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跟着安藤忠雄看苏式建筑

• 出发时间/2016-04-04

前言

原载于豆瓣阅读:
推荐:
央视纪录片《贝聿铭与一座古城——苏州
书籍:安藤忠雄《在建筑中发现梦想》、《贝聿铭与苏州博物馆》。

说明:我将安藤大师写过的文章和说过的话汇聚在这篇文章中,有些话由他来说,对建筑的理解可以把握的更深,无疑也是学习苏式建筑的更好指引。跟着建筑大师的文字,来欣赏旅行中遇见的建筑,这是我的新尝试。

开篇

苏州城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它还拥有“姑苏”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提到苏州,脑海中浮现的肯定是它拥有的大大小小的园林了。
但如果你不懂欣赏园林的雅致,或者你去的时机不对,那么你除了感受到人生人海的压抑和寡淡的山水园林外,你似乎不能从走马观花中收获更多。
这一次,我的旅行从网师园这座极具古典美的小型园林开始,以现代简约建筑的苏州博物院为结束。从古典凝重的园林观感到现代简约风格,每到一处,都能体会到心间升起的感动之情。

安藤忠雄如是说一

“旅行可以塑造人,学习建筑也是一样,建筑是必须实际造访当地,以自己的五官体验空间,才有可能领会的,所以我觉得建筑师必须迈开脚步。”

对于苏州,也许你看过很多纪录片,也过摄影大师们留下的传世经典照片,但这些都比不上你实际置身山水园林间的感受。就像在网师园,别人照片中的往往只留下了它自然光线下美丽的楼阁、山水,但室内光线差强人意的地方,却往往很少有人拍照。这时,身处光线暗淡之处,欣赏窗外倾泻而下阳光的阴影,自己仿佛是几百年前执书而立、定心遐想的青衣少年。所以,去旅行吧,用脚踏着大地,用手触碰几百年前的木窗,用鼻去嗅历史遗留的气息,用耳倾听自然发声的韵律,用眼找寻你自己发掘的惊喜!

安藤忠雄如是说二

“所谓住宅,那是生活与土地密切相关的人们使用当地现有的材料,依据自己的生活方式亲手打造而成的,由于住宅会自然而然地保有当地共同体既有的形式,因此世界各地具有地方特色的住宅,确实展现着丰富多样的面貌。”

网师园:历史的凝结

如今这些庭院虽为公众开放游览之地,但在过去,苏州的这些私家园林,就是当时人们居住方式的最好展示。就像这次前往的网师园,曾为宋代藏书家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五峰书屋”、“集斋轩”、“万卷堂”,这些房间的命名,处处体现出园主浓浓的书卷气。
园林最重要的组成就是假山、树木、亭台楼阁,而苏州作为一座水城,遍布着湖沟塘堰,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极有利于就势造园。再加上苏州附近盛产太湖石,而这类石头又适合堆砌假山。再者,苏州地区历代官富民殷,被誉为中国财富和知识的集中地,这里的工匠、雕刻家等有条件去追逐艺术气息的居住环境。在种种内因外果的作用下,形成了独特的苏式园林气质。

外界对于网师园的评价颇高,清代著名学者钱大昕就曾说网师园“地只数亩,而有行回不尽之致;居虽近廛,而有云水相忘之乐。”而我对于网师园的印象就是如此,园子虽不大,却处处精巧细致,就连楼阁的名字也赏心悦目,“月到风来亭”、“看松读画轩”,每个名字读上去都好似心吹夏日晚风般的舒适。

安藤忠雄如是说三

安藤忠雄曾这样评价过贝聿铭为卢浮宫重整的金字塔,“玻璃金字塔最为意义深远的地方,在于外表看起来是崭新的想法,但其实是站在不断增建而成的卢浮宫的历史与既有的城市构造(巴黎市中心的主轴)的相关性上,在时间与空间的连续性上思考建筑。在这里设计者着眼的并非新与旧的共存,而是新与旧之间的对话。”

