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犍为:最后的小火车(附:青城山)

• 出发时间/2016-04-30

【序】关于小火车

当身边习以为常的东西渐渐变成一页明信片一般,发黄,被珍藏,然后,我知道,关于那一页的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我,都已因自己的老去而变成只能回忆的记忆。
  《最后的小火车》里,那个会举着书签催着阳光懵懂微笑的女孩,最后,那张被岁月洗礼后的脸上,眼神落寞地凝望窗外,那是亚亚唯一一次单元剧的故事。
  于是,我想去坐坐小火车,望着古老的车头所喷出的漫天白雾蒸汽,听着它kucakucakuca地读秒似的前进,幻想它穿越不长不短的岁月,来回于曾经与现时。

【小攻略】

关于开销:人均500+,包含成都犍为县大巴车单程65,犍为县城至罗城古镇6.5,犍为县城至三井镇(小火车游客中心)4.5,犍为县住宿120双人标间,小火车往返票价160。另外,犍为县至乐山单程25,乐山成都动车54。
  关于路线: 成都犍为成都北门车站、石羊场客运站有班车,石羊场客运站集中在午时和下午段,每小时一班,全程高速,4小时;犍为罗城,二车道,一小时;犍为至三井,二车道,40min;犍为乐山,1小时,犍为车站随时有车;乐山成都动车全天有车,1小时左右。
  关于路况: 成都犍为全程高速,犍为至县内各镇二车道,丘陵地区,弯道较多。
  关于景区:(1)罗城古镇:唯一的船型古镇,80年代被墨尔本以此为蓝本复制了一个中国城,不过商业化气息不重,开发度低,且较小,步行10分钟走完,虽然打着东方的诺亚方舟的旗号,感觉可游玩度不高。(2)嘉阳小火车:世界上绝版的工业革命活化石,唯一还在载人运行的蒸汽小火车。国家AAAA景区,小火车全程1个半小时,途中会有蒸汽表演。分为两版,旧版供当地村民用,早晚各一班,票价5元,无表演。游客版日常时段1小时1班,有专人解说,往返160,可买单程。小火车3月油菜花开时候是旺季,订票需提前一周,其余时候提前一两天订票即可。终点站可去矿井探秘,总套票是240,可单买。芭蕉沟镇的国家矿山博物馆免费开放,很值得看。芭蕉沟镇保持着跃进时期的一些风格,不同于一般的古镇,蛮有意思。(3)青城山:国家5A景区,世界遗产名录,道教起源之地,且是道教第五洞天,素有“青城天下幽”的名头,来成都平原属必去之地之一。
  关于特产:各种乐山小吃,跷脚牛肉,豆干薄饼,豆腐脑等不必说;小火车终点站的芭蕉沟镇有一种芭蕉花做的辣椒酱不错,可以尝试。
以上供参考。

【小游记】

DAY 1:船型古镇

故事的一开始其实是蛮不爽快的,还好这个五一三天假期阳光都很充足。只要有阳光,就没有道理不去开心。
  新都赶去石羊场真是一场不短的征途,转车、堵车后,花了3小时才能顺利在石羊场客运站会合。12点半的大巴,结果坐上了12点发车,某君不小心还被扒手摸了钱……
  到达犍为,一贯的川南小县城模样,没什么新意。算计时间,行李不多,我们打算先去罗城,回来再找住宿。本来还担心五一难找,但是看样子似乎也不是太多人把这里当作度假之地。
  阳光晒得人晕,在车站对面坐上了去罗城的小巴,这里还保持着售票员分段卖票的传统,到罗城6.5每人,1小时路程。但是它居然还要开到车站换车,原本有位子的我们还好找到座位。阳光里,风景甚好,犍为的丘陵地形造就了各种小小的梯田,加上川南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植被很茂密,虽然已经过了花季,但是依然秀丽。
  到达罗城镇时候,要不是有一个路牌写着船形街,真没发现这里就是古镇……虽然太商业化不好,可是太生活化感觉也不太好啊,老旧的车站,林立的店铺,除了木质栏杆和泛青的老墙砖能看出来是古镇,其余的真的很难体会。

