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流水青青山------武夷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其它

说走就走

不记得第一次听到武夷山这个名字是什么时候,只是固执的觉得武夷两个字很有灵气,仿佛此山本来就应该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后来知道这座山就在人间,心中充满了向往。
在我心中这座山是有些神圣的,来福建五年了,去了福建很多地方,却一直没敢碰心中的这片圣土,心中一直有一个愿望,第一次去武夷山的时候一定要带着自己最爱的人一起去,接受武夷的洗礼与祝福。然而,对于一个大龄单身狗来说,这真是一个悲伤地故事。
4月21号晚上的时候,还在读书的妹妹打来电话说她坐27号的飞机来福州,要我陪她去武夷山玩,听到这消息我有点懵,27号还没到放假时间,是没法去的,然而小妹坚持要在五一节假日之前去,只好让小妹自己去,26号聊天的时候小妹一句“哥,你不管我了吗”,略带抽噎的语气,一时心软就答应她了,好吧好吧,又上了这小恶魔的当了~
27号上午只能硬着头皮向领导请假,还好老大通情达理,确定请到了假,上午下班回去匆忙收拾行李,赶下午14:50的高铁去武夷山,去动车站的路上订车票和旅馆~
也算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还好没到五一,车票和旅馆还都很充足~
No Ready,Go too~

初到武夷

武夷山北站是新建的高铁车站,离武夷山市大约十几分钟的公交车路程,全新的车站,依托武夷山旅游,人流量还蛮大的。车站建筑风格看起来像日式的,整体感觉挺落落大方的。
住宿选择的一家家庭旅馆,在武夷山火车站附近,如果不是节假日感觉没必要提前订,武夷山市旅馆特别多,大街上到处都是,价格也都挺便宜的。
折腾了大半天也挺累的了,第一天晚上就没有出去活动了,吃过晚饭就直接睡了~
Good night!

Day1 天游峰—一线天—虎啸岩—大红袍—水帘洞

天游峰

第一天体力好,安排去爬武夷山最精华的景点天游峰,不得不说,我们去武夷山真的赶上了最好的天气,武夷山刚刚下过雨转晴,阳光明媚而不辣,还伴有阵阵山风,这样的天气爬山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进入景点大门后的走廊,虽然不是节假日,游客还是蛮多的。

武夷山的观光小火车,只有去天游峰才有这种小火车,去其他景点都是大巴或中巴车~

下了小火车首先是一段林荫道,走进林荫道的第一感觉就是青,明媚的青色,山青,水青、树青,连阳光都是青色的,这种青给人一种发自内心的放松,让你忍不住闭上双眼深深地呼吸,张开双臂放佛想要拥抱这个青色的世界。

武夷山是湿润的,湿润的气候使得稍微上些年份的树干上都长满了青苔,甚至有些小草在树干上生根发芽茂盛。

武夷山的参天绿树很多,路上遇到的一棵。

辛勤的创作者

天游峰脚下,很多人休息一下准备爬山~

旁边九曲溪里的鱼,叫不上名字,就叫九曲鱼吧,没看到大个的~

开始爬天游峰~

登山道完全掩映在青色中~

登上山顶,俯瞰九曲溪~

从天游峰下来遇到一棵树,树名那个字不认识,囧o(╯□╰)o

这个时候正是春茶采摘的时候,路上遇到的采茶人,新采的茶用竹筐担着~

天游峰最高只有400多米,爬上去很快,由于只请到两天假,时间不是太宽裕,没法慢慢玩,只能匆匆过一遍了。虽然只是匆匆过一遍,没有细细领略天游峰的妙处,但对于生活在城市中,见惯了高楼大厦钢筋混凝土的都市人来说,这已是难得的体验,能在忙碌的工作中抽出两天时间走进自然,不敢太多奢望,此心足矣~

一线天

请原谅我的浅薄,一线天我真欣赏不来。两山之间一条窄窄的缝隙,最窄处只有30cm,人要侧身才能通过,里面光线很暗,而且太潮湿了,台阶上有水,头顶上滴水,最悲伤地是根本看不到那“一线天”,两侧的山壁并不是陡直的,虽然和外界联系却看不到外面。全长120多米,走了将近半个小时,由于里面太暗太陡,前面的人走的比较慢,后面的人一直大声催,间或几个躁动的青年在里面大吼一嗓子,带动几个人跟着吼,一时骚动起来走的更慢。更有个抱着孩子的大姐,一个人通过已是艰难,偶尔不注意,小家伙的脑袋就碰到山壁上,两次之后小家伙终于忍不住开始大哭了起来,好吧,这半个小时真是煎熬~

