着老公不肯走,(*^__^*) 嘻嘻……要知道这家店可是来港必吃的啊!

店面不大,而且很挤,只能拼桌。

点了热奶茶(虽然冰的更好喝,但我为了身体,不太吃冷的东西)、热柠檬茶、一个猪仔包和一份热狗包,两人共计73港币。

热狗仔包,就是面包夹着热狗肠吧

还是猪仔包最好吃,猪仔包就是面包切开,烤过以后涂上炼乳。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做的,反正我超级喜欢猪仔包!

复古的店面

下午又去了海港城,在买买买之后,回到酒店已经7点多了,于是去了酒店2楼的新斗记吃晚饭。两人共计487港币,含服务费。

第三天离港

鉴于下午要去机场,早上就准备在酒店附近走走逛逛。

于是,我们去了下面两个地方。

哈哈哈,肯定很多人看到这会被吓一跳。这种地方,估计没啥人会去吧。其实,我觉得坟场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

从酒店走15分钟,过了丽都酒店,就可以看到回教坟场,但铁门把手,我们就没去。天主教坟场的入口处就在不远的地方。里面的坟墓上雕塑都很精美。

天主教坟场旁边是香港坟场,这里的坟墓有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世纪。在这里不但有中国人,还有许多外国人。

坟场对面是赛马会,本来想去赛马会的博物馆。奈何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门,为了不影响后面的行程,这次只能含恨离去了。

我的一些建议

1. 本次行程参考了Lonely Planet 孤独星球 “IN”系列:香港澳门(2014年版)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26121257/ 里面的内容还是很实用的。例如推荐了太平洋咖啡山顶道店、油麻地警署和坟场。
2. 一定要备好八达通!!!这个太实用了,从地铁到天星小轮,便利店、餐饮店,甚至轮渡站的饮料店,都能刷八达通!!而且乘坐缆车刷八达通,来回40港币,比单程28港币便宜12元。
3. 购物场所很多,假货也很多。例如著名的珍妮小熊,在重庆大厦的入口处,就有很多人拿着牌子误导游客。最好是自己找好地址过去。
4. 山顶缆车的游客很多,建议上午去。晚上也会有很多人。
5. 很多商场和餐饮店,开门都比较晚。我们第一天到达后,本来要去吃新斗记,结果5点过去的时候,对方还没营业。可能国际化程度高的城市,吃饭都会很晚吧。。。。
6. 香港人生活节奏很快,国际化程度很高。我感觉,他们的英语要比中文好,甚至有些中年大叔的英文都非常好。我这次的体验,只有在海港城和弥顿道的周大福,服务人员还算客气。机场等地方,感觉服务态度不是很好。有时候,我觉得可能也不是歧视,而是他们不耐烦。
7.香港的酒店普遍空间小。我觉得预定的时候,最好是看下床的尺寸。就餐时间也要关注下。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04 19:06

谢谢分享

2016-05-05 13:22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5-05 13:22:41 的回复:

回复纽立:谢谢

2016-05-07 10:50

引用 weigarfield 发表于 2016-05-04 19:06:08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weigarfield:谢谢

2016-05-07 10:5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09 10:53

引用 yukinozhou 发表于 2016-05-09 10:53: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