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夏天,北海道的花海(小樽、富良野、美瑛、知床、薰衣草、Arashi)

熊哥 (上海) LV.13
2016-05-03 20:11 2580/7
  • 出发时间/2014-07-0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又到夏天,被好友勾起富良野薰衣草花田的回忆,决定重新PO一篇旧文,追忆那年夏天,在北海道花海和烈日里暴走的岁月,来排解而今工作上的烦闷。

2014年7月

折腾了8天后,终于扯着大包小包、心不甘情不愿地从北海道回到了上海。这趟最不日本的旅行,全部的购物只有在札幌千岁机场草草了事,其余的时候,几乎尽是在农村的蓝天白云花海中游荡。看着浑身被晒得漆黑的自己,觉得无奈又幸福,终于圆了很多年的想念——在夏天的富良野拥抱薰衣草的海洋。

因为在白雪皑皑的冬天曾去过北海道的主要城市,所以这次的行程主打自然牌(其实就是农村大暴走)。从上海直飞札幌,在小樽装一天小清新,直接奔赴正当季的富良野美瑛看花花草草,再深入到“日本最后的秘境”知床半岛寻觅野生动物,最后搭飞机回札幌再直飞回上海

在农村自由行最累的就是可供使用的交通工具太少,JR只到主要的景点,再往深度里走,就得搭乘班次少的可怜的巴士,非得算好每个班次的时间,否则就是去不了或者回不来的节奏。出租车实在是贵得让人发指。(但日本租车的自动开关门设置真的很搞笑啊。)

One: 札幌到着

原本安排了仅仅半天的札幌游被不靠谱的东航毁了个干干净净,到达时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经关门打烊,连机场也是一副灯光昏黄的样子。

Two: 小樽

在心里,小樽=浪漫。也许是因为那部经典的《情书》,虽然已经不记得具体的情节,虽然那些场景也已模糊地找不到痕迹,但是心里一直记得那一缕淡淡的忧伤以及压抑在心里比初雪还要纯的感情,会让眼泪掉下来的浪漫。”藤井树,你还好吗?“——这把年纪实在也是叫不出口了。

夏天的小樽也没有让人失望,诗意的运河,精致的街道,还有各种精巧的琉璃制品和八音盒。像极了宫崎骏漫画里的城市。

在八音盒博物馆买到Arashi的One Love,心情美美的!

Three:富良野富田农场

札幌坐JR到旭川,出站换乘薰衣草号巴士直接到酒店。因为是旅游旺季,尽管提前2个月,但还是只能订到离花田比较远的冬季滑雪场附近的高价酒店。进入富良野行程后,budget持续在燃烧。

7月中旬正是薰衣草开得最盛的时节,其中以富田农场最为壮观,而JR还会在此期间特别开放富田农场站,以便游客出行,但班次之少依旧令人发指。

因为纬度高,平均气温比较低,北海道的很多花期集中在一起,煞是好看。日本的景点依然体现着他们严谨的民族特性,美来自精致和仔细的规划,不同种类的花草大量地排布在一起,配合蓝天白云,便是最美的景观。

想起以前喜欢过的《薰衣草》和许绍洋,有另一种圆梦的感觉。

Four:富良野咕噜噜游

除了花田,富良野还有一些生生凹出来的景点,分布在咕噜噜巴士线的沿途。基本上景点都很坑爹,但是沿途的风景却是最好的馈赠。

Highland号称是富良野最大的薰衣草花田。但没有其他颜色配合的紫多少显得有些单调。文学步道也已荒芜很久,只有蜻蜓、蜜蜂和蜘蛛时不时地来招惹我们一下,吓出一身冷汗。

红酒工房和果汁工房就是两幢在富良野葡萄园两头的小红房子,售卖当地酿制的红酒和果汁。当在烈日下走得快脱水的我们看到这个场景时,简直就是要哭的心情。

芝士工房还算良心,芝士制作被旅游团包掉了,我们只能赶着最后一波体验了一下手工黄油的制作。完全是个体力活。老师把材料都已经放到封口的瓶子里,我们要做的就是拼命的上下左右摇晃,让材料充分混合结块,然后冲洗搅拌即可。于是整个体验室里就看到一群台湾老太太优雅的搅拌着芝士,一伙儿小朋友在安静做冰激凌,而4个女疯子上下左右狂跳地拼命晃着手里瓶子。完成以后再画上一直熊本熊,还蛮有成就感的。

森之时计是日剧《温柔时光》的拍摄场景,隐蔽在森林里的咖啡馆让人忘记了时间,请,让人生的时钟也慢下来。想到回来又要拼命的干活,突然很有些茫然,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什么是值得,什么又是不值得?

