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之约,依旧是这场烟雨不散

穆念 (闵行) LV.5
2016-05-03 21:44 612/5
  • 出发时间/2016-04-15

写在前面

上了大学后,便与自己有了一个约定——每年春天,都要出去旅行一次
14年的南浔,15年的镇江扬州
16年选择的目的地,是徽州
曾在一篇闲来无事所作的小说中写过这样的字句:“喜欢一个人,要求相貌,要求学识,要求气质,要求秉性,要求感觉。前面都好说,唯独最后一点,实在是吹毛求疵。但是,我宁缺毋滥。”
对于旅行的目的地,或许亦是如此。要求风土,要求人情,要求山好水好,甚至有时会无厘头地要求它名字好听,但最重要的,依旧是感觉
徽州、徽商、徽菜、徽墨……一个徽字,漾开了多少的思绪与感怀,带起了多少的历史与情愫。曾经皇族没落逃难的穷山恶水,缘何却演变出影响大半个中国的文明文化。
带着这样那样的幻想,我与伙伴们踏上了此次的徽州之旅。
放张照片热个身~

粉墙黛瓦,烟雨迷蒙,仿佛画一般的宁静。(本次旅行中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当然并不是我拍的……)

关于旅行的乱七八糟

【交通】长途汽车
上海出发:上海长途客运南站→屯溪客运汽车站   用时:5小时  票价:137(含保险)
屯溪出发:屯溪客运汽车站→上海长途客运南站   用时:6小时  票价:137(含保险)
P.S 为什么不选择高铁出行呢,因为考虑到上海虹桥到黄山北站的高铁单程时间并不短,去程4小时46分钟,回程4小时22分钟,但是票价贵一倍还多,当然喜欢舒适出行的还是建议选择高铁。
另外,黄山北站距离我们所住宿的屯溪区车程较远,打车约半小时左右,高铁专线约1小时左右。而客运站距离屯溪区的酒店住宿一般都在10分钟车程以内,起步价就可以到~

【住宿】
Day1,Day2:黄山老街苑精品酒店
房价:三人间,248/晚
优点:距离屯溪老街、黎阳IN巷等较近,步行5分钟可到老街。晚上出门逛逛,吃饭,购物等都较方便,总体性价比较高。
缺点:酒店临街,车流多时会比较吵闹。但房间窗户的隔音效果不错,晚上关上窗户之后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噪音。
Day3:黄山庭院家庭旅馆
房价:三人间,148/晚
优点:当地人自住的房屋改的民宿,虽然地方相对偏僻但胜在晚上较为安静,设施一般但还算整洁干净,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退房时我们似乎把押金单弄丢了也没有为难我们,很爽气地退了押金,还让老板免费开车送我们去客运站,加分~
缺点:出行不算方便,距离黎阳IN巷步行约15分钟左右,不远也不算太近。整体设施比较一般,有些东西比如吹风机需要去前台找老板娘要因为只有1台。
三个姑娘考虑到不想每天拿着行李出门,所以三天都集中住宿在市区的屯溪区,至于为什么第三天换了住宿,后文会提到……

【行程】
Day1 4.15 上午:上海出发  下午:约两点抵达屯溪——游览程氏三宅  晚上:屯溪老街
Day2 4.16 上午:南屏风景区  下午:宏村风景区  晚上:屯溪老街
Day3 4.17 上午:石潭村  下午: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呈坎——潜口民宅博物馆  晚上:黎阳IN巷
Day4 4.18 上午:黎阳IN巷  下午:返回上海,约20点抵达上海南站
三个拒绝爬山的姑娘来到了黄山市却没有去到黄山风景区,基本行程都放在了古村落的游览上,整体行程比较松散。

【出行】
由于黄山市的景区呈现出一种分散的集中,即景区距离市区较远,单程的车程都大于等于1小时,但主要的景点又集中分布于歙县黟县两地,建议分两天每天集中于一地游玩。
在出行前做攻略时,就发现徽州旅游的出行交通不是很方便。旅游集散中心只有直达少部分景区的车。去南屏西递宏村等景区,需要从客运站坐车到黟县,再从黟县搭乘去景区的公交,约20分钟一班;去石潭村需要从客运站坐车去霞坑,再从霞坑坐中巴去石潭,班次时间等都不太确定。旅游集散中心似乎有直达呈坎的车,但由于行程安排问题还是觉得不方便。
于是,三个懒得动脑子,不爱来回折腾的姑娘最终选择了最省力的出行方式——包车
之前提到过第三天我们换了酒店,就是因为在网上查询到第三天所住的旅店有提供包车服务,但由于我们再第二天出行时随手拦了一辆出租车,并且觉得司机师傅人很好(后文会详细说),所以临时决定第二天仍然包他的车。当然,在我们“猝不及防”地包到了车之后,第三天还是因为旅馆是提前预定的而不得不转移阵地。
P.S 包车价格为500/天,共包了2天。单程去南屏打表约180左右,考虑到师傅要跟我们一天,并且晚上原路回屯溪市区,所以报出的价格,个人觉得多人出行的话均摊下来并不算太贵。第二天的行程公里数比第一天更多一些,司机师傅也并没有涨价。

