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欧洲扫街----巴黎,圣米歇尔山,威尼斯,罗马20天游记

2016年03月1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法国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不太会拒绝,结果行程一再被拖延,日了狗的赶脚。最后希望欧元大跌大跌大跌

出发前的吐槽

本来计划春节去日本泡温泉,结果坑爹的日签太弯酸,一定要我开具完税证明尼玛,炒股不用交税的好吧,而不交税就开不出完税证明,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里...虽然可以办理一次日签,但实在是不想一次次的太麻烦,干脆就窝在家里得了.日本使馆价格一次签200,多次400,而代办的多年签那价格实在是感人...
       比较感兴趣的是新西兰的冒险类活动,不过网上查询了下,据说要有美签或者申根签才能顺利办理新西兰,澳洲的签证;美签貌似又有个过去5年去过国家的问题,而我就去年第一次到泰国浪了一个月,估计不刷点国家的话美签也会被拒。得了,试试申根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官网说基本两天就能知道结果,貌似法签还比较容易过,正好在成都也有领事馆,要是面签的话也方便,基于这些原因,便开始准备着手准备法国签证。
       虽说是20天,实际扣除往返飞机,在欧洲也就17天的样子

签证

个人法签基本都是由中智签证代办,法领馆并不接受个人申请。在中智签证网上注册了以后,会根据你的注册信息要求你提交对应材料。我是辞职回家炒股,因此是属于无业人员。只是要求出具银行3个月的流水来证明你可以在旅游期间自己提供生活费用,并且要求你在申根旅行期间有涵盖整个行程的保险,提供整个旅行行程单,来回机票订单。
       机票只要预订就行了,可以等签证下来以后再真正订。
       旅行的行程单最好是自己的真实行程,虽然网上也有各种便利的假行程下载,不过毕竟是要自己出去一趟的,花点时间准备下行程对于自己出去也有帮助,至少能够初步了解大致情况。办理哪个国家的签证在制作行程表的时候要注意,要么从签证国入境,要么计划停留在这个国家时间最长。签证下来以后就可以自行安排合适计划行程了。如果安排有夜火车的话并不算在停留天数里,必须是住酒店旅店里才算一天。
       保险是硬性规定,必须提前购买,好在现在的保险基本都有拒签赔付的条款,就算被拒签也可以弥补大部分的损失。
       我是工行的流水,直接自己就可以在自助机上打印盖了银行章的流水。由于是无业人员,我的账户余额放了20来万,以便证明我能够自己为自己买单...交资料的时候听到别人办理的要求大概是3万左右的余额就行了。同时我还把酒店订单和股市的流水以及房产证复印件也一并提供了。余额也不是越多越好,太多余额的话又会怀疑你回国理由不足
       而如果要带孩子出去的话更麻烦,这些发达国家基本都要求有亲子关系的公证,光是提供DNA这些医学资料都不行,只认公证处的公证...基本上所有的特殊情况都会告知你需要准备的资料,如果你不管不顾,被拒签的可能性很大。也难怪很少能看到亲子游记了,结婚有了娃的朋友,要去这些地方,要么扔下娃去浪,要么提前准备好孩子的公证证明,办理这个公证还是很麻烦的,朋友的朋友本想带孩子一起去,结果为了这个公证一直被拖,我的行程也一直决定不下来,弄了大半个月也没有办下来,然后强行送签结果被拒签。我当时预约游记时发的牢骚也是基于这点的

钱财准备

欧洲基本能够很方便的划卡消费,不过银联卡貌似就没见有地方能刷的,最好提前办理好VISA或者MASTER的芯片卡。现金的话国内也不用换,我当时准备换钱,结果告知只有500欧的面额,要小面额除非是有人刚好来存,不然换不到。因此我出发时身上一欧元也没有,从机场买地铁票也是直接在人工服务柜台划卡买的,后来在圣米歇尔山的ATM机上看到有银联标志才取到现金,不过现金用处真心不大,基本所有地方都能刷卡。国内换不到的话不用换,到了巴黎去香街那边,还有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我唯一一次要求付现金还是在意大利买车票,尼玛,明明可以刷卡让我涨点积分,大概因为3欧比较少感觉麻烦非让我付现金...

行李准备

欧洲的酒店基本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其他的沐浴露,电吹风都有。不过要喝热水的话也要自带热水器之类。而且欧洲明显比我大成都要干燥,我过去以后,手指皮肤就发白脱皮,很不舒服。而且白天黑夜温差比较大,在巴黎基本是冬装,到了意大利则是换成了夏装,晚上清晨也要比白天多加一件衣服,如果像我一样晚上还要到处乱晃的话,最好再准备一个帽子。酒店的洗手间基本都有烘干的设备,每天换洗的内衣裤袜子基本也是第二天就干了;外衣牛仔裤我则是坚持了20天,哈哈其实外衣不用带太多,欧洲的衣服这些还是比较便宜,和天朝消费水平差不多,一件运动夹克大概也就200多人民币

