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繁忙——婺源珍珠山

• 出发时间/2016-04-29

来过婺源的人都知道婺源有李坑、江湾、汪口、卧龙谷、鸳鸯湖。。。。很少有人知道还有个珍珠山。。。
     小时候我就问过我妈,为什么我们乡的名字叫珍珠山啊,我妈的解释是那是因为我们这山很多,像一颗一颗的珍珠一样。
     婺源素来以“中国最美的乡村”自称,但我作为从小到大一直在乡间田野中长大的婺源人,一直没觉得它有多美。自从08年以来在南昌上大学后就很少回家,并不是没空回家,而是因为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空荡荡,只是在过年的时候才回家。离开家乡越久,儿时存储着的春暖花开、溪水潺潺的记忆就越发的浓烈。
     今年年初,我哥就计划着五一在我们村(珍珠山乡溪头村)举行婚礼,因此我就请了2天假,再加长五一法定3天的假期,一共5天的行程,可谓是千里迢迢,往返于珠海和珍珠山乡之间。五一虽然错过了油菜花开的季节,但是家里的风景还是很美。

虽然比五一假期提前了两天出发,以为能错过出行高峰,但从广州上饶的火车还是没买到卧铺,硬座也买不到,只能在车厢连接处的席地而坐,把我给困的....

29日
到县城高铁站后,乘坐2路公交车至终点站(当地人一般说老北站),那里有很多去各个景点的车,几乎可以到达婺源的每个村落。坐了一个小时的班车才到我家,到家之后便开始装扮我哥的新房了,给通往新房的楼道上,墙上,新房内挂上了各种气球,哈哈~~

到了下午,好多亲戚就来我家帮忙了,因为要提前一天要采购蔬菜、各种肉(猪肉、鱼肉、牛肉、鸡肉、鸭肉),摆酒席的桌子、凳子、装菜的盆、菜刀等好多东西都是从村里借的,这是老家的风俗,某一户人家摆酒席一般都得要牵动整个村的村民,是一场轰动全村的美食盛宴。

我哥的大学室友兼同事从上海专程过来参加我哥的婚礼,他是山东人,第一次到南方农村来,见到什么都很新鲜。拿着自拍杆到处拍。他比我早一天到我家,这会正是野草莓(当地人叫地萢、还有一种叫树萢)成熟的季节,下午没事便带着他还有弟弟妹妹们去村对面的茶山上去摘野草莓。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每年到采茶的季节学校便组织学生上山采茶,漫山遍野的都是“祖国的花朵们”,采完了这座茶山便转移阵地又去攻陷另一座茶山....每到那个时候也是最欢快的,可以不用上学到处跑,感谢那段采茶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婺源的茶叶是怎么来的,明白的婺源的绿茶为什么那么有名....

这个是地萢,因为长在地上而得名...小的时候总是满山遍野地找着采摘着吃,红晶晶的,摘下来都来不及就往嘴里一个劲地塞,亲甜亲甜的。吃不完的就摘回来用开水烫一下再用盐或糖腌一下,也是很好的吃法。

这些是树萢,也是因为长在树上....个人觉得树萢的口感比地萢更好一些

漫山遍野地找地萢,为了找这美味也是蛮拼的

沿途的风景,棕树林和竹林以及遍地的野花

一个小型水库

山林深处的土墙房,因交通不便,早已经没人居住了,容易让人联想到陶渊明的桃花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这是上山去采野草莓的那段路,能通车,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两条车轮印,以前通往我乡镇的就是这种路,遇到下雨天就惨了。现在都改成双车道的水泥路了

5月3号到了珠海
珠海的时候顺便从家里带了些吃的东西:新鲜的豌豆是从在家门口摘的;中间袋子里装的是碳烤肉,是将新鲜的五花肉用盐腌过,再裹上一层米粉,隔着木炭烤熟而成;最右边的是糯米子糕,做法比较复杂,是将糯米浸泡后放在饭甑里蒸熟,将生鸭蛋打散,差不多一升米5个蛋的样子,选取不肥不瘦的生五花肉切成丁加少许盐调好味,与熟后的糯米饭混合,长时间捏合搅拌好以后倒入垫放箬叶的搪瓷盆内用盘子压紧压实,于锅内隔水蒸大约三个小时。

还带了点梅干菜,婺源的梅干菜都晒得很干,一般可以放上一年都不坏。矿泉水瓶里装的是蜂蜜,这些蜂蜜是从姑妈家拿的,姑妈她一直都养蜜蜂,到出蜂蜜的时候都会给我家留上几瓶,这些蜂蜜很纯,不像超市里买的很稀。右边大瓶里装的是芝麻面,是做糍粑时用剩下的,就都带了回来。

看着这绿油油的豌豆,有没有想到植物大战僵尸里的豌豆射手....

这是我炒的豌豆,怎么样,看着还是挺诱人的吧。其实做法很简单,先在热油锅里放入姜和蒜末爆炒出香味,将豌豆放入锅中爆炒,加水加盐,闷个五分钟,把水手干后即可出锅,并不用加其他调料,完完全全的纯天然有机蔬菜,^_^

将糯米子糕切下一块,再细细地切成薄片,蒸上15分钟即可。

梅干菜炒肉,肉用的是从家带来的碳烤肉,切肉之前应该先将肉在水里泡一会,吃着会比较咸,但是碳烤肉本身带有的特殊香味和梅干菜的混合在一起,真的特别好吃

第一次写游记,难免写成流水账,本人喜欢闲逛拍些照片,希望此游记能够给您带来一些你想得到的~~~

由于时间有限,后面再更新,还会详细介绍家乡的婚礼习俗和婚宴美食......

本篇游记共含1934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04 18:06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5-04 18:06:03 的回复:

回复shelly:嗯,许久未回家,发现家里的风景真的很美。还有目前因景点还在规划中,所以不收门票。人很少,如果想过个清净假期,是个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