碎碎念般写了许多零碎,终于要开始正文了。

初来乍到第一天

大巴上五个小时的行程,本以为会很无聊,没想到却有很多小惊喜。
大巴在驶过杭州临安后,不用手机QQ、中国移动的提醒,我戳了戳身边的思圆说,徽州到了。
为什么呢?
你去走一走那段路便会知道。
原本田野间半洋半土,颜色、形制各异的房屋,在进入了徽州地界后,都变成了清一色的粉墙黛瓦。一路驶过,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动。
新安江的水,是我在上海见不到的那种清澈。
地头田间,还会看到牛在耕地,马扫扫尾巴,闲适地踱步。
还未抵达目的地,心中便觉得,这次真真是来对地方了。
下午两点左右抵达屯溪客运站,打车去到宾馆整理了一下行李后,三个姑娘便正式踏上了我们的徽州之旅。

【程氏三宅】
位置:安徽黄山屯溪柏树东里巷6、7、28号
开放时间:8:30—17:00
门票价格:30元
酒店步行约15分钟左右可到,比较冷门的一个小景点。宅子为明代的古建筑,其木雕与石雕颇有特色。
进去参观时整座宅子除了售票员与一个老大爷在聊天外,只有我们三个人。

楼下厅堂正中间的棋盘

透过窄窄的门,可见院内刚抽芽的盆景

布满了青苔的井和青石板
来自三个都在上面打滑过的姑娘的友情提醒:走路要特别小心

雕饰精巧的窗子,从屋内看出别有感觉

脚下所站的是一宽约10厘米的长条,身后的楼梯狭窄逼仄,被灏灏形容为简直反人类的建造。
程氏三宅的游览时间约为半小时左右,之后步行去到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
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

老街上手绘扇子的手艺人

很喜欢的一家店的灯笼

粗略地逛了一下老街后,准备实践旅行的头等大事——吃
第一天的晚饭,选择在老街第一楼,一家看上去“金碧辉煌”的店,很符合灏灏的品味
干煎毛豆腐、红烧臭鳜鱼、油焖笋尖是当地的特色菜,另外还点了雪菜炒秋葵和酒酿南瓜羹
毛豆腐和臭鳜鱼主要是尝个特色,味道还不错但可能口味不太适合上海地区的人。由于时令关系油焖笋尖的笋比较新鲜也很嫩,雪菜炒秋葵无功无过只是为了保证每餐都有蔬菜。因为个人很爱吃酒酿小丸子所以觉得酒酿南瓜羹特别棒,不甜不腻很清爽,加了南瓜有一股淡淡的香气~

插播一条老街美食——好再来烧饼,18元一斤,10元一袋。外壳酥脆,梅干菜和猪肉混合做的馅料,咬一口满嘴留香。
灏灏买了10袋回去,我和思圆一人带了五袋。

总体来说,老街比较适合外来游客观光、吃饭、购买土特产、纪念品等,有些类似于上海的城隍庙,但价格可能会比其他位置较偏的景区要贵一些。夜间的视觉效果比较好,适合晚上出来逛逛。

第一天行程OVER!

雨中狼狈的第二天

南屏
门票:44元,导游讲解免费
第二天清晨,赶早出门却遭遇暴雨,从屯溪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南屏,却发现整个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
南屏村位于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全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着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

进村前,村口偶遇的一匹马,在雨中怡然自得

暴雨中狼狈进村,村子里的水漫过鞋子,于是一整天都带上了湿透的鞋子和半湿的裙摆。

泰山石敢当,因屋子正对着巷口而作镇宅辟邪之用。

屋外墙上依稀可见的纹路,虽已斑驳剥落,却仍可见想象其当时的精美。

主座后面桌子上,左边放瓶,右边放镜,中间放钟,男子坐于主桌左侧,寓意男人外出经商,平平(瓶)安安,女子坐于主桌右侧,寓意女人在家心静(镜)如水,钟声响起,钟声、瓶、镜,寓意“终身平静,一生平安”。

