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还未佩好剑,出门便已是江湖”——【东极岛】小游记

写在前面:注意事项

我知道东极岛是因为后会无期,但决定去是因为一句话——“少年还未佩好剑,出门便已是江湖”。这句话对即将毕业的我意义很大,所以我需要一个相当宁静的地方好好梳理下自己的所有神经,希望自己遇见江湖之前佩好剑。人少、静谧、世外、广阔、有海,这才是我选择东极岛的初衷。

东极岛不是一个岛,是由四个岛组成:庙子湖、东福山、青浜岛、黄兴岛。我停留时间最长的是东福山,因为东福山景色最美,日出日落,360度无敌海景,比庙子湖更原生态,比青浜岛和黄兴岛的食宿又要好。四个岛之间的交通就是:船。如果当天天气不好,台风较大,淡季里唯一一趟船可能停航,这个当地人都能根据天气判断第二天会不会停航。(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只有一趟船,后面我会说时间;据说旺季的时候船次会稍微多点)

最佳出行时间:4月中旬/10月中旬(避开所有假期高峰的时间都还可以,否则船票买不到)

岛上温度:海风大,昼夜温差大,冬天最低0度(我去的时候是4月中旬,恰逢雨季,穿长裤和外套的温度,也很舒服,只是出行不太方便)

注意事项:不喜欢吃海鲜的带好干粮(岛上的海鲜贵而且食材单一);晕车晕船的提前吃药(坐船大概要坐接近3小时);招蚊子的请带好防蚊虫的药水(推荐日本的无比滴,找代购大概35一瓶,涂抹的方便携带,止痒很迅速,而且不会留疤)

交通:长沙-宁波-舟山-东极岛(飞机-大巴-船)

1 . 长沙黄花机场出发——宁波栎社机场降落;
2 . 宁波机场大巴——舟山普陀东港(票价60);
3 . 半升洞码头——庙子湖(票价100);
4 . 庙子湖——东福山(票价30);

via:
1 . 动车到宁波的话,可以在火车站的隔壁汽车站坐大巴,步行可到汽车站,下车终点站是“舟山普陀长途客运站” ,位于舟山普陀区;
2 . 飞机到宁波的话,可以乘坐机场大巴直达舟山,下车终点站是“东港”,即海中洲国际酒店附近,麦当劳正门口,也位于舟山普陀区;

——两种方式所到达的目的地不一样,但是这个没关系,都在舟山普陀区内,两种目的地也仅相隔三站公交,所以根据自己到达宁波的方式选择接下来去舟山的方式比较妥当。
时间:2h;票价:57元(汽车站出发)/60元(机场出发);

#科普#

舟山普陀区分老区(沈家门)和新区(东港),过一个桥的距离。原则上来说,虽然的士从新区和沈家门两个地方到半升洞码头的价格都一样(因为你在沈家门坐出租人家根本不给打表,一口价10元),但是沈家门更近一些。因为沈家门是老城区,是码头旁边的小镇,与码头相连,我看slogan都是百年渔港——沈家门。东港是老城区延伸出去填海建设的新区,离码头有一桥之隔,娱乐设施、商场更现代,人也更少。住宿在哪边看个人选择,其他旅游攻略都住在沈家门,理由是离码头近,我两个地方都住过,个人喜欢住在东港,住宿条件比较好,吃的海鲜多,价格透明。想体验沈家门生活的也建议住在东港,晚上坐公交车到沈家门散步体会下港口小生活。公交车人少也很干净,很舒服。

via:接着是坐船前往东极岛,在“半升洞码头”购船票和出发(旺季需要提前购买船票,淡旺季都有“8点30”开船的船次,旺季可能11点也有一趟,这个得具体问窗口)。你在半升洞码头购票上船是到庙子湖这个岛的(150/130/100上中下等舱,建议下等舱:不晕船),如果要去东福山需要在去庙子湖的船上再买去东福山的票(30元)。所以这就有两条游玩路线:
1 . 半升洞码头——庙子湖——下船——住宿一天——东福山——庙子湖——半升洞;
2 . 半升洞码头——庙子湖——东福山——下船——住宿两天——庙子湖——半升洞;

