袅袅乌镇,大美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4-16

关于这次旅行

人物介绍:我(小淋)和威仔

这是第一次写游记,刚开始很不熟练,耽误了不少时间,但是因为很想把这次留恋的旅行记录下来,凭借着这个念头还是坚持写了下来。这篇游记可能不会给朋友们提供多少有用的借鉴,也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是为了纪念自己这次江南之行。

因为我和威仔都是上班族,平时的工作很繁忙,年假只有可怜的五天。从春节开始我就在计划今年的年假去哪里旅行了,几经修改最终确定去乌镇杭州,因为我们不想很赶、很累地奔波,所以我们选择了放慢节奏地在杭州多玩上几天,与其说是去旅游不如说是去度假更恰当。

杭州对我的吸引是从上小学时看的《新白娘子传奇》开始的,很想亲自去看看西湖和雷峰塔,因此我们选择今年4月中旬去杭州,温度适宜,也错开了法定节假日,可以慢慢感受杭州的魅力。

路线规划

此次出行我们选择坐高铁,因为我坐卧铺会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游玩。精力充沛的朋友们可以选择坐一晚火车,还可以节省住宿费。

杭州乌镇没有直达车,可以从杭州坐高铁去桐乡,再从桐乡转去乌镇的大巴。我们选择的是另一条路线,从北京直接坐高铁去嘉兴,先去乌镇,再去杭州,从杭州返回北京。但是事实证明,还是第一种路线比较好。

早上9:17分,我们从北京南站乘坐G41前往嘉兴,这趟列车途径:德州济南滕州蚌埠南京无锡上海,最后到达嘉兴,一共大概6个小时左右。到达嘉兴后,我们乘坐98路公交车到达嘉兴客运中心,再乘坐大巴到达乌镇汽车站,然后乘坐K350路车到达乌镇西栅景区。

虽然路途有点周折,在到达嘉兴客运中心后还赶上了大风和降雨,但在等车的间隙我们品尝了好吃的嘉兴粽子,也算不枉来一趟嘉兴吧。

DAY1:嘉兴——乌镇
DAY2:逛乌镇东、西栅
DAY3:乌镇——杭州太子湾公园
DAY4:花港观鱼、三潭映月、岳庙、武松墓、苏堤、南屏晚钟、雷峰塔
DAY5: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
DAY6:断桥残雪、白堤、平湖秋月、西湖博物馆、苏小小墓、柳浪闻莺、丁鹤年墓亭、音乐喷泉
DAY7:胡雪岩故居、吴山广场、银泰城、河坊街、杭州博物馆、南宋御街

【旅行准备】
我们带了一个行李箱和一个双肩背包、一个单肩包,主要带的是衣服,常备药,雨伞,相机,另外要多带一些零钱,杭州的公交车一般是2元或者3元一位,常坐公交车的话零钱会用得很多。

【关于花费】
住宿费:3112/2=1556
交通费:2600/2=1300
门票:680/2=340
饮食其他:1740/2=870
人均4066元
因为我们不是主要以旅游为目的,而是想跟度假一样在住宿和饮食上好一些,所以我们选择的民宿比较贵,人均花费自然也就高了。如果只是单纯想出来游览景点的朋友,可以选择价格便宜些只要干净整洁的民宿就好了,这样一来在住宿费上能节省不少。

DAY1 乌镇西栅

我们是傍晚才到的乌镇,买的是乌镇东西栅联票,150元/人,但是后来去了东栅才发现,其实只要在西栅游玩就足够了,而且会更舒服。买完票、办完出入证、托运完行李后,我们进入了西栅景区。晚上的乌镇游人真是太多了,还有很多外国朋友也来游玩。我们按照地图找到了所订的房间,在民宿11号。

我们订的是临水的房间,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窗外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房间窗外的风景

威仔的一个老乡哥哥知道我们来乌镇后,很热情地过来接我们共进晚餐,于是我们在房间略作休整后就走出西栅景区,跟老乡哥哥去外面吃饭了,然后又去他家里喝了茶。回来时已接近午夜了,西栅里的灯光已经熄灭了,很遗憾我们没能欣赏到乌镇的夜景。

DAY2 乌镇东栅、西栅

我们预订的是七点的早餐,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在西栅里边走边欣赏美景了,这时候因为住在外面的游客还没有进来,西栅里显得很宁静,景色真的太美了。

民宿的一层,吃早餐的地方

乌镇,我没有做太多游玩的攻略,随着感觉走就好,到处都是像画一样的景色。

很有名的民国时代,可惜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品尝它的菜肴

很喜欢秋千,每次看到有秋千或者摇摇椅时都想去坐一下,今天的阳光很充足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用相机留住美丽的景色,待游客渐渐多起来的时候,我们开始往外走,准备去东栅转转。

我们在西栅景区门口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到了东栅,此时东栅的游客非常多,我们勉强转了转,照的照片也很少,因为人实在太多了。

