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青年的文艺之旅——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2016-05-03 22:30 1024/9
  • 出发时间/2016-04-11

行程与Tips

眼馋地看着各种关于大理关于丽江关于香格里拉的美照和游记,终于忍受不住,带着卡片机和手机踏上旅程,开始一段属于自己的屌丝青年寻找变身文艺青年之旅。

整个旅途的行程安排如下:
北京-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成都-重庆-北京

D1:北京天津,飞昆明,宿汉庭
D2:昆明一日游,滇池-金马碧鸡坊-翠湖公园-云南大学;晚上火车至大理
D3:双廊,宿千寻海客栈;租车双廊至挖色段;漫步双廊
D9:噶丹松赞林寺,龟山公园,古城闲逛
D10:普达措国家公园
D12:飞成都成都武侯祠,锦里,尝成都火锅
D13:天府广场-四川博物馆-杜甫草堂-浣花溪公园-宽窄巷子-王建墓-春熙路
D14: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春熙路
D15:至重庆,晚上至解放碑-洪崖洞
D16:游玩磁器口,晚上飞北京

关于大理火车站-双廊-古城之间交通方式的Tips:
大理火车站至双廊有三种方式:
1、先坐8路公交车到下关客运站,坐大巴至双廊,票价10几RMB,班次有限,由于我们到大理的时候是早上6点,所以没有选择这个方式
2、大理火车站出站口有一个大理旅游专线,最早一班发往双廊的大巴是7:30,一人45RMB
3、拼车,一人30RMB,我们选择了这种方式
双廊至古城:
1、乘坐旅游大巴
2、乘坐客运站的班车
3、拼车,一人25RMB,因为拖着大箱子,我们选择了这种方式
火车站-古城:
1、8路公交车
2、拼车(我们了解到的是古城至火车站,没有拼车方式,一车50RMB,不论多少人,不知道火车站至古城是不是也是这个价格)

关于大理丽江住宿的Tips

双廊:海景房都很贵,和洱海隔着一条马路的也能叫海景房,建议淡季的时候到了现场再定客栈,看到实际情况再决定;双廊好多地方地势高低不平,好多客栈都建在半山腰,建议选择平地的客栈,特别是拖着箱子的朋友们。

大理古城:大理古城地势是由苍山往洱海方向地势由高到低;古城南门往五花楼方向地势由高到低(下方有简图说明);所以大家如果提前在网上订客栈,在选择客栈的时候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距离古城中心到底有多少米,千万不要被描述的步行分钟数所迷惑;还有一点,好多地图上对客栈的定位都是不!准!的!一定要打电话问清楚。淡季强烈建议到现场订,淡季一般古城外的客栈都是80一间的,不会很贵的;古城内的会稍微贵点的。

丽江:我们在丽江的第一个晚上住在大研古镇的自由生活驿站,不过感觉好吵啊,一直到晚上12点才能停止吵闹,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住的房间外面好臭。而且古镇里的客栈都是木结构,隔音效果超差,隔壁房间大声说话,都能听到;还有一点,大部分客栈都是太阳能热水器,如果遇上阴天就会存在没有热水的情况。。。。。所以我们第二天果断住到了古镇外的酒店。如果对睡眠质量和住宿条件要求高的,建议还是住到古镇外,条件好,距离古镇也不远的,晚上逛完古镇可以溜达回去的。

关于门票的一点经验:
好多门票网上能够购买,但是有些购买至使用需间隔两个小时,建议提前购买。
丽江古城维护费(80RMB)最好购买,查得挺严的;去景点也必须出示。

大理-双廊

到了双廊,我们入住之后,就租了一辆电瓶车,骑行双廊到挖色这一段环海公路。不过路上很多来往的车辆,过了中途的高速出口,还有很多的大卡车,大家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
电瓶车35,因为是客栈老板介绍,所以不要押金也不要身份证,还给了我们优惠,晚上8点之前还就行。租车老板夫妻也很好。
不得不说,双廊到挖色这一段的风景真的很美,海边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一副画。
骑着车,感受着洱海的风,观赏着美景,觉得世界是如此的自由。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我们的代步工具,粉红HELLO KITTY

这是中途一个要收费的拍照场景,一人2元。

第一次骑车上路的司机先生

屌丝们与洱海的邂逅

挖色的小普陀,登岛要门票的

下午开始在双廊溜达,找海地生活,排队拍照。

点一杯咖啡,慢慢发呆

拍完照去附近溜达会,然后回到海地,点了咖啡,坐在洱海边一边等日落,一边看大家派对照相。
等着洱海最美的耶稣光的出现。

看完日落,在美团上团购了一个二人餐,是美团排名第一的什么阳光餐厅,特别不好找,门口有一颗大树挡着。
味道不错,三菜一汤,菜量也很足。非常满意。

夜幕降临,酒吧也开门营业。路遇某酒吧,拍张照纪念一下。

晚上回到客栈洗了一个热水澡,早早就呼呼大睡。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然后拼车去古城。

