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青城山后山一日游(全程徒步自由行)--五一暴走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5-02

交通--成都至青城山

成都站—青城山站:城际高铁
 青城山快铁站—青城后山:流水专线客车
      附:从成都青城山可以选择火车或者汽车,我选择的是城际高铁,最早的一班车是6:48从成都站(地铁1号线的火车北站)始发,途经犀浦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合适的车次和出发时间。成都站有自动取票机,如果和我一样选择最早班次城际高铁,那么需要注意安排出发时间和方式,不要选择坐地铁(成都地铁始发较晚),还要预留取票、进站时间。

单人费用(车费加门票)

成都站--青城山快铁站(城际高铁):往返共30元;
青城山快铁站--青城后山(客车):往返共25元(上车购票,三日内返程有效);
青城后山门票:门票20元(学生票10元)+保险费5元;
翠映湖渡船:2元(无学生票)

关于装备

1、防滑鞋,虽然后山全程栈道,但是有些地方比较湿滑(尤其是飞泉沟),我一路上不光目睹多人摔倒,自己也滑了一跤。
2、雨具:山雨无常,有备无患。
3、登山杖:准备全程徒步的可以带上,也可景区购买竹杖(两三元一根)。
4、食品:可以带一些零食,青城后山已经开发的比较完善,随处可见小吃摊。我带了两瓶550ml的水,一天下来刚好喝完。
5、我是5月2日去的,T恤+长裤,适合运动就可以,可以带件薄外套,早上山里温度相对低些,赶上下雨就更凉一点。但是走起来没一会就全身是汗,这一路上我是汗起汗落,外套没用上

注意安全

安全第一。
青城后山虽然全程栈道,但是有些道路很窄,而且路边没有防护。即使不是雨天,有些道路也是湿滑的,如果不小心很可能会滑落山坡。所以不管是拍照还是看风景,一定要注意脚下站稳。

我选择的徒步路线

泰安古镇—五龙沟—又一村—白云寺—白云古寨—翠映湖—飞泉沟—泰安古镇;景区的参考路线是从飞泉沟上山,我选择这条路线,一方面是参考了其他人的游记,把后山风景最好的五龙沟做为上山路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开五一假期的人流,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没错。

山径清幽连远峰,水喧谷底树葱茏。

山径清幽连远峰,水喧谷底树葱茏。登临悟道方知妙,古刹钟声韵味浓。
        这首诗特别传神地道出了青城天下幽的"幽"。满眼的葱翠在峡谷流瀑的映衬下绝不单调,配合林木山音与泉水流响,加之空气中山野气息氤氲,心中再多少记起些影视给予灌输的道家形象,整个人第一次全方位认识了“幽”这个汉字。

徒步全程小记

我坐6:48从成都站的城际高铁出发,大概7:30到达目的地青城山快铁站,顺便说一下,都江堰青城山的上一站,坐城际高铁大概只有几分钟的距离。出了青城山快铁站,往左手边走就到了下面这张图这个客车站,流水发车,坐满就走。出站之后会有一些揽客的人,可以不理,因为这个客车站到附近景点的车都有的样子,可以进站咨询。

坐上到青城后山的客车,上车买25元的往返票,很快就坐满发车了,一路都是盘山道,弯道一个接一个,本来以为很快就能到的,没想到还有点远,走了大概半小时,终于到了,第二张图就是下车的地方,下午下山还是到这里坐返程的车。

如果没有吃早饭的话可以在下车点那里找家店吃些早饭,也可以等买票后到泰安古镇再吃,那里店铺更多,吃的也更多。我没有停留直接沿路往前走,几分钟后就会看到游客中心,因为是假期的原因,那里的售票处已经排了很长的队,等我的票到手,看了一眼时间,刚好8:40.

过了青城后山的检票处,看到第二张图的景,以为已经进山了,结果又走了几分钟,到了泰安古镇。

泰安古镇的人一下子就多起来了,镇子上大都是饭店,上山之前可以在这里先吃顿特色的小吃。因为担心时间不够,我也没有在这里停留,小吃的照片也忘了拍。。。

随着人流一路走就到了味江索桥,过了索桥看到飞泉沟的门我才发现自己走错了路。我的路线是走五龙沟,从飞泉沟下来,所以又回头过了索桥,往索桥的反方向走看到路标。

沿路标指示,我的徒步之旅正式开始。看了时间,这时候正好9:00.
这条路上走的人相对就少多了,超过前面的几个人后,走了很久都不见前面有人。因为一直在走公路,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正在怀疑的时候看到路标,右手边没多远又一道索桥,过了这道索桥,青城山的景色才逐渐展示在眼前。