为了压缩背包,不带雨具,我穿的是一件防水夹克,在巴黎圣米歇尔山都有遇到阵雨,实际效果还是很不错。由于我基本每天都是3万步的节奏,因此,准备一双舒服的走路鞋子也很重要。巴黎的各个景点距离基本都很近,虽然坐地铁很便利,不过一般都是比较远的地方才搭乘,然后一路安排景点晃回酒店

出发前入手的A7R2全画幅的微单,只带了一个24-240的镜头,希望能够一镜走天下,对于95%的场景来说都是足够了,不过,少部分建筑像古罗马斗兽场,在极近的角度拍摄巴黎圣母院,以及在凯旋门登顶以后拍摄巴黎市容的时候,还是感觉应该再带一个16的超广角,甚至是10,12的鱼眼之类的才能表现出那种恢弘大气来。
       这次出去的主要目的就是拍照锻炼,还带了三脚架,欧洲基本都是6点多天就开始亮了,然后晚上10点左右才完全黑下来,即便是以我新手的技术也能拍出大片一样的效果来。

充电设备多的话还要准备一个插线板以及欧标头。

如果可能的话,建议能看看关于欧洲历史方面的介绍,欧洲游基本是人文历史方面的一次洗礼。带一本喜欢的书,白天在广场,花园随意找把椅子坐着看看书晒晒太阳也不错。

通讯

到了法国以后买的ORANGE电话卡,39.99欧14天,1G流量,可以欧洲漫游;电话,短信也有,不过没用过,流量用完以后要充值的话有10欧14天1G的流量套餐;电话卡你只要6个月内再充值就能一直使用。主要用途就是刷朋友圈和谷歌地图的导航,不过当时没在法国充值就去了意大利,结果意大利第二天就没有了流量尼玛,在威尼斯罗马完全是一路瞎逛,意大利没有法国的ORANGE店可以充值,网上想自己充值时一进网站就报错。意大利行程只有7天左右,因此也就有买意大利的电话卡,硬挺了几天没有网络只能混WIFI的日子
        国外的WIFI基本都要求你登录才能连接,这就造成了在没有流量的日子里基本都是在酒店里用WIFI找出路线,然后屏幕快照,这样比对地图定位来走。尼玛,欧洲一点都不比我大天朝先进便利,满满的坑爹感。想要靠蹭WIFI走欧洲的话感觉很麻烦困难

吃喝

感觉欧洲吃的东西蛮贵的,超市的水,饮料,果汁之类基本都是1-6欧,其实不太讲究的话,和歪果仁一样喝生水也没事,我基本都是回酒店就把水装满,街上很多地方也有能饮用的水源点,不能饮用的水都有专门的标注。面包披萨之类比较便宜,1-8欧,不过进餐厅的话套餐基本都是10+欧起,点餐更贵,而法餐即便是有英文或者中文菜单一样搞不懂,很容易就踩坑里了。如果不嫌麻烦的话,真心推荐带上一些方便面,反正我如果再去欧洲决对要带的
      意大利的冰淇淋推荐,巴黎太冷了,没吃。
      欧洲的商店营业时间相当任性,周日基本关闭,平时早上10点左右营业,餐厅晚上很多7-10点提供晚餐,过了时间就只有酒吧,披萨店之类的了。注意安排自己的时间,提前准备存粮...

住宿

基本订的都是安全区域的3,4星酒店,巴黎时候在歌剧院附近,威尼斯在火车站附近,罗马梵蒂冈附近,每晚大概费用是100-200欧,CHECK OUT时还会收取每人每晚的城市税,有多有少,住了7个酒店,城市税从2-6欧不等。
       关于酒店早餐,个人感觉不是很值,一般收费都是10-25欧的早餐费用,自己去便利店买点水果,面包啥的话也不会有这么多,酒店吃饭只是图个方便而已

大部分酒店都请朋友帮忙订的,虽然住宿条件不错,不过太不灵活,还是walk in比较好

交通

成都往返巴黎大概价格就是4500左右,法航官网就能购票订位。
        欧洲的铁路交通还是蛮便利的,大概不是旺季的原因,几段交通都是直接在火车站人工窗口订的票,售票员还能帮你找最便宜的组合,像我从罗马米兰再到巴黎的车票,如果不在意米兰停留时间的话和出发时间的话,票价是130左右,我为了留出米兰拍照时间,结果硬是多花了70欧左右。
       巴黎的地铁次数票,原价1.80欧,10张价格14.1欧,不过次数票貌似出了地铁口以后就不能再用了,不像一些攻略说的有90分钟的无限换乘。
       在巴黎前前后后差不多待了10天,塞纳河的游船和地面观光巴士都没有去体验,不过感觉在到达巴黎的第一天就乘坐一次观光巴士初步了解一下主要景点和欧洲风情还是不错的。
        谷歌地图推荐下载使用,基本你能找到要去的地点就能给你比较合适的交通方式,不用看地图找路了。

