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小城市的气息——东台&如皋

赵清 (上海) LV.9
2016-05-03 20:51 2178/6

五一小长假,一张长途票,一份十岁生日宴的邀请,让我们感受到了江苏北部的小城市的气息。
东台&如皋
先介绍下行程:上海出发89元直接到东台,下午西溪景区,主要去了董永七仙女主题公园。晚上生日宴。第二天驾车去了靠海的大丰糜鹿园,下午回到西溪儿童游乐园。第三天一早坐车到如皋,水绘园,再75元直接回上海
因为有东台的朋友热情接待,所以不好意思拍美食,此文最后没有美食集中营。但有不同于旅游的画风噢!
好了,费话不说了,开始游记

董永七仙女主题公园

也不知道门票多少钱,门口人一看,收了60元。
从地图上看进门应该有老槐树的,但是真的没有找到。

主题公园,当然少不了故事介绍,从文字到雕刻,非常详细,再次复习了这段爱情故事。

公园正好在搞什么动漫展,瞧!来个同款的表情。

老婆和儿子齐上阵,玩得不亦乐乎。
哈哈,原来男耕女织的生活是如此简单而幸福。

马路对面就是西溪胜境,一来天气太热,二来对于寺庙和人造的类似宋城的景点不感兴趣,门口到此一游。

大丰糜鹿园

东台市区发出一路向东,一小时来到了靠海边的大丰糜鹿园,好气派的大门口,居然是个五A景点,55的门票也真心不便宜。
想当年我初中集邮时发行过一套无齿的糜鹿,这可是仅有一次无齿的邮票,所以印象特别深刻,真没有想到,今天有幸看到真的糜鹿,小激动。

进了大门,左边有观光车和自行车,观光车的队伍有100多米,结果我们一行六人租了二辆双人的,二辆单人的自行车,自由又自在。

脸象马,角象鹿,脖子象骆驼,尾巴象驴的糜鹿我们来啦。

这个是单独驯养的去年的鹿王,仔细观察下,鹿角明显厉害。

普通的鹿角要小,分叉也少

秀一下十年没有骑过的车技,老婆为了拍照片,就不现身了。

地方挺大,但是除了糜鹿也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看的。

水绘园

水绘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徽派园林的孤本代表,是我国众多的名园之中,一处出类拔萃的佼佼者,是江海平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园以水为贵、倒影为佳,既秀且雅;而其以园言志,以园为忆、并融诗、文、琴、棋、书、画、博古,曲艺等于一园的特色,又足以说明它原来是一座饶有书卷气的“文人园”。江南才子冒辟疆与秦淮佳丽董小婉栖隐过,因此颇为出名。

冒辟疆雕像

三明桥,是一座巨型的山石盆景,屹立于三明堂前。它是由形态各异的太湖石堆砌而成。如果细细品赏,就会看到恍如九只狮子追逐嬉戏,因此命名为“九狮图”。苍老道劲的扶芳藤攀缠其上,形成了“山抱树,树抱山”的奇特景观,又给假山增添了另一类意趣

古澹园
古澹园——中国如派盆景园始建于明朝末年,原名壶领园。清乾隆二十五年“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将其更名为“古澹园”。现辟为中国如派盆景园,园内珍藏有自宋代以来的大量“如派”精品盆景,其中有树龄1000余年的古柏盆景、有全世界最大的五针松盆景等,素有“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之誉。

悬霤峰
枕烟亭边,小浯溪出入雀苇,野趣盎然;因树楼前,郁郁葱葱,栏绕廊转,也别有一番风韵。但赏景最佳处还是壹默斋后的月台处,这里水面洋洋,远处,一道古城墙巧妙地隔开水天,将一幅“名园依绿水,野竹上青霄”的美丽图画收拢在你的眼前:悬霤峰自东边穿水而出,山脚是悬霤山房,山腰是湘中阁;悬霤峰对面有镜阁,秀美隽逸,北部有波烟玉亭、小三吾亭点缀成趣,西北隅更有石纹如织的涩浪坡与悬霤峰相映成画。
悬霤峰本是湖南衡岳72峰之一,冒辟疆爱其景,仿而堆之,“假山悬霤一重重,南垣妙手无多让”,这是前人对造山师张南垣巧堆悬霤峰的赞美。水绘园中的悬霤峰虽不似湖南衡岳那样石蹬垂接,摩霄插云,但也有悬崖巨壑,森奇列戟之味。
日照下的悬霤峰山石,黄一块,紫一块,好像是画家的彩笔染过似的实在诱人。峰顶湘中阁,采用十字交叉歇山卷棚顶,下出斗拱,四面回廊,画窗雕栏。有诗:“推窗忽忆三湘景,米家画里听秋猿”,整个悬霤峰景犹如北宋书画家米芾画的风景画一般。
悬霤山房与湘中阁参差相衬。霤者,为水流滴下之意。每逢“山”中一夜雨,置身悬霤山房,可闻清绝悦耳的泉水叮咚声。