不光山清水秀,还可以撑竹排,光看着图就像是可以呼吸到草木清香了,不得不说这里真是洗肺的好去处。

这就是所谓的滑竿。。。

翠嶂三百曲,一水石涧趋。耳边清磐有,眼底俗尘无。
其实峡谷的景色看起来都是差不多的,之前我曾经去过洛阳的龙潭峡,跟五龙沟的景色最大的差异,我个人认为是石上的青苔。五龙沟的青苔让干皴的水墨又另加了晕染,一下子生动氤氲起来。于是处处皆景,张大千当年就曾在青城山寓居数年,留下大量佳作。

青城山路边没多远就有一个这样的小吃摊,我决定先歇一歇吃点东西。不久前在云南喜欢上了那里的土豆,所以看到这个长相一样的土豆就要了一份,老实说味道不及我在云南吃的。。。

地震震坏的房子。。。

群山皆人画,画境人山无。归路仍桑竹,回身人画图。新晴逢雨后,夏始接春余。
缘村树沓合,分堰水平铺。天净莺拍蝶,风柔燕引雏。望青平野秀,转绿稚苗苏。
谏竹重门隐,横藤古道芜。带云留养树,呼鹭对春锄。信有江山美,家封户橘租。
【游青城归雨后道中作】(清)宋育仁
图片都是我边走边用手机拍的,将就看吧

10:45,到达又一村

又一村可以吃东西,可以去坐览车,徒步的我找到白云寺的路标,没有停留继续走
特别提示:又一村这里有洗手间,虽然条件不太好,但是是上山之后第一个哦

很多人选择索道了,所以一下子路上人少了好多。

论禅亭的时候我以为到山顶了,在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继续前行,才知道并不是山顶
不久路过一个亭子里的小吃摊,又吃了一份长得不一样的土豆,这个亭子是悬空搭在竹排上面,还有点恐高的我心一直提着。

走了很久也没看到白云寺,我还以为自己走岔给错过了。中间有一节栈道也是地震时候损坏了,用木板搭的临时道路过去。看那尊卧佛躺着那么巴适,真是安逸。。。不过这青城山前道后佛的,也挺有意思。

通天洞,看那些墙洞里的佛像,不知道强迫症和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什么感受 ,反正我看了觉得浑身不舒服,即使现在我在这里看到图片还是觉得难受。一眼都不多看,赶快随着人群从洞中的栈道往上走,虽然不长的一段路,却走了很久,路窄人多,有上有下,挤在一起。

走上来才发现原来白云寺在这里!香火算旺的吧。我挺欣赏佛道文化,但是对于一些信徒囿于形式而不闻精髓,甚至自创形式还是,嗯,挺佩服的。此时是12:30,走到这里感觉腿有点软了。

天地在乎,万化由心。
心本无生因境有,前境若无心亦无。
至人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
恰恰用心时,恰恰无心用,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

白云古寨。未加停留,赶快下山了。

这个路标有点问题,翠映湖的方向指反了。一开始被它弄糊涂了,问了对面的游客,确定方向标反。

【青城后山漫步】王尔碑
残亭在山上,风景在峡谷,栈道尽头有仙女临水梳妆,白云洞里坐着一个沉默千年的梦神。
水草深深,云雾深深,总也看不清那美好的面影。

下山的路并不好走,湿滑的路一不小心就是一跤,再加上腿已经有点不听使唤了,所以我照片也拍得少了。翠映湖的船其实只要坐不到五分钟就到对岸了,但是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只能坐船。此时已经14:00.

本以为过了翠映湖就没多少路了,结果我错了。错了。。
下山的路不好走,再加上路很窄,有些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所以上山和下山的人都只能很缓慢地通过,甚至等对面人过完了才能通过。这样一来,下山的时间就变得更长了。因为前后都是人,又要注意看脚下的路,所以飞泉沟走下来,没顾得上摸手机拍照,一直到出口的地方才拍上几张。

15:30,终于结束此次徒步之行。

顺便说下,我订的返回成都的城际高铁是17:42那趟,我在青城山快铁站等了大概一个小时。按照我的徒步速度,我全程大概用了六个半小时,给大家做参考。

【再访青城】吴丈蜀
期年两度访青城,万树离披一望青。喜听高枝禽鸟唱,多逢断涧出泉鸣。
缓循古道天宫近,偶触苍苔石藓凝。胜景无尘幽也甚,紫烟炭火不关情。
【青城】方敬
一半是梦,一半是真实,天工神手,幻化的奇迹,
兀岩怪石,万年的神话,异树仙木,千载的传奇。
几许烟岚,几许润雨,自然深锁山林的奥秘,
迷离的曲径诱惑步履,不向外泄露半点幽趣。

关于对青城后山的印象,前人已经写下了诗句,给了很好的总结。

本篇游记共含3331个文字,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5-05 10:25

引用 包满意小姐 发表于 2016-05-05 10:25:22 的回复:

回复包满意小姐:谢谢,随便写的,希望能给要去的朋友一点参考。

2016-05-05 13:4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09 09:53

引用 十五的蚂蚁 的图片:

这个竹排多少钱一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