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想不出特别有文化的题目

野子 (大理) LV.2
2016-05-03 20:16 1292/5
  • 出发时间/2016-04-14

一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使人心生对苏杭的无限向往。柔婉的语言,姣好的面容,精雅的园林,幽深的街道,这大概就是我心中的苏州。到了大学,南通苏州仅一江之隔,离这么近,照理说,苏州应该早就玩遍了才对,可在16年的春天,才踏足苏州。原本是打算和舍友一起去,可最后成行的只有我一个人。加上先前颐和酒店事件,心中还是会害怕一个人出去玩。可转念一想,不能因噎废食啊,心一横,立马定了去苏州的汽车票,恩,苏州之旅算是有了个开头。接着便开始查看各种攻略,制定行程。我不喜欢一步一步都定死了的计划,大概定好了自己想去的几个地方,恶补了相关文化知识,便在4月14日的中午欣然出发。全部行李,一个双肩包。
        第一站---同里古镇

经历了堵车转车之后,终于在下午4点多到达同里。酒店老板娘十分热心,早早地便与我联系,到了车站之后,她在电话中指引我的方向,终于在同里古镇的牌坊之下与她相见。步行五分钟之后到达客栈--瑶家客栈,大概这和善的老板娘名字带瑶吧。客栈隔壁,是她经营的小店,笑着对我说“明天过来我请你吃甜品”。今晚栖身之处是一间小屋,却足够温馨。

安家之后,拿出包里的赘余之物,迫不及待地背着包,拿着相机,出去,浪。

一路逛啊逛,路过适合拍照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一堵墙,一条小巷,拍了又拍,总就得能拍更好,可能是拍照技术比较菜的缘故吧。自助游比跟团好多了,我想在这个地方拍照有的是时间随我折腾。我想去哪就去哪,不必被导游赶着走。一路上好像适合一个人吃饭的地方比较少,我挑了一家店主比较帅的店,点两个特色菜,足以饱腹。没有菜的照片,因为没有拍吃的的习惯。之后一路逛,路过昏暗的街道,路过有格调的小店,路过酒吧,路过猫。

晚上9点多,回到房间,看看照片,开始洗漱。然后一打开水龙头便感觉有人在敲门,关了之后就没声音,一打开就感觉有人在敲门。然后便开始胡思乱行,如果没记错的话,出门右转住了一个男的,对他的眼缘不太好.......不行,地想个办法壮胆,记得舍友说过人在恐惧之中是不敢出声音的,那么,我来唱歌好了,恩,打开音乐跟着哼唱之后果然好了很多。迅速洗漱之后,自然该睡了,立志做明天第一个进入退思园的人。第二天六点半,闹钟响起,一个平日上课7点15起床要死要活的人起床成功,只是因为不想拍人。
        4月15日:同里平江路,李公堤,金鸡湖。
        早餐吃的马蹄糕、芡实糕等传统苏式糕点,甜的吃太多嫌腻,没吃多少就冲去售票处买票。如果到了同里不逛景点的话,你可以不用买票就能在镇里四处游荡。学生票半价50元,包含10多个景点,个人觉得除了退思园,其他的地方没多大意思,因为没有导游也不知道个所以然。
       首先去的当然是退思园,园主任兰生,字畹香,号南云,名号这么优雅,想必也是生活情趣极高。光绪11年正月,任兰生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市思,有“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7点半到达园子门口,有人尚少,管理人员准备开门,我顺势成为今天第一个进入的游客。中国古典园林不管依傍何种建筑流派,大多都以静作为自己的韵律。有了静,全部构建会显得清新淡雅,而失去了静,内在的整体风致也就无处可寻。所幸到的比较早,大批游人尚未踏足,让我得以细细体味这一份静。今天的退思园之行分两步走,第一步,四处逛逛,在游人到来之前拍点照片,第二部,蹭导游,听听建筑、习俗等方面的知识总是好的,不能只拍照片。“园林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
       恩,接下来就是一堆照片了。

