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三十岁老男人的机车环岛梦

走吧,福满多 LV.6
2016-05-03 23:42 444/8
  • 出发时间/2016-04-22

因为很久之前无意看到一篇游记,是位北方的朋友,去台北租机车环岛旅行,让我对机车环游宝岛有了浓厚的兴趣,加上老婆在台湾待了小半年,对台湾的一些情况有所了解,也比较支持我去,那就敲定时间,办理证件,准备出发,因为是小城市的缘故,所以只能绕道香港,用医学健美入台,在台湾,内地的驾驶证是不被承认的,只好求助万能的淘宝,办理了一张香港的驾照,万事具备,只等出发了

4.22 扬泰机场-深圳-香港-台湾 宿台北民宿
4.29 花莲-台北
4.30 台北
5.1 台北-香港-南京-温暖的家

苦熬苦熬的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一早到了机场,小机场有小机场的好处,加上又没有行李托运,很迅速的就到了候机厅,结果听到一个悲催的消息,深圳大雨,飞机要晚点,心里那个着急啊,机场安排的饺子都没心思吃了,因为我还要从深圳赶去香港机场,转机,幸好老天爷给面子,在晚点2个小时不到的时候,通知我们登机,到深圳机场坐大巴赶去深圳湾,再到香港市区坐机场快线,在九龙机铁站是可以提前办理登机牌和托运手续的,但提前办了还是安排到了最后一排,位置非常挤,但长荣的服务还是很赞的,加上一下子就有大批量的台湾嗲嗲的声音围绕在你的周围,有点吃不消

到达台北桃园机场已经靠近凌晨,只剩下远传的柜台有人值守,350台北3天不限量还有10几分的通话时间,相对中华和大哥大好像不怎么划算,但为了跟民宿管家和跟家人报平安,只能入手了,因为要去台安医院的关系,选择的民宿在松山区,在这个时间段,只有长荣有去那附近的大巴,台北桃园机场是没有捷运的,上了大巴,已经靠近凌晨1点,跟驾驶员说明下车的地点,他会告诉你在第几站下,在路上惊见篮球场,上面是人头攒动,那个时候已经靠近凌晨2点了啊,天哪,不可想象,折腾了许久,才到达民宿,终于躺下了

4.23日 天大亮之后发现民宿就在南京复兴地铁口,很方便,根据事先做好的攻略,先去国父纪念馆,观看换岗仪式,虽然没跟团吗,感觉走的还是旅行团路线在国父纪念馆是可以看到101大厦的,据说晚上上去夜景好,大白天的,就不考虑去了

国父纪念馆门口有很多年轻人在练舞,这应该算是历史和现代的结合吧

从国父纪念馆出来,又是坐捷运,从捷运士林站下来之后,就会有很清晰的指示,怎么去台北故宫,需要换乘公交,在士林公交站,基本上每辆车都会经过台北故宫站,很方便

票价不是很贵,全价也就差不多人民币50的样子,跟内地动辄要上大几十,要上百的门票来说,台湾的景点门票价格真的很便宜

因为不跟团,而且特意选的一个中午吃饭时间,旅行团比较少,所以蹭不到导游,租个讲解器吧,遇见玻璃上有编号的,输入编号,讲解器就会根据你选择的语言开始讲解,还有视频可以看

故宫里头是不许拍照的,这个鸡缸杯是网图,之前上海一个收藏家在香港拍了一个,上了亿,台北故宫这个有一套

为了跟旅行团错开时间,特意选的中午,饿死人了,正好士林捷运站附近很多吃的,先来个正宗的台湾珍珠奶茶,再来个卤肉饭,就是分量有点小

坐捷运到达中正纪念堂,广场上正在上演舞台剧《十面埋伏》,纪念堂里头也有卫兵站岗,据说台湾政府要撤销老蒋的卫兵了,从中正纪念堂参观出来,暴走到总统府,门口卫兵告诉我,近期总统府不开放参观,只好留着遗憾离开了,总统府和西门町离的也不远,又是暴走,西门町给我感觉有点像南京的夫子庙,又品牌,也有杂牌,有正规吃店,也有小吃摊