我建议大家游玩的路线是第2条,理由是:
1 . 停航与否受天气影响较大,庙子湖留宿一夜已经足够了,若遇上停航,可能被困庙子湖,导致行程浪费无法再去东福山
2 . 半升洞到达庙子湖后,去东福山的人需要换船,去程是在半路直接船对船地在海上对接上船,中间没有浪费的时间;
3 . 东福山没有直达半升洞的船,返程时无论怎样都会在庙子湖停留2h;
4 . 东福山景色更美,更生态,最好停留两宿,看日出日落;(我在东福山呆了三天,遇上了停航)

睡睡睡及吃吃吃

住宿,舟山和东福岛有推荐,亲测;庙子湖没有,因为没有留宿。

吃饭,也是亲测过后,知道哪里的味道比较好,价格也比较划算,毕竟吃了不同地方的。

下面说一下我对吃和住宿的要求:
我对住宿比较挑剔,也最怕找酒店了,因为我要求:价格合适、无诡异味道(很多酒店有一股潮味儿)、床单枕头干净(我是属于在外面睡恨不得自己带床单枕巾的那种)、环境干净、有热水;反之,服务不重要,因为just睡觉;地理位置不重要,因为舟山市区不算大;有无洗具不重要,我都会自备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水;以后有钱了想去住舟山的海中洲国际酒店,毕竟五星级,价位在1k/晚,不过海中洲的海鲜自助还是值得一吃的;我住的那个158-178/晚,符合我所有条件,所以返程在舟山停留的时候我又住了一晚,但是因为是周末,所以价格是178;(我去的时候是淡季,貌似所有东西都没有提前预定,都是随心情来的,如果想预订这家酒店可以加我v信:ivyyyyle,把老板的名片分享给你,加的时候注明蚂蜂-东极)也能网上订,但是我不记得他家叫什么名字了,我是无意中搜到的,后来的押金和付款什么的都是通过微信。

去程的时候住的是一个复式楼,每个房间有单独的洗衣机,房间面积够大,还有个大的天台。只有去程的照片,是私宅改造的,从我两次住的地方的装修来看,老板娘是个很有品味的女人,也很注重生活细节。干净是最重要的!!

再就是东福岛的住宿,同理,可以加我微信。。。把老板的名片分享给你,直接微信就能预订。东福岛的住宿我记得名字,叫“东福山庄”,具体位置我不太好说,因为我这次离开东极岛的时候听说码头要换到另一边,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东福山庄就是在老码头旁了。但是千万不要管什么新老码头,也不要冒冒失失下船后跟着来接船的人走,我吃过这个苦。刚到东福岛那天,因为也不知道哪家住宿好,所以就随便跟了一个面善的阿姨走,结果我还拎着个箱子啊,爬山涉水的,到了山上的民居(不临海了),还爬了好多阶梯。后来自己逛的时候发现一个超临海的地方,价格也不贵,想跟阿姨协商退房换到我喜欢的那个,结果阿姨不干,我就只能第二天再搬了。后面day by day时我会放照片,给你们感受下临海和不临海的差异。我第二晚和第三晚是伴着海风和海浪声睡的噢!很舒服!

