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英文盲和老妈第二次自由行马六甲、槟城、吉隆坡10天

冯璐 (成都) LV.7
2016-05-03 22:55 1343/10
  • 出发时间/2016-04-23
  • 人物/其它

这是我和老妈的第二次自由行,起因是看到了槟城壁画的图片,超喜欢,所以想去看看。再来心想马来西亚很多华人所以也应该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我们英文0分),最重要的是:去年的泰国自由行非常成功这次就放松警惕,基本没怎么看游记。不过和去年一样也是意外的加了一个we love malaysia(华人圈)的旅行群,里面超多摄影高手,天天在群里放毒,勾引我。每天看大家在群里聊天也算是预习了。机票依然没有选择亚航,国泰航空,成都-香港-吉隆坡,两人往返:3624。签证:两人436。电子签刚开始,还不怎么会弄为了稳妥还是淘宝:成都招商国旅专卖店代办,去年的泰国也是这家,连送件到取件一共5天。最最重要的是这次的游记是由老妈执笔写了大部分主要内容,我只是补充以及搬运工搬到网站上而且游记可以帮助老妈以后回忆每一次的旅行。

四月二十三日
    准备了一个月之久的大马之行,一早出发啦!成都8:30起飞----12点到达香港机场(港龙航空)转机,下午1:30乘国泰航空班机5:30分抵达吉隆坡KLIA国际机场。一下飞机就发生状况,入境前要先坐小火车,我执着的上车,老妈怀疑坐错了,于是到站再坐回原地,下车问了一个中国导游,确认是必须要先坐小火车出去才能入境的。

上车,入境,海关问我会不会英语,不会,行程单看了半天,终于入境。拿行李接着第二囧:找巴士站,从三楼到达大厅坐电梯到2楼然后穿过一条走廊再坐扶手电梯到一楼,跟着之前群友的指点还算顺利找到,问题又出现了:不会买票!当地人都用马来语交流,我们连英语都万分困难,更谈不上什么马语了,看着售票处挂着马六甲的牌子,售票的人却一直摇手,改变策略,寻找华人,发现终于来了一个酷似华人的帅哥,上前请求帮助,小伙子很热情地帮我们买到票,问好站台,我们连声感谢,上车赶往第一站:马六甲

马六甲--DAY第一天

马六甲的住处我们是请在大象旅行网的DAVID哥(大象哥)在Agoda安可达上帮忙预订的,叫唯一度假屋。这是一间两层楼的小楼房,一共只有三间房间,位置很方便,出门就有很多吃的,离红屋走路也就几分钟。房主史蒂文是一位年轻小伙,华人后三代,小伙热情,开朗,华语很好。交流完全无障碍,还有秘密美食地图在他的热情接待下我们开始了马六甲之行的第一个早晨,这就是我们的住房:

客厅贴的大巴时刻表

为了躲开旅行团,我们选择早点到达红屋,途中路过casa酒店,门口停了十几辆法拉利跑车,没人,拍一张先,

到达红屋已经好几辆旅游大巴在那里了,不想和旅行团挤,慢慢晃晃其他地方,当然标志照片还是要的

马六甲基督教堂,去的时候刚好是做礼拜,我们进去坐了一会,也不懂,偷偷跑了出来。

圣地亚哥古城门

圣保罗教堂

马六甲河边,因为河水白天太臭了,导致老妈晚上也不想去坐船夜游了,所以马六甲的有些壁画没看到。

晃了一圈,走回鸡场街,中华茶室海南鸡饭,早上路过的时候还没开门就有人排队,反正就是一直有人排。。。。2015年我们李克强总理也有到访马六甲。中华茶室的海南鸡饭是这样一粒粒的,一人份是配5粒饭,不过感觉泰国华欣的鸡饭更好吃。

这个泡芙是一定要试的,还不错,真的是有爆浆的口感,只能存放6个小时,老妈不吃榴莲,非常嫌弃我的走开好远,走宝,我吃了两个,反正人家都是整盒买的。

中午的马六甲天气闷热,受不了啦,只好躲回房间吹冷气,下午5点在出发吧!
 “成佳手工西刀鱼丸”这家值得推荐,一个生意档口能做上三代人,在国内已经很难有了新鲜的刀鱼,各种做法,有蔬菜的,皮蛋的,都超级好吃,加了还几次。