左边是罗马米兰的地铁票,右边是巴黎的一次票和去机场的10欧票

购物和退税

第一次在国外帮人代购,怕麻烦选择的现金退税,感觉太坑爹了,不但排队人多手续麻烦,还浪费时间,在机场退税至少花了2个多小时。退完税后算了下,还不如直接在国际出口的免税店里买
       80欧的LONGCHAMP包包,免税店卖73欧,商场买没有折扣,退税10%,但是现金退税每张单子要收3欧费用,退信用卡好像没有费用,不过时间比较长,而且退税涉及一个汇率转换问题,虽说有直接退欧元的地方,但是不知道在哪里,机场指示牌直接指示到达的是只能退美元人民币的地方。个人感觉还是机场免税店直接买比价划算,只要你买的东西不是太偏门基本都能在机场买到。当然要享受购物乐趣的土豪请无视

总体花销

一般来说,旅行的住宿和交通是大头,不过各个博物馆的门票也是相当大的一笔费用;还有吃饭,如果去餐厅点餐,甚至吃出一天的住宿费也有可能,在餐厅只是正式吃了4顿,其他时候大多数都是快餐,套餐解决
        这次出去,不算购物,总体花费大概是22000左右,算是很节俭了

行程

4.11  玻璃岛Murano ---彩虹岛Burano
4.12  威尼斯--罗马--圣天使堡
4.13  梵蒂冈城--西班牙广场
4.14  古罗马斗兽场--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西班牙广场--许愿池--万神殿--真理之口--一眼看三国--罗马斗兽场和天使堡夜景
4.15  罗马--米兰--米兰大教堂--巴黎夜火车
4.16  奥赛博物馆--巴黎春天百货--老佛爷百货
4.17  橘园美术馆--罗丹美术馆--荣军院--下水道博物馆--盖布朗利美术馆--国立建筑博物馆--凯旋门夜景
4.18  巴黎圣母院--蓬皮杜--老佛爷百货
4.19  闲逛的一天,重复景点随意走
4.20  巴黎--上海
4.21  上海--成都

DAY 1 4月2日

窝在家里接近半年时间,总算又开始出发了。
        成都虽然有直飞巴黎的航班,不过价格太感人,还是走北京或者上海的转机价格比较合适。朋友帮忙订的机票,虽然强调了要第二天中午或者下午到达,结果订的票却是早上抵达的红眼航班,不能退改签...哎,郁闷,不能改变的事情多想无益,收拾心情,出发。中午11点45登机前往北京

记得还是上中学的时候全家来过,帝都的各种印象已经模糊不清了。首都机场果然高大上,一降落就看到旁边停靠的私人飞机一样的小飞机

距离第二程的出发时间还早,决定进城看看,决定目的地的时候却是一片茫然,天安门广场去吗虽然想去北京工体附近见识见识,不过估计半夜才是好时机...思来想去,得了,就像到了成都就要去锦里宽窄巷子一样,王府井去吧

就在北京饭店旁边的步行街闲逛,我去,北京公交站好壮观的队伍。

路上行人随意拍拍看看,转到商场里打算去美食街之类的地方吃饭,结果看着这排队的人群就没了兴趣...

晃到人少的地方,找了一个中餐店进去,京酱肉丝,水煮肉片,干煸四季豆,分量太实在了,3个菜硬是没吃完。水煮肉片也是怪怪的一点也不辣,在北方点这道菜也是醉了...得了,回机场待着。

北京机场的贵宾候机只提供饮料点心,而且10点多就关闭了

昏昏欲睡的挨到0点15,总算登机了,安放好行李,带上机上发的眼罩,睡觉。

DAY 2 4月3日

座位间距比较短,不能伸直腿,感觉整个人都卷曲着,不知道睡到几点被叫起来吃饭,貌似上了飞机以后就是按照抵达地的时间来提供餐饮了。老外的空乘年龄跨度还是蛮大的,而且男空乘比较多,不像我天朝基本都是年轻妹纸居多

下机时经过尊贵经济舱和商务舱,一分钱一分货,这座位的差距还是蛮大的。第一次夜航准备工作不充分,自己应该带上一个围脖,换上拖鞋估计会舒服很多。有的航班并不提供眼罩,如果入睡困难的话再带上一个眼罩。

初到异地,一切都蛮新奇的。顺着机场的标识走,基本都有简单的英语和图标指示,机场里也有绿马甲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询问,遇到英语不太流利的工作人员也会把你带到能交流的人员那里去,总体感觉还是蛮友善的
       有同伴的麻烦就是要一起行动,托运的行李没有找到地方提取就出站了,结果只能在外面等待行李处理处的人上班,然后被放进站重新去拿行李,这折腾的...

由于当初决定行程很仓促,最初只是计划去法国,后来同伴又要求去意大利,在淘宝看了一些评价后感觉还是到了欧洲再买电话卡得了,虽然价格会贵点,至少不用担心买了卡用不了的情况,因此到了以后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话卡,4月3号是周日,机场门口的TOURIST店已经9点了还没有开门,不太确定会不会开门,也没有找到哪里有ORANGE的店,找了个超市询问,售货员没有电话卡,他建议我去市区里买卡...

