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好天气!

• 出发时间/2016-04-04

旅行的衣食住行

人数:2
路线:家-北京---昆明---大理---丽江---成都---重庆---天津-家
交通工具:  家---- 北京      高铁
                   北京    ---- 昆明      飞机
                   昆明    ---- 大理      火车卧铺
                   大理    ---- 丽江      私家车拼车
                   丽江    ---- 成都      飞机
                   成都    ---- 重庆      高铁
                   重庆    ---- 天津      飞机
                   天津    ---- 家          高铁
花费(粗略):13000元。其中交通费五千多;住宿费约3000元;大理租车550元;
                                         丽江1558元(玉龙雪山报团499/人 ,古维费80/人,丽江千古情门票200/人),
                       其他还有一些景点的门票和吃饭花费。没有买任何纪念品。
住宿:昆明一晚  万达广场的公寓式酒店:如丽金湾
          大理双廊  理想生活 海景房。
          大理古城两晚  分别是欢天囍地、大理古城旗袍艺术酒店(推荐指数
          丽江  束河古镇两晚:束禾居(推荐指数)。大研古镇一晚:季风之旅精品客栈
          成都   连锁的酒店
云南的阳光很厉害,就算不怎么晒,也要做好防晒工作,遮阳伞啊、防晒霜啊、帽子等都是有备无患的。

第一天!出发!

婚礼的结束,蜜月的开始。
        因为很多人的推荐,因为出国的不便,选择了云南,作为新生活的起点。
        不喜欢报团,选择了自由行。所有的机票和住宿都是在去哪儿网上订的。因为没有太早的提前准备,所以机票的价格不是特别优惠。住宿也没有订到网上排名NO.1的客栈,毕竟客栈也是旅程的一道风景线!
        北京飞到昆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特别吐槽,北京联合航空的服务真心不敢恭维,普通的行李箱都是上不了飞机的,需要花钱托运(可提前在网上办理托运,据说费用可省)。书包可以上飞机。飞机不提供餐食很正常,提供饮水,但是需要买杯子OMG!),一下飞机就滴滴顺风车,直接送到酒店门口。办理了住宿,点了外卖,赶紧睡觉。

昆明一日游

上午去了滇池公园,还路过了极限挑战里的民族村,因为时间短,就没有进去。滇池边逛了逛,还是很舒服的。去的时候已经四月初了,没有了海鸥,所以只在公园里逛了逛。如果早一个月还可以看到迁徙的海鸥,据说很多人专门去拍海鸥。
        中午去的建新园(打车的时候司机师傅推荐的)吃米线,很多当地人都去。所以为了吃一吃比较正宗的米线,还是滴滴快车去了建新园。离得金马碧鸡坊都不是很远。
        和老公是大学同学,所以对大学校园充满了热爱和热情。云南大学就成了昆明旅行的一站。说实话,云南大学更像是一个森林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林,还有鸟儿、松鼠、游人。云南大学很安静,一直往里走才能看到教学楼,站在其中,你会忘了有目的的旅行,而我们只是校园春游而已。
        下午去了金马碧鸡坊拍照留念,还在南坪步行街喝了咖啡,晚饭在大众点评推荐的福照楼(护国寺店)吃的云南菜,据说“1910火车南站”不错,因为有点远,就没去。然后去拿行李,直奔火车站。
         就像之前在其他人游记里看到的,昆明站是现在最安全的火车站吧,安检很严格,巡逻的武警也很多。候车的时候还遇到两位75岁的老爷爷,自己背着包和相机,从上海来,逛完了昆明,和我们晚上坐同一趟火车去大理
昆明大理或者丽江,都只有普通的火车,没有高铁,也没直达。但是好在睡一晚上就到了。还是不错的选择。也有人选择包车去大理。因为觉得路程有点远,觉得还是坐火车去安全,也不浪费时间。

苍山洱海,都是见证!