逛完退思园已经10点多了,打算前往另外几个景点,一路上便是边走边拍,接下来便放点图片吧,不想写成记流水账的感觉,只写写特别的人、事以及自己旅程的收获。

沿着河边走的时候,遇见一群写生的人,一问才知道是湖南的学生,学校组织到同里来写生。我用相机记录所见,而他们则通过画笔。眼前的景致固然美丽,而更重要的是心中的所见所感,照片只是一种方式,只希望以后看见照片能够回忆起此情此景,情景交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

同里算是逛完了,一天一夜,其实也不能真正体会什么,在这里就随意发表一下自己的拙见。有的人说,江浙的古镇,大多一个样。之前也去过乌镇西塘等,这两个古镇是十一期间去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多。乌镇,相对来说比较古朴,西塘给我的感觉用一个字形容就是“艳”,可能这两个地方去的时间不太好。而同里,去的时候因为不是周末,加上旅游旺季尚未到来,感觉特别静谧。镇上老人也比较多,给人的感觉是“生活”。
        想来想去,没有比江南小镇更足以成为一种淡泊而安定的生活表征了。中国文人中有一批人在入世受挫之后逃于佛、道,但真正投身寺庙道观的并不太多,而结庐荒山、独钓寒江毕竟会带来基本生活上的一系列麻烦。“大隐隐于市”,最佳的隐潜方式莫过于躲在江南小镇之中。小镇街市间的隐蔽不仅不必故意地折磨生命,反而可以把日子过得十分舒适,让生命熨帖在既清净又隐蔽的角落,几乎能够把自身由外到里融化掉。(余秋雨)

午饭过后,便回到住处退房,准备前往苏州市区。在老板娘的咖啡店驻足了一会儿,和她的一位男性朋友随意聊了聊,在得知我是云南大理的之后,先是引起一阵惊叹,然后我就开始为大理宣传,给他看照片,说大理怎么怎么好,他还说以后到大理玩请我当导游。好吧,反正我是有机会便开始吹嘘大理,也答应了无数人要当他们的导游,可能答应的时候比较随意,不过我想如果他们到大理之后给我打电话,我还是会带他们玩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之后他说他们也要回苏州,嗯,我可以搭顺风车了,看这个人眼缘还不错,我觉得没问题,于是就搭车回苏州了。一路上相聊甚欢,也就是他告诉我“人生要有目标,正是大大小小的目标为你指引方向”。
       终于在下午4点到达了平江路附近的青年旅社,由于昨晚的害怕,不想再一个人住,便定了个四人间。到了之后发现旅社环境一般,原来图片上都是骗人的,不过心想也就住一晚,也没什么大不了。放下洗漱用品之后,便前往平江路,一分钟都不愿意耽搁浪费。接下来,附上几张照片。

出发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得知平江路上有一条小巷,名曰“丁香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仇怨的姑娘”。这小巷名字都这么文艺,我肯定要去。鼻子底下就是路,一路问着到了丁香巷,拍小巷越来越有感觉,只是,没遇到丁香姑娘,遇到了一个佛教信徒吧。

走进一家小店,名叫“思慧堂”,店内随处可见佛像,一个小哥正在摆弄古筝,他让我帮他拍张弹古筝的照片,之后热情地要帮我拍照,一开始想着衣着随意就不去破坏意境,后来感觉无所谓,玩玩也挺好,便欣然答应。他跟我说他们即将要举办一个读书会,主题是“素食”,他邀请我参加,我说接下来还有安排,要是晚上回来来得及的话肯定过来参加。讲真,要是我那天回来的早的话,我是肯定会去的,别问我为什么,只是觉得了解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特别的有意思,可惜晚上从金鸡湖回来就直接回青旅了。留照一张,就当回忆。还加了那小哥的微信,见他更新的都是各种佛家思想,配图也比较清新脱俗,恩,朋友圈里有了点别样的东西。

