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海南之霸王岭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带小孩

地图

非常感谢陈涯大哥的接待,老候,一起战斗4年的战友多年又相见了!
松仔,鹅姐小时的发小,40年又见面了,干杯吧!
当晚入住春梅宾馆258元双标。
又是一夜无眠,喝茶又失眠了

往霸王岭的路经水泥厂区,起码10公里是烂路颠簸极了,灰尘又大。
经山下木棉观赏区,下回春节后再来看木棉花开。
 驾车前往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的路线25.4 公里 – 大约 50 分钟江黎族自治县 1. 从东风路向西方向,前往人民北路 336 米 2. 在人民北路向左转 0.9 公里 3. 在第 1 个路口向右转 484 米 4. 继续直行进入705县道 23.6 公里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 。

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部,其主要山峰都在1000米以上,主峰高1495米,是热带野生动植物的宝库,是我国热带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林区内原始林木种类达1400多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种如见血封喉、陆筠松等有27种。2006年12月经批准成立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8444.3公顷,森林覆盖率97.3%,2007年5月1日正式对外营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霸王岭位列十七大旅游景区之一。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昌江黎族自治县境内,地处海南西部旅游开发的中心位置,距昌江县石碌镇26公里、海口市214公里、三亚市238公里。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属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4.3摄氏度,全年无冬,四季如春,日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为1676毫米。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霸王岭林区的植被以低山雨林、沟谷雨林和山地雨林为主,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热带雨林特征明显,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分布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0科967属2213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28目85科36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如海南长臂猿、云豹、孔雀雉等,占全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86%,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6种。此外,还分布有鸟类130余种,兰花110种。

霸王岭热带雨林资源丰富,热带雨林所特有的"直立如屏的板状根"、"老茎生花、空中花园"、"独木成林"、"能攀善爬的附生植物"、"缠绕绞杀植物"等林相特征之热带奇观随处可见。霸王岭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也被人们称之为"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
主要景区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已铺设完成"王道"、"钱道"、"情道"、"霸道"和"天道"5条游览、科考栈道,总长度约7公里。公园现已开发白石潭和雅加两个景区。

雅加景区
     在雅加景区,主要分布着"情道"、"霸道"、"天道"三条游览栈道,并建有别具生态特色的雅加度假(会议)中心。"情道"是霸王岭雅加景区山、水、林、石结合得最好的景点之所在,在"情道"可以观赏到落差达150米,岩面宽30米的雅加情侣瀑布,有"不观雅加瀑,枉来霸王游"之说。"霸道"是领略霸王岭之霸气的最佳去处。登"霸道",赏霸石,觅圣潭,览众林。"天道"是"追求成功"之道,集长、高、陡于一身,是霸王岭目前长度最长、高差最大、坡度最陡的栈道。
石潭景区
      白石潭景区位于离霸王岭林业局11公里的热带低山雨林中。白石潭景区内部景观各异、特色鲜明、一步一景。白石潭景区已建成了一条游览观光栈道--"钱道"。"钱道"是人生财富之道。"钱道"两旁的藤树争艳、聚宝峰、元宝石、步步高等景点有如鬼斧神工,组成了一幅幅迷人的山水画卷。
霸王岭风光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从海口三亚昌江县城已建成全程高速路,海南西环高铁与棋子湾-霸王岭旅游专线也即将施工,完成后将极大缩短旅游行程。内部交通,前往雅加景区的中干线和白石潭景区的东干线旅游道路硬化已完成。景区内现共铺设5条供游客游览、科考栈道,总长度约7公里。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在国内已有一定的知名度,雅加度假山庄和王道、钱道、情道等住宿和观光游不断升级。铺设森林公园"天路"栈道,规划将霸王岭旅游区建设成一个国内外知名、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文化魅力独特的热带雨林文化休闲度假的综合旅游目的地,体现黎族文化起源、发展与融合的海南黎族文化圣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最佳宜居胜地。

霸王岭门票: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
成人票:30元 儿童票:0元
其他优惠:钱道(25元),情道(免费),霸道(免费)
最佳旅游时间:
4月,5月,8月,9月
交通路线
乘坐海口至石碌的长途汽车,再乘石碌-霸王的班车
注:钱道离霸王11公里,须自驾车才可抵达;情道、霸道离霸王7.3公里,可自驾车也可乘坐摩托车10元可抵达
地文景观:斧头岭、雅加大岭、神女峰
水文景观:峡谷景观(情人谷)雅加河、通天河、雅加大瀑布、通天河瀑布、双龙潭、 霸王岭风光白石潭东湖、静心池
动植物景观:植被景观:低地雨林景观、季雨林景观、木棉群落、野生兰花群落、山地雨林景观、野荔枝 林、桫椤群落、油楠群落、萨王纳林景观、桄榔群落、陆均松群落
植物景观:板根 、桫椤翠影、老茎生花、粗榧英姿、巨叶和滴水叶尖、根抱石、独木成林、绞杀植物 、藤萝世界、附生植物、母子连体、坡垒、千年古榕、油杉王
野生动物
天象景观:霸王日出 、霸王晚霞、云雾奇观、"烟雨"景观、二月木棉

