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落地•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内附斯里兰卡详细包车攻略)

树啊Shirley (香港) LV.14
2016-05-03 23:01 17951/203
  • 出发时间/2016-03-23

第一眼见到锡兰的时候是在深夜,机长预报飞机正在准备着陆,望向窗外,茫茫夜色中,地面上零零散散的灯光看上去就像是星星落地。于是就有了这篇游记的题目。

微博:树啊Shirley
       Ins: shirleytuanco
       自己本身就是攻略控,打算最近闲的时候把一些地方的心得都总结出来。
       大玩难得,小耍不断。欢迎跟大家交流:)

/澳门http://www.mafengwo.cn/i/5504724.html

为什么选择斯里兰卡

因为在香港读书,所以复活节和清明节差不多可以凑两周的假期,那时候身边人都蠢蠢欲动商量着去哪里玩,就也想在毕业前夕再来次“毕业旅行”。正好朋友“蚊子”说想去斯里兰卡,就立马风风火火地定下了目标地。当然了,除却有人一起去这个很重要的原因之外,选择兰卡还有很多理由:
       1.签证方便;
       2.游客相对东南亚国家较少;
       3.景色类型多,不单一;
       4.名字好听;
       5.平静的太平洋看得太多了,想看看内在汹涌的印度洋。

关于签证

电子签,特别方便。直接附上一篇特别好的攻略地址:http://www.mafengwo.cn/i/3026265.html
       值得提醒的是,国内的网可能会显示不出验证码这一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不妨尝试一下翻墙。

关于行程

我做攻略来源有三:
       1.《lonely planet》
       2.蚂蜂窝
       3.@斯里兰卡小妞和@斯里兰卡漫游指南

我们除了最北部没有去,差不多是顺时针环岛一周游,也算是比较经典的路线吧。不过去了之后还是觉得行程太匆忙了,如果我下次再去的话,会安排一个更长的行程,并且去掉两个古城,在中部山区和南部海滩多待几天,不过亭可马里也让我们很惊艳,后文详说。

其实北部没有去还是一大遗憾,我们司机说北部现在也挺安全的,而且很美。

这是行程,为了方便大家跟司机沟通、查找资料,我直接附上英文版的了:
       3.23 Colombo Int's Airport(22:00)-Negombo
       3.24 Negombo-Anuradhapura
       3.25 Anuradhapura-Trincomalee
       3.26 Trincomalee-Polonnaruwa-Sigiriya
       3.27 Sigiriya-Dambulla-Kandy
       3.28 Kandy-Nuwara Eliya
       3.29 Nuwara Eliya
       3.30 Nuwara Eliya-Ella-Tissamaharama
       3.31 Tissamaharama-Yala-Mirissa
       4.1 Mirissa
       4.2 Mirissa-Galle-Hikkaduwa
       4.3 Galle-Colombo
       4.4 Colombo-Colombo Int's Airport(22:00)

关于包车

•包车or公共交通?
       其实这个事情真的是因人而异。我先说我为什么选择包车的原因吧:
       1.安全。有一个全程包车的司机会感觉安全一些,当然前提是司机是靠谱的。我们在最后一天遇到了一个女孩,她一个人单独自由行,跟我们讲述了种种可怕的遭遇,所以为了让家长放心,安全一定是最先要考虑的问题。
       2.方便。提着行李玩肯定会不太方便。全程包车,除了每天住宿的时候需要把行李搬下来,其余时间都可以完全丢在车上撒欢儿了玩;
       3.斯里兰卡公共交通不发达。其实这一块我也是“道听途说”,因为没有真实去感受过,但一路上也确实听到有游客抱怨挤大巴,坐火车又挤又慢又总是没有直达的车。
       4.推荐行程。司机可以带着你玩,带着你吃,带着你住,省去一些做攻略的功夫。尤其沿途的时候会找好看的风景,随停随拍,特别爽。
       5.节省时间。除却路程上的时间节省,对女孩子来说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化妆时间。除了第一天,后面几天我和蚊子都是在车上化妆的,练就了如何在颠簸的车里快速画眉毛的高端技能😂(反正画出来的都是歪的...)。
       特别想说的是,无论是选择包车还是公共交通,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但也没有办法比较哪个好哪个不好,所以无论最后选择了哪种出行方式,都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别去轻信更别去说什么“包车玩真是瞎了”“坐公交真是傻”之类的论断。

•司机推荐
(⚠!我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包车司机的联系方式都被后台删掉了,我已经修改过两次了...此类信息无法出现在游记中?那不能通知我一下再删嘛!导致大家都来问我包车司机联系方式放哪儿了....在评论里有,大家仔细找找,要是评论也被删了,再私信我。蚂蜂窝不常上,可微博找我)

1.Dimuthu
       “我选择联系了一个LP上推荐的包车司机Dimuthu,他14年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当了老板,拥有两家旅馆和一个车队,Dimuthu人超级好,非常靠谱,当时我就行程的安排来来往往给他们发了有20多封邮件询问敲定细节,那边都耐心回复而且给我在制定行程中提供有效信息,初到斯里兰卡的前两天也是住在他家的旅馆。有包车需求的同志们可以邮件联系他。”

2.Chandana
        “开车很稳。8天行程一共400刀,包括了油费、司机三餐及司机住宿费用。第一天付100刀,中间付200刀,最后一天付100刀,最后我们还给了40刀的小费给他,中途没有带我们去什么行程之外的地方,有向我们推荐Yala Safari和Mirissa观鲸的机构,但是因为我们觉得价格不合适,没有跟他预定,他也没什么怨言。”

3.Kanishika
        明星司机,但自己很忙

4.Mr.Cafĕ
        @斯里兰卡小妞 推荐

5. Piumal
       “如果满分是10分,Piumal可以得8分。[原谅下,我和我同伴都是挑剔的人。换成其他人,分数会更高些。Piumal车技好。当地的路况并不理想,但一路上都妥妥的,安全回到国内。Piumal有服务精神。如果你知道玩什么,很好,Piumal会严格按照你的行程来。如果你对当地不了解,问他有什么可推荐的,他乐意推荐。即使你否决了他的提议,他也不会生气。“I recommend, you decided.”,我喜欢的沟通方式。”