古镇口有卖豆腐干薄饼的,就是三角形炸豆腐干切开,装入拌菜丝,在料汤里浸蘸后吃掉。我觉得口味一般,但是也不难吃,为何很多朋友问:你居然挑战了这个……

虽然船型古镇很少见,但是身处其中真的看不到船型啊……在小店里吃了豆腐脑和夹饼,便宜且地道——未商业化的好处。

小镇古建筑这一圈很小,步行10分钟到头。在尽头有一处灵官庙,据说上二楼可以看到古镇全貌,不过得收20元香火钱,有一位老奶奶在这里守着,看样子今天也就我们几个上去了的样子,上楼时老奶奶说要是嫌黑可以开灯。二楼摆着很多字画,却并不见作者。
  其实即便上了灵官庙二楼,也就是看个全貌,也看不到船型的。作为门票会觉得坑,作为孤独守庙老人的香火钱,却觉得并不为过。

走到另一头,有一座清真寺,没开门,石阶爬满青苔。嗯,确实,作为旅游目的地,罗城并不合适。回程因为是二车道,还堵了半小时车。住宿条件尚可,只是WIFI很是折磨人,夜间觅食,很多豆花火锅,可以在岷江畔选一家,吹着河风吃吃火锅。

第一天,除了坐车,就是不算景点的罗城,略坑。

DAY 2:最后的小火车

8点半,出门时候,阳光已经很灿烂,心情瞬间好起来。

依旧对面赶车,4.5元,40分钟到三井镇。不过车很挤,而且弯道太多,司机用的喇叭实在闹人,到最后不得不堵住耳朵。
  原本因为罗城古镇,所以对三井没抱太大希望,结果到了三井发现这个小镇却又不一样,很新,虽然不大,却感觉没那么市井。
  小火车的游客中心修得很是漂亮,旁边图书馆、电影院、购物中心、小吃一条街一应俱全,看来这边是下了心力来打造的。

网上订的票,顺利换到,貌似并没有优惠,往返160,出发是上午11点,回程是下午3点半。当时还在想,中间隔那么久在一个小镇,会不会太无聊,结果后来发现时间不够用。

换好票去小吃街吃了豆腐脑,然后便从游客中心绕上去,看到了窄轨,还有跃进站站台,以及远处的煤矿工厂,一切感觉像是回到了80年代初,虽然其实并不知道80年代初会是什么样子。

10点50左右,一个老司机开着更老得黑黑的火车头驶来,那场景,仿佛穿越回了几十年前。不过,因为蒸汽火车是烧煤的,所以煤烟味儿特别重,很多游客都把口罩给戴上了。

11点,检票上车,车厢内部都是木质的,原本以为游客专列会更好一点,不过这绿色的铁皮,黄色的木质内厢,感觉时代感更强烈了。但是,真的好窄……游客一涌进来,嗯,感觉就像一个小笼子塞满了家禽似的,极其热闹呱噪。

小火车开始鸣笛,然后满鼻子的煤灰味儿,接着就摇摇晃晃开始前进。除了窄一点,摇一点,其实和坐其他的老式火车没太多区别。不过因为这是全世界最后的还在载人的蒸汽小火车,心里的感觉还是蛮强烈的。
  两边的景色渐渐变成了错落有致的梯田和长满蕨类植物的竹林。

不过并没有驶太远,小火车就停在了半道,列车员说是因为水压不足,得让水再烧一会儿……

从跃进站到芭蕉沟镇不过19.8公里,但是全程却要开一个半小时。开了一小半以后,到达一个人字调头的所在——蜜蜂岩站,据说这里因为弯道太急无法顺利转弯,所以必须用人字铁轨进行调头,于是车头变成了车尾。
  这里还有一个露天的中国铁道博物馆,其实就是堆放着一些已经不能使用的蒸汽火车头。趁着列车头换头的时间,游客可以和各种长满蕨类植物的古老车头们合影。