临近东栅景区门口,有武术表演,我们便在旁边的饮品店里坐下来休息,一边喝奶茶一边看表演,表演者的岁数比较大了,但是身手还是很敏捷的,非常精彩。

看完表演后,我们就离开东栅回到西栅了。在房间短暂休息后,我们去民宿16甲吃了午饭,因为不太饿所以没有点白水鱼之类的肉菜,点了油焖春笋、萝卜干炒鸡蛋和番茄蛋花汤,虽然简单但是非常可口,也很下饭。

吃完饭后,我们继续逛西栅,没有计划路线,有的路上午已经走过了,有的路可能到最后都没有走过,但是乌镇处处都是风景,随性地走走看看反而更惬意。

威仔很喜欢文学,陪他一起参观矛盾文学奖的展览。

因为傍晚老乡哥哥还要接我们出去吃饭,晚上回来后又下起了雨,导致我们再一次错过了欣赏乌镇夜景的机会。虽然有点遗憾,不过能够陪威仔去参加他的老乡聚餐,我还是很开心的。

DAY3 乌镇——杭州

今天的计划是在乌镇再感受一次宁静的早晨,然后出发去杭州。早上八点,我们吃完早餐后就去外面欣赏乌镇早晨的美景了。

有名的茅老太臭豆腐,刚出锅的特别好吃

离开茅老太的店后我们开始往民宿走。

离民宿不远处有个直饮水的水池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大概十一点多我们办理完退房、拿到托运的行李后,离开了西栅。在景区门口乘坐K350路汽车到达乌镇汽车站,再坐大巴到杭州东火车站,然后坐地铁一号线到龙翔桥站下车,再坐4路公交车到动物园站下车,便到了我们所订的民宿——杭州岸香院居生活旅馆。但是因为我们提着行李比较累了,所以选择从龙翔桥直接打车到了民宿。之前订民宿的时候在网上看了很多家,多方比较,精挑细选,最终确定了暗香院居生活旅馆,它吸引我们的是漂亮的庭院、精致温馨的装潢,以及很好的口碑。我们一共在这里住三个晚上,前两晚订的是一层的悦居,最后一晚订的是二层有270°景致露台的彼岸。第一眼看到岸香,我就喜欢上了它,跟网上的照片一样漂亮。

我们的悦居,房间很宽敞,很温馨。本来房间里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单人床,老板娘说那张单人床加错房间了,后来她就给撤走了。

待我们放好行李,略作休息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今天没有其他游玩的计划,决定随便出去走走。杭州的绿化真棒,马路两边都是树,我们就沿着马路一直走了很远,后来到了太子湾公园。公园里有好几对都在拍婚纱照。最显著的是那个大风车,还有一个小瀑布。

在太子湾公园里转了转,时间已接近傍晚,我们开始往回走,路过西湖的一角,短暂的欣赏了一会儿,决定明天再真正的去领略西湖的美。

晚上,我们选择在隐上花园餐厅吃晚餐,这家的九层塔胡椒虾和隐上泡饭非常好吃,我们还点了三杯鸡。

吃过晚饭后,我们就回民宿了,在小别墅的庭院里坐了坐。

DAY4 杭州

早晨起床洗漱完,我们来到后院吃早餐,岸香的早餐精致、可口,尤其是白粥特别好喝。

我们从民宿出发后,在动物园站坐公交车先前往花港观鱼,然后再坐船去三潭映月。

游览完三潭映月,我们坐船前往岳庙码头,计划先参观岳庙,然后沿着苏堤南下,一直走到雷峰塔。在船上,听着解说小姐介绍西湖中的三个岛,三潭映月也叫小瀛州,是目前唯一开放的岛,另外两个岛因为不同的原因现在没有对外开放。

到达岳庙码头后,我们先去了武松墓。

到了中午,我们在岳庙附近的肯德基吃了点午餐,然后就去参观了。

岳母刺字

从岳庙出来后,我们就一直沿着苏堤走,欣赏西湖的美景。

威仔喜欢照我的背影,在我没有察觉时照的,忽略前面的游客,就不要露出人家的脸了

苏堤真的好长啊,一路上游客非常多,坐观光车的、骑车的、走路的交织在一起。我们计划在傍晚前登上雷峰塔去看夕阳,结果意外地四点多就走到了,后来没有等到看夕阳就下来了,因为雷峰塔上面的人实在太多了。

我们是一层一层走上雷峰塔顶层的,可以在每层参观一下,最后去顶层看风景。

雷峰塔里的雕刻

很喜欢塔上的这种风铃

雷峰塔里的电梯,因为游客太多,我们上去和下去都是用走的。

从雷峰塔上俯瞰西湖真的太美了

从雷峰塔下来后,我们开始往回走,路过了几个小景点。

本来威仔还想参观苏东坡纪念馆的,但当我们走过去时已经关门了,遗憾的是后来的几天里我们也没能再过去参观,只能期待以后再来杭州的时候参观了。

由于今天走了很多路,我们都比较累了,就在所住民宿附近选了家餐厅简单吃了晚餐后,便回去休息了。

DAY5 杭州

从昨天夜里开始,杭州就一直在下雨,早上起来后,仍旧细雨绵绵,上午去西溪湿地的计划只能取消了。今天我们要换到二层的房间彼岸,接近十一点的时候服务人员告诉我们房间已经打扫干净,于是我们拎着行李搬到了二层。房间布置得很漂亮,唯一遗憾的是因为下雨不能去露台上坐一坐。