在西门町的街头,很多年轻人在表演节目,都是筹款,又唱又跳,很了不起,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我还只会跟家里人要零花钱,根本不会说走上街头,如何如何的

因为我是乐高爱好者,台北有个乐高迷必去的地方,叫必买站,在师大夜市附近,所以夜市第一优先就是去师大夜市看看,到达夜市之后,发现小吃品种那叫一个多,什么都有啊,在我最后一天回到台北,去了士林夜市之后,我个人觉得,师大夜市是比较值得来的地方,士林价格相对比较贵,而且游人比较多

这个照烧鸡排饭可能是我从吃到照烧鸡排饭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了,米不软不硬,很糯,鸡排肥瘦相间,酱汁入味,现在想想都还是很想吃啊,真的是太好吃了

在师大夜市转了几圈,确定没有吃的被遗漏,一个人逛夜市是非常痛苦的,因为你买一份的小吃,却吃不了那么多,怎么办?只好丢了,浪费可耻,所以能结伴的,尽量结伴吧,打道回府,明天早上还要去体检呢。

4.24日 起床之后发现有雨,非常郁闷,今天可是我环岛出发的日子,雨天多少会带来诸多不便,先不管那么多,先去台安医院体检,因为小城市,只有两种方法可以自由行,医学健美是一种,要来体检下,抽了几管子血,报告要10天左右才出,赶紧出发去机车行,到达机车行之后,老板跟我交代了很多台湾开车的注意事项,比如左转比较两段式,摩托不能超速等等,对于一个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这些还是小意思的,但还是不能麻痹大意啊,内地最近一直在限摩,说影响交通,但我在台湾骑行6天,感觉机车和汽车之间非常和谐,汽车不会突然变道,大家都各行其道,反而速度会上去,当然,行人也没人闯红灯,交通习惯太好

取到摩托车之后,出发台中,因为许久不开机车了,一开始还有点畏畏缩缩的,不敢扭油门,旁边的机车都是嗖嗖的往前窜,加上跟导航配合不好,一下子走错岔口,在一个T字型路口,没车子的情况,前方一直闪红灯,我就不敢开了,怕吃罚单啊,后面一直停着个小货车,等了大约3-4分钟,货车司机下来了,问我怎么了?我说这不是红灯吗?他说不是的,一直在闪,只是让你注意,可以走的,如果在内地,后面的司机估计喇叭要按飞起来了吧?人家就这么静静的在我后面等了几分钟,不得不佩服人家的驾驶礼仪啊

随着对车子性能的熟悉,也慢慢摸清楚了导航的使用方式,速度也慢慢上去了,出了台北,天也慢慢好起来了,经过近3个半小时的跋涉,到达台中的高美湿地,也许是周末,高美湿地全是周边的人来度假的,跟内地一样啊,哈哈哈,都是人,机车这时候就发挥作用了,小道都能走,20台币停好机车,我问人家哪有卖门票的?人家说不收门票的

从高美湿地出来就往路思义教堂方向走,到达东海大学门口,门卫是不许外来车辆进入的,不过还好走不了几步路,晚上的路思义教堂看不出什么,蚊虫又多,一家三口借用灯光在教堂的墙壁上做着各种造型,倒是比较好玩,晚上又是夜市,又是逛吃,逛吃,台湾的小吃实在是太多了,吃到了非常大的章鱼小丸子,比在家吃的好太多,红茶臭豆腐颠覆了我对臭豆腐的三观,因为沾上红茶酱的臭豆腐实在太好吃,有机会去逢甲夜市的朋友一定要去尝试下

夜市逛吃逛吃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没想到,雨就这么落了下来,说下就下啊,而且是越下越大,心里还惦念着宫原眼科的冰淇淋,那就冒雨出发吧,没想到,到达宫原眼科的时候,人家已经开始打扫卫生了,门都没进得去,冰淇淋只好留着下回去填补遗憾了,因为为了25日去日月潭阿里山节省时间,所以我晚上的住宿并没有住在台中,而是在距离台中一定距离的南投,到达南投的时候已经夜里11点多,大堂的一个小姑娘一直在等着我,貌似把钥匙给我,她就下班了,非常不好意思,耽误人家这么久