屋内精巧的鎏金木雕,隔着玻璃,也掩不住雕刻的精致。老房子室内的木雕、堂匾、中堂、楹联,都是主人精力和财力的积累,每一件都是传世的艺术品,累世传承,也成了今天越来越少的珍贵文物。

徽派建筑的房屋没有窗户,仅有天井,作采光和排水用,屋顶内侧坡的雨水从四面流入天井,俗称“四水归堂”。他们认为下雨落金子,下雪落银子,四水归堂也寓意着肥水不流外人田。

步步高升巷,上行寓意步步高升,下行寓意一帆风顺。
忽略一拍照就闭眼的我……

民宿客栈外,满墙的爬山虎,为素色的建筑增添了一抹绿意。

南屏最具特色的建筑——祠堂群。
“邑俗旧重宗法,姓各有祠,支分派别,复为支祠。”南屏至今还保留着8座祠堂,大多坐落在村前横店街长约200米的一条中轴线上。其中有属于全族所有的“宗祠”,也有属于某一分支所有的“支祠”,还有属于一家或几家所有的“家祠”。宗祠规模宏伟,家祠小巧玲珑,形成一个风格古雅颇具神秘色彩的祠堂群。
张艺谋电影《菊豆》中“老杨家染坊”的取景地,染坊其实就是叶氏宗祠的“序秩堂”。电影拍摄完后,影片的道具一直留至今日。

与电影同名的“菊豆饭店”

南屏离开时,于路边拍摄的景色,仿佛随手都是可映入画中的风景。

宏村
门票:104元 (据说门票包含导游费,但由于我们三个都太饿了所以没顾上叫导游,进景区后直奔午餐而去。)
宏村始建于南宋,是徽派古村落的代表之一,南屏出发约15分钟左右车程。
据说宏村的整体构造是为一牛形村落,但身处其中并看不出来(有本事你上天啊),所以想要整观宏村的牛形,大家还是上网百度一下图片或者视频,来感受古徽州人建造、规划的神妙吧。

进景区大门便可见南湖,据说南湖为牛形的牛肚。
恰逢雨停了几分钟,平静的湖面映着远山村落,落雨带起蒙蒙细雾,叠成了此番景致。
中午在靠近月沼的得月楼用了午餐。

老板送的菜,据说是什么豆腐,但是长相和吃口都像火腿肠……豆腐配的酱与豆腐相得益彰,整体咸香味,思圆宝宝很爱吃。

五加皮炒蛋,有一股野菜的清香,味道还不错。

腊肉笋尖煲,得月楼招牌菜之一,笋和腊肉的搭配很完美,汤也很入味。

不记得叫什么的一种菜,入口有清香味,但略微有点油

徽氏炒饭,口味偏甜,不太习惯,但灏灏说很好吃。
得月楼的菜式整体不错,人均40左右,性价比也较高。但由于就餐的人较多,高峰时期需要等菜,比如我们在等了半个多小时后桌上除了老板送的那盘豆腐依然空空如也,催了无数次菜后——老板又送了一盘豆腐……

吃过午饭后,雨依然不大不小地下着,没有叫导游的我们只能随着人群随意地四处闲逛。

月沼,传说中的牛胃处。因为下雨的缘故,周围都是打着伞,行色匆匆,看一眼即走的游人,少有人驻足,静静地欣赏它的美。

月沼旁一家不记得名字的小店,布置得略文艺复古风,有明信片卖。

马头墙,徽派建筑的重要特色之一。层层叠落的墙垣,在聚族而居的村落中,起防火、防风之需,有隔断火源的作用。

无数长短曲折的小巷中的一条,带着水光的石板路上,千百年来来往了多少人。

一间破败的屋子里,堆着杂物,写着毛主席万岁。

巷子中偶遇的一匹马,一动不动地站着,仿佛静止的画面一般。

一个躲雨自带崩坏效果的姑娘

时晴时雨,照片的整体色调完全不同,天气就是最好的滤镜。

由于上午三人鞋子基本都湿透了,下午在宏村逛了一会儿便开始有些发冷。
在一家叫半糖的咖啡店喝点热饮稍事休息,随意逛了逛后便准备返回屯溪市区。
南屏的清净闲适相较,宏村更多了一份烟火气,许是知名度更高一些的缘故。宏村景区的游览,个人觉得三小时左右足矣,当然若想“浪费”一整天的时间细览闲逛,再住上一晚感受村落的夜间之美,也是极好的。
回到屯溪后,先回到酒店换上干的鞋袜,发现灏灏早晨翻箱倒柜找不到的耳机被收拾房间的阿姨整理好放在了电视柜上,好评加分~晚饭仍然在第一楼解决。

第二天行程OVER!

