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结缘,朝圣之旅

2016-05-04 00:31 932/27
  • 出发时间/2016-04-30

大家说的色达

色达,一个藏区普通的小县城。说他小,三条主干道:金马路、前进路、解放路,自东向西开车不足五分钟,最繁华的地方(金马广场)也没有一座高层建筑,整个城市远看更像是一个镇子,两头各一座寺庙,宗教信仰将这座小城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说他大,也不足为怪,以至于这个隐居高原大山的小城享誉世界。

【色达缘起】

80年代,上师晋美彭措独自一人来到这个距离色达县城20公里的山沟里,修行,普度佛法,最初只有32名学员,随着政府的支持,学员数量不断增多,1993年时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的赵朴初先生为学员题字,1997年喇荣五明佛学院正式成立,时至今日在学员修行的常住学员就有5500多人,加上流动的修行者,这里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红袍僧人出入于此。

其实对于色达,大家一定是被漫山遍野的红房子所吸引。随着这几年藏地旅行的不断火爆,加之交通,网络的日益健全和发达,使得来色达旅游的游客爆炸式的增加。这个隐居大山的清修之地,也向世人解开了神秘的面纱。

2011年去西藏旅行,在拉萨的一家书店买到了上师慈城罗珠堪布的书,一见如故,醍醐灌顶。2014年大学毕业,机缘巧合来到了藏区工作,大概7月份在单位和慈诚罗珠堪布有过一面之缘,一杯茶水,面对而坐,简单的聊天,颠覆了之前堪布在我心中高不可攀的形象,事后堪布送了他的基本书—《智慧明灯》系列。从此在心中就萌生了去色达的念想。
【备注】堪布是五明佛学院著名的堪布。

【上路】

2016年五月,各种原因促成了我和妻子的这趟色达之旅。29号临时休假,30号早晨六点座大巴车出发。从所在地到色达县420KM,车程11小时。对于习惯了颠簸路上的我11小时的路程显得并不难熬。而妻子初到藏区,这种有别于高速行驶的长途旅行对于妻子而言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是一种挑战。还好沿途的美景抹杀了身心的疲劳。

【折多山遇到大雪天】

【炉霍色达的路上要翻一座大山,路很不好,看着都吓人,不过风景很好!】
        沿途经过:折多山—新都桥—塔公草原—道孚炉霍,尽管都属藏地,但每个地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致都不尽相同,一路看到了雪山,草原,风格不同的藏寨,始枯燥的奔波多了些许的期待和乐趣。

【在道孚县休息,吃饭,景色还不错吧。手机原图】

【老乡的拖拉机,藏区最实用的交通工具,帅吧】

【炉霍县城,藏区的小城都是这样】

【包车去五明佛学院的路上。车外雪山,草地;车内有许巍的音乐《第三极》】
       到达色达县城已经快下午六点,车站小的可怜,人工手撕售票,极其简陋的房子使得车站更具时代感。给宾馆老板打了电话,老板开车来接。简单的聊了几句才知道老板和我是老乡,做西藏户外多年之后,在色达开起了旅馆,今年刚营业。”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种因为归属地而引起的亲切感,使得我对色达又多了一份人文角度的热爱。老乡的宾馆在县城边上(名字就不提了,软广告你懂得),打开窗子可俯瞰全城。吃过晚饭,和妻子在距离宾馆不远的四面佛溜达了一圈,数以万计的经幡和玛尼堆映衬在晚霞之中,宁静,震撼。

【神秘面纱】

【小城一览无余,炊烟袅袅,美吧!】

由于在藏区工作,看惯了高原的日出,就没凑热闹去佛学院看日出。我和妻子睡了个懒觉,七点半出发。坐着老乡的长安面包车(7块钱一位)朝着五明佛学院出发。上山的路不好走,华西集团正在山脚下修路,不过颠簸的最大好处是能让车速尽可能的慢些,随着车子的缓慢上升,一大片红房子出现在了眼前,发自内心的震撼,这种感觉正如六年前第一次看到布达拉宫,纳木错,莫名的想哭。究竟这其中包含着怎样的原因,至今我不得而知。车子到达半山腰的停车场的时候,佛学院的盘山楼梯上已经游客密布。

