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大襟岛-荒岛求生记

shea (中山) LV.5
2016-05-04 01:00 2151/13
  • 出发时间/2016-04-30

以前出去玩从来不写游记,只是将一堆照片存在电脑中,这次在朋友的怂恿下来蜂窝开贴,不为能吸睛多少,只希望多年以后还能找到当年的足迹,留作纪念!由于装备天气等各种原因,照片拍得不美丽,蜂友们将就看吧......
       为了避开五一拥堵的人群,选择了驴友推荐的大襟岛,大襟岛被誉为珠三角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以前有渔村和麻风医院,随着几年前麻风病人的转移和岛上村民的搬离,这里渐渐成了为一座荒岛,现在成为了周边驴友们的热门去处。这次一起出游的是我们和邻居两家人,都带着小孩,担心跟团队不自由,最后决定自己出行,天气预报4月30号有阵雨,虽然天气不怎么好,但假期有限,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出行。
     出发前准备如下,看着觉得比较多,上岛后才发现我们准备不足,尤其是食材

4月30日

早上等我老公安排好工作,出发已经是十点半,从中山台山车程两小时,好在一路畅通,中午十二点半左右到达钦头村,不熟路走到了台山核电站厂区,其实码头就在附近,在路上遇到几头牛,很悠闲的走在马路上,不管后面汽车如何鸣笛,都不予理会,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

在钦头村解决午餐后到码头,这里到大襟岛没有公共的游船,都是自己租船出行,我们包了一条大飞600元(正常100元/人,租船老板电话:13822302618),如果带的食材不够,可以在钦头村补充物资,上岛后有钱都难花出去的。在村里还是阴天,在海上就开始下雨,浪大,坐大飞犹如坐过山车一样,真不是一般的刺激,到达岛后小妞都吓哭了

在海上航行40分钟左右到达大襟岛,岛上已经搭有很多帐篷,由于一直间歇性下雨,只好赶紧搭帐避雨,一阵忙活后,我们美美的小家总算搭好了

帐篷搭好已经是下午四半点左右,小朋友说肚子饿了,我们没有现成的炉具,于是分工合作,爸爸们去找干柴,妈妈们生火做饭,现在岛内上取水方便,有用自来水管引下的山泉水。中途一直伴着阵雨,做顿饭从来没有这么艰难过,总算体会了什么叫做餐风沐雨,其实只煮了几碗方便面而已,就这样等吃上面条都已经将六点多了

垫了点肚子之后,爸爸们说去钓鱼增加食材,小朋友开始玩耍,我们继续为晚上烧烤做准备……女人就是操劳的命,这一下午我感觉除了做饭,我就没干其它啥事了

夜幕降临,雨也停了,帐篷内亮起点点灯光,好温馨的感觉,沙滩 上也热闹起来,有放烟火的、喝酒烧烤的、有的团队带了音响,开起了篝火晚会,我们也去凑了凑热闹,小朋友们跳免子舞跳得好开心!

爸爸们晚上收获不错,钓到一条海鱼、十几只螃蟹和一些青口,这里忘了拍照片,亲们自行脑补吧,可有了食材又没柴火了,晚上还是没能吃上。山里娃不懂海洋生物,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将鱼、青口、螃锄放在一个胶箱中,结果第二天早上起来螃蟹全死了,周边的驴友看了都感叹好可惜,原来装螃蟹不用放水的,放水它们没法呼吸,在胶箱中又没办法爬出来,全闷死了
         夜已深,大家都好累,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晚上也没再下雨,夜晚海风很大,隔着帐篷能听到很响的呼呼声,山里还有野生动物的叫声,好在海滩上露营的人多,如果只有我们那真是怕怕!

5月1日

由于天气不好就没有看日出的计划,早上六点多醒来,外面沙滩上已经很多人在看海、玩耍,空气非常好,起床在附近走了一圈,意外发现风景不错!