6.Tyron
       “回复的邮件内容肯定没有公司那么专业,但好在及时热情并提供了关键的信息,细节方面可以跟他在后续的邮件中确认。”

7.Laurence
       “从Mirissa到Galle时酒店帮忙联系的司机,车子很新,人非常好,据说跟哥哥合开了一个小租车公司。后来从Galle到Colombo也联系了他,价格比Galle酒店报价便宜一半。”

8.Jabon
       “是Laurence先生的朋友,从Colombo到机场的价格是酒店报价的三分之一。非常热情健谈的一个人,他主动提前了一个小时来酒店接我们,就是为了不走高速,而是带着我们开遍Colombo大小景点,每经过一个都详细介绍一番,还抄小路让我们看看普通兰卡人的日常生活。临近机场,更是提出给我们买兰卡之行的最后一只黄金椰子作为告别礼物。他真是兰卡留给我们的一个大惊喜,完全弥补了我们仅在科伦坡做短暂停留的遗憾。”

以上都是我自己整理的别人的攻略里推荐过的司机,仅供参考。因为我比较喜欢提前做攻略,所以除了包车司机,景点、住宿这一块也整理了一个word,虽然最后并没有完全按照上面的来,但起码可以让我对整趟旅行的思路非常清晰。
       我只说一下我有过沟通的几个司机,chandana是一个态度很好的人,是除我最后选择的dimuthu以外沟通最多的,且回复十分迅速及热心。kanishika也有接触,但无奈他太忙了,是要交给别人的,所以没有后续沟通了。他和chandana开价都是最低的。Mr.Cafe是在斯里兰卡中国人,斯里兰卡小妞推荐的,当然不是他开哈,开价不低,但我想小妞推荐的质量应该有保证。

•谈价建议
       我们全包价,4个人680美元(不算小费,仅供参考)
       1.基本的计价方式都是按天算,所以如果你到达的第一天没有任何旅游安排的话,建议你先不要把第一天也算在里面(同理最后一天),先谈中间的天数,砍价谈定之后,再谈接机和送机价格,一般接机都是免费的,送机需加价。
       2.司机的食宿问题。我们是全部包掉的,但其实如果你选择住的酒店都是能提供司机房的话,完全可以谈不包食宿的价格。
       3.问清楚包不包括去霍顿平原的包车费用。
       4.知名度越高的司机,开价越高,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注意也不要砍太狠了,万一大家谈的不开心还影响后续服务。

•我的司机
       我们最后定的是dimuthu,其实他是老板,手下有车队,我们真正的司机是kamalas,就是蜂窝上那篇很火的游记里的打过仗的“小锅”,那篇游记里楼主只记得kamalas的中译名-卡米勒斯,还好在回复里找到了老板的联系方式,最后我凭着照片发邮件问dimuthu找到的......也许有人想问kamalas的私人联系方式,其实是有,但他明确指出他不私自接单,而且反复强调他们车队就是一个family,都是好朋友,大家服务质量都是一样的,完全看公司安排,所以大家想定他的话只能联系dimuthu,靠运气......
       其实一开始沟通的时候我差点要放弃dimuthu家了,因为回复邮件真的很慢很慢很慢,而且当我去砍价的时候,回复的语气也很不好,一直强调自己有多出名,不要拿随随便便的司机来跟他们比较,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关键价格也是开得最高的。不过最后,挨不过朋友的一句劝“贵的总是有理由的”,还是定了他。
       kamalas的总体服务还是很满意的。推荐的吃饭的地方都很好吃,住的也算舒服,一路上会主动找好看的风景给我们下车拍拍拍,也很热心,同行有人受伤脚打绑带,他也一直悉心照顾,关键车还巨大!巨舒服!我们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怎么也不敢相信我们4个人坐那么那么大的一辆车!!最后分别的时候我们都哭了,舍不得他。但是呢,其实kamalas还是有一些“耍滑头”的地方的,应该拿了我们不少回扣,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更多细节文中细说吧。大家仔细斟酌,但我还是五星推荐他的!
       对待司机问题,要以平常心。如果他能开好车,不坑人,这已经不错了,什么带着你玩,人很好之类的都是bonus,可遇不可求吧。不过女生还是要注意别对司机太好,走太近,之前有人遇到过因为玩的好结果司机就勾肩搭背动手动脚的了。

行前准备

除去一些防晒霜这种常识性的必带品,我认为去斯里兰卡还有几项必备的:
       1.转换插头
       2.驱蚊液
       3.厚袜子(古迹都需要脱鞋,光脚走在石板上真的不是开玩笑的烫......)
       4.人字拖(其实鞋不需要带太多,一双球鞋,一双人字拖其实就足够了)
       5.厚点的外套(我只带了件牛仔衣,觉得还可以)
       6.自拍杆(坐高山火车,去世界尽头碰上人挤人的时候,你就会发觉自拍杆的好处了)
       7.糖果巧克力(可以分给孩子们吃,自己吃也行哈哈)
       8.口罩(亚拉尘土很大)
       9.丝巾or披肩(既可以防寒又可以遮阳)
       10.无纺布。我是在买一次性内裤的时候顺便买的,卷纸式的而且可以撕下,我除了带了块干发巾,其余都是用无纺布,非常方便而且卫生,不用每天担心每天毛巾不干就得装袋滋生细菌,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占地方,但是到最后用没了之后既减轻重量还可以给茶叶之类的腾出地方。

DAY1 香港-尼甘布

尼甘布住宿:Molly's house(推荐)

