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湾

酒后重影 (北京) LV.22
2016-05-03 21:04 1184/11
  • 出发时间/2016-04-29

利用五一的3天假期,寻觅最冷门的景区,多方选择之后,确定了老牛湾景区。
       最初对老牛湾的认知,只是黄河在这里拐了个大湾,受太行山脉的影响,黄河自西向东流动的传统,被迫掉头南下,自北向东流动,不断冲刷,造就了号称中国最美的黄河大侠谷:蒙晋大侠谷。
       所了解的仅此而已,其余的一无所知,唯一查询到的是,老牛湾有2个景区,分别隶属于内蒙古山西,相对而言,内蒙古的景区条件更一点。所以稀里糊涂就出发了,所以,理由只有一个:想出去走走,想找个冷门人少的景区
       经百度查询路线,前往内蒙古的老牛湾景区,有2条路线,一是走北京八达岭高速,经山西大同抵达,另外一条是走京港澳高速抵达。考虑到方便性,最终选择走京港澳高速,经朔州前往老牛湾

由于有效的避开了五一假期的高峰,路况相对要好很多,除了出北京耗费2小时外,抵达河北境内后就一路畅通,甚至车辆非常少

顺利抵达内蒙古境内

G18(荣乌)高速窑沟乡出口下高速,走109国道,几公里后即可看到路标指示老牛湾景区,左转即进入无休无止的山路

路边随时即可看到黄河,更多的是煤矿和大卡车

无休止的山路弯弯曲曲,直到把你累到吐血为止,就抵达了老牛湾景区

首先看到的是太极湾景区,黄河在这里拐了270度的大湾,可惜只可远观

继续往里走差不多10公里,即可抵达老牛湾景区

特色只能意会

看到对面的长城烽火楼没有?那边就是山西的老牛湾景区,虽然说仅仅隔了条黄河,可以是抵达那边,可是要绕行遥远的距离

内蒙古的老牛湾景区原路返回至高速,继续前往山西的老牛湾景区,就是黄河的对岸,近200公里的路程,花费3个多小时

途径万家寨水利枢纽,这就是造成黄河不黄,老牛湾奇异造型的来由,也是附近可以跨过黄河的唯一桥梁

在大坝上有一个悬桥,有兴趣的人可以体验一般

山西的老牛湾景区

住在老牛湾景区的窑洞房屋,条件也只能如此,好在清晨可以早早爬起来看日出

截止到这里,仅仅只是个流水账而已,至于照片和实际的风景,各自去评说吧,至于我个人的感觉,内蒙古一侧的老牛湾开发更为完善,适合懒人参观,而且可以看到山西老牛湾最古朴的风貌;而山西老牛湾可能更加古朴自然,更有味道
       推荐一个最偷懒最实用的办法,前往山西的老牛湾景区,夜宿在这里,第二天清晨或者上午乘船前往内蒙古老牛湾景区,隔黄河欣赏山西老牛湾的全貌。原因有2个:1是内蒙古老牛湾在东侧,向西看的话,最好在清晨或上午,下午是逆光;2是乘船前往只需要半小时40元而已,而且内蒙的老牛湾有1-2小时足够游览。

来点干货吧
    1、老牛湾景区,无论山西还是内蒙景区,景区非常大,不适合徒步或者公交车前往,只适合自驾
    2、今年五一假期是免费的,去年是收费的,只有今后会不会收费,真不知道;景区是煤矿和水利部赞助资金修建的,是否有其他资金注入不得而知,但至少当地老百姓是反对收费的

再来点干货,指导一下自驾游的人们,传授点经验
      1、老牛湾景区,个人更推荐山西的景区,想要游览内蒙古景区,从山西景区乘坐船只前往可能更加便利,否则就需要自驾车辆绕行3个小时路程山路
      2、从北京出发,经杜家坎--涿州---涞水--朔州--平鲁--偏关--万家寨--老牛湾,差不多600公里,其中北京到平鲁全程高速,从平鲁区到偏关是国道,80公里吧,无数的大型车辆,无数个道路暗坑,一不小心就会颠的头昏脑涨,甚至会托底,60迈算是高速度了;从偏关到万家寨是县道,山路弯弯,道路被大型车辆压得坑坑洼洼,超车更是难度系数最高,40迈算是高速度了;从万家寨到老牛湾,20公里吧,村级公路,悬崖峭壁,错车都很困难,除非你被路边的风景吸引,否则开车开到腿发软。
      3、从北京出发,经杜家坎--涿州--涞水---清水县--窑沟乡--内蒙古老牛湾,差不多600公里。其中北京到窑沟乡全程高速,从窑沟乡到老牛湾除了不到10公里的109国道外,剩下近40公里全部是山道,悬崖峭壁,弯道无数,足以让你开车开到腿发软。
      4、从内蒙古的老牛湾,到山西的老牛湾景区,差不多100公里,需要原路返回至窑沟乡上高速,过黄河大桥后不远下高速走109国道,拐上薛魏线至万家寨水利枢纽过黄河,然后从万家寨至山西老牛湾村(20公里),其中窑沟乡到万家寨只有不到70公里,至少需要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总结一下吧
     1、老牛湾风景极佳,追求自然、古朴风光的人绝对值得一行。当然最好的季节是秋季、冬季
     2、极度荒凉和贫穷的地方,对于食宿不要有过高的要求,县城也不过如此
     3、自驾者建议走北京--窑洼乡--万家寨--老牛湾一线;当然驾驶技术好,不怕颠簸的人可以选择北京--偏关--万家寨--老牛湾一线甚至环线
     4、时间充裕者,沿途可以经过很多著名景点游览,如易县野山坡、清西陵、涞水白石山、应县木塔、涞源恒山、悬空寺、大同云冈石窟、平型关大捷战争纪念馆等等

本篇游记共含2050个文字,8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不错

2016-05-04 09:53
正在参与照片PK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04 12:26

2016-05-04 12:58

2016-05-04 12:59

非常详细,收下了,秋天可以走一趟。

2016-05-04 15:19

为什么叫黄河第一湾呢

2016-05-04 18:30

不错,我们也是五一去的老牛湾,确实不错

2016-05-06 13:01

2016-05-06 21:08

2016-05-06 21:0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9 09:53

涞水野三坡,易县清西陵,涞源白石山,浑源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