【随着交通的便利,五明佛学院尽管深居藏区大山,也难逃五一期间游客人满为患的尴尬境遇。对于这种过于开放的政策,游客比僧众多的情况,我不知道对于佛学院和在这修行的僧众来说是不是一件好事。大家觉得呢?】
        也许是命中注定,我的相机没装电池,妻子的自拍杆也没了电,这样一来打消了我们拍照的念头,好全身心用心去感受眼前的美景。另一个优势是我和妻子都不存在高原反应的问题。随着我们的高度逐渐增加,视野逐渐看扩,红房子逐渐展现在了眼前。到达山顶,密密麻麻的全是摄影爱好者搭的帐篷,兴趣所致,没有在山上久留,用手机简单的为爱臭美的妻子拍了几张照片,就顺着山路继续前行。接下来看到的使我对这所深居大山的佛学院和在此清修的僧众多了一些敬佩。这里条件艰苦,自来水无法通到僧众的宿舍,他们每天要提着水桶到山下去打生活用水。

【去山下挑水成了修行者的日常工作。上图为准备去挑水的尼姑】
       十点钟到达坛城,对于坛城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坛城是藏传佛教中的一种修行仪轨,以为梵文“曼陀罗”,有法场和道场之意,大家知道曼陀罗因其属于有毒植物,在世界上众多宗教信仰里边都将其视为不祥甚至恶魔的象征。在藏传佛教里也不例外,为此僧众们在修行的时候在法场修筑起圆形或方形的土坛,将自己之身视为坛城,片刻不离,请魔,诸神作为见证,以达到即身成佛的最高境界。

【白天的坛城】

【夜晚的坛城】
       五明佛学院的坛城,四方建筑,周围布满转经筒,金碧辉煌。到达坛城,恰好有媒体在航拍,看来又是当宣传来用,没兴趣,于是我和妻子绕着转经筒三圈,口诵六字箴言。转完经,我放下背包磕起了长头,妻子在一旁摆弄手机。其实那天究竟我为什么要和那些虔诚的人们一样磕长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只觉得被一种不存在的力量驱使。我旁边是一对藏族母子,母亲在进行着庄严虔诚的仪式,小孩趴在床板上埋着头玩拼图游戏。其实对于宗教信仰,我一直认为,人生下来是最有佛性的,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穿开裆裤,甚至在庙堂里面撒尿,这种源自于无知而产生的种种行为,显得纯粹,一切发自内心。

【其实看这张图片的时候,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的行为挺滑稽的,这一身行头与周围的一切都格格不入】
      中午11点在坛城之上遇到了日晕,气象出身的我明白这是很平常的一种自然现象,可人有时候是会先入为主的对一些事物进行看似合理化的联想的。我将日晕的出现联系到缘和善,那一刻我甚至认为只有心存善根的人才能看到这种自然现象,尽管和我同在一片天空下的人很多。这样联想的最大好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暗示和自我安慰,当人在极度平凡甚至倒霉的时候,这种心理暗示会帮助人们用一颗更强大和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周遭的变故。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震撼吧!】

【我大言不惭的爬到了土堆上,让妻子帮我拍下了这张看似有点英雄主义的照片。帅吧!】
       从坛城下来,遇到了一个专门为女僧众修建的转经房,里面全是上了年龄的尼姑,身穿红袍,口中念念有词,但彼此之间却保持绝对的安静。

【这种因宗教信仰而建立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有佛祖才说的清楚,凡人不可说,哈哈】
       继续沿路下山,到达男僧众大殿的时候,他们还没下课,于是脱了鞋走进了大殿。三层楼的教学楼里面到处都是学习的僧人,有的在教师里面上课,有的在大殿中央的空地上自习,全都是席地而坐。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藏地的修行者们都是盘坐地上修行,我猜测这其中包含着一定的历史传承问题,最开始修行的人们大部分都是苦修,修行的地方不在树下就在山洞里,这样的环境不足以为他们提供复杂的辅助学习的工具,以至于席地而坐成了最简单最实用的方式。(仅仅是个人猜测哈,希望大家有知道的,跟帖留言)