一路逛吃逛吃,终于到了黄昏,拍照最佳时间,也是平江路最美的时候。

接着,便前往金鸡湖和李公堤。其实之前都不知道这两个地方,只是宿舍一只苏州妹纸一直跟我说晚上一定要去金鸡湖那一块,感觉超级好,那我就去看看她所谓的感觉超级好好了。如愿见到了李公堤的小火车,只是晚上不再运营了。如愿见到了金鸡湖畔的摩天轮,要是能够在夜晚到达最顶端一定棒呆。沿着湖边走了一会,凉风拂面,跟在平江路完全两个感觉。

回到青旅已经是10点多了,我入住的时候老板并不在家,是他的朋友帮他看店。老板是个25多岁的男的,拿着一支烟,说话声音特别的,性感,想必也是个有故事的年轻人。跟他闲聊了几句后便开始洗漱,然后回房睡觉,房里的姑娘有的睡了,有的还亮着手机屏幕,为了不打扰大家,我麻溜地躺下,照例拿出手机跟朋友聊天,说我明天的计划是拙政园、环秀山庄、艺圃,下午有时间的话去趟虎丘或者寒山寺,定下了6点半的闹钟,开始睡觉。可是吧,这房间隔音不太好,迷迷糊糊听见楼上男生之间的寒暄。

4月16日:拙政园,环秀山庄,艺圃,诚品书店
        早上起来,洗漱过后便打算离开,一间房的女生们都还没有醒,只得迅速收拾之后瞧瞧离开。早出晚归的,都没有见过见过她们,都没有说上一句话,她们大概觉得我是个奇怪神秘的girl吧。路边找了个小店吃过午餐之后,便打车前往拙政园,到的时候已经是8点多了,游人渐渐多了起来。拙政园门口站着自由导游,之后跟着一家人蹭了一路导游。“园林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园林其实都差不多,背后的文化底蕴是园林魅力所在。跟着导游走果然比较有意思,增长了不少知识。

不久之后,便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学弟”跟我说“烟雨江南,好好欣赏吧”,挺他这么一说,便不再觉得扫兴,春雨中的园林,别有一番风味。

拙政园”中有个草堂,中间挂着题字为“玉壶冰”的匾,心中马上想到“直如朱丝绳,清如玉壶冰”这句诗,看了一下旁边的简介,真的是由这句诗得名的,心中暗暗窃喜,毕竟还是有点文化......
      大雨过后,在我出门往回走的时候,一大波游人正在袭来,还好来得早。出门之后,四处寻找卖鞋套的店,真的特别讨厌鞋子湿了的感觉。拙政园门口便是苏州博物馆,原本打算进去逛逛,无奈排队的人太多,便打算前往环秀山庄。
       机智如我,滴滴了个快车,竟然只花了4块钱。。攻略如是说“环秀山庄和艺圃是苏州最低调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像拙政园那样有如织的游人”,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小众的地方,加之大雨过后,游人尤其的少。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环秀山庄虽然比不上拙政园那么大气,但也别具一格。一路走得有点匆忙,想着多去几个地方,转念想起朋友说的“别走那么急,慢慢逛,这次逛不完下次再去”,便索性放任自流,拍拍花,再拍拍猫。

接下来走路去艺圃,开着手机导航加上问人,走了15分钟之后到达艺圃。嗯,这个地方听名字就很文艺,门票价格也很有爱,5元,没错,就是5元。

在艺圃也并未遇到任何一个导游,可能真的太小众了,游人特别少,不过也落得清净。这几天都在品味着古老的苏州,是时候去见识见识现代文明了,临时决定下午去逛诚品书店。随意找了一家老店吃午餐,边吃边百度乘车路线。之后先坐公交车再换乘地铁一号线,安全到达诚品书店。

一楼和二楼卖的各种文化工艺品,逛了一圈之后发现没什么是买得起的,我就多拍几张照片好了。三楼就是书店主体了,刚到书店门口,便发现余光中老先生要来做一个读书分享会,我也不能免俗,就去凑个热闹好了。机智的我判断出了入场口,旁边还站着几个人拿着手机准备拍照,于是更加确定余光中一定会从这进来,我就耐心地等待好了。千呼万唤 ,余先生终于出场。