刚进去和快要出来的时候趁有光线拍了两张,里面太暗了就没拍了~

虎啸岩

从一线天出来沿着一条山道前往虎啸岩。来到武夷山一直盼望猴子,结果猴子没有见到碰到了很多下面这个,至少有20只。

哈哈,是不是很像蛇,不是蛇,虽然有人叫它四脚蛇但它仍然不是蛇,蜥蜴~

小家伙蛮可爱的,动起来很迅速,在大王峰看到一只蓝色尾巴的,可惜跑的太快了没拍到~

一线天到虎啸岩的山谷里种了很多茶,不过不是大红袍,都是武夷岩茶,这个时候正是采春茶的时节,新采下来的茶是这个样子的:

第一次看到很吃惊,怎么有那么长的茶梗,心中想真是颠覆我对茶的认识,后来听当地的导游解说才知道这是因为制茶工艺不同采茶的方式也不同,像碧螺春就是只采两叶一尖,好吧,又涨知识了

一直没看到正在采茶的人,在虎啸岩下终于看到了采茶人,脑海中不禁浮起杨钰莹那首《茶山情歌》,“茶山的阿妹俏模样,十指尖尖采茶忙”,然而仔细一看,心碎了一地,采茶的不是大妈就是大叔,茶园的姑娘都哪去了?也许在别的地方采吧,我心里这么安慰自己,然而旁边的导游无情的击碎我心中最后一丝幻想,采茶是个很累很苦的活,一天下来采个四五斤,手指磨的流血,还挣不了多少钱,年轻人都不喜欢干这个了,好吧,歌里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

看完采茶的开始攀登虎啸岩,由于是从一线天过来,就没从正面爬虎啸岩,我们是从下虎啸上的,在天成禅院旁边看到一个竹门小院,觉得蛮有意境的,想必在这里生活......好吧,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现代人,我已经离不开电和网了,在那里我应该生活不下去,可能还会有很多蚊子

也不知道现代人怎么了,走到哪都喜欢把钱丢到哪,那些在池塘、水缸里丢钱的数不胜数,这里又涨了见识。

仿佛这些大岩石都是钱支撑起来的......

在上虎啸岩的途中看了天成禅院,登上山顶在观景台看了三十六峰和定命桥,定命桥这鬼东东我也是欣赏不来的,不过从观景台看三十六峰倒是蛮壮观的,我喜欢这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从观景台出来就下山了,下山走的是好汉坡,这条路是有点稍陡的。

这里有一点忠告要告诉大家,如果是节假日不要像我们这样逆行,不论是上虎啸还是下虎啸路都比较窄而且挺陡,人多的情况下逆行走不通,只有在游客不多的时候才能随意通行。

大红袍

从虎啸岩下来才下午两点,本来今天的行程只安排天游峰、一线天和虎啸岩的,看时间还早就又去了大红袍。

大红袍在一个山谷里面,那是一座很空灵的山谷,只有在这样的山谷里才能孕育出这样有灵性的茶吧,不过现在大红袍已经禁止采摘了,我想可能是她太老了吧,是时候安享晚年了。当然,肯定不是我想的原因,导游说是因为最近几次采摘做出的茶一次比一次茶,然后就不采摘了,现在她的象征意义已经大于实际意义。至于为什么变差,导游没说,我猜也许是因为老一辈制茶师傅去世了,手艺失传了,也许是因为游人太多玷污了她的灵气,也许是因为大红袍生气了,在大红袍的对面有一个监控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监控,我想不论是谁都不喜欢被这么监视着吧。,谁能说得清呢,反正正宗的大红袍禁止采摘了...