大理,苍山洱海,还有大理世子段誉
        选择了租车,觉得更自由,也因为价格很优惠。下了火车,提前网上租好了车(起亚K2,三天租车费+三天保险=550元,保险可不买),大约八点半办理好了租车手续,开车直奔双廊镇。虽然家在海边,看到洱海,还是为之震惊。有多久,没有看到这么蓝的天、这么白的云,静静地湖水与之呼应。原谅我词穷,只觉得:美!
        洱海边上有很多村子,开始发展餐饮业,提供住宿。但是风景很美的还属双廊吧。环湖路上,有很多的小电动,大家一路走,一路拍。走到哪里,看到美景,就停在那里。小普陀岛,也是一景吧,不过它真的很小
      “ 理想生活”我们选择的客栈。临海景的房子,价格又可接受,实在是人满为患。到了十二点才有了空房间。但是距离坐船的码头有点远,步行差不多需要二十分钟以上。麻利的吃饭收拾,下午坐船去了南诏风情岛,岛上的南诏行宫其实就是酒店。岛上风景和环境安静、干净。虽然坐船的人挺多,但是在岛上,人还是相对较少。小岛在湖中,景更好,水更蓝。坐船回来,又去了玉几岛(门票10元,门口有人收费),从外面看到了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随行会有导游简单的介绍。我就不啰嗦了。
       第二天起来收拾退房,之后继续沿着环海公路,一路走,一路风景。到了晚饭时间,才到了大理古城附近。一路上会经过很多村子,一些路段不是很好走,要是赶上下雨,就会增加难度。大理的天气随时可能下雨,所以必备雨伞哦!还有,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 海舌公园、路边的花海、蝴蝶泉。。。有很多人住在海舌公园附近,也是不错的选择。  晚上在大理古城闲逛,在古城里面吃了川菜,量很大,都是大众点评里推荐的。还吃了乳扇,那个关于味道嘛,仁者见仁吧。
        第三天起来换了客栈,在毛家湾饭店(湘菜)吃的午饭,下午去爬苍山(门票提前团的)。苍山索道分两个,一个是可以上到山顶的大索道,一个是上一半的感通索道。春天因为风大,所以索道有时候会不开。我们选择的是感通索道。从苍山下来,又去了大理大学(之前叫大理学院),这个依山傍水的大学,真的面积很大,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可惜去的时候樱花已落。
       本次行程没有去天龙八部拍摄基地,也没去崇圣寺三塔。略微遗憾。
大理三日游小结:大理的自然风景甚佳,所以在双廊的海景房是必要的;
                           沿着环海西路 ,环海一周,360度的欣赏洱海,推荐指数五颗星;
                             大理古城及其中的洋人街(就市古城的一条街)商业化太严重;逛一逛还可以,逛很久,个人觉得很必要;
                             注意防晒,还有带雨具!
 友情提示:大理古城分几个门,所以大家选择住宿时候,看清楚地点和距离。

这两张照片是大理的欢天囍地客栈

这两张图片是旗袍艺术酒店,老板是个讲究人,注重酒店的各个方面。还有晚安牛奶。还有可以和酒店其他住宿的游客一起环海一日游。

神秘雪山,浪漫的丽江

同样的三日游,比起丽江,我更喜欢大理丽江,它被过早的商业化,过多的游人。
一大早,和别人一起拼车到的丽江,走高速两个多小时。
        丽江丽江古城也叫大研古城,是人们最熟悉最了解的古城。相对之下,束河古镇略小,人也较少。所以前两晚,我们选择住在束河古城,第三晚住在大研古城。束河古城离玉龙雪山更近一点。
        第一天,在束河古城闲逛,差不多半天就能逛完,顺便报了去玉龙雪山的团。住宿:束河古镇的宿禾居(他家提供早餐哦)。
        第二天,蓝月湾-玉龙雪山一日游。
        第三天,丽江古城闲逛,下午去宋城看了  丽江千古情。推荐指数:五颗星!住宿:丽江古城
        第四天  飞成都
丽江三日游小结:如果去玉龙雪山或者看丽江千古情表演,古维费是必买的。
                            如果打算不买古维费,那么可以住在束河古镇,再去大研古镇闲逛就OK  。
                            如果你打算去雪山,报团都会有羽绒服和氧气瓶,所以不必自带。这些东西报团时候都提前问好。
                            春天风大,所以雪山缆车可能不开,所以做好心理准备。
                            看丽江千古情表演的话,尽量买到靠前、中间的位置,观看效果更佳。
                           看表演或者去雪山都可以去旅行社,也可网上购买,也可以找你住宿的老板。
                           蓝月谷有一些自由的牛哞哞,可能是牛对红色的敏感,所以看到红色的袋子或者游客放在路边的红色羽绒服(上雪山用的)都会用嘴咬一咬,所以大家注意哦!

云南之行,就此结束。

只是想把在旅途中想知道和想记忆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做一个参考

美食:至于云南的美食,连吃了几次我的北方胃就有点受不了,比较喜欢云南的狼牙土豆,不过好像现在很多地方都能吃到。比如云南过桥米线,比如玫瑰花茶,比如鲜花饼。。。

关于住宿:个人觉得不同的客栈,不同的感觉,也是一道风景。也许是商业竞争,客栈提供的一些服务都越来越好,一次性的洗漱用品都有提供。所以不用担心订不到客栈,但是网评好的客栈,还是必须提前订。比如芝麻开花海景客栈,需要提前定好就吧。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一个地图,看着地理位置定客栈较为妥帖。

关于交通:似乎滴滴打车很方便,不管是去机场,还是火车站,都能打到。个人建议去火车站可以打出租车,因为车站对私家车要求比较严格,去景点则可以滴滴打车,还较为便宜。
                 大理丽江之间,可坐大巴,也可拼车,拼车较快,毕竟出门旅行,时间就是金钱。

能看到这里,谢谢你的耐心。enjoy your journey!

本篇游记共含4190个文字,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注:前面提到的时间及费用还包括去成都四天的时间及费用。

2016-05-03 22:1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5 16: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胡小闹的海岛 的图片:

感觉大理的狗狗好多啊

2016-05-09 10:5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5-09 11:03

引用 Rebecca 发表于 2016-05-09 11:03:16 的回复:

回复Rebecca:我只是想把 我看别=别人游记时候想看到的,试着写到我的游记里。

2016-05-23 10:30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5-09 10:55:13 的回复:

感觉大理的狗狗好多啊

回复Elizabeth:是啊,而且大金毛居多。不过都挺温顺的。

2016-05-23 10:31

引用 一只鱼fish 发表于 2016-05-05 16:25:31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一只鱼fish:嘻嘻,趁还记得,把自己的所见写出来,也算是以后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