马六甲海上清真寺。一定要赶在夕阳的时候来,太美了,整座清真寺大概花费了5000万马币,建造在马六甲海峡上,对面就是印尼,史蒂文说从对面过来坐船4小时,游泳4天,不过以前是很多人这样偷渡过来的,这个高高的塔是一个喇叭的作用,诵经的时候可以传到很远的地方。

佳必多沙爹,马六甲的串串,招牌上写着没有分店,仅此一家,在面对大众银行右手边的小路进去就是了,甜辣味,可以吃,但是吃几串会有点腻,吃完满手沙爹味,PS:千万别穿白色去吃,一定会弄脏,还有就是要早点去,赶着饭点的话100%是要排队的,我们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和我们成都的串串味道完全不同,可以去试试看,很多当地人去吃。吃的过程中会有人一直往锅底里加

走过夜市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心愿,印度手绘,美得我啊,15马币,画上15分钟以后干掉就可以用水洗掉,之后可以美7天,不过我的3天就开始掉 色了,不管,美一天也是好的,

马六甲--DAY第二天

大树下鸭肉面,胖胖短短的绿豆芽很脆,要了一碗面,一碗粉,味道有点咸,但是原材料等还是不错的,

继续晃到红屋,补拍两张靓照

漫步在马六甲的“春熙路”,朝圣大名鼎鼎的千层蛋糕,路遇印度小哥做园林送了我三朵花,mango yogurt和green tea,这两个名字我会点mango yogurt好吃!!!

回到鸡场街继续吃,娘惹酸辣叻沙,好酸啊,好吃,过瘾,有点像冬阴功,就在鸡场街公园隔壁这家,也是超多人吃的,四川人去了一定要去吃哈!

马六甲的鸡场街,三叔公特产店等等一切再见啦,我们要去行程的第二站:槟榔屿---槟城

槟城DAY第一天

从马六甲槟城我们选择乘坐巴士。 第一次坐通宵巴士,有点小激动,因为史蒂文先森帮忙提前订好票,55马币一人,所以非常顺利上车,谢谢史蒂文先森这两天的帮助,非常感谢!明早到槟城希望能顺利到达登巴。

大巴的坐位很宽敞,但是空调真的非常冷,如果大家和我一样选择大巴一定要带长袖,不然会被冷死。中途有人下车,因为不熟悉,所以有点小紧张,怕坐过站。通宵达旦近八个小时,早上五点多钟到达槟城车站。虽然之前在群里有拿到槟城登巴店的到店指南,但是由于时间太早,去到也还不能入住,所以也没急着打车,车站倒是有人一直在为出租车招揽生意,大概是35马币。下车以后向同车的女孩搭讪,(其实在车上就注意她了,非常像华人,然后英语应该很好)她再跟另一个到槟城看亲戚的女孩搭讪确定不打车,等大巴,401----2马币一个人坐到码头,还没到码头地图就显示离登巴很近了,笨的没敢下车,还是老实坐到码头,不过跟着谷歌地图很快顺利到达。这次我们在槟城选择的是一间青年客栈,体验一下背包客的旅行生活,这是一栋二战期间的房子,我们选择的标间啦,床位留着下次自己一个人出行再试。店长jimmy哥休假没在店里,却一直在微信关注我们是否顺利到店,谢谢!有心了!接待我们的是接头暗号为花短裤的james,放下行装,简单梳洗,忘记疲劳,立马向多春出发,就在登巴后面的新街,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半熟蛋,花生酱烤吐司,半熟蛋吐司,咖啡都非常好,就像以前香港的铁皮档口,生意非常好,出品也不错!去吃了两次早餐!

出发找壁画!!来槟城的原因其实和之前的华欣一样,因为一张照片,槟城就是这张姐弟骑车,已经被秒晒黑,非常感谢之前群友的手绘地图,壁画基本都找到了(找你妹游戏难不到我)

这个秋千壁画在光华日报附近,我们找了好久,求助了一位看起来像华人但是不会华语的先生,一比划,他居然秒懂,马上给我们指了一条近路,穿过停车场右转,它就出现在我们面前,

天气真的好热。中午根本不能出去,半天就晒成非洲大妈!!见效很快,回登巴准备入住!老妈说:但是跟当地印度人,巴基斯坦人,马来人相比,我还是很白的。哈哈哈!