酒店的设施非常新,200多块人民币很超值了,相比我头两个晚上在台北的民宿,简直太棒了

4.25 因为早上酒店不提供早餐,酒店前台的小姑娘就给我指点了吃中式和西式早餐的地方,我中午晚上随便吃,早上肯定是中国胃,还是要吃传统的早餐,没想到,这个烧饼夹油条超出我的想象,太好吃了,烧饼有点类似千层酥,比较松脆,油条同样也是,配个豆浆或者粥,太棒

日月潭的路上可以经过集集车站,内地的集集小镇非常红火,这儿算他的老家吗?但在这,没看到集集小镇的店啊,哈哈哈,集集车站是 个非常小的车站,车站有着浓烈的日式风格,基本没什么旅游团过来,都是散客

到达日月潭,有位大姐喊我把车停她家里,还可以买到优惠票,最后300台币的门票以一个呆数字250拿下,机车免费停,她在用自己的机车送我到码头,日月潭人挺多的,可能是旅行团必到的地方,夹杂着内地的各种方言,门票给码头上的人检票以后,他会在手上盖一个印章,然后凭这个印章可以坐船和上岛

玄光寺的阿嫲茶叶蛋,生意非常红火,买两个做中饭,可能里面有香菇的问题,入口确实非常香,据说当地的税务部门曾经派人守在茶叶蛋摊位前,看她一天卖多少个,防止漏税,因为还要赶去阿里山,据说阿里山的小火车最后一班是下午的4点15分,所以另外一个岛就决定不去了,因为听停车的大姐说,那上面基本就是小吃,没什么玩的东西,在码头直接上了回水社码头的船,上了岸就看到一个很可爱的面包车,好像淘宝有订,叫胖胖车队

跟停车场的大街问清楚阿里山的方向,她认为一个内地人摩托自驾阿里山,她觉得太玄乎,让我去嘉义,坐火车去,我说时间太赶,给我指明大致方向,赶紧出发,走的是台21线,最后一班阿里山小火车四点一刻就下班了,越往山里走越觉得冷,把雨衣穿上身,没一会儿雨就下了下来,摩托自驾就有个好处,可以随时停,看到一个纸箱动物园,都是纸板做的动物,十分逼真,一路上还经过夫妻树,越接近阿里山,气温越低,海拔也越高,一路上基本就没什么车,路上还遇见落石,跟维修路的师傅聊了几句,聊了聊两岸关系,其中一个师傅来过内地,一直在说内地太大太大,快接近塔塔湖景区的时候,天上都开始下冰渣子了,打在头盔上噼里啪啦的,胸前整个都湿透了,手套因为不是防水的,也湿透,把手都快冻僵了,加上雨天路滑,并且是山路,开车更不敢掉以轻心,2个多小时,开的是异常痛苦,到达阿里山售票点的时候,已经靠近4点,终于赶上了最后一趟小火车,小火车里一节车厢就我一个人,哈哈哈,晚点来也是有好处的啊,稍微暖和下身体,小火车慢悠悠的向神木站驶去

到达神木站以后,给我两个选择,一是走下山,二是跟小火车原路返回,考虑再三,加上身上实在是太冷,选择跟小火车原路返回,开了接近3个小时的山路,却用40分钟就结束了阿里山的旅程,心有不甘啊,只能留待下次来好好体验阿里山的美了

阿里山的711喝了杯热牛奶,给身体积攒点热量,往嘉义方向走,下山的路因为有很多大巴山的关系,走的稍微慢了点,但因为随着海拔的降低,气温慢慢升高,雨也慢慢停了,身体稍微舒服了点,又是两个多小时,七点多到达嘉义,到旅店用淋浴冲了半个多小时,身上都没什么热气,肚子又饿的扎实,吃点烤肉吧,攒点能量