2016年5月1日下午15点,驱车265公里3.5H到昌江县城,开启我们的霸王岭之行。相机全程用佳能G3X。

霸王岭保护区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门口

公园门口进6公里到林业公安局门口分岔路,这个霸王岭保护区好差劲!连个路线指示牌都没有,右边下坡是去雅加景区的,在下面修桥,左边是去白石潭景区的,左开车150米左继续前进3公里到景区门口。
      我们来去两次都要问路人,好多自驾车都是停下问路,建议保护区要改进。

霸王岭林业公安局建楼中,放假木有人

昌江县城到雅加景区30元:情道,霸道, 天路合计9.3公里,
1.2米以上儿童15元,以下0元,懂人0元。
进入就收门票,3公里才到雅加山庄。

霸王岭住宿:

雅加度假山庄电话:0898-26881888,周围绿化及景色超好,保护区自己办的酒店,木条钉的外墙,好原生态,服务般般啦!停车场边鱼塘好多死鱼,臭死了。
平日标间420元,五一668元.常爆满,亲们行前可电话订房询景区天气。因为山里山外天气区别好大,原本4月30日12个人组团去,霸王岭大雨不成行,51下午14点半询前台放晴,3人立马收拾出发霸王岭。

雅加:情道

“情道”——长约1公里,位于南线7.5公里处的雅加度假中心近旁的峡谷——“情人谷”中。这里是山水林石的巧妙结合之地。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天斧神功”、“息息相通”、“情深似海”、“母爱”等景观;可以观赏到落差150米,岩面宽30米,五级直泻而下犹如从天而降,或声如宏钟,或腾龙驾雾,气势磅礴,素有“不观雅加瀑,枉来霸王游”之称的雅加大瀑布;可以观赏到石壁兰花、石上绿箩和夫妻石等。
可惜天旱无水无瀑布。

传说中的瀑布变溪流了

像什么?

这是鸳鸯潭?

走情道,不累。

雅加:霸道

“霸道”——长约3公里,位于雅加大瀑布之上,依几公里长的石头河床铺设,似一条长龙蜿蜒盘旋。顺道而上,除了可以观赏到霸王岭热带雨林的奇特景观之外,还可观赏到霸王岭特有的、独一无二的,长约400米,宽约20米,为同一石脉受河水长年冲刷开成的波浪形石滩,以及石滩中形形色色的深潭、怪石——“霸王圣潭”、“霸王石海”、“石霸”、“蟒王”、“绝外逢生”等等。登顶四望,连绵群山、苍茫林海尽收眼底。

蟒王:榕树长在石头缝隙里,树木的生民力,值得敬佩!

这棵树也长在石头缝隙里,抓得好牢,好大棵,顽强的生民力,都值得敬佩!

霸道眺望

小憩

半山滑落的石头

霸王石海

霸道溪水都快干了

引水渠,已到霸道半山腰,开始往高高处爬了,海拔602米

从早上9点半入情道,11点到霸道之顶:霸亭。
海拔705米

霸亭眺望远处群山,好美!

来个跳跃

雅加:天路

休息5分钟,往天路下。

上山容易下山难,脚酸开始了

680年的荔枝王

顺利到天路入口,走完9.3公里,2.5小时。累了困了渴了饿了,脚软了!

不要背太多水,路口都有卖。

回到雅加山庄,休息10分钟补水进食,往钱道。

霸王岭林业局驻地,河水都干了,一河乱石滩

又到岔路

白石潭景区:钱道

石潭景区售票点

从售票点到钱道11公里的盘山公路,有卖野蜂蜜的

停车场,右手为卫生间,里面脏臭死了,不知道景区是怎么管理的,

内进50米为钱道,栏杆右边又山泉水,好清凉解渴。

开始掉进钱眼里

“钱道”—— 长约1.5公里,穿梭于霸王岭东干线11公里处的沟谷雨林中。这里是热带低山雨林、沟谷雨林和热带山地雨林垂直分布的典型。踏上“钱道”,可以观赏到低山雨林的落叶树种和藤本植物、沟谷雨林的棕榈科群落、山地雨林的珍贵树种,可以观赏到附生和绞杀现象,还可以观赏到“金山”、“银山”。“龙根”、“连体树”、“藤绳”、“藤树争艳”、“金腰带”、“过江龙”、“龙凤呈祥”、“鹰爪根抱石”、“玉兔根抱石”、“天下第一母龟”、“四石(事)如意”、 “金山”、“银山”、“三叠元宝石”、“神象”、“守护神”(见血封喉)、“根瀑”、“千年古榕”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野芋头就长在石头上,木有一点土,有七八棵之多,更历害!

天旱石蒜干了

树木长进石头里面了

聚财阁

国人老爱放毛票小钱在树头,怎么不放10元以上的呢?那个心才诚!

赚钱眼正面

赚钱眼背面

从聚财阁,发财树,赚钱眼,金元宝。才明白钱道名字的来历了,一路有钱捡啊!
在白石潭景区门口问售票大姐,都不知道名字来历。

金元宝

榕树长在三块石头之上,好形象的名字,好彩头!