山光明媚的第三天

两天阴雨笼罩的旅程后,徽州之行的第三天,终于迎来了阳光。
去到石潭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当阳光照进车内的时候,整颗心都雀跃了起来。
石潭的路有些难找,来回折腾了几次,然而耐心的司机师傅并没有抱怨,终于在导航加当地人的指引下成功抵达了石潭村。

石潭
石潭黄山百佳摄影基地之一。三四月漫山的油菜花,七八月遍野的向日葵,都是摄影爱好者追随至此的原因。
然而等我们到了石潭后,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油菜籽。说是我们来晚了一个礼拜,前一阵油菜花开时真的特别美。
这也是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了。

放张网上盗图来的照片来印证一下。

石潭拍摄线路多为石潭-下汰-湖山-北山-石潭 (或者相反),据说一圈走下来约为3-4个小时。
一开始以为外面来的车不让开上山,所以我们是在石潭的水电站处下车,徒步上山。三个对于爬山都很抗拒的姑娘猝不及防地顶着日头开始了漫长的上山路。另外也可包车直接坐车上山,一般是本地的面包车之类,山路较窄,需要开车的师傅有一定的技术。当地的面包车包车上山叫价是60元,因为我们自己有包车,所以也没有细问。

三个刚上山时还活蹦乱跳的姑娘。图中也可看出上山的步道坡度很高,走起来特别累。

边走边拍,赏着沿途的美景,是不是觉得很完美?
然而走了约1个小时不到一点后,我们三个已经完全走不动了。沿途正好碰上一个老大爷,问了问路我们才走了三分之一左右,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背着一筐重物仍步履矫健的老大爷离我们越来越远……
正当我们纠结要不要让司机师傅上山来接我们时,思圆接到了师傅的电话,说他怕我们上山走到半路走不动了,看到后面也有私家车上山后便开上山来找我们了。然后1分钟后便听到了汽车的轰鸣声,宛如天降神兵!好评加分~
之后我们便开开停停,遇到喜欢风景,司机师傅会主动停车,方便我们下来驻足观赏拍照。

观景台的石阶旁零星剩下几朵还未凋谢油菜花,不死心的人还是选择一起合个影。有总比没有好~

由于后半程的交通工具由11路直接升级为了小轿车,所以石潭的游览时间比预期的短了许多。原本的计划中,第三天的景点只有石潭呈坎两个。师傅看时间还比较早,在其建议下,我们在去呈坎的途中顺路去到了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棠樾牌坊群和鲍家花园是联票,票价为100元。在进入了景区后,会有野导游主动要求来为你介绍,我们三人叫了一个导游,讲解费共20元,有听到旁边两个人的叫价为15元。是否需要导游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定,每个牌坊旁都会有手机扫码的电子导游讲解,但我们更喜欢边走边有人在边上讲解介绍,有问题也随时可以提问。

整个牌坊群共7座牌坊。每座牌坊背后都有一个故事,体现了“忠、孝、节、义”等传统伦理道德观念。

印象最深的一座牌坊为鲍灿孝行坊,因乡里感于鲍灿侍母的孝行而向皇帝请旨建造。至于为什么说印象深刻呢,因为鲍灿孝行坊牌坊挑檐下的“龙凤板”上镶着“圣旨”二字,旨字的上半部分向左出头,形同“上”字,圣旨二字,既可合看二字是为圣旨,又可拆分三字是为圣上曰,为明代的特殊写法。是曰!曰!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拒绝在外承认自己是中文系的宝宝因为我念了圣上日

鲍氏支祠,又称敦本堂,俗称男祠,与一旁的女祠相对。
很喜欢其外部房檐的木雕,灏灏用尽了她所有苍白无力的形容词如amazing、酷、厉害、金碧辉煌等来表达对其的喜爱之情。

牌坊群不大,约半小时就可以游览完,之后因为门票为联票去到了鲍家花园。
鲍家花园的检票入口距离牌坊群有一小段距离,热心的司机师傅开车载了我们过去,开车约2分钟左右,步行应该也不远。