中午雨稍微小了点,我们又去了隐上花园餐厅吃午饭,然后打车去了飞来峰。

虽然依旧下着小雨,但游客却很多。我们参观完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之后,就打车回去了。在新榆园吃了晚餐,它家有两道菜很吸引我。

这道菜名叫幸福,面包上是巧克力,冰淇淋上面撒了跳跳糖,很有新意。

这是太婆鱼头,非常鲜美,来到杭州当然要品尝一下鱼

我的一个好朋友跟她先生恰巧也在杭州旅游,晚餐过后,我们互相参观了彼此的民宿,聊了聊天,在异乡遇到熟人的感觉真好。

DAY6 杭州

今天,我们将要离开岸香,入住中山中路的宜必思酒店,因为那里更靠近河坊街和商业区,我们想去那边领略杭州的另一番风景。

因为行李比较多,我们依旧选择了打车前往宜必思酒店,就在南宋御街里面。

放好行李,略作休整后,我们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今天的计划是沿着白堤欣赏西湖,然后再步行到柳浪闻莺,晚上去看音乐喷泉。

我们从酒店打车到断桥,然后再沿着白堤走。

断桥上的人非常多,白堤稍微好些,相比苏堤来讲走起来更舒服,景色也是很美的。

西湖博物馆

文澜阁 四库全书

苏小小墓

我们的午饭在下午三点才吃上,遇到了一家知味观,果断进去,点了叫化鸡、猫耳朵等。吃完后,我们又在知味观一层买了些点心。

从知味观出来后,我们继续往柳浪闻莺的方向走。路上看到了西湖的夕阳,真的太美了。

我们终于走到柳浪闻莺啦,真的是绕着西湖走了一大圈,欣赏到了各个角度的西湖呢。晚上我们计划去看音乐喷泉,最早的一场是19点30分,一般第一场人比较多,于是我们先在满记甜品吃了点东西,待到快到20点时才过去。

音乐喷泉正在修整,正面全被围上了,我们只能远远地看了几眼,还是很漂亮的,等修整好后效果一定更壮观。

DAY7 杭州

今天我们计划去参观红顶商人胡雪岩故居,然后去银泰城转转,再从吴山广场一直走到河坊街、南宋御街。胡雪岩故居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我们步行去的。

庭院里特别雅致,说成是江南风景的缩影也不为过。

从胡雪岩故居出来后,我们坐公交车去了银泰城,在新白鹿餐厅吃了午餐,因为预计到人会非常多,所以我提前在大众点评网上预约了号,等我们到餐厅后只等了几分钟就到号了。

吃饱饱后,我们步行前往吴山广场,顺路参观了杭州博物馆,威仔喜欢历史,我们此行参观了很多他所感兴趣的。

一个很有意思的拼图,威仔用镜头记录下了我专心拼图的样子。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继续前行,走到河坊街,游客非常多,我们没有照相,对路两边的小摊、小店也没有太多兴趣,只是边走边看。我们在咬不得高祖生煎吃了晚餐,点了鲜肉生煎、西湖牛肉羹和米线。

吃完晚餐,我们准备回酒店,穿过南宋御街,古朴的街道很有感觉。

DAY8 返回北京

今天的杭州又下起了绵绵细雨,上午我们在酒店收拾行李,然后打车到杭州东火车站,乘坐高铁返回北京了。

此次乌镇&杭州之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留下了一些小小的遗憾,有些没有去成的地方就留到下次再来的时候吧。有的人会觉得在杭州游玩两天就足够了,但是我更喜欢在一个城市深度感受它的魅力。在杭州的这几天很充实,我们步行环绕了西湖,欣赏到了西湖不同角度的美,参观了很多古迹和博物馆,走过具有历史气息的古街,也去感受了繁华的杭州商业区。这篇游记记录了我们此行的点点滴滴,我用了好几天才完成,也算是为这次美好的旅行留下一个回忆。

最后,用一张欣赏西湖夕阳的背影作为结尾吧。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5 16:25

引用 xuenuoqun 发表于 2016-05-05 16:25:29 的回复:

回复xuenuoqun:4、5月份比较合适,温度适宜,而且没有蚊蝇,但是一定要避开小长假哦,否则人多得会让你一点玩的兴致都没有了

2016-05-05 19:33

引用 小淋 的图片:

很美的江南景色

2016-05-09 10:5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9 11:03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5-09 10:52:35 的回复:

很美的江南景色

回复Elizabeth:嗯嗯,景色确实很美

2016-05-09 13:14

引用 小宝贝sunny 发表于 2016-05-09 11:03:14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小宝贝sunny:想去就行动吧

2016-05-09 13:15

文好人漂亮!!

2016-05-10 13:59

引用 我行我游 发表于 2016-05-10 13:59:30 的回复:

回复我行我游:谢谢支持~

2016-05-10 14:02

2016-11-09 07:48

引用 也是羊 发表于 2016-11-09 07:48: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