福岛的住宿在淡季时,按人头算,基本上50-60/头,两个人就是100-120/晚(听说旺季时候都是300-500/晚,还不一定能订到房)。几乎都是民居改造,住宿条件较有限,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只要求:靠海、安静、干净、热水。相信我,我在那边呆了好几天,东福山庄真的算好的,因为离海真的很近,而且老板人也很好。当时在岛上认识的朋友住在海角一号,听说这家的老板生意头脑蛮好,我没有住过,不发表评价,就单从外面来看的话,海角一号的阳台太小了,东福山庄有一个很大的露台,两个地方离的也不远,价位差不多(我发现我好喜欢广阔的地方。。。)

福岛的住宿我就觉得这两个还可以,如果不确定的朋友可以到那边后对比下两家再做决定,其他的就不要考虑了,比较一般。

下面3张图片分别是厕所、窗户望出去的海、头伸出去后的景。

我对吃没什么要求,因为去的那段时间智齿发炎,比较没胃口。我对海鲜不忌口,所以从舟山开始到旅程结束的吃的都还比较符合我的口味,不过吃多了也腻了。。想吃刺身啊大虾啊帝王蟹的那边也只有五星级酒店的海鲜自助有了,外面的海鲜餐馆都是贝壳类、白虾啊、这之类,具体的菜品后面会放照片,这里分享的四家吃的是推荐和建议的。

如果你想在舟山吃海鲜,两个地方(分别是地图上的起点和终点):1 . 五星级自助(海中洲国际大酒店);2 . 东港(机场大巴下车地方附近,凯虹广场附近);(莫到沈家门莫到沈家门莫到沈家门,价格不透明);或者不能吃海鲜的人可以到凯虹广场去吃那些商场连锁的,餐馆也能点炒菜,只是味道一般。

这个是推荐的另一家吃海鲜的大排档:美满家海鲜排档,大众点评上有,强推海鲜炒年糕!!!比较不推海鲜汤。

然后是在东福岛的推荐两家:一个是我住宿的地方东福山庄(每次跟老板一起吃,可以吃到很多菜品,鱼很新鲜,早上捕中午做的那种);一个是山上的日出面店(海鲜面超好吃好吗!)

这个面店比较难找,在去往看日出最佳观察点的路上,也就是在半山腰,新港口的上面。后来下雨了,太冷了,衣服没带够,睡裤穿上了。请不要嫌弃,哈哈。强推海鲜面。

飞机18点落地宁波,20点左右到达舟山;找好住宿、行李放好后,就在东港新区觅食,可以去我刚刚推荐的大排档。海鲜不贵,大众点评可以买单。推荐菜:海鲜炒年糕、醉白虾。菜的分量都还不错。由于是淡季,也不是周末,所以未提前订房和买船票。

原本打算只在舟山停留一晚,就直奔东极岛,但是早上睡过头了,以为11点半还有一趟船,结果错过了八点半唯一一趟船。到达半升洞码头的时候没船了,我就只能在舟山呆一晚上。当时比较纠结是回新港(出租10元)还是留在沈家门这边,因为宝宝对昨天的住宿很满意,不想在这边又找,但是最后码头旁边等候的一个蓬蓬车过来了,说10元可以逛沈家门,我就想来都来了,拖着行李箱就坐上蓬蓬车逛一下海港边的景色。

中途的时候那个大娘跟我说可以住在这边,我一看这海港景色也不错吧,就想着那就这边吧,还能逛逛。(后来真是后悔了,住宿环境不好,而且也贵)。但是码头这边的景色是值得一来的,三个特色:
1 . 海港停岸的船,很有港口的feel,适合拍照;

2 . 有一个海底隧道可以走一下,叫“鲁家峙”;隧道空旷而且长,很舒服;

3 . 夜景很美,海风吹着很舒服,能体验海港小城生活,逛一下后面的老城区,可以找到几家刁角的吃的;强推下图的炒年糕(味道真是棒)和板栗,我最喜欢吃板栗了,品过无数板栗,这家板栗饱满且润不上火;

昨天逛沈家门的时候就顺便步行去码头买好了船票,早上7点多才起床,收拾收拾来不及了,就坐了出租去码头,没打表,10元。行李不多推荐坐公交,只有几站路。另外,千万不要在码头对面吃过早,一份青菜年糕+一份稀饭=34元。大家随意感受下这物价,而且老板态度奇差。