当初选择酒店的时候就是订在地铁站附近,我进入市区方式选择的是RER B线,在人工售票点花10欧买了进城的车票,这个车票包涵了进城和市区里转车的费用,不用再花1.80欧买其他地铁票了。和车票一起附赠了一张地铁线路图,一般都可以选择在CHATELET夏特乐或者GARE DU NORD巴黎北站这站下,然后换乘其他线路。不过巴黎地铁站里很多都是楼梯,没有电梯,如果有大量行李的话建议还是坐机场巴士或者打的。

没有谷歌地图导航,还没有搞懂巴黎地铁站的标识,蛋疼的方向感导致坐错了方向,巴黎地铁里并非每辆车里都有站点显示...
       出站后才发现站名,才知道坐错了方向...然后遇到一个喝醉的黑人,看同伴是女的想去调戏,尼玛,马上把同伴挡到身后出国在外,千万别把国内的一些习惯带出来,走路玩手机啥的真心不安全;女性朋友最好也不要单身出行,我天朝大环境真心安全。
       黑人也不一定都是不可靠,只要不是看起啦就像流浪汉之类的一般都会比较热心帮忙
       10欧的票出站就挂了,如果不太确定的话最好不要随意出站又划卡买了地铁票重新进站,在人工售票点问清楚怎么搭乘到酒店后总算顺利走出地下了

清冷的街道,蓝蓝的天空,耀眼的阳光,一水的异国建筑,这个时候才确确实实的体会到,我到达巴黎了。

如此多的装饰雕塑,精致的门灯,一路感觉都是看不尽的美景,虽然几天以后就熟视无睹了...

不过刚到的新奇散发出浓浓的土鳖感,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居然吸引了一个白人小痞子来要钱。最初还不太确定他想干嘛,因此语气也比较平和,后来一再要钱甚至有纠缠下去的企图后,我也用不耐烦的语气直接拒绝然后走人
       尼玛,这还是号称治安最好的区域,当时满心都是巴黎治安果然很烂的感觉...
       不过后来我也常常晚上11点多孤身行走在街头地铁里,也没有遇到过类似情况,遇到街头露宿的流浪汉也没有纠缠,估计都是行李惹的祸,如果可能的话尽量不要带着行李到处晃

朋友订的酒店,然后发预定单给我让我带路,到了酒店办理入住,前台说不是这个酒店当时满心日了狗的感觉,我再细看订单,尼玛,这是回程时的酒店日期,尴尬的出去
       再找到正确的订单重新走,还好离的不是很远,几条街就到了,从早上抵达,直到住进酒店里,足足花了4个多小时

稍微换洗后就出门了,在酒店前台询问了哪里有ORANGE的店,结果到了一看居然关门了,尼玛,周日休息,太任性了
      坐地铁到达大小皇宫附近,然后沿着塞纳河慢慢向着铁塔出发。

周日的巴黎,很多人沿着塞纳河跑步,大皇宫正在举行“Art paris Art fair"的展览,巨多的人在排队准备进去参观,准备不足的我,完全没有意识到应该也去排队参观,还以为大皇宫也是像其他博物馆一样随时可以进去...哎,准备不足,实在是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站在亚历山大三世桥上,远眺荣军院,铁塔,协和广场,还有周围的美女,哈哈,太爽了,这里就是个不错的点嘛

逐渐变大的铁塔,配合一路的美景简直就是拍个不停。直至站在塔底正中仰望,见证这巨大的钢铁造物的雄伟

登顶的排队人群简直吓人,正在犹豫是否去排队登顶,遇上了个说英语的妹纸,我去,妹纸的眼睛太漂亮了,那种梦幻一样的浅灰蓝简直就像漩涡一样让人迷醉
       最初以为是曾经在泰国遇到的学生的什么活动,我还是蛮配合的填表,写到后面要写捐资多少欧,我才一下子反映过来,我去,这不就是吉普赛骗子的节奏么,那这妹子也一定就是吉普赛人了,果断把表格还给妹纸走人...
       不过吉普赛妹纸真心漂亮,我应该先拍照再填表

还有一些卖东西的黑人也在周围游荡,不过他们聚集太多的时候,就会有警察出现把这些黑人和吉普赛人赶走。

战神广场是比较合适拍摄铁塔合影的地点,相机屏幕太小看不出来,对焦居然是铁塔...

最外围,各种拍摄逗比照片的在摆姿势

巴黎有不少地方的树冠都修剪成这样的正方形,很奇葩的感觉。

遇到一个大长腿没穿内内或穿T字裤的妹纸,赶紧咔嚓一张,完美收官,准备吃饭

完全搞不懂菜单,即便是有中文版的,点餐交给同伴,我对吃的基本只要口味不是太奇葩都能接受不知道是点的菜不对还是去的地方不靠谱,完全吃不习惯

前菜的鹅肝酱完全没有书上形容的那种人间美味的感觉,腥腥的不好吃主菜的鱼还好唯一满意的大概就是甜点了
       两个人点菜吃了78.80欧,如果不是对法餐熟悉的话感觉还是吃套餐之类的便宜稳当,自己点就是考验人品指数,结果运气不太好
       不过法国的服务员蛮不错的,基本每到菜上来就会介绍一番,虽然完全搞不懂他说啥,每道菜撤下去时也会问你是否满意,含着泪也只能说不错