钱道出口

逛1小时,钱道平不陡,不累!
离开钱道下山。

霸王岭之行,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冲着长臂猿,王下帝王洞的神秘感而来。
对于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山山水水见过了,还行!

吐槽下:栈道的垃圾桶太小,并不是常收拾,逢节假人多,都满了地上都是垃圾。
沿途卫生间在天路有一个,其他没有了,内急去打游击了,希望改善。

希望保护区建设的更好!合理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吸引更多的游客。
别了!霸王岭,爱我海南的大好河山,下回去东山岭,万宁六连岭,琼山母瑞山,定安文笔峰。

两天时间驱车来回近600公里,来回7小时。就为了叙情叙旧,来走走心目中的山,虽然好累脚酸,来了就值得!
哪怕脚下楼痛5天!下次再去爬山!爬心中的山,只要有一口气在,就会一直爬到顶。。。。。。

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内铺设有““情道”、“霸道,天路,钱道”、”4条旅游观光木栈道。

“王道”( 海南长臂猿观测便道)长约2公里,似一条长龙爬行于霸王岭东干线22公里处的分水岭山脊之上,穿梭于原始热带山地雨林之中直通陆均松顶级群落,进到海南长臂猿的家园圣地。拾级而上,鸟声蝉鸣声不断,和着踩踏木栈道声响,凑出一曲曲华彩乐章。沿途古木参天,浓荫蔽日,知名的、不知名的热带山地雨林密密麻麻。一路上“老径生花”、“空中花园”、“活化石”桫椤群落、“树仙”、“迎客松”、“永不放弃”、“树王”、“树神”等景观、古树巨木让人应接不暇。如果运气够好,不准还可以听到海南长臂猿的声声鸣叫。但此道仅供国内外专家学者监测、考察、科研之用,外人不得擅自进入。
霸王岭旅游信息  景点景观分类
 山——“龙山”、“虎山”、霸王岭(黑岭)、斧头岭、雅加大岭
 林——南亚松林、雅加松林、青皮林、母生林、野生荔枝林、陆均松顶级群落、光榔群落     树——南叉河榕树王、“树王”、“树神”、“树仙”、“迎客松”、凸脉榕、“藤树争艳”、“荔枝王”、母生、乌墨、“芒果王”
 石——“神象”、 “三叠元宝石”、“金山”、“银山”、“鹰石”、“金鼎”、“小桂林”石壁、“天下第一母龟”、“蟒王”、“霸王石海”、“石霸”、“天斧神功”、“仙桃石”
 水——雅加大瀑布、南叉河“双龙潭”瀑布、蝴蝶泉瀑布、雅加大石河   洞——“地下仙宫”、“皇帝洞”
 动物——海南长臂猿、孔雀雉、白鹇等   植物——桫椤、野生灵芝、石上绿箩、兰花等

海南长臂猿
 霸王岭独有的海南长臂猿分A、B两群,A群9只,B群6只,加上4只独猿,共19只,被列为世界灵长类极度濒危动物之首。作为热带雨林中的指示物种,海南长臂猿在森林生态系统中具有重要作用,其学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亚于大熊猫,是人们研究现代医学、心理学、动物学、人类学、生命学和社会学的重要实物,也是中国的国宝之一。   在海南长臂猿的家园中,热带雨林面积3万亩,有热带低地雨林、沟谷雨林、山地雨林、山地常绿林和高山矮林。其自然生态完整 ,有高等植物种类2000多种,高等动物300多种,昆虫2000多种,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树王树神
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古树名木随处可见。位于霸王岭山脉西部山地的陆均松顶级群落,面积约300亩,胸径100厘米以上的大树集中分布在50亩范围,其中有两棵陆均松胸径分别达250厘米和230厘米,生长年限分别是1600年和2000年以上,被世人当作“树王”和“树神”来敬仰。到过该群落的瑞典皇家科学院(Lars Olof Bjorn)隆德院士曾这样评价:“我非常感激那些帮助我进行这次美妙经历的所有人。这片热带雨林无疑是自然的杰作。霸王岭的森林是独一无二的,有许多濒危物种,我真诚地希望它将被保存完好,以令未来的人们仰视”。

长臂猿和树王树神,我们是看不到了。

已建成东一、东六、雅加、青松四个管理站,负责辖区内的自然保护管理工作和指导、监督管护点工作;设置南雅、二号桥两个检查站,拦截、检查进出保护区的人员和车辆;设置南叉河、东二两个监测点,安排专人对海南长臂猿的生态学特性等进行监测,为其适生环境的恢复、营建、资源保护等提供科学依据。
科研合作   近年来,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加强与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野生动植物国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几十个科研机构、单位的合作,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进一步掌握了海南长臂猿的种群动态、生长状况、生态特征、生物特征等,为恢复、营建海南长臂猿的适应生环境,有效地保护海南长臂猿,促进其种群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门票价格:,雅加景区30元:情道,霸道, 天路。 白石潭景区25元:钱道。无他人时,讲价不要门票可以少点钱,认识人不要买票。

最佳旅游时间:4月,5月,8月,9月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