【透过门缝拍了一张】
       在一楼的楼梯拐角我发现了一个偷吃早餐的小喇嘛,埋头在吃茶叶蛋,当我蹲下身子拍了他一下的时候,动物护食一般的动作将鸡蛋藏在身体另一侧,匆忙的抹了抹嘴,手上全是油。我问他是不是在偷吃东西,怎么没去上课,小喇嘛只是傻傻的微笑。简单的沟通了,才知道其实他不是偷吃,他已经下课了,选择在楼梯下面自习是因为这里安静。看来是我自以为是的想法误解了眼前的小喇嘛,惭愧惭愧。他没有再和我说话,拿起了一张用胶带纸沾满页面的经文继续诵读。我打来了他的书包,里面有教科书,笔记本,教科书里面夹着一张印着卡通企鹅的书签。尽管久居寺庙,但小孩毕竟是小孩,童心未泯。翻开他的作业本,整齐的甚至有点书法美感的藏文深深的震撼了我,看得出眼前的小喇嘛绝不是我想象中的调皮鬼,绝对是一个潜心修行的僧人,那一刻我甚至觉得我眼前的不是小孩,从年龄上将我大他将近20岁,抛开这一点,我在其他方面全输给了他。

【不合适的让妻子为我和小喇嘛拍了一张合影,形象反差很大,可我发自内心的敬佩旁边的这个小家伙】
       过了中午十二点,一楼大殿还是聚集了好多讨论藏文写法的僧人,围观的人很多,各个年龄阶段的都有。这种好学上进的精神,令我自愧不如,读大学期间除了逃课,挂科之外在没有更多值得炫耀的记忆。

【认真学习的喇嘛,坐在旁边拍了他,都全然不知,也许知道,但还是没回头!】
      光脚在大殿的木地板上呆的时间太长,脚凉的难以忍受,于是和妻子出了大殿。在大殿旁边有一间大鞋房,里面的铁架子上密密麻麻的放着僧人们的鞋子,下课后的僧众在这里穿鞋,准备去吃午饭。其实他们的午饭很简单,素食是自然的,有些僧人甚至只吃馒头和花卷。对于来自北方爱吃面食的我,也难以想象只吃这些是怎样的一种生活体验。也许在僧人的眼中,饭食只是修行路上的辅助品,吃饭只是能让自己保持一定的体力和精力,仅此而已,对于饭食的口感,营养与否早已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该不该写的天葬】

对于天葬,一直很纠结要不要用一段文字来描写,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类似的照片,不忍描述。其实反过来想天葬这一宗教色彩浓厚的仪式,已经不能仅仅用生死来解释。天葬台离佛学院不远,下山五分钟车程。我们到的晚,离天葬台近的地方已经围满了游客,根本挤不进去,于是我和妻子在离天葬台最远的一个高台上坐着,挨着我坐着的是一个佛学院的学生。其实那天的天葬过程我一点没看见,更多的时间是和旁边的喇嘛聊天,只是看到了从山后面飞过来的一群一群的秃鹫,乌泱泱一大片。由于和宗教信仰有关,秃鹫也被赋予了太多的人文色彩。喇嘛告诉我那些秃鹫是一些高僧大德的化身,他告诉了我一个小故事。
        “听说有一次,一位高僧大德在佛学院给学生上课的时候,突然坐着睡了过去,醒来之后他告诉学生,自己刚才变成了一只秃鹫在天葬台,血肉模糊”
           我知道喇嘛说的这个故事一定是真的,高僧大德也没有撒谎,天葬这一宗教仪式其实很多时候不需要外人理解,过往的游客只需要把这种仪式作为一种体验就可以,无需对其作出褒贬评价。任何一种宗教信仰和宗教仪式需要的不是我们的评价,能理解的,请多一些尊重;不能理解的最好敬而远之。