余光中老先生今年已经88岁高龄,我除了知道他那首乡愁,对他没有任何其他了解,在这里便不妄发言论。上面的第三张图应该是他的夫人,后来百度得知他的夫人是他的表妹。余老先生开始分享,他的夫人就坐在观众席上看着他,脑补了一下这个画面,加上各种想象加工,十分感动。

当看到这四团棉花云的时候,内心激动万分。前几天在图书馆翻看一本摄影杂志,集中介绍了湿版摄影法,其中一张图片就是用棉花造云,今天在这看到这几团棉花,心中不免激动,在书上见过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有了映照。
       接着开始随手翻看书籍,《相机是个有爱的盒子》吸引了我,看到扉页上的一句话“归根结底,摄影和相机无关,是一种观看的能力,看到才能拍到。而且,打动眼球,不如打动心灵”,决定买下这本书带回学校。

诚品书店确实很有特色,但我觉得不是一个能看书的地方,大多数都是游客慕名而来,接踵而至,人来人往,很难静下心来看书。在角落里看到一个穿着衬衣的男生,坐在地上看书,丝毫不受影响,画面太美,忍不住多拍了几张。

店里有个视觉实验室,其实是日本画家村上隆的作品展,作品形象平面,看起来却十分立体,带有弄弄的卡通色彩。展出的这几幅主体都是太阳花,看起来是个半球体。然后想起来手机中有个软件能拍鱼眼效果,这下子,图片变成了一整个球,我想,这才是这些图片的正确打开方式。

诚品之旅结束了,见识了不少好玩的东西,有幸还能见到余光中老先生,这一趟真是值了。出了诚品之后去月光码头溜了溜,离书店只有五分钟的路程,苏州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到了车站之后,需要等2个小时才有班次,就在车站附近的肯德基解决了晚饭,这时候不好的事发生了,当我拿上全部东西去取饮料回来的时候,桌上空空如也。。。。只是迄今为止发现的第二点一个人出去玩不好的地方,第一点是晚上一个人住害怕。无奈只得又买了个汉堡。出来的时候雨过天晴,夕阳无限好。

原本打算上车之后一路睡回南通,休养生息,可是,边上坐了一个阿姨,跟我说了一路的话。跟我说她的工作,跟我说她的女儿,跟我说她的爱好,跟我说她的梦想,她说她喜欢欧洲艺术,现在重拾画笔,希望以后能用画笔画下看过的风景。希望她达到她的目标,人没有个念想生活该有多无聊。
        回想全程,真的又兴奋又自豪,原来自己一个人也能做这么多事。刚开始隐约觉得没人陪很羞耻似的,可是真的看到很多自己背着背包自己玩的男孩女孩叔叔阿姨,也就觉得再正常不过。你也许觉得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你,那是你真的想多了,没人会多注意你一眼。一个人随心所欲,吃的看的都是自己喜欢的,想走想坐车也是随自己,不用照顾别人的喜好,不会叽叽歪歪屁事多。
        其他的关于交通住宿方面我觉得都特别简单,只要你想好了要逛的景点,选择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酒店就好,我觉得都不用事先查好交通,到了直接百度地图就行,找不到就问人,多走几步都没事。也许意义正在于此,遇见未知的风景,遇见属于自己的风景。
       最后,最重要的是,选择一双舒适的鞋子。

本篇游记共含5843个文字,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5-04 15:25

自得悠然独往来 读罢顿生向往 姑苏一片春 道尽妩媚 不走一遭恐负了此间美色

2016-05-04 16:09

走过许多地方,见过许多风景,自然是个胸怀宽广的人儿…

2016-05-04 18:4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野子 的图片:

真的很喜欢这种水乡小镇

2016-05-06 16:3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