找不到答案,只能在咖啡馆里暂时附庸风雅,然后因为看到嫩出水的nino而兴奋不已,忘却为了工作的感伤。

Five:美瑛

富良野以薰衣草花田闻名不同,美瑛地区的风光则更加接近乡村,麦浪、向日葵花田、罂粟花以及各种绿色植被,另有一番风光。

美瑛的山丘间骑行是件无比爽快的事情,尤其是下坡路上,尽情感受风在耳边呼啸而过的声音,忍不住欢呼起来,甚至舍不得停下来拍照,就这样一路飞奔着向前。感受自由。

美瑛最有名的拼布之路便是一地专门骑行的所在。沿途都是一些因为广告而出名的树木,不禁有些失笑,日本人追捧的东西实在有些看不懂。嘛,畅快就好。

离开拼布之路,沿着国道233(其实我不记得国道究竟是几号了,就暂且233吧)往旭川方向一路向前,就到了另一处花海——亚斗梦之丘。原本以为只是拼布之路的一处附属品,却不想绚烂得让人拍手叫好。那一片黄灿灿的向日葵花海,便胜过头顶的烈日的浓烈。

特地有点恶趣味地拍了几张和曾经Proposal封面酷似的向日葵的照片,然后五味杂陈地笑一笑。

原本打算就这么骑行着一路奔向美马牛的四季彩之丘,却实在高估了自己的体力。虽然一直说日本是个弹丸之地,但农村广袤起来也还是可以让平时疏于运动的我们甘拜下风。于是决定还了自行车,乖乖坐JR去美马牛。

到美马牛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破落的小车站坐落在一堆石子上,甚至没有一条规整的出站路。车站唯一的一名检票员试图阻止我们想要步行过去的想法,但鉴于经费的燃烧问题,我们还是一意孤行向前。一路上,人都不见一个。一条笔直的路看不到尽头,左右两边都是一模一样的农田,幸好路一直只有一个方向,否则我们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迷路了。

当我们狼狈不堪的到达目的地时,正巧遇上一群中国人骑着自行车往回走,交流着“这段路还是骑车舒服”,我们用写满了“卧槽”的双眼目送了他们。

离闭园还有10分钟!于是我们与管理员打着猫捉老鼠的游击战,各种快门乱按。但因为阳光已不在,风景多少逊色了些。可以想象明媚时分,此处也必然是傲人盛况。回程的路上更加空旷,于是肆意地打开手机音乐,搅乱有些不安的静寂。

Six: 知床到着

知床半岛被称为日本最后的秘境,因为原始的自然环境保存较好,有很多野生动物安家于此。比如灰熊、狐狸、鹿和各种迁徙的海鸟。

前往知床的交通意料之中的很折腾,先从富良野坐巴士到旭川,再做JR到網走,然后继续换车到知床斜里。达到时一天也就过去了。于是吃过饭,就在宾馆悠闲地看电视。

Seven: 知床半岛

知床半岛其实也很大,但鉴于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便只能走马观花式地把主要的景点轻轻的捋一遍。

海,是知床很重要的卖点,出海可以看悬崖峭壁,瀑布,海鸥,以及运气好的话,海豚。可惜我们选错了大船,没法像小船那样靠到近岸,因此错过了许多风景。漫天的水汽一直在氤氲蒸腾,把蓝蓝的天和蓝绿的海都罩在一层白白的雾色后面,连着后面若影若现的群山连绵,就像打翻了水墨画的淡蓝色染料,渲染地到处都模模糊糊的。怪有些懊恼。有时还怀疑是不是自己变得老眼昏花了。(于是,我把惨不忍睹的照片稍微处理了一下……)

知床五湖是指知床半岛里5个大小不一的湖,沿湖栖息在各种动物。由于我们的这个时节正是灰熊出没的季节,于是除了一号湖以外,其它所有湖都需要参加专门的导游团才可以进入。可惜我们报名太晚,合适的时间统统已经满额,因此只能抱憾仅仅沿着一号湖长长的木质步道走一圈,作为知床游的结束。自然,没有看到灰熊出没。连一头小鹿都没有。

虽然我们没有看到鹿,但实际上知床半岛上鹿的数量已经超过常驻人口,变成了一种灾难。于是岛民振臂一呼,大家一起来吃鹿肉!我想说,鹿肉口感很像牛肉,很嫩,但就算是用浓浓的咖喱烹饪,却还是挡不住一股肉腥气。奇怪的味道。

P.S. 这次北海道游,吃得最多的就是拉面和咖喱。私以为富良野车站附近的咖喱最得我心,带点辣辣的味道给夏天的味蕾一剂清醒剂。

Eight: 回程机场游

知床的女满别机场直接坐飞机回到札幌,在札幌机场开启全程唯一也是最后的购物议程。札幌千岁机场简直太棒,有机器猫主题乐园,有ROYCE巧克力乐园,还有数十家甜品和海产铺,全部都有试吃哦!与其说是机场,不如说是商场,花个1-2个小时逛逛机场也不赖嘛。

最后,花痴时间。
一路不经意的收集着一只又一只的足迹,却遗憾缺少了最想收集的那个。我是只不合格的蓝担。哈哈。

回到现实

今年花开依旧,但自己却已非彼时的心境。没变的,只有一直追着的Arashi。也是一种幸福吧。
希望这篇游记,对于即将奔赴北海道的你们,会有所帮助。这是在心中种下的草。。。

引用 熊哥 的图片:

四季彩之丘果然名不虚传,楼主拍的好

2016-05-04 11:45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5-04 12:1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5-04 13:26

引用 达能 发表于 2016-05-04 13:26:48 的回复:

回复达能:写着写着就有了,你试试~

2016-05-04 19:35

黄担看见有A团就进来了!好评!我上次去了神乐坂~

2016-05-07 08: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9 17:52

引用 sophie_d 发表于 2016-05-09 17:52:53 的回复:

回复sophie_d: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