我们是下午的飞机从香港出发,经由吉隆坡转机,大概晚上10点的样子达到科隆坡机场。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是换钱,其实机场的汇率肯定是比外面高,但几百美元相差不了太多,我觉得大家不用太在意。另外,华夏卡真的超好用,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而且实时汇率很划算。我们后面几天都是直接取钱,能刷卡就刷卡。换好钱之后就立马看到了我们的司机kamalas,他带我们去办了手机卡。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另一行中国小伙伴认出了我们的“明星司机”,心中一顿暗爽...
       出了机场之后,他先去开车,当我们看到一辆超大的面包车开过来的时候,心想肯定不是我们的车,结果就是😂。然后kamalas也没有想到我们4个人行李如此之少...我们路上还盘算着要不要再拉点伙伴过来,但越到后面越觉得有辆大车很舒服,想怎么坐就怎么坐,躺着睡觉也行,东西也是各种乱放不用怕占地方。
       在尼甘布的民宿是中国人开的,小哥还拉了一个群供大家在里面交(che)流(dan),床很软,也挺干净的,早餐还不错,离海滩也很近,虽然没有多少惊艳的地方,毕竟只是过渡了一晚第二天很早就走了,但还是推荐的。

DAY2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勒

阿城住宿:Milano(不推荐)

第二天出发去阿城,出发前先去看了尼甘布的鱼市和St. Mary's Church。唯一的感受就是“晒”,也喝了椰子汁,无奈不对我们的口味,就只尝了这一次。

沿路的风景都很美,尤其是路过一个很美的湖,有很美的水生树。由于刚到觉得一切都很新鲜,看到一个景色就让司机停车然后下来拍,kamalas也会主动找我们会感兴趣的点让我们拍。

中午吃饭的地方是kamalas推荐的,挺好吃的。名字不记得了,只记得门口装饰有个猎豹的头。这里我要先自我批评一下,因为全程我们对吃和住基本没有做攻略,都是跟着kamalas走的,然后我就几乎全没有留意名字...但吃的推荐真的都没有踩雷,我们在兰卡这么多天完全没有品尝到以往游记里大家都会抱怨的超难吃的食物...(默默再次感谢下kamalas🙏)
       到了阿城已经是较晚的下午了,但太阳还是很晒很晒。我觉得大家如果去古迹想拍照的话,一定要抓紧日落前的一两个小时,也就是差不多四五点的样子,这时候阳光不那么刺眼,落日的余晖也很衬古迹,要不然就只能赶早了。
       我们选择了其中的大佛塔、伊苏卢姆尼亚寺、菩提树。其实如果对古迹的历史没有太多研究的话,都只能是看个新鲜,到后来去波城的时候就会产生审美疲劳了。

当天最惊喜的就是日落。我又很抱歉没记住名字,因为司机的英语口音真的很难分辨,只记得当时我们参观完菩提树之后,他一直催促我们快走要去赶日落,在一个很美的湖旁。这次旅行最正确的事情就是蚊子坚持带上了她的乌克丽丽,打发了很多路上无聊的时光。永远都记得我们面朝着日落,在乌克丽丽伴奏下一起唱歌,远处还有当地人在游水嬉闹,整个人都很放空,顿时觉得虚度光阴的假日真的开始了。

当晚晚餐也是跟着kamalas去的,不过其实味道一般,无功无过,反正正好也没记住名字...
       住宿也是kamalas推荐的。但是这个住宿我真的不推荐,首先离市中心较远,如果不是包车根本不方便自己出来觅食;再者就是我们很悲催地住到了一个热水器坏掉的房间,洗到一半热水没有了,当时我还以为可能兰卡这边就是这样的,结果第二天一问说不是,应该是坏了。另外就是价钱问题,这个还涉及到司机。因为既然是他推荐的住宿,他肯定是有回扣的,而且当时才跟他接触不久,我们也没有多还价,之后我们慢慢摸清门路之后,就会告诉他预算,超过我们就自己找。结果就是他完全能找到符合我们预算的住宿。记住,砍价!

DAY3 阿努拉德普勒-亭可马里

亭可马里住宿:Nagenahira Beach Villa(强推)

milano唯一让我满意的就是早餐。吃过之后就往亭可马里出发,车程较长,路上依旧经过很多有水生树的湖。

午饭推荐!也是司机带我们去的,不过本来好像就挺出名。Dutch Bank Cafe。

吃完午饭之后就到了我们最纠结的时刻——选酒店。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得知亭可马里更好的酒店占据更好的沙滩,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jungle beach和anilana。不过我在地图上搜索的时候发现,jungle beach算是占有比较独立的一个沙滩,周围确实没有其他住宿了,但anilana周围还有更多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由于jungle beach当日无房,我们直接就去了anilana。当你走进去就看到一个落地窗的大堂,望出去就是泳池和碧蓝的大海,真的有种挪不动脚步的感觉。大堂经理人也很nice,二话不说就带我们去看房间,但还价的结果只能是价格上不能便宜,但可以给我们房间生等,无奈我们看中的是景致而非房间的豪华程度。
       第二家去看了司机推荐的,本来不在我们的考虑内,但碍于司机一直推荐又真的在anilana隔壁,就去看了一下。还是不给大家推荐了,反正正好我又记不住名字了...贵+房间闷。
       第三家去看我们在booking上看中的Nagenahira Beach Villa,离anilana也很近,新开的,价格不算高,我们最后是75刀的价格住了一个独栋villa。房间很干净,设备齐全,设计感很有意思,卫生间是露天的,出门走过去就是沙滩,人很少。

晚饭又是司机推荐的,他朋友自己开的隐藏在丛林深处的竹屋海鲜烧烤。我之前po微博的时候就有很多人问,于是我特地问了kamalas,但他说只是熟人之间推荐,甚至都没有名字😂。如果你们也找了kamalas或者dimuthu家的司机,可以让他带着去。
       老实说,环境很一般,就是一间破破的竹屋,灯光很暗,墙上爬满了壁虎和各种不知名的虫子作伴,但就是因为这样才觉得有意思。海鲜很新鲜,做之前老板特地都让我们看过,味道一绝!老板还很喜欢《加州旅馆》。那晚,我们就一起弹乌克丽丽唱歌聊天吃海鲜。
       晚饭结束后,我们又去了海滩。我真的没办法形容当我第一次看到深夜里月光照亮下的大海带给我多大的震撼。走过去的一路都黑漆漆的,突然接近海边的时候,月光打在海面上特别亮,耳边阵阵汹涌的涛声,四下无人静谧无比,又危险又迷人。无奈完全没有办法用手机记录下来。后来去美瑞莎、黑卡杜瓦也有看到夜海,但惊艳程度远不及亭可马里