【做一回俗人,和媳妇拍色达夜景】

【这就是我写的天葬,是不是有点失望,没看到想看的吧,哈哈!】

智能手机的日趋完善,最大的贡献就是让每个女孩都成了摄影爱好者和自拍高手,在妻子的强烈要求之下,看完天葬坐车回到县城拿了相机和自拍杆电池,返回佛学院已经是下午五点半,因为是第二次到访,从停车场出来上山的速度比之前快乐许多。快到男众教师的时候,一阵人声鼎沸吸引了我和妻子。原来在大殿门口的广场上聚集了几百个僧众在辩经。其实对于辩经我并不陌生,之前在拉萨的哲蚌寺就看到过,这一西藏历史上由莲花生大师和汉族僧人之间的辩论逐渐演化成显宗修行的必备方式,在外人看来似乎有点舞台剧色彩,互辩的僧人“张牙舞爪”,甚至夸张到争吵的地步。其实这一宗教仪轨其中包含的宗教文化是不可忽视的,通过辩来达到谙熟佛法的效果,看似粗鲁甚至具有一定的喜剧色彩,其实正是这种“争吵”式的辩,用一种近乎原始的方法,僧人们能朝着佛之本真逐渐靠近。

【我们的课堂,辩经者的课堂责在野外,树下,原始更亲近自然】
       辩经结束和妻子一路直上,等到了山的最高点,经幡飘动,一边是漫山遍野的红房子,一边是即将落山的夕阳,我站在中间,胸中一切苦闷瞬间消散。
       晚上七点半,夕阳逐渐退去,此时的山谷更是美的难以形容。自然光在佛学院中间画了一条斜线,将红房子一分为二,一边明一边暗,红房子中飘出的缕缕青烟缓缓在山谷中铺开,美的纯粹,触手可及。倘若我是画家,眼前便是一幅绝好的印象派画;倘若我是诗人,眼前便是一首唯美壮阔的诗。这种由自然而构成的美胜过现代科技铸造的一切。可惜我既非画家又非诗人,摄影水平又属三流,不能讲当时的美景展现在这篇文章中,只能靠记忆不断的脑海中勾勒当时的美景。

【原图,PS的力量确实可以使照片看起来更具表现力,但大家记住,却不是真实的】

【抱歉,还是用了手机上的软件对照片的色彩做了微调,天蓝的不真实】

人在这种美景下大概都会放肆的臭美吧,偷拍了巡山的小喇嘛,给老婆拍了一张,当然我也要臭美一把。夕阳下的我、媳妇、和喇嘛

【咱媳妇,哈哈】

【佛门清净地,我的这张照片有大不敬之意,大家去了可别学我】
       晚上八点半,天终于完全黑了下来,一栋栋红房子消失了,取而代以的是成片的灯光,远看其实和城市里的夜景差不多,加之山上温度已经逼近零度,精神远不如那些摄影发烧友,于是手机拍一张,匆忙下山。我们这些人啊,其实是难以抗拒大自然的任何一点不“友善”的,所以我们只能是过客,收揽一大摞可以炫耀的照片,信仰离我们还是很远。

【手机只能拍到这个效果啦,大家见谅哈】
       我和妻子和大部分游客一样,在经历了一场由渴望、震撼、拍照、和疲惫的过程之后,安静的离开,而佛学院还会处理在这个山谷里,吸引着下一批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清修者不会走,对他们而言,这里才是他们的家,青灯一盏、佛经数卷,便可以安享此生。至于成佛与否,都是缘字在作怪,相信他们也不会纠结于此。
六、关于这座城
这里是深居大山,享誉世界的佛学院,更像是众多修行者的家,学院内部设施完善:超市、餐馆、银行、洗澡堂、手机营业厅、菜市场等等。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这里已经成了一座由信仰构筑起来的小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虽然物质上匮乏,但精神世界却无限的丰富,向在这里修行的人们致敬。