苏州博物馆:新与旧的对话

苏州博物新馆的建设,在某种意义上,与卢浮宫的增建很相似,贝老这次也需要在新馆与忠王府之间建立关联。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令人满意,游客在不知不觉间,顺着一个岔路口,就来到了忠王府。从一种现代简约风格的建筑再到以黑色为基调的忠王府,一切衔接地那么自然。在新馆藏品中感受到的历史厚重感,到了忠王府,这种感觉能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而这种新与旧的对话,不仅体现在新老建筑上,更体现在新馆与周边的环境中。贝老设计新馆的理念就是 “不高不大不突出”,最终,他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新馆的外形与周边的环境和谐融合在一起,但同时又有独特的个性。

安藤忠雄如是说四

“要培养城市文化并不是单纯地把旧事物毁坏后拿新的事物代替,要懂得保存才能获得真正的丰富性。要在一块土地上建造新的建筑,就应该要采取某种方式来对应这块土地原本的多元价值观所累积的“场域记忆”。因为新与旧的对话,能让场域活性化并带给城市空间深度。”

贝老建成的苏州博物馆,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人说,这座博物馆并没有突出苏州园林的特色。但我认为走进这座博物馆,却恰恰可以在各个细微之处找到苏式园林的影子。
对于历史遗留下来的建筑,不是要把历史毁坏,而是要学会保存,同时又放眼现代,而这座博物馆从外观上远远望去,那粉墙,那灰白色调,恰似苏州传统民居。也许有人遗憾新馆的屋顶没有采取古老的灰瓦,所以新馆的屋顶结构就像是繁复的苏州飞檐被几何线条简化了。贝老是这么解释他放弃的砖瓦的,他认为这种砖瓦的形状很特殊,很难在屋顶结构上有所变化与突破。为了给新馆增添现代建筑元素,贝老选择了花岗石作为屋顶材料,这种石头的特色在于淋雨后会变成黑色,而在阳光的照射下则呈现深灰色。这就是舍弃旧事物的束缚后,在此基础上的创新。

花絮:苏州博物馆是怎样建成的?

贝老为这座博物馆倾注了相当大的心血,从最新的图纸设计再到实地建设,开工到竣工,年近90岁的贝老三次飞抵建设工地,现场考察建设情况。第二次抵达现场后,贝老遗憾地表示“我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

为了实际了解建设展馆过程中会碰到哪些实际问题,贝老特别强调建一间一比一大小的样板房。房间里,按照贝老的要求进行了模拟陈列,从上图可以发现,这是最初的设计方案,贝老认为里面的瓷器展品过于厚重,橱窗的框架如果太粗,就会显得笨拙,于是经过贝老的重新设计后,橱窗变成了下图这样。

如今看到的美丽博物馆,在几年前是这个样子的 ……你可以想象吗?一点一滴,渐渐搭建成如今的样子。施工人员对这项工程的评价是“做贝先生的工程,就像用钢筋水泥在苏州古城的土地上绣花。”

在博物馆区域中,下面的假山区域让贝老煞费苦心。在这种苏式园林风格的博物馆中,到底需要配套什么样的假山呢?这时,他想到了北宋书画家米芾的山水画,“以壁为纸,以石为绘”。但其实,如何寻找合适的石头,如何搬运石头,再到如何设计,贝老承认自己有段时间挺抓狂的,不知道要如何处理更好。但最终的成品,就是下图的山水假山。

结束

总结:对于我而言,建筑它很美,它不仅仅只是一个“容器”,同时它还承装着建筑家的梦想。就像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从一个拳击手逆势而为,成为一名建筑界的奇才,这与他一直追逐梦想是分不开的。就像他曾在苏州演讲时提到过“人生总是充满意想不到的事情,有好的事情坏的事情,最重要是怎么面对这件事情,怎样超越他,跨越他的出现。”

从建筑,到建筑师,再到安藤忠雄的人生轨迹,我喜欢在旅行中发现这些美的梦想和梦想寄予的建筑实体。

本篇游记共含2731个文字,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4 16:36

谢谢你的意见!我下次记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