DAY4 亭可马里-波隆纳鲁沃-锡吉里耶

锡吉里耶住宿:Sigiriya Cottage(一般)

特意起了早,想去看看清晨的海滩。跟日落时分和夜海又完全不一样,蚊子本来想下水,但是印度洋真的还是很凶的,不熟水性真的不建议。

回来后又眯了一会儿,然后出发去亭可马里的至高点俯瞰印度洋。其实海上寺庙和俯瞰印度洋景致都一般,不过在路上遇到了一群很可爱的女孩子,想跟我们自拍,一直说着“one more, one more”。建议大家在拍照之余,一定要多拍视频,回来之后发现视频留下的记忆感远比照片更深更有意思。

中午又是司机推荐的,boss dimuthu的民宿rice villa,大大的一盆炒饭,味道不错,关键不要钱...只收饮料钱。

下午到了波城,唯一的感受就是晒,比起第一天在阿城还会特意找角度拍照,在波城真的是一切速战速决。波城有“小吴哥窟”之称,虽然我没去过吴哥窟,但我相信这是宣传的夸张说法了。而且从这里开始显然人流量多起来了,有种景区之感,“骗游客”行为也多了起来,大家记得多留心眼,别太相信“热心”的当地人。

当晚本来是打算住在波城的,但是司机说第二天想带我们去狮子岩旁边的rock看日出,所以建议我们住在狮子岩附近,于是我们就赶往了狮子岩。住宿也是kamalas推荐的,我们女生住的新楼,设施很新且干净,卫生间很大,对于狮子岩附近普遍没有好住宿而言,我觉得我们住的性价比挺高的。晚饭也是司机带着去的,很好吃,名字还是不记得了😂。不过那家店蛮多人的,估计应该也是“网红”,大家做做攻略吧😂。

DAY5 锡吉里耶-康提

康提住宿:Madugalle Friendly Family Guest House(推荐)

当天早上的行程血泪推荐。我们听了kamalas的建议,没有去爬狮子岩,去了旁边的Pidurangala Cave赶日出,比狮子岩矮,票价也更便宜。前面一段路都是正常的阶梯,然而缺乏锻炼又没吃早饭低血糖犯了的我爬到一半已经快不行了,简直不敢想象去爬狮子岩会成什么样。接近终点的一段路完全是在岩石之间攀爬和跳跃,还崩坏了裤子,同行有人不留意崴伤了脚。爬到顶的时候,由于我们攀登的时间远超预计,所以错过了日出,但是景色还是美到让我们所有人都觉得辛苦都是完全值得的。
       由于接近终点的一段路真的比较危险,所以小孩子和老人都不推荐带去,去了也没办法上的,胆子特别小的女生也谨慎考虑,最好同行有男生或者司机可以搭把手。

比霍顿的“世界尽头”美

由于上午耗费体力太大,我们直接去掉了下午丹不勒的行程,直接去康提。住宿是我们自己找的,是家蛮有特色的民宿,网上无预定方式,老板娘说这是为了不想让网站两边收取“中介费”,所以只能电话订。tripadvisor上可以看到资料和评价,直接电话预订就可以。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空调和卫生间很小。其实我个人觉得特色民宿的有意思点就在于你要去跟当地人交流,挖掘里面的故事,如果只是匆匆一晚,是感受不到民宿的魅力的。

这里我们跟kamalas发生了三个小插曲。
       第一个是他带我们去了一个中草药园。前文提到我们同行小伙伴崴伤了脚,有些严重,后来晚上还去康提医院打绷带了,几天都没碰地。于是司机提出要不要去中草药园让人看看(当时小伙伴还没有上医院),我们说可以。结果到了之后,有人带着我们一个个介绍植物和草药,然后看着一车一车的游客被拉进来,我们明白了这就是个购物景点。然而即使知道是这样,我们最后还是买了东西...
       第二个是他提出了司机的住宿费。因为前几晚我们都是住的他推荐的,都有司机房,康提这晚我们自己找的民宿没有司机房。但是我当时跟dimuthu谈价格的时候是全包价,于是他打电话跟老板确认。
       第三个是明天去霍顿平原的包车钱,同理上一条。他以为我们的价格里面不包括司机住宿和去霍顿平原的费用。
       这就导致当时的气氛非常尴尬。
       基于这三点,我们那晚突然意识到前几天因为跟kamalas相处太愉快,太信任他,而忽略了他也一直在拿我们回扣这个事实,不过第二点和第三点确实是他和dimuthu沟通时候出现问题。所以其实有时候跟司机关系处太好也存在问题,这样在他提出建议的时候我们会不好意思去再砍价和拒绝,同理这种情况伴随了我们一路,不过好在kamalas的推荐都是靠谱的,毕竟拿回扣也是这个行业公开的“秘密”了,多少让他赚点就赚点吧,只要我们支付的不超出预算就好。

晚饭去了bamboo garden,中餐馆,虽然这几天饮食都很满意,但看到中餐我们还是热泪盈眶了...老板娘是中国人,菜量略小,但是味道不错,要早些去才能占到好位置,因为这家真的很火人很多,面对着康提湖吃饭喝酒聊天很舒服。

DAY6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努瓦勒埃利耶住宿:kamalas推荐的,sorry我又忘记名字了...