继续向着凯旋门行进,今天的巴黎好像在举行什么跑步活动,凯旋门就是终点。大量的歪果仁拿着奖牌和凯旋门合影。

绕着凯旋门走了一圈都没发现应该怎么抵达,问了警察以后才知道要在凯旋门正面和背面方向走地下通道进入凯旋门区域。而登顶也在这个通道里买票,如果你有巴黎通票的话不要在通道里排队,直接走快捷通道登顶。

当时通道人很多,这个是我后来晚上去凯旋门的时候的通道

儿时许下要在凯旋门下向拿破仑陛下致敬的愿望今天总算实现了

相机广角不够,在中心区域无法拍下凯旋门的全景,绕到正面交通岛拍合影。我要哭了,我特地摆个造型这么挡住凯旋门,居然又是对焦不准,你在逗我么...

到了香街才发现有钱人真他喵的多,一路不断听到大功率油门的轰鸣,一路不断被各种超跑洗眼睛,还有各色美女不断出现,感觉忙不过来了。路过一个路口,有个超跑的车主看到我正在拍他,还特地停留了几秒才启动出发,嘿嘿

总算在香街上找到开着门的ORANGE店了,排队买卡,开机,又能够连上网了

酒店休息到7点多,背上三脚架出门拍延时和夜景了。东京宫附近的铁桥上开架拍摄,用的是相机自带的APP,一个多小时延时,从黄昏到亮灯,满天星,可惜拍出来的延时视频大概是以最初拍摄的曝光来持续拍摄的,导致后面的越来越黑,最后完全看不见了后面基本完全看不见了,用视频编辑软件调亮了也是坑爹货

拍摄完了看成品的时候太郁闷了,为了拍摄这个延时,甚至连最漂亮的宝石蓝的天空也只能用手机拍几张...在塞纳河上吹了这么久的冷风却拍出这个效果太坑爹了,还好第一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

拍完铁塔又跑到凯旋门拍车轨,没有了白天的游人实在是太完美了。不过因为是新手学习阶段,大多时候都是用的大光圈完全搞不清楚光圈大小对光源的表现,现在写游记有时间慢慢查看拍的照片才发现实在是拍摄的太粗糙了...

DAY 3 4月4日

周一大多数博物馆都闭关,因此今天安排去巴黎圣母院和蓬皮杜中心,然后再到圣心大教堂看日落。

吃过早餐,坐地铁到达圣母院附近,附近正好有个英语的游览团在讲解圣米歇尔喷泉,可惜自己的英语实在不过关,不然参加个这种游览团还是相当不错的。不清楚来历历史,只能拍照留念...

圣母院前的广场,找到了法国的原点,巴黎之心

皇帝陛下在这里加冕,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小说更是让他声名远播

在教堂左边买票登顶,登顶处还有中文说明书可以拿,不过由于登顶限制人数,所以一般登顶队伍都相当的长,而且排队时间也比较久;参观教堂不收费,教堂前厅门口有中文的讲解器可以租,能够让你更详细的了解教堂里各个布置,藏品,内饰的来历历史。

教堂里的光线复杂,整体呈橘色的光线营造出一种烛光般的效果,加上窗外透射进来的白光,以及玫瑰花窗彩色斑驳的光影,有种莫名的神圣感,虽然相当好看但是由于技术原因,拍摄出来的效果却相当难看,不是糊掉就是画面粗燥

教堂里虽然游客众多,不过在参观时正好遇到宗教活动,不知道是唱诗班还是合唱团的入场唱圣歌,真切的体会了一下不曾见过的宗教氛围

合唱结束后有个白衣牧师讲经,蓝衣的女歌者伴唱,在他们的讲经歌声中听着中文讲解,慢慢的参观,有种莫名的沉静感。

很漂亮的玫瑰花窗

教堂的深处巴黎圣母院的小型模型

教堂出来后,定位到爱之锁桥,不过到了地点却没有看到曾在游记里出现的场景,我去,这是爱之锁桥被废了?不死心的我绕着圣母院所在的小岛走了一圈想确定自己是没有找到目标...最终只是找到了一座桥面竖立着一些铁栅栏,桥隔栏外有一些散落着锁的桥。后来网上查询才知道艺术桥的铁锁在2015年就被巴黎市政府拆除了...

广场上喂鸽子的人群。

小手牵大手

有趣的乞讨者,这是愿者上钩么

圣母院附近小公园里静静看书的人

蓬皮社艺术中心,圣厄斯塔斯教堂,卢浮宫,小凯旋门,杜乐勒里花园,协和广场,大小皇宫,一路走走拍拍

回酒店稍微修整后拿上三脚架又出发了,晚上准备去蒙马特高地看日落拍摄延时。

由于蒙马特高地地处18区,是传闻中治安并不好的地区,因此路上并没有把相机拿出来拍摄,直到到了高地的圣心大教堂,找到合适的地点以后才开始开架拍摄。延时又出现了昨天的问题,天逐渐黑了以后画面就完全变暗,中断了一次再继续延时时有了改善。现在看来用APP自动进行延时拍摄最好10分钟就重新开始一次,然后再用视频软件合成比较好,可惜现在说起来都是马后炮了,要弥补这些遗憾只有期待下一次的法国之行了...