这里就是水绘园的核心水景了,好好感受下

小三吾亭
小浯溪那边的小三吾亭,是文人唱和的最好去处。“浯溪,源出于湖南祁阳西南松山,那里水清石峻,唐代诗人元结在道州任上时,爱其景胜,构筑浯亭于溪上。冒辟疆十分崇尚元结的意趣。于是在故乡仿造了小浯溪和小三吾亭。亭前有峿石,数块傲立水中,就像瞿塘峡中的滟滪,时跃白鱼。附近,又有月鱼基孤峙中流。遥想当年,冒辟疆于夕阳裹柳中,与三两文友,驾扁舟登小三吾,吟诗作赋,那是何等的潇洒风流。

壹默斋
壹默斋之“壹”为专一,稳定之意,“默”有缄默、静观之味,为什么会取上这么奇怪的堂名?这 当年园主人遭受残酷的迫害之后,他们的后人前仆后继在苏州的虎丘成立了“复社”、复社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大的文人政治组织、有会员一万多人,他们欲担负起天下的兴亡起来跟南京的阉党余孽阮大铖之统继续斗争,在留都南京,由吴应萁起草了《留都防乱揭》,历数阉党余孽阮大铖诸般罪状、义正词严,浩气凛然,吓得佞臣不敢出门。后来,阮大铖之流死灰复燃,复社受挫,冒辟疆险遭迫害。不久,清兵南下南明王朝莺花一笑顷刻消亡。而吴应萁抗清殉国,方密之隐匿乡间陈贞慧足不出户,侯朝宗则降清名试,屡经坎坷的一介书生冒辟疆空怀报国之心,只得仿效阮籍陶渊明归隐皋邑,更园为庵,寄情于山水了斋中有一首轴引人注目:
“俨成高士宅,半作老僧居。竹径通禅梵,花窗枕道书。龙蛇忽变幻,烟水定如何。苦忆来年事,飞沙卷白鱼。”
堂内布置抓佳义,情二字,有冒董书画作品陈列。

水明楼
水明楼南北长约42米,宽不超过5米,由南而北,依次构筑有前轩、中轩和楼阁。它们之间以九曲之弯的回廊相衔,轩阁之间 以蕉石竹树,显空美之气。信步入内,使人有咫尺之间有境界无穷之感。前轩内悬冒辟疆与董小宛的画像,游人至此,不免对他们的爱情故事浮现联翩。中轩部分凭借隔景窗,巧妙地分隔成内室,内道与外廊3个虚空间。内室安置的红木竹罩最引人注目,它是以4块红木整板雕绣的竹石图立面,其叶叶清晰,刀刀分明,细枝楼空剔透,形态逼真,据说,当年工匠花了1千多个工日始成。透过临池漏窗和花墙,可见池水、小船、池岸,让你似咸“人在舟中,舟行水上“。小桥流水,碧波柳荫,亭台楼阁……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陈从周教授观之赞叹不已,说:“此一区建筑之妙,实为海内孤例。”

上图就是红木竹罩,它是以4块红木整板雕绣的竹石图立面,其叶叶清晰,刀刀分明,细枝楼空剔透,形态逼真,据说,当年工匠花了1千多个工日始成。

长寿乡的秘密  :)

画风一转

和十岁小女孩玩了二天,好投入,好无所顾忌啊。我还问了句,为什么和同班女生玩不到一起,小家伙告诉我她们都太成熟了。长不大的儿子啊!

小寿星噢

二天早饭都在这里吃的鱼汤面

小城市有小城市的气息,熟悉的邻居,朋友。走在外面,一直在和熟人打招呼。便宜的物价,六元一杯的一颗柠檬,四元一碗的鱼汤面。一百多一晚的酒店,零车牌费,五六千的房价。二天时间给我留下的这些印象太过深刻。

最后不得不说一句,节假日要走苏通大桥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

好了,下次行程见。

本篇游记共含2848个文字,6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5 18:25

这么多好玩儿的地方,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06 09:22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赵清 的图片:

这是在脱皮吧

2016-05-06 16:39

支持楼主写得好

2016-05-07 23: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