吃过早饭,我们不能免俗地去了佛牙寺。佛牙寺就是一个去了会后悔,不去也后悔的地方,建议真的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它的历史,蕴含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我们没有提前做功课,只能听kamalas介绍听个大概。去到佛牙寺就会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这个国家对于宗教是有多虔诚。

之后,我们就出发前往茶厂。blue field和mackwoods都去了,如果想要品尝不同种类的茶的话,要早些去,我们当时去晚了只能尝到bop。说实话,对于一个平时不爱喝茶的人来讲,并品尝不出其中的区别。所以,良心建议,平时不喝茶的人,可劲买水果茶就对了!强烈推荐大家多买mackwoods的水果茶,喝进去是茶味,回味过来是果香。还有dilmah的水果茶,超市可以买到,我很喜欢。

晚上下雨,晚饭是在民宿解决的。之前就听说food city的泡面很好吃,但其实真的尝了觉得也一般,不如康师傅红烧牛肉面😂。这家民宿也是kamalas朋友新开的,我们度过了很开心的两晚,后面细说。

DAY7 努瓦勒埃利耶

早上的行程是去霍顿平原,要起早,早餐是kamalas帮我们买好的,超好吃!!路途看到了日出,超级美!虽然终点的“世界尽头”的名声在外,但我觉得这完全是名字取得好,风景远不如徒步沿路的景色,而且人很多,都抢着留下“游客照”,讲真很扫兴。司机提醒徒步过程中保持安静,不要惊扰到动物,才能有幸见到它们。另外提醒大家在世界尽头拍照的时候,人多不照就不照了,别为了找角度站的太偏...已经掉下去过很多人了,不要拿生命拍照...

从霍顿平原出来之后我们直接去了新西兰牧场。对于我来讲,在斯里兰卡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就是奶!包括各种酸奶和牛奶,能买到的时候一定会买来喝!幸福感爆棚!特别想托运一箱奶回去!也因此我多了一个外号“yogurt girl”,而蚊子由于迷恋上了小米蕉,得到新外号“banana girl”。我们想着等哪天回去兰卡开家民宿就叫“banana&yogurt'house”😂。

新西兰牧场的草地都是被围起来的,所以我们很好奇之前那些游记里的人是如何做到在草地上拍出“新西兰”即视感的照片,难道是翻越了栅栏?😂

晚饭kamalas提议我们去市场买食材,回去民宿自己做。于是就又有了终生难忘的一晚。厨房很简陋,刀很钝,切不开肉。能炒菜用的锅只有一个,调料不齐全,更让我们手足无措的是煤气灶是最原始的,要用火柴点火,火力大小很难调节,一不小心就熄火。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我和蚊子本来就厨艺不精,但还是成功烧出了6菜1汤。虽然在刚完成的时候咸淡完全是失调的,我还不小心洒了老板半罐辣椒粉,他一直在我们的玩笑话“we will boom your kitchen”下紧张的看着我们...但神奇的时候,在等待的过程中,咸淡居然恢复了正常,还挺好吃。尽管这样,还是被kamalas的一道咖喱鱼和民宿老板的炸鸡给完爆。

kamalas还叫上了dimuthu和同行的另一些司机,他们都各自带团正好也到了努沃。于是最后一桌人又一起边唱边喝边弹边唱度过了难忘的一晚。

DAY8 努瓦勒埃利耶-Tissa

Tissa住宿:司机推荐的,过渡一晚,无功无过,不推荐了,因为我又忘记名字了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就是高山火车。亲身体验到的正确攻略应该是,前半程(大约1个半小时左右)应该站在火车行进方向的右边,后半程再换到左边。然而这只是想象中的美好,因为人很多...上车后能抢到座位和车厢口位置的人都是好汉!我们占据了右边的车厢口,前半程很爽。有一刻我扶着把手身子完全探出在外,那个当口正好经过一个巨开阔的“弯口”,我立马就被美得尖叫了出来。
       但后半程就几乎看不到什么景色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山区一直是阴天或者下雨,光线不好,美景大大打折扣。
       后来我和蚊子两个人坐在门口,把脚伸在外面。于是又发生了一个悲剧——在进站的时候,站台地面贴车厢很近,刮到了脚,我们当时都是赤脚,由于蚊子在我前面,她先撞击到,直接流血,而我由于她的缓冲,除了疼没有破口。这也直接影响了我们后来的心情。所以大家坐高山火车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

下了火车后到达ella, 开始下雨。我们去了就近的一家饭馆吃饭,巨好吃!司机带着去的,我又没有留意名字,但是我记得@斯里兰卡小妞 也推荐过,一定要试rotti和kutto,好吃到没朋友。

DAY9 Tissa-亚拉-美瑞莎

美瑞莎住宿:Girigala 推荐!

又是起早的一天,要去亚拉野生动物园。说实话,如果我下次再来的话,我宁可租辆吉普带我兜风两圈,也不想花这个冤枉钱进里面。坐吉普真的很爽,尤其我们的司机车技很好,一路超车,超刺激。但是由于我们排队买票耽误很多时间,当天进园的人又很多,只有最早进去的两辆吉普看到了锡兰豹,立马就被后续浩浩荡荡的车队吓跑了。连大象都是超远距离看到的。其他的动物像水牛、猴子、鸟、孔雀、鹿、变色龙...平时在路上就能看到。

然后就是一直兜圈兜圈兜圈,晒到整个人都虚脱,后来无聊到我们都睡着了,醒来之后居然已经就要出园了。

虽然它还是很原生态,但自称“小肯尼亚”真的觉得是这个国家旅游局的人太会宣传了😂,而且光从动物数量和质量而言,远不及国内的任何一个野生动物园。另外就是人真的很多,从波城开始,霍顿平原、高山火车、亚拉,多多少少也有因为游客太多而大打折扣。所以这个行程我是不太推荐的,但我一个人的说法可能有失偏颇,大家自己斟酌吧。

在排队等候的时候,我们在吃早餐,有两只狗跑过来摇尾乞怜,我们就撕点面包边扔给它们吃,特别聪明,总能特别准地接到。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最后吃完了,我跟它们说“bye-bye”,它们居然真的听懂走开了。一开始以为只是巧合,后来又试了几次,发现它们真的已经被“训练”地能听懂“hi”和“bye”,简直是“狗精”。去的时候别忘了逗逗它们。