旁边正好有个剧组在拍摄电影或电视

在拍摄延时的长久等待中,见证那些迷人的光影变化,实在是让人激动的一件事,美丽的景色往往转瞬即逝,以往匆匆而过的我不知道错过了多少迷人的场景

拍摄结束后,又坐地铁转战夏约宫,想看看那里,为下次拍摄准备。

地铁到站后要自己搬把手开门。

运气实在是不好,刚开架拍了几张铁塔就开始下雨,没法,收拾东西回酒店

DAY 4 4月5日

凡尔赛宫位于巴黎近郊,法国王室最著名,最宏伟的宫殿

坐地铁到Versailles chateau river-Gauche站,车票3.55欧每人,如果确定当天往返的话建议去的时候就把回程票买了,在凡尔赛车站买票的时候,自动售票机不支持非欧洲的芯片卡,必须到人工售票处买,回程的时候买票的人还是蛮多的,基本又要花个10多分钟排队买票
       到了站以后直接跟着人流走就行了,沿途都有工作人员指引。凡尔赛一日通票25欧每人,如果是连续在巴黎待上4天以上建议买上博物馆通票,基本去了凡尔赛,卢浮,奥赛博物馆,凯旋门和圣母院几个经典景点就把票价赚回来了,而且持有通票有快捷通道,不用再排队买票,直接排队安检就行了。

太阳王路易十四斥巨资改建的这座奢华宫殿,昭示了法国王权的绝对权力,此后一直是法兰西王国的政治中心和王室所在地,直到1789年路易十六和玛丽王后被押回巴黎,并最终推上断头台。这座几乎掏空了当时国库的壮丽宫殿,绝对值得花费一天时间慢慢游览

害怕排队,所以到的比较早,穿过空旷的广场,远远就能望见金色的栅栏和大门,浓浓的土豪感扑面而来,用金色装饰的建筑虽然比较少却都相当有特色,小皇宫和凡尔赛的大门,以及荣军院的金色圆顶

站在凡尔赛门前四处张望,远处的云层和围栏雕像配合,戏剧性的呈现出一种宛如身在云中的感觉

进入宫殿,拿上中文导览器,跟随着地图慢慢见证太阳王的放纵奢侈和自恋

镜厅为了不拍到人头,居然没有一张镜厅的全景,现在查看照片感觉相当的残缺,我去,拍的什么东西还好手机也拍了几张

继续见证曾经的王室生活。时不时能够从窗口看到外面精美的园林花园。

离开宫殿,进入花园,感觉视野一下就开阔了,看着这空旷的场地,不自觉的想奔跑起来

对称的精美园林设计,精致修剪的花园,点缀其间的精美雕塑,还有闲逸的人群。

美中不足的就是花园里的喷泉不是时时刻刻都在喷水,很难想象,很难想象海王星喷泉和阿波罗喷泉喷水时的场景。

跟着导游图,到达了玛丽王后的宫殿。不同于凡尔赛的奢华,简约而自由。

太过于低估了凡尔赛的巨大,完全没有按照推荐路线图走,花园里基本只是走了中线,而两边的很多隐藏在园林里的喷泉雕塑都没有去参观;人工运河也没有走完和去划船,只是远远眺望了一下;玛丽皇后的王宫也只是参观了宫殿主体和后花园的一小部分...然后就坐小火车返回花园入口处等喷泉

遇到几个日本妹纸,其实人多的话一起请个母语导游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长廊封闭了一半,从入口看,落地窗透过来的光线形成的光影间隔相当漂亮

虽说4月就有喷泉了,票价里也包含了音乐喷泉的费用,不过我在15:30到达并等了10分钟左右也没有看到喷泉喷水,音乐倒是一直都有所以也不知道具体是否有开放音乐喷泉夜间喷泉是7,8月才有。

遇到两个骑警巡逻,好稀奇

整体参观完了以后,感觉凡尔赛的行程最好是能够租一辆电瓶车,然后比照地图自己慢慢游览,把走路的时间和体力省出来,不过电瓶车的费用是每小时32欧,还是比较贵的,而且需要驾照。
       或者在参观完了宫殿主体后先就买小火车票去下个景点参观,不要自己走路,小火车车票是7.05欧,可以刷卡,不过不太确定这个票是不是可以反复坐小火车随时上下。
       离开凡尔赛宫后,在地图上还看到在人工运河那里有自行车的租用点,不过我没有去到那边看哪里租,也不知道价格。
       总之,除非你体力突破天际,或者打算花费1天以上的时间,最好不要用走路参观的方式,太累了