槟城的夜市汕头街全是吃的,在汕头街一次搞定三样:天皇鸡脚,鸭肉粿條湯,四果汤,这个鸡脚一抿即化,只剩骨头老妈说适合没牙的吃,四果汤是糖水好喝,粿條湯也可以,但是这边的东西都比较咸,可能因为出汗多要补充盐份。这个鸡脚也是去吃了两次,10马币两人份,几个品种混合一盘。

槟城DAY第二天

昨天已经把脚底走出了泡,今早贴了3个创可贴。继续出发,为了玩,也是拼了。去市场买的早餐,炒米粉1.5马币,咖喱面,小摊好吃过餐厅。

路遇巧克力博物馆,就在蓝屋隔壁,有很多口味的巧克力,其中一种是辣椒口味的。。。。。。还有咖啡,拉茶卖,

蓝屋对面的赤道艺术学院,当天那里的学生大概在拍毕业照,

参观“The blue House”张弼士故居,蓝屋,张裕葡萄酒创始人。祖籍广东大浦人氏大清最后一个二品官,下南洋时建筑的豪宅。他们家除他以外其他人都没工作过,娶了7个老婆!此宅给小他50岁也是最受宠的七太太居住,张立下遗嘱不能卖掉此屋,但是现在已经不属于他们家族了,被4个当地人买下,修复了6年,现在是一个酒店。为了看这个今天顶着烈日去了两次,第一次去早了没开门,整个房子都非常讲究风水建造,最遗憾的是只有英文解说,中文需要提前预约,没听懂,都是在网上查的资料➕猜解说的意思,感觉这个解说员说的很好,老外们都听的很开心,#好美的蓝色,喜欢这个房子#门票17马币一人。

第二站:侨生博物馆。华人和马来人通婚,男的叫峇峇,女的叫娘惹!蹭了一个广东团的解说,听了个大概,里面的刺绣,首饰,装饰都好漂亮,也说明真是太有钱了。值得花个门票钱进去看看。它原名“海记栈”,是典型海峡殖民地侨生华人或峇峇娘惹的豪宅。重现了当年侨生大户人家的绝代风华!让人一睹峇峇娘惹富贵豪华的生活风貌与传统习俗。门票20马币一人。

100年的地砖,请忽略我晒黑的脚。。。。。。

老妈看中的玉手镯

这么热的天难得化个妆,(也是唯一化了一次),我们要把自己喝下去舍不得喝啊,
潮妈和我-----这也是之前在群里的朋友推荐的,爱情巷口的自拍咖啡!!!

去尝试传说中的怪味道,本人觉得很OK,验证完毕,我是怪人!!!!!咖啡喝的睡不着,老妈不停扯噗汗。。。。。。

槟城DAY第三天

意外发现一副壁画,其实就在多春旁边

路边美美的花,老妈拍的

没过瘾,去小印度找再画一个,其他没什么可逛的

葛尼广场----爱情巷7-11对面101巴士直达,票价1.4马币.是槟城比较大的商场,就像成都的金融中心一样。在负一楼有一间烤肉店,我们去吃的时候,看不太懂价牌,店里请了一位会中文的工作人员接待我们,中午时段39马币一位,在我们准备付钱的时候,这位工作人员主动问我妈妈的年龄,说现在店里对老年人有优惠活动,50岁以上老人是29马币,我妈妈可以享受这个优惠活动!这也体现出了做生意的诚信,并没有因为我们是看不懂英文的过路客,就欺骗我们。
      去的路线是单行线,我们准备回去的时候找不到车站了。请问了停车场的一位保安大叔,他耐心细致的为我们画了路线图,教我们用快捷方法乘公交车,在车站等车时,一位华人阿姨提醒上车要往后走,巴基斯坦印度外劳人中有偷,抢等过激行为,严重扰乱社会治安,果不其然当晚发生奇遇记!
      出去买“辣死阿妈饭”,有一个大概是外劳的人一直跟着我,我停他停,我走去买果汁他也走过来,我买完故意没走他就假装看看果汁,但是没买。我觉得有问题就呆在果汁摊,想等他先走,结果他一直站在那,果汁摊主问我怎么了,我跟他说有人跟我,他马上叫我先不要走在店里坐一下先,结果那人真的不走站在那时不时望我这边,摊主帅哥说这个人是有点问题,叫我不要怕,他送我到酒店,看我进门他才走。好谢谢他。他的店就在爱情巷口7-11对面的果汁档,如果大家有去到槟城爱情巷,可以尝尝他的果汁,好喝,人帅,还心地好

回来路上意外收获的壁画

回来冲完凉继续出门,槟城补拍

登巴旁边的清真寺,夕阳下好美的云彩

名香泰饼家,为了逼真的拍摄这副壁画,还特意进店买了点心,不过这家的点心真的很好吃,豆浆不用放糖也非常好喝(直接喝完,没拍照)