下午开往美瑞莎。路上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我和蚊子想上厕所,于是司机把我们放到了一个餐馆旁边,让我们自己过去借厕所,餐厅小哥还挺帅的,但很害羞,看到我们俩外国女孩莫名开始停不下来的腼腆笑,掏钥匙开门的时候紧张的半天没对准孔,还尝试用韩语和中文跟我们沟通,最后只剩下尴尬的“哈哈哈”。

途径唐东的最南端灯塔,由于前阵子发生过意外,所以灯塔已经不允许再上了,挺遗憾的。

美瑞莎两晚的住宿都是在司机推荐的girigala。很喜欢,早餐很丰盛又好吃,地理位置很不错,就在海滩上,但又完美避开了中部喧闹的餐馆区,很安静。晚餐是海鲜大餐。

我们就是住的上面那两间亮灯的房间。

从房间望出去的景致。

当晚,真的是枕浪而眠。

DAY10 美瑞莎

在美瑞莎的这一天才是真正的度假😂。

早上懒觉醒来,下楼丰盛的早餐。然后我就坐在房间口的椅子上,看着远处的冲浪小哥,吊床上休闲看书的小朋友,和我一样坐在房间门口织毛衣的外国妈妈,发呆。

中午去的小红帽中餐馆,中规中矩。

下午回到酒店,和蚊子躺在吊床上继续发呆。过了好久之后,突然一个老爷爷跳了出来吓我们,说这是他的吊床,要我们pay for it。其实他就是跟我们开玩笑,是个幽默风趣的德国小老头,在附近有一栋自己的小鸡黄颜色的房子,叫momo' house(我们后来还真的去找了,真的有)。在这里扎了个吊床,时不时过来休息。是郎朗的脑残粉,所以爱屋及乌对所有中国人都超级有好感。还偷偷告诉我们其实我们住贵了(其实我们已经死命砍价了),因为现在是淡季有空房,砍不下来直接走人,老板一定会留客。此话的真实度和可行性只能留待大家去验证了。

晚餐仍旧是海滩边,有很多外国帅哥哥。因为是复活假期,其实国人不太多,外国游客很多,他们大多是度假模式,在海边会待很久,不像我们走马观花式的赶场模式。但我觉得第一次去一个地方,多去一些地方体验是正确的,第二次去可以采取度假模式。

DAY11 美瑞莎-黑卡杜瓦

黑卡杜瓦住宿:carol。司机推荐的,只记得名字里有carol,一般,也不推荐了

起早去观鲸。又是让我失望的一个行程😞。可能是运气不佳吧,只远远地看到了海豚和鲸鱼的一个小小的背,在海上飘荡了一整个上午,人黑了一圈。

下午开往加勒。天气不好,又已经接近日落,拍不到好看的照片,只能利用逆光拍下了一组剪影。

晚上的住宿,挂号五星级,其实顶多也就是三星,略贵。然后我其实没太搞清楚我们到底去的是黑卡杜瓦还是乌纳瓦图纳,我们完全是把自己交给了司机,全程跟着他走😂,而且这俩地方的发音又有点类似。房间临海,不过我们到达时天色已黑,欣赏不到海滩的景色。那晚,kamalas带着他公司的另一个客人,一个意大利小哥,本来打算跟我们一起去海滩边的DJ Party,无奈入场费太贵,于是最后我们一起找了家酒馆喝酒聊天,意大利小哥说他在亚拉的时候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人,可能是日本人,全副武装把自己包起来只露出两只眼睛。于是我和蚊子自觉承认了就是我们...欧美人怎么能懂我们亚洲人怕晒的痛😂。酒馆结束后,我们又去酒店房间边的沙滩上继续弹琴唱歌聊天,期间还有一个德国小哥加入了我们,我们唱的最齐的一首歌就是lemon tree...一直嗨到了半夜两三点才散场。

DAY12 黑卡杜瓦-加勒-科伦坡

科伦坡住宿:临时找的青旅,不推荐了,因为我不记得名字:)

由于昨晚high太晚,早上我直接睡了过去,蚊子去了附近的沙滩浮潜,不用钱,据说看到很多鱼很有意思,不过还是被珊瑚划伤了,这也避免不了啦。中午随便找的当地餐馆,又好吃又便宜,就是上菜巨慢巨慢。

下午司机先带我们去了月亮石工厂(这个是我们自己要求的),可是做工很粗糙,不推荐大家去了。由于在加勒古堡玩得不够,我们决定再去。遇到了一只猴子,炒鸡软萌!喂它吃花生,它会很温柔的轻轻捏住你的手,然后拿起来吃。给它拍照还会自己摆个pose。它真的是加勒一行的最大惊喜。大家去的时候记得买包花生喂它,会让你终生难忘。

在加勒我们也是在完全不做攻略的情况下,凭感觉进了一家珠宝店,做工比工厂精致,价格也更便宜,反正几百块的东西,我觉得没有必要纠结真假和质地了,只要设计是自己喜欢的就好。当时我们买的还是挺开心的,然后第二天在科伦坡进了一家更高端的珠宝店,才觉得自己都买了个啥。下一趴详说。

晚饭88海鲜屋,老板上海人。强推!好吃!老板跟我们聊了很久很久,发现在兰卡生活的中国人都很喜欢聊天,大概是平时能说话的人说,看到国人倍感亲切吧。

晚上kamalas送我们到科伦坡,一开始送去了一个很贵的酒店,跟前台讲价的时候,我们说我们身上的现金已经没有这么多了,他告诉我们ATM在哪里,一开始我们还以为他是让我们去取钱的意思,心想怎么会有这么刻薄的前台,结果他只是好心指路推荐我们另一家青旅😂。但由于在市中心,所以价格还是略高的。