【随处可见的经书】

【清修者的小房子】

【总结加曝照】

【山坡上的停车警示牌,和外面的没有差别吧!】
总结:其实一直很纠结该如何去写这次色达之行,网上各种旅游日记和攻略横行,加上和老婆出行,什么订票、定宾馆都是她在负责,写攻略对我而言还是有点难度。于是决定了写一篇旅行散文,向着徐霞客、余秋雨先生看齐。希望这篇散文大家能够喜欢,对了,多提宝贵意见哦!
写了这么多,还是厚着脸皮曝几张照片,大家将就着看。

【我】

【贱内,嘻嘻】

【后记】

这篇游记写于5月3号晚,中途家属区单位停电,打开手机手电筒,将剩下的文字写完,害怕不能自动保存,于是用手机拍下了部分未保存文字。一旁听歌的媳妇给我拍了几张照片,看着有点装逼,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作为这篇旅行散文的结束,大家将就看看哈!

【每一个热爱文字的人,也许都有这种经历吧!这种说法是不是有点“不要脸”啊!哈哈】

【本人的装逼照,另外,感谢媳妇!】
备注:以上照片全部拍自IPHONE 6S PLUS,部分照片经过手机自带软件处理过。另外,照片虽然拍的不好看,还是谢绝复制,盗图等行为,谢谢合作!哈哈!!!!!!!
                                                            完................................................

昨天在写游记的时候,忘掉了几张照片,都是从人文角度拍摄的,有点遗憾,还请大家见谅。第一次在这里发游记,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2016-05-04 11:5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5-04 12:1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04 12:17: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您的回复

2016-05-04 12:2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04 12:32

引用 July 发表于 2016-05-04 12:32:06 的回复:

回复July:帖子里有写啊,苹果6sp,手机自带软件P的

2016-05-04 12:34

引用 田野 的图片:

2016-05-04 16:1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5-04 16:11: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您的回复

2016-05-04 16:21

感谢大家的浏览和支持,扎西德勒!

2016-05-04 17:28

引用 田野 的图片:

头一次见

2016-05-05 09:47

引用 沐殇 发表于 2016-05-05 09:47:22 的回复:

回复沐殇:谢谢您的欣赏

2016-05-05 09:49

照片拍得挺好的。

2016-05-05 10:10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05-05 10:10:36 的回复:

回复Ivy:其实全是手机拍的,到了才发现相机没装电池

2016-05-05 10:11

照片拍得挺好的。

回复Ivy:如果您有时间可以看看内容,谢谢啦

2016-05-05 10:11

头一次见

回复沐殇:如果您有时间可以看看内容,谢谢啦

2016-05-05 10:12

介绍的很详细!

2016-05-05 10:22

引用 金辰不是天才 发表于 2016-05-05 10:22:10 的回复:

回复金辰不是天才:谢谢您的浏览,之后我会用散文的形式记录我在藏区的所见所闻,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我,谢谢您啦

2016-05-05 10:24

收藏了,回头去色达用的上

2016-05-05 11:27

引用 杨飞 发表于 2016-05-05 11:27:29 的回复:

回复杨飞:谢谢,希望对您有帮助

2016-05-05 11:28

加油!

2016-05-05 19:28

引用 琳卡 发表于 2016-05-05 19:28:03 的回复:

回复琳卡:谢谢您的浏览

2016-05-05 19:55

第一次尝试写纯粹的散文游记,没有攻略,没有美食,但文字质朴发自内心,希望大家喜欢。

2016-05-07 11:1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09 01:01

引用 ejianchen 发表于 2016-05-09 01:01:42 的回复:

回复ejianchen:谢谢您的浏览,希望对您的出行有帮助

2016-05-09 09: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09 21:53

引用 丫丫lyy 发表于 2016-05-09 21:53:31 的回复:

回复丫丫lyy:谢谢您的浏览和点赞,以后会发更多的散文游记,希望您能关注

2016-05-09 22:05

游记发上去发现效果不是很好,文字和图片还有待于提高,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2016-05-10 11:16

欢迎大家浏览,收藏,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