槟城DAY第四天

槟城喝早茶,来这里的当地人基本都是老广东,一盅两件是规矩,我们还是依然保持传统叫一桌,不是喝茶是吃饭,别人一壶茶从早上喝到十一点,我们是半小时结束战斗。白色的是招牌帝王包,里面有糯米叉烧香菇,金色的叫咸鱼包,每天限量100个卖完就吃不到了。不错,推荐。一壶香片,一桌点心,吃饱喝足。虽然不比现在广州茶楼的点心精致,但是味道也很好!妈妈说出来这么多天终于喝到热茶了。

在侨生博物馆看到一张之前没见过得壁画,决定再去找找,走到附近问了一个华文学校的老师,其实就在蓝屋的背后,有一个停车场的墙上。---你先死车

爱情巷进去,第一个路口转右是划船大叔,转左去的路上还有功夫女孩,猫咖啡店,附近还有憨豆先生和梦露

临走前还冲去吃了一碗咖喱面。我爱槟城白咖喱,这家店的旁边有一株很漂亮的三角梅

今天要跟槟城说再见了,大巴回到吉隆坡。车票是在登巴帮忙提前订好的,有小车到登巴来接到光大,再转大巴。车票76马币两个人。

吉隆坡DAY第一天

29号中午离开槟城,前往第三站吉隆坡
     本来买的11:00的车票到富都车站,离我们订的公寓很近。结果12::00才发车,下雨,塞车,到吉隆坡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关键的问题是大巴车并没有按照票上的地点到富都,而是把我们所有人放在了TBS车站,离住的地方好远。下车一片茫然,不知所措。幸见一华裔工作人员,小伙子告诉我们最好选择LRT,提醒我们不要在车站坐出租车,这里的司机很坏,因为在成都的时候就有朋友提醒过此事,还强调黑人,印度人的车不能坐不要和他们搭讪等等(不是种族歧视哈,只是安全提醒而已),穿过车站走廊,人行天桥,来到一个售票大厅,因为不确定是不是在这里买票,又问了人,其实墙上有标示,但我们自己没注意。都是自动售票机,这一次买票是请排在我们后面的人帮忙买的,之后就学会自己买了,其实也不难,先选线路,再选站名,确定买几张票,投钱,出票。搭乘LRT六站下车后提着大箱子却不知道怎么走,一姑娘热心指路,我们冒雨前行,终于到达住地。“CASA卡萨”公寓,这是我们第一次用Airbnb民宿网站订的房间,房东叫安德鲁,也是一位华人后代,但他打字是用英文,会说中文。房间非常好,有家的感觉。进出大门、电梯、游泳池都需要门禁卡,很安全,离阿罗街和LRT都非常近。如果有机会再到吉隆坡一定还会选择这里。

29号晚,吉隆坡第一餐,马路对面的阿罗街黄亚华,应该是在阿罗街最多店面的了,连排四间好像,游客的首选地。最出名的就是烤鸡翼,魔鬼鱼,還有個叫馬來風光其實就是蝦醬空心菜,阿羅街整條都是美食,车水马龙,人潮涌动。世界各地游客的美食天堂,这里也有我们川菜馆,招牌水煮鱼哦!比起台湾的夜市,这里更热闹。

吉隆坡DAY第二天

30日上午,国家雀鸟公园。从LRT换乘KTM时找不到KTM的入口,遇到两个帅哥问路,一个会华文一个不会,他们两个人超级好的,在烈日下主动热情的马上帮我们查地图,带我们到车站,路上还向我们介绍车站的原貌情况。,再问好车票的价钱,一直送到入口处,看我们进站才离开。在这里,再一次感谢他们!kuaia lumpur车站很大,但是标示不清楚,一大群中国游客在里面找不到出口,一位华人阿姨给我们指路,阿姨最后还祝我们旅途愉快,真的很感动!!老妈说以后谁问她路她也要给别人带路,

无意间到了国家清真寺🕌️,必须穿袍戴上头巾才能进去,虽然不懂信仰,还是可以参观下的

从清真寺旁边走去雀鸟公园,不过我们走错路,围着雀鸟公园绕了一圈,应该是从伊斯兰博物馆旁边走上去,不过没证实正不正确哈。。。50马币一人,进去后有个把鹦鹉放在身上拍照的地方,15马币一个的是用自己相机拍,38马币的还是可以几个人一起,他们拍,有一张照片,还可以用自己的相机拍几张。不便宜,但还是好玩。刚放上去的时候老妈好紧张的

