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暴走阳台山

guotata LV.1
2016-05-03 22:13 363/3
  • 出发时间/2016-05-03

台山位于大西山东首,紧邻金顶妙峰山。海拔1276米,为海淀区第一高峰,且因东临平原,极为突兀,相对高差达到1100米以上。
妙峰山有多条古香道,均从阳台山经过。《妙峰山琐记》记载:“四条进香山道,南道山景幽胜,中道、北道亦佳,中北道次之。以道里计,则中道最近,中北道稍远,北道又远,南道最远”。本次徒步选择中北道(阳台山景区进入,经金山寺)上山,中道(经大觉寺)下山,总行程近30KM。

上山

晨8:30乘346到达北安河西口。9:00进入阳台山风景区
中北道虽年久失修但非常清晰,且上升速度均匀。爬爬歇歇,11:30到达山顶防火道(海拔1050米)

台山铁道口

半山回望

林间小憩

山顶历险

从防火道看阳台山(右侧),高差200左右

12:10在简单的午餐过后,开始向阳台山顶峰发起冲刺。
沿盘山公路走了一段,发现右侧有一小道可直接到达山顶。然而小路的起点部分太陡令人望而却步。又走出约500m,发现盘山公路过于漫长,无奈沿着右侧一稍明显的小道上山。危险正是从这开始。。。
走了约100米,我们便发现植被渐渐茂密起来,灌木之间几乎没有空隙,而一片松树林又横在面前。

一方面山坡比较陡峭,下山困难;另一方面顶峰近在咫尺,只剩下最后100米不到的高差,所以大家"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继续沿着没有路的路进发。
途中裤子、背包都被植物划到了,且手也很容易划伤。后悔没带手套啊。。。
大约又走了100米,前方出现一片巨石。我们得以摆脱灌木丛的纠缠,攀石而上。但时而松动的石块和呼啸的山峰让人神经紧绷。所以此处不敢留下太多纪念。。。。

攀上最后一块巨石,眼前豁然开朗,一条直达顶峰的道路出现在眼前。回往山下,还是会有恐高的

13:00,历经艰险,终于到达顶峰。顶上的风尤为明显,比上山的要大数倍,人会被刮得跑起来。

小西山方向。图中正中山峰是稍低的石萝卜地北尖。

门头沟方向

下山回城

下山时大家不敢冒险走小路了,老老实实走防火道,用了1.5小时才走完公路到达萝卜地北尖。与上山时不同,需先向上爬升50M后再开始下山。
在山顶上需经过1.5KM的南北向横切才能到达中道。这段较为平整宽阔的路完全是在山脊上,有种天山神仙的感觉。

在瞭望塔上坡前左手边,有一条明显的石头路,是为中道。中道的特点是上陡下缓,但与中北道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石板不平整且很滑,这在下山时尤其危险。因而下山的速度并不能比上山快多少。实际上,本次上山和下山均用时4小时。

中道下到底是大觉寺。直走穿过停车场、铁道线和一条公路,左手边能看到330路的公交车站。可在温泉镇等地换乘其他线路回城。

Tips

1.古香道上下,累计上升下降超过2500米,线路长50-60华里,适合年轻人徒步。膝关节脆弱的朋友慎重,由于下山道路不平且陡峭,容易伤膝盖和脚踝。
2.若体力不支,可从涧沟村下坐公交车返回苹果园。
3.没能找到鹫峰上来的路。因此若打算进行鹫峰-阳台山徒步,建议鹫峰景区上,阳台山景区下。

本篇游记共含1197个文字,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4 14:0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5-09 21:53

引用 sinoye 发表于 2016-05-09 21:53:18 的回复:

回复sinoye:哈哈哈,下次会注意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