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给我半天时间,带你溜溜西安的犄角旮旯

随毅行 (北京) LV.31
2016-05-03 21:14 820/15
  • 出发时间/2016-03-26

前言

提起西安大家脑海里浮现出的一定是气势雄伟的城墙,举世瞩目的兵马俑,集无数珍宝于一身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及宏大的大雁塔北广场喷泉,还有想想就流口水的陕西美食。但是今天阿毅决定带你逛逛西安犄角旮旯的一些小地方,来展现一个不同的西安

第一站,止园,杨虎城纪念馆

去止园很方便,它就在地铁北大街站的西北方向,步行约800米。北大街是西安地铁1、2号线的换乘站,所以不管你住在哪里,过来都很方便,地铁直达。

止园是杨虎城将军在西安的别墅,修建于1935年,原名紫园,意在紫气东来,后来改为止园。但因西安事变,1937年杨虎城被迫到国外,止园一共也没住多久。止园现在是杨虎城纪念馆,陈列了很多西安事变的文献资料。

止园免费对外开放,但是需要凭身份证登机进入,园内树木高大,植物繁多,进入之后便能感受到一丝宁静。

止园的建筑中西合璧,中式的斗拱飞檐、和庭院,搭配西施阁楼的建筑格局,使止园显得非常独特。从色彩和外观也能恰当的体现出主人的身份和地位。

到止园参观30分钟就差不多了,如果想细细了解西安事变的可能还需要多一点时间。

第二站,大学习巷清真寺

西安有很多清真寺,在游记里面出现比较多的是回民街后边大皮院的清真寺,但实际上值得看的要数大学习巷的清真寺,从止园到大学习巷清真寺可以选择步行,约1.7公里。

为什么说这个清真寺值得看呢?因为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始建于公元705年(唐中宗时代),在明朝的时候这个寺庙的掌教被郑和选中,成了郑和的翻译,为此还立了一座郑和碑以示纪念,现在这个碑仍然在寺庙内。

清真寺为一进院落,面积不大,但是建筑非常精致,年代感十足。

游览大学习巷清真寺30分钟足以。

第三站,都城隍庙

都城隍庙距离清真寺非常近,可以说是一墙之隔,但是走过去需要绕路到西大街然后在进去,都城隍庙始建于1387年,1432年移到现在的位置,为什么叫都城隍庙呢?因为这个城隍庙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数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

进入城隍庙之前,先要路过一条商业街,买的东西大同小异,文玩字画纪念品等等。

进入城隍庙内明显能感觉到现在道教文化人气比起佛教来还是有一定差距的,香火不是很旺盛,也就财神殿还可以。

都城隍庙从进去到出来也差不多要20分钟到半个小时,主要都是走路时间,进出都需要路过那条长长的商业街。

逛完城隍庙趁着离回民街近,推荐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小吃,宏顺祥卤汁凉粉,位置在回民街西边和回民街平行的北广济街和大皮院交叉的丁字路口。要吃这家店最好赶早,因为他们每天就中午买,买完就不做了。卤汁凉粉从字面上看就是卤汁加各种调料加凉粉,其实不然,这家的卤汁凉粉还需要加入馍块儿和鸡蛋。

卤汁,内含芥末

各种调料

一碗卤汁凉粉做好了

另外,来西安不能不尝尝陕西的腊牛羊肉,腊牛羊肉在陕西历史悠久,是传统的名小吃之一,据记载,早在两千多年前,张鲁称汉宁王,兵败南下走巴中,途经汉中红庙塘时,汉中人用上等腊牛羊肉招待过他。相传慈禧太后逃难到西安时,吃了西安的腊牛羊肉也是赞不绝口。陕西的腊肉的做法和传统意义上的风干、熏腊不同,选用新鲜牛羊肉,配以青盐、芒硝、 八角、桂皮、草果、花椒、小茴等调料,经制坯配料,卤制和上色等工序制成。腌肉时将肉皮面相对折叠排放在大缸内,添入井 水,撒进青盐、芒硝,腌2-5天,腌透。煮肉时先将老卤汤倒入锅内,加入等量清水,放入调料包,用旺火烧开后再酌加青盐,放在肉板匕用重物压紧,改用小火们煮3-4小时,至肉酥骨离时捞入盘内,再用原汁汤冲洗肉面,去原汁,用净布沥干即成。目前西安腊牛羊肉比较有名的是刘纪孝,就在吃卤汁凉粉的南边一点,一个十字路口,基本上从开始出摊儿就排队,他们家还可以给抽真空,方便携带,阿毅买过几次,味道确实和咱们北方的酱牛羊肉有所不同,可以尝尝。

图中上面的红色的是腊牛肉,下面深色的是酱牛肉,别买错了。

第四站,五星街天主教堂

五星街天主教堂在五星街上,很好找,从都城隍庙不行过去需要15分钟吧。

五星街天主教堂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6年),后来经过多次重修,现在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正门的门面还是很气派的,这个天主教堂比较有特点的是,内部的装修全部是中式风格的,也属于一个中西合璧的建筑。

各位如果去西安旅行,恰好有半天时间,不放也到这些地方转转,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阿毅的微信公众号“随毅行”SYX_2016,谢谢!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04 19:40

引用 ximoon 发表于 2016-05-04 19:40:08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ximoon:加我好友,我写完新游记系统就通知你了

2016-05-04 20:31

去西安这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

2016-05-05 06:20

好特别的游玩景点!赞~

2016-05-05 07:38

引用 ppblackcat 发表于 2016-05-05 07:38:44 的回复:

好特别的游玩景点!赞~

回复ppblackcat:谢谢观赏

2016-05-05 08:27

引用 岁月如歌 发表于 2016-05-05 06:20:20 的回复:

去西安这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

回复岁月如歌:有时候这些小地方去看看也挺有意思的

2016-05-05 08:28

是的,往往这些小地方更真实,更清静,更有韵味。

2016-05-05 15:59

2016-05-05 23:18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5-09 10:53

真棒,过两天去西安,准备先到这些地方看看。

2016-06-06 13:48

2016-08-19 14:58

2016-08-22 12:53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4:58:58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1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