大红袍是喝不到了,然而大红袍茶叶蛋还是可以吃到的,4块钱一个,就在大红袍景点下面,管它用的什么茶叶呢,反正在大红袍这个山谷里,它就是大红袍茶叶蛋,不过真的蛮香的,很好吃。

水帘洞

如果说还有哪个比一线天更坑的景点,那非水帘洞莫属了,这纯粹就是硬拼凑起来的一个景点。
所谓的洞就是一面山壁凹进去一些,这也就忍了,关键是水帘呢?一缕水流从一条缝隙里流出,别说水帘了,还没落到地就被完全吹散了。
不多说了,请原谅我无法欣赏这个别致的美景,停留不到5分钟,果断撤~

第一天跑的地方太多了,腿好累,回去洗个澡就睡了,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天游峰和虎啸岩不容错过,大红袍也还可以,最主要是大红袍茶叶蛋很好吃,一线天和水帘洞,我只想说,请原谅我迷失的心,我再也不想去了。

Day2 九曲溪竹排—大王峰

第2天仍然是个大好的晴天,天空很蓝,阵阵微风,这样的天气真不错。

九曲溪竹排

清清流水青青山,
山如画屏人如仙。
仙人若在画中走,
一步一望一重天。

每个竹排乘坐6个人,最前面是两个福州的小姑娘,我和小妹坐中间,后面是两个三十来岁的夫妻。上了竹排每人给了艄公20块钱的消费,好吧,这20块钱换来的是听了一路的黄段子讲解,还有竹排划的慢一点。不过期间有个艄公插诨打科倒也其乐无穷,至少不会太冷清。途中也看到了别的没给小费的竹排,艄公一句话不说,只是卖力的划桨,有好几个竹排超过了我们。
对此我也无言以对,毕竟门票上没有规定艄公有讲解的义务,也没有规定艄公划船的速度。
“万水千山总是情,不给小费行不行?”
“人间自有真情在,不给小费太无爱."

一块像蛤蟆的大岩石~

双乳峰~

悉尼歌剧院~

一块像猪头的大石头~

西游记里拍小白龙出水的地方~

武夷悬棺,真是佩服古人的智慧~

问艄公为什么玉女峰叫玉女峰,答曰,这座峰还没有人上过,尼玛,太污了

大王峰~

回头望玉女峰~

古人的渡口~

颇有点进入热带雨林的感觉~

从竹排下来就是宋街,在宋街随便看了一会就去武夷宫了~

大王峰

我觉得这个景点叫大王峰比较武夷宫要更贴合实际,因为我始终没见到武夷宫,可能我的思维有限,看到一个宫字总是留在在宫殿上吧。

相对于其它景点,大王峰无疑是开发的最落后的地方,山道很破,不过我喜欢

上山的时候只顾着爬山了没怎么拍,下山的时候有一段临崖路,好险~

回程

从大王峰下来已经下午两点半了,累的够呛了,开始回去。
福州是在武夷山东坐的高铁,没有再去武夷山北站了。

尾记

这是一次非常愉快的旅行。
一个人在外漂泊真的挺想家想念亲人的,这次小妹来福州真的很高兴,还记得小时候每次出去和小伙伴玩身后总跟一个小尾巴,动不动还哭鼻子,当时感觉真的好烦,要不是害怕这小尾巴回家向妈妈告状不带她玩真的很想甩掉她,现在想来真的好怀念。长大了,开始各奔东西了,能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这一次旅行我将终身铭记。虽然不是带自己的女朋友去武夷山,能带别人的女朋友去武夷山好像也不错
初夏的武夷是青色的、绿色的,青的沁人心腑,绿的身心荡漾,这是一个只属于仙人居住的地方,这是一座秀丽的山,没有一座山能比她更秀丽。如果你想领略武夷的青色,那么就在初夏的时候去吧,那个时候的青绿是那么的鲜嫩欲滴。
虽然很匆忙,但对于城市里劳碌奔波的我来说,这已是难得的放纵,不敢奢求过多,能有此二日,至少2016无憾了~

本篇游记共含4084个文字,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每一张好看的照片背后 都有一个造型扭曲的摄影师

2016-05-04 10:31

哈,大树底下好乘凉

2016-05-04 11:04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4 12:26

引用 牧野 的图片:

其实我想说,福州去武夷山,是到武夷山东更快更省钱,虽然时间和钱都省不了多少……

2016-05-05 18:59

小妹蛮会玩的

引用 牧野 的图片:

原来这个地方可以看双乳峰,我咋没发现呢?

2016-05-05 19:00

天气很好!

2016-05-05 19:04

引用 牧野 的图片:

这个是水光渡对面去止止庵的临水平台和栈道,我在那里看鱼望玉女峰^_^

2016-05-05 19:05

引用 牧野 的文字:

2016-05-05 19:06
正在参与照片PK

楼主照片拍得非常好,小妹颜值很高
我也刚发了几篇武夷山游记,欢迎回访哦。

2016-05-05 19:0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