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佛光中的拈花一笑——5月的无锡灵山·拈花湾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物/其它

缘起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
冬季从湿润的台北回到寒冷的上海,在完成台湾之行游记的同时,邂逅灵山胜境和拈花湾。
于是等繁花烂漫,灿若春夏之时,便将这一丝执念,落于足下。
启程,出发。

上海无锡的高铁极是方便,四十分钟,便是到了。
无锡中央车站的公交车站B岛坐上89路公交车时,还未想过旅途的前方,我在等的究竟是什么。
一切随心。
途径太湖边,雾气重,湖光不作美,闲闲小憩,车程开了近一百分钟,实乃平生所坐时长最长的公交车。
碧波山庄站,站名有趣,可惜未知碧波山庄在何处,回头,寻我的精舍。

精修起止,无舍无得——不著于相,固守本心

这是一间让你一进门就觉得换了世界的精舍。没有人高声说话,一切都是轻轻的、静静的,同时有各自在那里自如着。
午间的阳光透过密密疏疏的竹帘,户外与室内,隔着,似乎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着。
午餐是过堂饭。

饭菜很简单,一碗白米饭、一碗素菜、一碗清汤、一小碟咸菜、一小碟花生、一双木筷。过堂饭讲究用饭时安静,不得讲话,添加饭菜都是以手势示意,不得剩下饭菜,因为许多人为了这顿饭菜都花了不少血汗,所以不能浪费,要以感恩的心用膳。吃饭是为了修行,吃饭本来就是修行。
电视里演示着僧人用饭的那份虔诚。我等凡俗之人,学个皮毛,聊以慰藉。
午餐之后,便是灵山之旅的开始。

梵宫

梵天之宫殿也。今以为佛寺之称。法华经化城喻品曰:“其国界诸天宫殿,(中略)梵宫,六种震动。”又曰:“梵天宫殿光明照曜。”梁高僧传十三曰:“亿耳细声于宵夜,提婆飏响于梵宫。”朱庆余诗曰:“流水离经阁,闲云入梵宫。”
没有吉祥颂的梵宫并未留下遗憾——唯剩下对人力精粹的赞叹,以及软红三千丈无尽却不穷奢的恰如其分。
塔厅的宏伟早在种种游记中先睹为快,却依旧没能抑制住那一声轻叹——佛之世界,伟哉!

庄严——埃及的金字塔,希腊的神庙,秘鲁马丘比丘梵蒂冈的教堂……
大世界,琉璃世界,自是何处,天上人间。
顺着标示一路向前,见十八罗汉

沉思静坐,比之降龙伏虎,更适合于都市中人
吉祥颂见不着,却见了无边变幻的灯光,炫彩。

看到,走过,心思流转。

梵宫对面便是隔水相望的五印坛城,藏式的风格,却有点过于堆砌。去过青海,见过茫茫祁连山坳间无人处的经幡,便对这更似造景的五印坛城,略觉些平常。
而左侧,便是曼飞龙塔,掩映在绿意盎然中。

点一盏心灯,供一份心愿,在五印坛城的灯墙前,时光寂灭,静寂。
在摇曳的烛火中,心神沉淀。

雕梁画栋的精致,却全都藏在隐隐晦晦中,张扬的是一份厚重。

走上最高层,大佛、梵宫,尽览。

转经廊,让我回忆起了在塔尔寺看到的转经筒。光滑的表面,磨平得了越来越多的浮躁与不安吗?或者,心安,才能触摸得到的,才能转得动这样的分量。

九龙灌浴

太子出生时,相传天地间有种种瑞祥。
据佛教典籍《本行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

一天多场表演,两天里,第一天是算好了去等16:45的那场,第二天则是偶遇了10:00的那场。每一次都是人头攒动,对于八公德水更是趋之若鹜。不能免俗,接饮一口,确实冰凉爽口。

表演结束,第一天的行程随夕阳而缓缓走向尾声。菩提大道两侧的祈福许愿牌,在大佛的注视下,在阳光的安抚下,也将进入一天的安眠。

夕阳下的灵山,也渐渐安静下来。游人散去了,金黄的帷幕落下后,把世界还给自然。

晚间体验了一把打坐。灵山精舍的晚间修禅,对于都市人真是莫大的考验。心里念着南无阿弥佗佛,却挡不住的思绪纷纷,穿着禅服却总想着那两根没系好的衣带,盘腿不久便是酸麻难当,难怪师傅要说我们距离入门都远着。不过若是每天能静一静,慢慢来,或许会不著相,不执著。

清晨,精舍外

早晨被鸟鸣声唤醒,仿佛是鸟儿们在开早课。

在大堂又忍不住拍下难得的安静

朝山

今天要去拜拜大佛,抱抱佛脚。从中轴线一路前行,烟火缭绕。不过八点,许愿的人群已是比比皆是。红尘气息一早就弥漫开来。大佛似乎还是昨日那般,静默伫立。

抱到佛脚,眺望整个景区,虽然因为登高而生的喘息未止,但心思却意外地没那么多。待到游人如织,便悄然离开。
作别灵山,谢谢它容纳了一颗充满了浮躁的心,若是梦回,也学那人,合掌相迎,悄声细语。

拈花湾,一笑中

为了定这儿的客栈,可是费了一番功夫。从灵山景区坐免费短驳巴士来到这儿,入目就成了唐风宋韵。耳边听着有人说像日本,未免心头暗叹:在岁月里,我们到底错过了多少,却从别人手中,捡回了曾经的自己。

拿好房卡兼门票,坐上接送的电瓶车,司机很仔细的一再提醒坐稳扶好。看着一路来往的游人,大日头下的心情居然也没焦躁。安排到了芦花宿,外墙上都是芦花,推开门,老板娘亲自相迎,原木的清香味扑面而来。

拈花湾的夜晚和清晨,不可辜负

白天的拈花湾太热闹。阳光充足,色彩明艳,挡不住的是人流和喧嚷。

随着夜幕降临,盏盏灯火亮起,曲径小塘,桥边湖心,恍若仙境。
水幕喷泉,拈花一笑,似水流年;叶瓣小船,折腰缓舞,如梦轻盈。

最爱天蒙蒙亮时,无人的拈花湾。清晨四点出门,仿佛一个人霸占了整个小镇。若非是半路上还留下了昨日繁华的星星点点,都以为自己进入了时空隧道。

在步步变幻中,天色也渐渐亮起。景物变得清晰,却不似昨日下午那般明艳夺目。

感谢这一次的邂逅

这一次的旅行,是一次安下心的享受。无论是灵山精舍还是拈花湾客栈,清净和清静都是不变的。
春日的热闹里留下这样安静的足迹,是我之幸。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4 20:36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05-04 20:36:19 的回复: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也就是回来一天才记得清,两天以后肯定会忘了

2016-05-04 21:3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01:0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