出了门 拍个纪念照,又是对焦不准拍个路人看看,没问题啊还是自己拍个清楚的脚算了

排队买票回巴黎,路上买了披萨,吃了以后继续出门拍铁塔夜景和延时。分成几段拍,总算是把亮灯的铁塔和满天星拍出来了

铁塔亮灯以后,每个整点大概有5分钟左右的满天星时间,第一次看到的时候蛮新奇的

DAY 5 4月6日

今天是周三,卢浮宫会延长开放时间对于这个巨大的艺术殿堂,花上一整天时间也是远远不足的又遇到一种地铁门到站要按键开门

害怕排队的人数太多,在开馆前半个小时左右就在金字塔入口处排队了。欧洲的鸽子基本都不怎么怕人,在人群里游荡觅食。

买票,安检,在入口处拿上一份免费的中文导览图,15欧的一日票,可以反复进出各个展馆,依旧没有中文的语音导览器,关注的法国旅游公众号说估计2016年年底前就有中文语音导览器了,虽说不能具体了解一些精华作品的来历细节,不过对于卢浮巨大的馆藏数来说,就算完全走马光花也看不完,网上事先有下载中文的语音导览,虽然没有官方的导览器方便,不过聊胜于无了绘画和照相,都是抓住那一个瞬间,能够体会学习到大师们经典的一二那估计都要笑醒了,反正来法国又不是今生只去这一趟,留下的遗憾以后慢慢弥补

为了证明我来过,优先找到镇馆三宝,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见多了正面,放下侧面和背面照

下面的妹子的人头还蛮漂亮的

然后就开始慢慢的到处晃荡了

这段时间正值学校放春假,巨多的青春靓丽妹纸,正好适合分散精力法国的博物馆对于26岁以下的青年有很多优惠,如果能够出国,乘年轻早点出去见识见识也是件好事,参加工作以后一般很难有长时间的假期了。

没有目标的闲逛时最得意的,反正也看不完,一件一件的慢慢看,很多曾经历史课本里的插画,如今变成实物出现在眼前

4少女柱,为了把人拍没,我也是尽力了

好像是拿破仑三世套房,极度浮华漂亮

这里曾经是画家们临摹学习的场所,如今,依旧有许多的学生,艺术爱好者在其中临摹学习。在泰国时也看到很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一些景点里写生,很多年没在国内景点参观过了,不知道是否也有这样的景观。

从早上9点开馆,直到晚上9点半在闭馆前一刻才出来,虽然后面已经逛不动了待着各种雕塑环绕的黎塞留厅里扫人群雕像,展馆里从白色的自然光逐渐变暗,然后亮灯,复杂光影下的雕像更加美丽动人

5条腿的雕像

外面又下起了小雨,等待雨停后出去,4月的巴黎基本晚上9点多是天空最漂亮的时候,雨水打湿的地面有着微微的反射效果,虽然喷水池没有喷水,不过还是蛮漂亮的。

DAY 6 4月7日

圣米歇尔山是整个法国行程里唯一最早确定的,也是我最为期待的。如魔法般的潮汐变化,每隔几个月就会有一次圣山完全被海洋围绕的景象,而通过圣米歇尔山专门的潮汐变化网站查询到4月8,9,10这几天潮水会达到13米多,基本是这一年里预测的最高潮汐了,因此,即便4月并不是最好的去法国的季节,依旧选择了在这个时间段来这里。

圣米歇尔山位于诺曼底地区,并不属于巴黎近郊,即便是坐火车也要花上2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虽然也有一日游,不过潮汐变化基本出现在上午8,9点和晚上8,9点左右,因此,如果参加一日游基本只是游览普通的圣山,完全体会不到那种海天一色,孤岛悬空的感觉,还不如不游玩这里。

坐地铁到蒙帕纳斯火车站,然后花45欧买去雷恩的火车票,火车站里就能看到蒙帕纳斯大厦,蒙帕纳斯大厦也是巴黎最好的几个登顶观景点,不过具体上去的费用和能不能开三脚架之类就不清楚了。

巴黎的公共交通场所基本都有持枪大兵巡逻,前段时间的暴恐袭击的确造成了严重的后遗症。

巡逻的警察也有配枪,估计也是实弹吧

坐了几趟火车,基本都是在发车前20分钟左右才在出发板上公布几号站台登车。短途火车为了省钱买的二等座,感觉还是蛮宽敞的,国内基本宅在家里不出去,不知道和国内高铁相比有没有差距哈。火车上基本都有能够给手机电脑充电的插座,不过不是USB接头,是欧标插头,结果我还是用充电宝,插头不能转USB接口

歪果仁蛮喜欢看实体书的,不像我们基本清一色都是玩手机。

法国美女真心多,五官身材好的妹纸时常都能遇到。

到达雷恩以后又碰上下雨,车站周围正在修路,问了工作人员汽车站位置,然后带着行李冒雨开始找汽车站,出了巴黎英文就不是那么灵光了,随便抓个路人问路的话别人可能根本不懂...幸运的遇到一个热心的法国大婶,看拿着行李在停车场乱转就来问需不需要帮助,虽然英语不太灵光,不过听到去圣米歇尔山修道院的地名时,还是带着我往车站方向走,我去,原来火车站和汽车站离的并不远,走过头了谢过了热心的大婶,进站买票准备去圣米歇尔山