建议坐下等舱,我下等舱和上等舱都坐过,下等舱由于在海平面下,所以船体颠簸不厉害,不容易晕船。先去东福山落脚的宝宝们记得在船上买船票哟(30元)。

坐下等舱的可以等船开动后,上甲板玩。拍拍照什么的。

大概过了1一个小时吧,忘记了,去往东福山的宝宝们就要转船了!图一是你要转乘的船,在海上跨过去。

图一就是我第一晚住的,是不是离海超远!!!因为在山上呀。所以东福山是一个集立体和开阔为一体的地方,既有广阔的海面,又有比较立体的建筑。其他的图都是民居一瞥。

幸好到的那天天气,吃过午饭后就出去溜了。刚开始走错路了,攀了半天石头,经过了好多有蜜蜂的地方,结果不是正道。。。。好伤,实在爬不上去了,才发现走错路了,又下山重新走栈道 = =宝宝当时是方的。整个山头需要走一下午,我太累了,只走了一半,也是最适合拍人像的那一半。在东福山千万不要去吃那个拐角处的烧烤,物价离谱,还不好吃。

今天搬到海边去了,给大家随意感受下今天的海景住处。不要嫌弃我的睡裤,因为第二天开始变天了。

今天开始刮风下雨,但是还是坚持走了另一个山头,只是天气不太好,拍照不好看。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日出,但是好歹看到日落了,也很震撼,一直盯着那个点,慢慢慢慢下坠,然后突然消失殆尽,天空也黑了。看日落在吃烧烤那个地方就可以看,苹果自带的那个天气软件的日落日出时间比较准。

遇上停航,在东福岛多呆了一天,玩了海钓。话说变天的这几天已经不成人形了,毕竟,冷。。。所以也是睡裤满岛跑。

我困的没整了

宝宝实在要睡了,后面结尾比较仓促,但是该说的重点都说到了。如果还有不明白的,可以留言。不过,我不太会用这个,留言可能回复会慢点昂。需要住宿的v信的,可以加我v信,文中有。晚安啦~

本篇游记共含4841个文字,11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04 12:26

东福山我和你住的房间看角度貌似是同一间啊

2016-05-04 16:04

引用 睡不醒的twl 发表于 2016-05-04 16:04:55 的回复:

回复睡不醒的twl:hahaha 这么巧~

2016-05-04 19:05

引用 sarah 发表于 2016-05-04 12:26:59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sarah:还是推荐的 但是千万别旺季去 不然很燥

2016-05-04 19:05

身材那么好,为什么要遮脸。。。

2016-05-07 09:20

我打算这周去,船票需要提前订吗?

2016-05-08 23:5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5-09 09:5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堡主黄小邪 的图片:

海鲜看着好好吃,跟老板一起吃的话,多少钱一顿饭呢

2016-05-09 11:10

引用 Elizabeth 发表于 2016-05-09 11:10:25 的回复:

回复Elizabeth:大概30/人/餐

2016-05-09 12:53

引用 Jasmine__xx 发表于 2016-05-08 23:56:38 的回复:

我打算这周去,船票需要提前订吗?

回复Jasmine__xx:我当时没有提前订 但是五月是旺季了 你可以打电话咨询下 我文章里好像有个船票图上有二维码

2016-05-09 12:54

引用 张龄芳zlf 发表于 2016-05-09 09:53:5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张龄芳zlf:哈哈哈哈~ 谢谢!~

2016-05-09 12:54

引用 堡主黄小邪 发表于 2016-05-09 12:54:15 的回复:

回复堡主黄小邪:好的,谢谢

2016-05-10 10:58

引用 Jasmine__xx 发表于 2016-05-10 10:58:42 的回复:

好的,谢谢

回复Jasmine__xx:不用谢!~

2016-05-10 14:38

好的,谢谢

回复Jasmine__xx:不用谢!~

2016-05-10 14:38

求微信,  我八月份要去的。我想知道临海住处?    我是大二少年,请赐予我宝剑!

2016-05-11 20:23

引用 去伪存真 发表于 2016-05-11 20:23: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