鲍家花园中有盆景展,身后的洞门两侧便摆放着众多品种、造型各异的盆景进行展览。
忽略一拍照就闭眼的我……

园林景致做得比较不错,景区内还有一个盆景博物馆,但因三人都没有多大兴趣,所以没有进去参观。喜欢园林和盆景的人,鲍家花园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景点。
走马观花般匆匆逛过一圈后,便准备启程去往呈坎

时值四月,花园中的荷花已经绽放如斯。

呈坎
门票:107元  导游费:30元
呈坎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村落,村里有150余处宋、元、明、清等历史古建筑。
由于之前湖南卫视的《偶像来了》去到呈坎录制,加之作为了今年春晚的分会场之一,景区人气比之前稍旺一些。
游览时间约2-3小时足矣。

村口的景致

竹筏为《偶像来了》中的道具,一游客姑娘划得熟练无比,我们也只能在水边艳羡一下

布满青苔的水管,由空心的砖拼接而成。

偶遇一只燕子与燕窝~

很想吃最左,可惜店家没有开门。

讲真,一路光顾着和灏灏调戏一与我们差不多大,很腼腆的男导游……导致现在真的不太记得游览时还听了些什么。
只依稀记得一些诸如某家男主娶了五房太太;当铺的窗子一般开得比较高;屋前挂的镜子不是为了梳妆打扮而是辟邪;哪里有4根单根价值三亿的金丝楠木柱之类的杂碎云云。
但对于旅行讲求感觉的我来说,较之于南屏宏村,我更喜欢呈坎,没什么特别的缘由,或许只是感觉。
本已准备回屯溪的我们,在师傅的介绍下,又去到了回去途中会路过的潜口民宅博物馆逛了逛。

潜口民宅博物馆】
门票:免费(需登记)
潜口民宅内的房屋据说都是原拆原建,有的宅院内会有现场展示徽派雕刻工艺,有木雕、竹雕工艺大师进行现场雕刻展示,宣传徽派雕刻工艺,也有现场进行徽墨制作的。当然也有工艺品可供售卖。

宅院内精美的木雕,栩栩如生

墙角不知名的小黄花,映着素色的墙面颇显生趣。
潜口民宅我们也是大致走马观花地览了一遍,无功无过,不建议特意划入行程计划绕道游览。

一天的行程结束后,回到屯溪准备去黎阳IN巷(当地人称水街)解决晚饭。
因为中午灏灏和思圆都没什么胃口,于是匆匆吃了几口烧饼算作午饭,导致我在晚饭前太饿了吃了一整条芡实糕
晚饭选在丹凤楼,一家据说已开百年的老店,可能是因为没有点毛豆腐,臭鳜鱼之类的特色菜,觉得他家的菜一般,没有特别好吃,青粿饼还很黏牙,不推荐。倒是清炒花生芽还不错,花生芽有些类似豆芽,应该是花生发芽之后的产物吧……吃口清爽,有花生的香味。

第三天行程OVER!

闲散游荡的第四天

午饭后,收拾收拾行李,踏上了回程。
三个姑娘的徽州之行也正式结束啦~

后记

旅行回来后,一直想写游记,拖拖拉拉半个多月,终于交出了作业。
游记只是形式,并没有多少干货,只想单纯地记录体验与感受,以作念想。
吟了很久汤显祖的“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此次的徽州之行,虽有遗憾,也算是圆了一个梦。
同时,也要感谢一路相伴而行,陪着我一起圆梦的灏灏和思圆。
皖南之约,依旧是这场烟雨不散,如若有缘,便有再约之时。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4 15:26

引用 穆念 的文字:

第四天基本没有什么行程计划,三个姑娘都睡到自然醒,补救一下之前三天每天六点不到起床的睡眠。 上午步行去到黎阳IN巷,午饭前吃了仙芋传奇的芋圆,强推他家的芋头,超酥超好吃。 午饭在舌尖上的徽州(私房徽州菜)解决,强推他们家的酱排骨,我们几乎每人都吃了4、5块排骨,酱汁特别入味下饭,排骨也很酥。 午饭后,收拾收拾行李,踏上了回程。 三个姑娘的徽州之行也正式结束啦~

看你的游记和照片啊,水墨徽州的说

2016-05-08 18:21

引用 Linda 发表于 2016-05-08 18:21:17 的回复:

回复Linda:徽派建筑本身的色调如此,加之去的那几天天气也不好,夹带着细雨蒙雾,可能更显水墨二字了。

2016-05-08 23:01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9 09:53

引用 刘宇 发表于 2016-05-09 09:53:36 的回复:

回复刘宇:谢谢~写写停停也拖了半个多月,每天写一点坚持一下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