到了分别的时刻,我们哭着三进三出说再见,这近两周的时间,我们真的是把kamalas当成朋友来相处的,有好吃的尽量会叫他一起吃,有好玩的一起玩,他也会时不时买点酸奶水果之类的给我们,就像一个长辈照顾和陪伴着我们,所以真的舍不得。

DAY13 科伦坡-香港

在科伦坡主要的事情就是购物。

我们先去邮局买了明信片和邮票,然后去了Colombo Dutch Hospital,那里有最大的odel(其实也没多大...),里面可以买到茶叶还有好看的衣服,建议大家其实刚来的时候可以在机场的odel入一件T,都很可爱,就是机场的价格比外面略高。

然后去了旁边的一家jewelry shop,设计感超棒!很现代化,真的完全挪不开手,就是价格让学生党下不了手。后来我们又跟风去了大名鼎鼎的Vogue, 我不推荐。一,预算高。都是铂金加蓝宝,普通学生党是无力承受的,所以那天服务人员对我们的态度也很一般,大概看出我们是学生党没有多少预算;二,设计感较为传统老式。年轻人应该会更喜欢我说的那家,但是妈妈辈们可能会更喜欢vogue的设计。所以我觉得年轻妹子如果预算充足的,直接去上面我提到的那家odel旁边的jewelry shop入手,预算不足的过个眼瘾也是值得的。当然,我对宝石完全门外汉,如果要从宝石质地之类来讲,我无法提供意见,大家可以问问自己身边信得过的人。

一定要喝狮子牌的啤酒啊。

匆匆解决晚饭之后,我们就准备赶往机场。本来我们打算坐大巴去机场,可后来因为购物耽误了一些时间,觉得有点紧张,还是决定包车。是青旅的人帮忙叫的车,从中收了好像是500卢比的中介费?反正就算这样最后的总价还是比当时kamalas说帮我们叫辆车的价钱便宜......所以有的时候还是不能太依赖包车司机,要独立自主啊😂。强烈建议大家下载一个app-pick me,在科伦坡很好用,可以叫车,叫tutu,打表计价。

到了机场后,我们打算把身上剩下的卢比都花光,差不多都用来买了红茶,还吃了最后一杯酸奶就正式跟兰卡告别了。

The End

前面说过,我是一个攻略控,什么事情都喜欢提前盘算好,而蚊子是一个随性的人,看似是两个极端,应该矛盾重重,但其实在旅行整个准备和进行过程中是互补。所以这次旅行之后我也觉得,不要被所谓的攻略束缚手脚,基本的计划心中有数,就开开心心地收拾好行李出发吧,不用带着太多的担忧,期待不期而遇的惊喜和惊吓吧。

很棒哦,照片拍得从容大气有意境

2016-05-04 22:02

写的很详细👍 山美,水美,人更美

2016-05-05 10:23

引用 冰曦Dr.Joy 发表于 2016-05-04 22:02:24 的回复:

很棒哦,照片拍得从容大气有意境

回复冰曦Dr.Joy:谢谢

2016-05-05 23:26

引用 小树小树你最棒^_^ 发表于 2016-05-05 10:23:32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 山美,水美,人更美

回复小树小树你最棒^_^:谢谢~

2016-05-05 23:2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6 15:25

引用 世界是平的kitty 发表于 2016-05-06 15:25:05 的回复:

回复世界是平的kitty:基本全是手机...有几张是微单拍的 也没有什么后期 iPhone自修和vsco ins等一些p图app... 兰卡很美 颜色配比很好看 基本如果找到了一个好的角度 照片都挺好看的~

2016-05-08 12:4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09 16:52

引用 lusai 发表于 2016-05-09 16:52:04 的回复:

回复lusai:

2016-05-30 12:43

你好 你用的是什么相机?

2016-06-02 19:37

2016-06-02 20:16

引用 阿满8787 发表于 2016-06-02 19:37:15 的回复:

你好 你用的是什么相机?

回复阿满8787:基本全手机😂 少数几张是微单拍的

2016-06-03 00:01

引用 Silence 发表于 2016-06-02 20:16:12 的回复:

回复Silence:嘻嘻谢谢

2016-06-03 00:01

攻略棒棒哒

2016-06-03 08:28

楼主很美.

2016-06-03 08:30

引用 树啊Shirley 的图片:

红色的是甚么鱼?

2016-06-03 08:32

2016-06-03 08:33

音乐是?好好听!

2016-06-03 09:31

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

2016-06-03 09:39

引用 毅毅毅毅毅英 发表于 2016-06-03 08:32:36 的回复:

红色的是甚么鱼?

回复毅毅毅毅毅英:这是什么鱼我还真不知道😂 但在兰卡挺常见的

2016-06-03 10:21

引用 沿海公子 发表于 2016-06-03 09:31:44 的回复:

音乐是?好好听!

回复沿海公子:Oohyo的UTO,这个妹子的歌都超好听的!!

2016-06-03 10:22

2016-06-03 12:16

引用 随心所欲 发表于 2016-06-03 10:59:30 的回复:

美极了。lz游记写得好赞啊!我在“带我飞”上抢到了往返500多块的机票,是8月份去科伦坡的机票,想问下楼主电话卡是去到买还是上网上买方便一点呢?还有当地充电器接口是哪种呢?

回复随心所欲:我们电话卡是去当地买的,出了机场就能看到,就那几家,选择不多,随便挑一家就好了,我们用的是dialog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充电器接口tb搜关键词“电源转换插头尼泊尔 斯里兰卡 印度 印标”,是那种三圆孔,最上面那个是粗一些的。

2016-06-03 17:51

2016-06-03 22:50

2016-06-04 11:12

斯里兰卡?天地之间,云水之间,人世之间,那是一个怎样的国度?

2016-06-04 12:06

什么造型?

2016-06-05 10:28

2016-06-05 10:32

引用 nightweep 发表于 2016-06-04 21:16:32 的回复:

回复nightweep:我在游记里都写啦

2016-06-05 19:32

引用 奕殊君 发表于 2016-06-05 10:28:26 的回复:

什么造型?