吃过烤肉,在嘉义市区瞎转了转,可能不是周末,台湾同胞休息的早,感觉路上都没什么人,也早早回旅店休息了

4.26 一大早起床,拿着旅店给的早餐券去吃西式早餐,真不适应,我还是习惯吃吃传统的早饭,今天是要从嘉义台南再到高雄,路上路过北回归线,当年学地理可被这些所谓的名词搞的头大,停下来合个影呗

在路上遇见街边公园,里头还有中正式,这可是台湾某个时期的主力战机啊,现在也沦落到公园里了,在台南的赤嵌楼的上空,不时飞过F16,飞的还挺低。

偶遇机车女骑士,开的重机凯旋,两个弯就把我甩没了

终于到达台南的赤嵌楼,是台南一个非常著名的历史古迹,在楼上吹着风,阳光普照,感觉还是很爽的,在赤嵌楼旁边就是网评很高的度小月担仔面,正好逛完赤嵌楼到了中午,那就去吃个面吧,说老实话,感觉非常一般,但从度小月店铺里一个大锅里传来的香味吸引了我,就是那个卤蛋,虽然不大,但很好吃,入味,非常入味,吃完还没觉得饱,又吃了碗卤肉饭,觉得还是很一般,可能卤肉烧的过程中,酱油放多了,导致卤肉有点苦,加上饭有点烂,觉得更不好吃了,准备走的时候,发现度小月旁边有个冰沙店,点了一份,没想到这个是意外之喜,很绵,加上料也不少,好吃,冰冰凉

这个绵绵冰真的很好吃

吃完绵绵冰,安平古堡和树屋走一走,路上会路过周氏虾卷和文章牛肉汤,周氏虾卷是网评比较高,吃了没有惊艳的感觉,但路过的这家文章牛肉汤却是无意中看到路边店,门口停满机车,里头也是人头攒动,便把车子停下来,看见人家还点了别的,我经过担仔面,卤肉饭,卤蛋,绵绵冰,虾卷,实在是吃不下了,只好点了招牌牛肉汤,说是牛肉汤,但里头肉真多,肉还比较嫩,把肉沾他专门的酱汁吃完,汤喝完,我肚子已经撑的不行,那就赶快去安平树屋和古堡走一走,消消食吧,说老实话,这两个地方真没啥意思,离的比较近

古堡和树屋只能算是两个打卡景点吧,草草把两个景点转完,赶着去高雄,经过靠近两个小时的机车驾驶,到达高雄市里,这么大的凤梨,只要人民币10几块,赶紧买一个,中午吃的还没消化没呢,打包带走,哈哈

高雄到达酒店把行李安置好之后,赶紧往驳二街区,驳二街区在港口附近,因为到的有点晚,傍晚时分,旅行团都走了,都剩下些散客,我看到好些大爷大妈也到这个地方来转,驳二街区的很多东西确实很有设计感,倒映在墙上的火车影像,都非常有意思,从驳二出来,往打钩领事馆走,夜景非常美,打狗领事馆在一个庙宇边上,要爬楼梯,不问人还真不一定摸得到在哪里

才两天,风吹日晒雨淋的,就变成黑皮了,当然,本身也不怎么白,现在坐在电脑前码字的时候,手上被晒伤的部位正在脱皮

高雄的西子湾,弄点啤酒,吹吹海风,看看旁边的情侣一对一对的,也挺有意思的啊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5-06 18:25

引用 水星上的季诺碧亚 发表于 2016-05-06 18:25:02 的回复:

回复水星上的季诺碧亚:谢谢

2016-05-08 22:1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11:03

引用 天之雪 发表于 2016-05-09 11:03:25 的回复:

回复天之雪:

2016-05-10 20:16

30岁就自称老男人

2016-05-12 17:49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05-12 17:49:41 的回复:

回复牙牙是博士:还要再加一加

2016-05-12 17:53

怎么租到机车,没有大陆摩托车驾照能搞定吗?

2016-06-02 04:52

PO你好,我想问一下医学健美签怎么办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