2马币可以喂鹦鹉,还有表演,猜筛子,算加法,好厉害的

双子塔是吉隆坡的地标,为了等待七点的亮灯,简直人山人海,只见人头攒动,摄影师们用什么姿势拍照的都有,横七竖八,睡着躺着的都有,好看极了,想找一个相对干净的空间也是费尽心思,最后还是完成了作品

吉隆坡DAY第三天

今天是5.1劳动节,假装会游泳,其实不会游

早上去吃肉骨茶,其实就是药膳,但是真的很好吃,推荐给大家,阿喜肉骨茶,和新峰肉骨茶两隔壁。如果还能吃,建议大家加猪软骨和猪肠,一定要去吃哦!!!!离我们住的地方一站半路吧,不远,

中国人到国外总是想去看一下唐人街卖肉骨茶的小哥也是主动帮我们查地图,谢谢!!!
唐人街的豆腐花,有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很细腻!卖麻芝的婆婆可是唐人街网红,老妈还学会了她的叫卖声:来呀,来呀!一流,一流!滑溜溜,滑溜溜!老太太没有帮手。每天自己一个人做麻芝!

中央艺术坊----城市长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

回国啦!

5.2日。我们要结束这次旅行了,也是安德鲁提前帮我们订好的出租车,司机也是一位华人大叔,非常准时的到公寓楼下接我们,打车到国际机场大概80马币。

关于退税

到了机场找不到退税的地方,现场查到其他网友分享的现在分享到这里:
     吉隆坡国际机场的退税在3楼到达大厅,出发大厅在5楼。到3楼后,面对到达大厅的左手边基本要走到尽头,找到GSF REFUND的小屋子,这一切需要在托运行李前办理,因为会检查所购买的物品。我是买的手表退税,去退的时候还把手表取下来认真检查,好像还对手表的编码,所以一定要先去退税再托运行李!!依旧需要提供机票及护照,退税办理完成后会得到一张确认单,请收好。

手续办好后就可以去值机托运出关了,出关后请抬头看,找到GST REFUND的标志,看到有蓝联标志的小屋就是。

总结

总结这一次的旅行有两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1、这次遇到的所有马来西亚的华人,真的都非常非常好真的要谢谢他们所有人对我们的帮助,给人感觉很亲切,虽然他们大多是第三代华人,只是大概知道比如自己是福建人,但是并不知道具体是福建哪里,也大多没有回去过,因为在故乡基本没有什么亲人,或者早已失去联系!他们的语言能力都很厉害。基本都会几种语言:华语、英语、马来语、广东话、潮汕话、客家话、印尼语、像做生意的人日语、韩语也是都会的除了羡慕就是嫉妒。。。。自己怎么那么笨啊

2、原本一直觉得自己的方向感还不错,但是在这次的旅行中经常发生找出口或找入口的问题,不是车站找不到出口就是公园找不到入口,不然就是换乘的时候经常怀疑自己是不是坐反了。。。。。。

3、在马来西亚见到的所有做生意的华人都是非常的勤劳!!!!不管是老人还是孩子,这么热的天都在自己的档口帮忙工作。在马六甲见到一个小胖妹,晚上也是在饭店间兜售自家做麻薯,还很会推销,小小年纪就开始体会赚钱的不易,她们都是很愿意帮家里忙,不会偷懒,不会嫌弃。去机场的出租车司机也说,就是因为马来人懒,华人才有机会在大马生存,因为华人够勤快!!!!
再见了,马来西亚!下次还想去怡保看看!

2016-05-04 10:34

坐等完结

2016-05-04 10:4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4 10:46

引用 吕嘟嘟 发表于 2016-05-04 10:45:34 的回复:

坐等完结

回复吕嘟嘟:嗯嗯,谢谢,晚上回去继续

2016-05-04 11:22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5-04 10:46:04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nannan:加油,加油

2016-05-04 11:22

楼主,请问马六甲海上清真寺你是怎样去的?

2016-05-05 08:42

引用 🍬-Er@林 发表于 2016-05-05 08:42:21 的回复:

回复🍬-Er@林:从红屋附近走路40分钟左右,租自行车20分钟左右,

2016-05-05 08:44

引用 冯璐 发表于 2016-05-05 08:44:57 的回复:

从红屋附近走路40分钟左右,租自行车20分钟左右,

回复冯璐:谢谢,么么哒……

2016-05-05 13:09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5-09 10:53

引用 小丹妮8710 发表于 2016-05-09 10:53: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