回复奕殊君:抓拍嗒~

2016-06-05 19:33

请问背景音乐是?非常好听

2016-06-05 21:03

风景优美

2016-06-05 22:07

引用 wwj 发表于 2016-06-05 21:03:24 的回复:

请问背景音乐是?非常好听

回复wwj:Oohyo的UTO,这个妹子的歌都超好听的!!

2016-06-05 22:16

2016-06-05 23:38

2016-06-06 09:08

2016-06-06 09:11

超美

2016-06-06 10:20

包车司机怎么联系呢?

2016-06-06 11:12

楼主,能不能提供一下几个司机的联系方式啊?谢谢啦!

回复nightweep:抱歉 不知道是不是后台的原因 我一开始写游记的时候是有把司机联系方式都写上的 可后来较多人问我这个问题 我觉得奇怪 一看发现文中没有.... 现在已经重新编辑加上了 以防万一  评论里再附一份:
1.Dimuthu (dimuthu81@hotmail.com)
2.Chandana (masrinathchandana@yahoo.com)
3.Kanishika (Wechat:kanishkapr)
4.Mr.Cafĕ (Wechat: gotoceylon)
5. Piumal (Email:piumal.silva@yahoo.com;Telephone:0094-77-1634634;Wechat:SriLankadriverPiumal)
6.Tyron (Email:desilva.francis@gmail.com; Phone:+94 775246546; Wechat:tyron1981)
7.Laurence (Email:camee1000@hotmail.com; Phone: +94 773813143)
8.Jabon (Phone:Phone: +94 777798962)

2016-06-06 11:50

哇哦,超美的

2016-06-06 17:01

你俩好像

2016-06-06 17:08

引用 刘33 发表于 2016-06-06 17:08:44 的回复:

回复刘33:朋友相处久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像哈哈哈😂

2016-06-06 19:37

引用 小撬棍 发表于 2016-06-06 17:01:52 的回复:

哇哦,超美的

回复小撬棍:蟹蟹喜欢~

2016-06-06 19:38

2016-06-06 20:3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6-06 20:54

难得的好照片!
本游记攻略很详细,值得参考!

2016-06-07 08:52

难得的好照片!
但拍出的好照片不多,很多是色彩暗淡!不知道是天气不好,还是选择光线不好,从本游记无法激起去斯里兰卡的欲望!这样的景色这的一般!

2016-06-07 08:55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06-07 08:55:01 的回复:

难得的好照片!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都是用手机拍的 也不是专业照相的 自然最后照片出来效果一般 而且蚂蜂窝压图压的很厉害 手机照片的弊端就更明显了 说实话 如果照片美过景色本身 吸引别人去了只会失望 这不是现在很多的攻略的通病么 我自己去兰卡很多地方被攻略吹捧得极高 结果都是失望而归 而有的地方景色美到根本没办法用相机记录下来 不过总得来说 自己亲身经历才是对一个地方好不好 美不美的最佳评判标准 别人的攻略也好 照片也好 只能代表别人当时当刻下的心境 仅供参考而已 把兰卡拍的美的po多的是

2016-06-07 10:14

引用 树啊Shirley 发表于 2016-06-07 10:14:39 的回复:

回复树啊Shirley:

2016-06-07 12:54

好有意境

2016-06-07 13:14

斯里兰卡真的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

2016-06-07 17:41

2016-06-09 20:37

2016-06-10 05:20

2016-06-10 12:02

引用 树啊Shirley 发表于 2016-06-06 11:50:28 的回复:

回复树啊Shirley:嗯嗯,太感谢了!我还以为我看文章不仔细呢,国庆的时候要去,机票已经出了,你的游记太有帮助了!

2016-06-10 16:40

都是美女丫

2016-06-10 17:18

超级棒的美女,耐看,超级棒的攻略,至于斯里兰卡就没的说了,蓝色太平洋的一滴泪,呵呵,超级赞!

2016-06-10 17:27

双胞胎!

2016-06-10 17:29

引用 瘦猪呆兔 发表于 2016-06-09 20:37:39 的回复:

求背景音乐的歌名

回复瘦猪呆兔:Oohyo的UTO,这个妹子的歌都超好听的!!

2016-06-11 02:26

引用 nightweep 发表于 2016-06-10 16:40:13 的回复:

回复nightweep:能幫到你我也覺得好開心!

2016-06-11 02:27

引用 树啊Shirley 发表于 2016-06-11 02:26:53 的回复:

Oohyo的UTO,这个妹子的歌都超好听的!!

回复树啊Shirley: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歌声我想起孙燕姿

2016-06-11 08:19

2016-06-11 11:15

2016-06-12 10:00

淑女啊

2016-06-12 10:02

2016-06-12 10:22

哈哈哈

2016-06-12 11:11

妈呀 司机都有wx了!好牛哈哈哈 感谢作者!

2016-06-12 15:37

这地方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2016-06-12 18:26

赞的

2016-06-12 21:0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30日-06月12日
浏览量:3769次,
获得顶:282个,
获得回复:74条,
有240名蜂蜂收藏了它,12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13 14:00

好极了

2016-06-13 14:58

可以,如果自然小小更加好

2016-06-14 01:59

人和风景都很美!

2016-06-14 02:29

2016-06-14 12:47

2016-06-14 12:48

2016-06-14 14:31

很美,异域感觉很足。

2016-06-14 18:14

2016-06-17 10:19

2016-06-17 12:51

引用 树啊Shirley 的图片:

恩!旁边再放一颗大太阳!

2016-06-17 14:37

2016-06-17 14:46

腿有一米八!

2016-06-17 14:49

引用 Ren_言言 发表于 2016-06-17 14:45:53 的回复:

我觉得吧 还是楼主比较会拍照 会取景

回复Ren_言言:哈哈没有啦 你确定分清哪个是我哪个是我同伴吗哈哈 我同伴拍照比我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