列车继续上行,其间又因为水压不足停了几次。全程有6个隧道,虽然都不长,但是这种蒸汽小火车车厢是没有灯火的,一进隧道整个车厢一片黑暗——为什么我脑子里最先想到的却是阿婆的《东方快车谋杀案》……而且列车员说进隧道时侯要关上窗户, 不然那些煤烟会灌进车厢……不过后来我们也没怎么关,其实也还好。

在仙人脚站,列车再次停下来,需要整修增加水压。听到列车员小姑娘打电话给家里说不用等她吃饭了,列车晚点中午时间不够回去,想想也是蛮辛苦的。

沿途,很多梯田,列车员说,旺季的3月,这里全都是花海。这场景只有以后有机会再体会了。

继续前行到一个转弯处,列车员说在这里要表演喷气了,于是大家下到旁边的山坡上。这里的风景很不错,不过这个季节可惜刚好是没有花开的季节。等到游客下完以后,列车缓缓退了回去,然后从山道转弯处鸣响汽笛,喷着水蒸气前进而来,画面真的是赞!而且白色的水雾洒到皮肤上,凉凉的。可惜今天阳光不够灿烂,不然还可以透过水雾看到彩虹。

继续前进不过10分钟,过了两三个隧道,就到了芭蕉沟站。继续要去矿井玩的就换乘铁轨游览车继续前进,而我们便顺着车站旁的栈道往下前往芭蕉沟镇。

去过很多川内,甚至国内的小镇,芭蕉沟镇这样的虽然可能也不少,自己倒是第一次见到,整个镇子因为曾经的煤矿开采,属于中英合建的,这深山里到处都是桫椤树的地方,居然有着这样的英式建筑的小镇,种满了玫瑰,此时正满世界盛开,而且满满的全都是大跃进时期的风格,墙上的彩绘和标语,各种把人拉回到那个人心澎湃的时代。

芭蕉沟镇有国家矿山博物馆,免费开放。不过我们第一件事还是去填饱肚子。这里虽然感觉与世隔绝,但是却很多餐馆,还有出租各种军服兵服照相的小摊,而且,这里的菜价并不比外面贵,很实在。点了一份芭蕉花白肉,嗯,结果芭蕉花是腌渍在辣椒酱里的,不过辣中微甜,口感不错。

吃过饭,开始悠闲地逛小镇。游人多是坐小火车来的,但到底运载有限,所以小镇不仅不拥挤,反而显得有些落寞。虽然依旧有剃头店、裁缝店、卫生站,却看不到什么本地的年轻人,除了游客便是老人,偌大的东方红广场一刻不停地放着那个年代的红色歌曲,空旷到似乎能听到回音。

从广场走进小镇,越发连游客都见不到了。一处危楼前,眺望进去,突然觉得这里如果拍鬼片,效果一定不错……

小镇除了较商业的饭店一条街,其他地方真的太过萧条,连这狗似乎都在思考着自己的狗生。

趁着列车来之前,我们参观了国家矿山博物馆。从左边进去,先是矿石展厅,有恐龙化石、晶石矿……还看到祖母绿的了……然后就是采矿的工具和缩略实景模型;再然后就是各种机床展示,虽然我并不懂;在工作场景展和生活用品展,以及荣誉展厅里,看到了曾经那些因荣誉而骄傲幸福的年代的人们,莫名还会觉得感动——毕竟现在的人,越来越难有社会认同与荣誉感。

从展厅出来,3点回到车站,结果却是2点半的车,晚点还未离站。我们可以上车,但是却没有座位,想想还是等3点半的吧。不过却4点以后才来。在隧道外守了半小时才拍到出隧道的列车,可惜没喷蒸汽。

回程依旧有蒸汽表演,因为在车头,而且花海此时干涸了,索性没有下车,就在车里观看了蒸汽表演。然后再人字轨一换头,我从离车头最近的位置一下子变成了离车头最远的位置。

回到三井镇,坐上车回到犍为,淅淅沥沥开始下雨。6点半样子,回成都的大巴早已没车。大家继续呆在犍为的意愿并不高,于是在车站门口坐车到了乐山,25元,一小时;然后从乐山动车站出发,一小时后回到成都