原本计划是在古城租车游洱海西线,但是当天天气不好,风特别大,乌云密布,不时掉点雨点,就放弃了原计划,开始在古城闲逛。

大理-古城

烤乳扇

牦牛肉串

丁丁酸奶

下午还是乌云密布,没想到下午也没下多大雨,最后在傍晚的时候竟然放晴了,果然云南的天气就是怪。

晚上在古城找了蒙自源米线,味道和在北京吃到的米线味道相近,但是感觉整体味道更香醇一些。

第二天上午去了大理的标志性建筑,崇圣寺三塔,门票较贵,我们在客栈购买,一人100RMB,包送不包接。

从崇圣寺出来,去看了三塔倒影公园,公园超小超萧条,拍了几张照,休息了会就走了。

包车至火车站,坐下午至丽江的火车。

丽江

入住客栈之后就在古城溜达,顺便问问玉龙雪山一日游的团。

客栈真心好吵,一直到晚上12点都不能安静,第二天一早7点多就又开始吵。
起床后果断收拾行李,到古镇外入住了快捷酒店。
下午去逛木府。

进了木府之后,有免费的导游讲解,建议大家先跟着导游听一遍关于木府关于丽江的历史,很有收获的。讲解完之后能够自由活动。

树枝向下生长的数,据说是木府的木增土司的灵魂曾经顺着这棵树到达天界,为防止其他人也顺着这棵树到达天界,因此树枝开始向下生长。

逛完木府,报了一个一日游的团,准备第二天去玉龙雪山,为了省事,把第三天去虎跳峡的行程也报了团。
然后在附近找了人气比较高的阿哩哩吃晚饭。
点了水性杨花、土豆饺子,鸡豆粉等特色菜。

吃完晚饭闲逛古城,寻找阿安酸奶,味道真不错,推荐。

第二天去玉龙雪山,一人420包所有(羽绒服、氧气、水),确实没有另外强制消费以及带去购物点,不过中途导游会说说高反,建议体质不好以及害怕的人喝抗高反口服液,拿氧气的地方也有卖,一瓶48,本人因为去云南之前不争气的感冒了,包括在大理还在重感冒中,不放心,就买了一瓶。朋友们可以自己准备一点。

玉龙雪山

以上两个为抗高反神器,不过本人到了雪山顶上的时候没啥反应,氧气瓶也只吸了一半,下山扔掉了。
不过建议大家如果去了丽江之后要去香格里拉,氧气不要丢掉,带着,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毕竟香格里拉也到了青藏高原地界,普达措公园海拔3000多,可以带着以防万一。

因为索道票的时间实现下午3点半,所以我们在蓝月谷待了3个小时。

索道是有时间的,而且都是实名制,进入景区大门需要查古城维护费,学生证等都查得特别严。一般学生证都需要和身份证同时出示。

索道口下着雨,山顶上下着雪,下山之后山脚下是天晴,这天气也是赞赞的。

山顶上因为太冷,手机冻关机了,只能抓拍几张

等等,让我吸一口

high起来,满血复活

玉龙雪山回来之后,就逛古城的大水车、四方街、酒吧街以及夜景。

爬山狮子山,看夜景

虎跳峡

第三天,收拾行李,去虎跳峡,由于报了一日游,所以能安心带行李。

不过说实话,这次的一日游真不满意,导游看起来就不专业,带着去漂流,还跟我们说我们只有有一个人参加漂流他就能拿10元回扣,结果我们车上只有两个人去,剩下的6个人都不去,导游直接就不高兴了。我们不去的人只能在汇合点等那两个人等了2个小时。
而且我们去的还是丽江段的虎跳峡,看不到玉龙雪山,要从香格里拉段才能看到玉龙雪山,不推荐丽江段。
丽江段的虎跳峡是一条栈道,香格里拉段的是下到峡谷底。

长江在这里来了一个大回头

虎跳峡出来,我们不跟团回丽江,在路边拦车去香格里拉。车费,一人40RMB。

香格里拉

我们去的前一天,香格里拉在下雪。。。。。我们去的当天,香格里拉在下雨。。。。。。结果。。。。。。第二天。。。。。天晴了~

我们去了松赞林寺,还有龟山公园以及古城。

松赞林寺有免费讲解导游,讲解的不错,也很风趣,建议大家跟着听一听。

从导游那学习到,喇嘛大师们的住以及衣服等都是靠自己家供给,寺里最小的师傅只有2岁,最大的有86岁。

青稞饼

酥油茶

巨大的转经筒

普达措

在网上报了一个小团,门票+来回路费260RMB一人。
包车去是150一车,人多可以包车。
在月光广场那还有一个景区直通车,285门票加来回路费。
普达措门票包含门票和旅游车费258RMB。
全程除去观光车行程,要步行7.5km,看着很远,其实一点都不累。

草地上都是便便。。。。。

原始森林里的树木基本都有百年树龄,树上还有俗称“树胡子”的藻类和细菌的共生物,据说树胡子是空气好坏的天然指示表,说明普达措的空气真的很好。

高山草甸,是本地居民的牧场,据说草地里能采集到冬虫夏草

碧塔海,据说藏语里碧塔海就是普达措的意思,所以碧塔海就是普达措的核心景点

不怕人的小松鼠

据说香格里拉最美的季节是6月和9月,格桑花等都会盛开,5月底,普达措有杜鹃花海。5月至9月应该是香格里拉最美的季节。
不错错过了最美季节的我们,看到了香格里拉宁静的一面,也是一种体验。

本篇游记共含3794个文字,1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婳漠 的图片:

美景如画!送上首顶

2016-05-05 14:03

2016-05-05 14:0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5-05 14:04:15 的回复: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

2016-05-05 18:58

2顶!

2016-05-05 19:3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5 20: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5-09 11:03

非常有用,写得不错😊。

2016-07-21 15:5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楚峡云归 发表于 2016-05-09 11:03:1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楚峡云归:

2016-07-21 20:11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龙锦云 发表于 2016-07-21 15:57:57 的回复:

非常有用,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