洗漱之后第一件事仍是生火做饭,本来准备熬海鲜粥,因为螃蟹全部死掉,只好先烤馒头片,煮了一锅白粥,儿子小妞都说好美味,看来确实是饿坏了;爸爸们在杀鱼的空档又找了些青口,回来煮了鱼粥,腥味好重,饿坏的人们只能将就吃了

之前知道岛上有空置的渔村,一直以为是一个村落,其实分成南湾村和北湾村,我们露营在南湾村,但没看到多少房子,也许是没找到。从山里有条小路可以通到北湾村,早上看到很多驴友进山,我们也心动了,因为小朋友想游泳玩沙,于是决定妈妈们进山探险,爸爸们陪娃去畅游大海。

简单收拾后我们出发进山,原以为有村庄的山路应该不会太难走,进去之后才发现大错特错,除了入口处道路稍宽点,越往里走路越窄,完全是羊肠小道,还好山里风景不错,树木葱笼、溪水潺潺,一路鸟儿蝴碟相伴,路上遇见放养的山羊,见到我们完全没有畏惧,对着我们行注目礼,估计觉得我们长得太没危险了,登上山顶一阵凉风扑面而来,好惬意!在山顶处已经能看到北湾,可由于阴面山路更窄,两旁的草齐腰高,完全看不清楚路,我们安全准备不足,担心有蛇没敢继续,只好沿路返回,顺便拾了一捆干柴做午饭柴火,真是觉得自己越来越女汉子,回到沙滩上已经累得筋皮力尽,感觉比以前登山累多了,估计是因为这两天营养不良的缘故吧

午间小憩后,起来已经近三点了,开始准备午餐,没什么可以选择, 将剩下的食材煮熟拌着酱油和老干妈全部干掉。由于担心涨潮船无法出海,赶紧联系船公来接我们,岛上信号微弱还时有时无(中国电信),只好拿着手机满沙滩找信号,终于在二十分钟后联系上了船公,真担心要是当晚回不了,温饱就真成问题了。回程天气不错,飞驰在大海上的感觉很爽,中途幸运的遇见了白海豚,等我们拿出手机时已经没入大海,很遗憾没能拍下照片

上岸后第一件事当然是去腐败,弥补下这两天的营养不良,吃饱才有力气开车回家,哈哈!行程到此结束!
总结下来,因为准备不充分,大部分时间花在做饭上,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玩耍,小朋友玩得很开心,对他们来说也是不错的体验,总的来说,累并快乐着吧,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小贴士:1.准备一定要充分,不要嫌多,食材可以先备好,如果担心坏,可以在村里补充;即使后面没食材了,也可以花钱买山羊和附近渔船上的海鲜,这个后面我们才知道;
              2.野外活动有一定的危险性,防身刀具、防蚊水、急救药品等需备些;
              3.如果想玩得开心,就自备些娱乐道具,也不要嫌多,看着别人玩的那么有意思,我们除了羡慕还是羡慕。
              4.记得准备好垃圾袋,走之前清理掉咱产生的垃圾,咱是有素质讲环保的人,哈哈!

暂时就想起这些了…………

本篇游记共含2493个文字,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05 10:25

引用 range 发表于 2016-05-05 10:25:24 的回复:

回复range:是的,虽然辛苦,但比以前去旅游景点开心多了

2016-05-05 11:03

写的很好!

2016-05-06 20:46
正在参与照片PK

这次是带着孩子去体验了吗?

2016-05-09 08:51

城。会。玩。

2016-05-09 11:03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5-09 08:51:02 的回复:

这次是带着孩子去体验了吗?

回复Atonio:是的,我出去都是带着小朋友出行的,自助游就是自由些,对小朋友来说是不错的体验,可以增加见识也能锻炼下,他们去户外也玩得更开心

2016-05-09 11:55

引用 nainaizi 发表于 2016-05-09 11:03:30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nainaizi:谢谢

2016-05-09 11:56

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是2016年4月30日去的大襟岛吗,租船接送来回两趟是600元吗,我打你上面那个租船的电话,那人说最少要900元,少于900元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问一下你是怎么租到这么便宜的船的,因为我们是6月25.26号两天过去玩在岛上露营。900元我觉得太贵了,接受不了。可以加你的Q咨询你一下吗,我的Q是24165548.谢谢你了

2016-06-22 08:48

引用 浪迹天涯 发表于 2016-06-22 08:48:43 的回复:

回复浪迹天涯:我们去的时候是100元一个人,可能现在旺季,涨价了吧

2016-06-22 09:36

回复浪迹天涯:我们花了800元,是因为之前跟老板说是8个人,所以刚好一条船800元,后来有两位朋友没去,我们去的时候现场老板跟那些散客说的是100元一个人的,只是我们相当于包了一条船 ,没有坐多的人,所以也是付了800元给他

2016-06-22 09:40

好的,明白,谢谢美女了,,那我明白了,知道怎么样跟他砍价了

2016-06-22 11:27

引用 浪迹天涯 发表于 2016-06-22 11:27:18 的回复:

回复浪迹天涯:不客气,很高兴能帮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