DAY 3:问道

剩一天假,被拉去了青城山。虽然离家最近的一个世界遗产,前后左右都逛过无数次,但是却一直没有进去过。
  新都开车前往,1个半小时车程,绕城高速,郫县下转成灌高速,到都江堰后前往青城山。未曾看到熟悉的山门,便拐进了新修的停车场,因为是假期的收假日,所以客流并不算多,停车费10元,然后步行上山。不能再熟悉的沿途,开满了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花儿。

门票90,网上团购89,然后打印的票背后没有导游图,买导游图居然要5块……
  进山门居然就遇到一只大马陆……身后的人被吓得叫来叫去的……

第一站到了青城仙馆,然后才发现其实是个商业茶楼。楼下是小商业街。感觉青城山也是商业化得不行了,而且茶楼和上清宫旁的道馆都租给集团,都遇到了游客和小贩吵架的事,作为离家最近的世遗,有点不好意思。小商业街有小青年奋力挥动木锤在打核桃酥,嗯,他们的口号很搞笑,我足足回味了一路。
  另外就是那段《新白娘子传奇》里的唱段: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我一路听到各种不同的人在唱,还有人拿着手机在放好妹妹唱的版本,而且全是20出头的年轻人……嗯,我也唱了……此情此景,不得不唱。

继续前行,又路过了卖剑的店……然后到了月城湖,其实我们走岔了,这边是索道上山的路,如果不坐索道,沿山峰爬两小时到山顶,可是沿途没什么景点。索道单程35,有小导游捏着票卖往返60的。

最后还是选择了徒步上山,虽然景点少,但是山道幽幽,其实也不错,而且沿途又卖雪莲果和黄瓜的。话说,雪莲果什么时候成了青城山的特产了?另外,一开始上山黄瓜5元一根,雪莲果10元,下山的时候雪莲5元两个……

一个半小时走到索道下客处,到了慈云阁,才开始慢慢有道观庙宇可以参观,之前的多因地震而荒废,琉璃瓦上长满黄色野花。

过慈云阁不远,便是古跑马坪,然后便是天师井,据说天师在此击地为井解救了旱灾中的苍生,大千大师有感而题字于此。

步行不就到了上清宫,上清宫左边有鸳鸯井,以及张大千和徐悲鸿展厅;右边有麻姑池,挂满字画。从上清宫向上,便到了大赤天和东华殿。东华殿后可以看到心愿锁墙和澳门地震援建纪念碑,同时可以眺望青城山远景,很是漂亮!

上行不久便是青城制高点,老君阁。极目远眺,众山皆小。
  老君阁有祈福红条,10元一条,可以写下心愿绑到附近。

4点左右,从老君阁下来,到大赤天后选择了另一条山道下山,虽然继续陡峭,但是沿途景点却渐渐多了起来,路过朝阳洞时,这座镶嵌在大岩山壁上的道馆非常的震撼。

路过掷笔槽,确实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震撼到,若再脑洞大开,脑补一下当年天师与鬼王在此大战的场景,都可以拍一部大片了。

祖师殿有好几座道观,其中一座还供奉着轩辕、神农、伏羲三大上古大神。再往下走到天师洞,同上清宫一样,这里的琼花开得非常好!

过五洞天下山的行程就越发快了,有人走不动了便叫一个滑竿抬着前进。

出了山门,5点半左右,取了车,兴致未尽,于是前往街子古镇,也是个老是光顾的所在。因为假日尾声,连停车场都已经空了。走在古镇老街,吊兰丛里,慢慢点亮的万家灯火引来深沉的暮色,人少的时节,一切静好。

fin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5-04 19:25

引用 潘神D 的图片:

能坐人么

2016-05-07 15:1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09 09:53

引用 疏烟淡日 发表于 2016-05-04 19:25:48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疏烟淡日:想出去走走的时候就去走走吧,路一直在脚下的

2016-05-16 23:03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5-07 15:18:15 的回复:

能坐人么

回复存进照片:能坐,嘉阳小火车是世上最后还在运行的载人窄轨蒸汽小火车。所以被称为工业革命活化石。

2016-05-16 23:05

引用 jjjiiieeeda 发表于 2016-05-09 09:53:51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