15欧的车费,去圣山的汽车基本是根据巴黎抵达雷恩的火车来发车的,刚才错过了我那班火车的时间,只能等待4点左右那班车了。

离开城镇,一路都是田园风光,差不多1个半小时总算到了圣米歇尔山前的小镇。汽车向左拐进停车场上客,往返雷恩都在这里,旁边还有开往其他小镇的公交车。上一张圣米歇尔开往雷恩的时刻表。

喜欢大房间,选择的三人间,离开巴黎价格果然低办理入住以后,放下行李就亟不可待的就跑出去了。

尼玛,这个时节来海边果然是受罪,即便太阳照射着,诺曼底不断吹拂的海风让我感到太冷了这里的海风大到什么程度,海鸥迎着风飞向圣山时,如果滑翔就会被风吹的几乎停滞在空中,看起来颇具喜感,可惜当时犯二,居然去拍照,没有用视频记录下来...整理视频的时候发现下面视频中间有个逗比海鸥被风吹的停滞的一瞬间,大概是第18秒左右的样子

运气太好了,刚走到圣山近前,就发觉海水开始涨潮了,来不及再慢慢找位置,立马开架拍摄延时视频。同时也用手机记录下了大体的潮水变化,预计晚上8点左右才会达到最高点,想着自己有接近两天时间待在这里,停止了拍摄视频,转向另外一边记录海上的日落,哈哈,今天真是幸运,第一次真正切切的看到传说中的耶稣光---丁达尔现象

随着夜幕的降临,气温也越发的低了,手脚冰冷的往镇上走,加上今天还没有吃东西,饥寒交迫的感觉...
       回到酒店放下东西准备出去吃东西,到了餐厅一问才知道,别人营业时间是晚上7点-10点,10点以后就不在接待新客人了而镇上的超市之类的也早就关闭了。尼玛,这时候超级怀念我大天朝便利的服务,随时都能吃上一口热的...好吧,睡觉。现在想起来当时也是饿傻了,酒店应该有房间服务吧....

DAY 7 4月8日

4点多就早早起床出去,本打算绕到另外一边去拍摄,不过天实在太黑了,完全看不清楚路,害怕踩进污泥里,没法,只有又走回连接圣山的桥

虽然桥上没有传统形式的路灯,不过却有地灯,在一排凳子一样的非机动车道栅栏下面一路照亮了半边非机动车道。远远望去,就像一条白色光带指向圣山,估计空中看起来更加漂亮
       漆黑一片的天空中星星闪烁,不过完全不知道应该如何拍摄星空,对不上焦,强行拍摄出来就是噪点粗燥的漆黑一片以住宿的小镇为目标倒是有些星星能拍下来,不过太难看了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好多

随着时间的推移,背景的天空也从漆黑一片慢慢变成了漂亮的深蓝色,并且还不时有向圣山送货的车开过,不断的等待尝试,总算在天将亮开的时候拍到了一张还算过得去的车轨照片

又开始涨潮了,随着天越来越亮,不停的打断延时拍摄,总共拍摄了7段视频,然后在把他们剪接在一起,这APP拍摄太坑爹了,可惜来的太仓促,完全不知道该怎么手动拍摄,不然,估计出来的效果会很好看...

这边的老外都喜欢养大狗,这对夫妻带的狗是我目前所见最大的一条,就像狼一样。这对老夫妻和大狗昨天就有遇到,有缘

回酒店吃过早餐,慢慢收拾行李,12点以前CHECK OUT,然后搭乘免费的接驳车进圣山换酒店。山上的酒店蛮抢手的,涨潮这几天的基本都已预定一空,而且价格也比平时贵很多,和山下昨天住的酒店相比也是贵了一倍多。酒店入住时间也是夸张,只是办理了CHECK IN,要入住房间需要下午4点以后还好可以把行李扔前台,然后就出去逛圣山了。
       顺着人潮慢慢的走动,这里的东方面孔基本都是日本人,不过总体还是以欧洲人居多,很多都是阖家游览。

城墙上远眺发现一组勇者在徒步,虽然我也知道有这个项目,也一度准备参与,不过昨天被这诺曼底的冷风一吹就退缩了,还是等夏天来临时再来这里徒步好了,想不到这个时节还是有人参加,鼓掌点赞

东拐西绕,几乎把所有的地点都逛过了,山顶的奇迹修道院没有进去,特地住在山上就是为了晚上能够夜游这里。不过我又把自己坑了,夜游是7,8月的节目,当初囫囵吞枣的看攻略,还以为是住山上就行...

带上一点面包饼干之类的调戏海鸥还是多安逸的

逛完圣山,时间还早,决定继续早上未完的行程,绕到另外一个角度看看圣山。

坐车回小镇,然后走向观景桥,路的尽头是个被围栏围起的停车场,不过,可以从铁栏外绕着走到一条土路上,谷歌地图上我所在的那个点就是那边的路,旁边是成片的农田,要走这个地方的话需要注意自身安全。

踩好点,慢慢走回酒店,办理入住,房间条件比山下差多了,而且也看不到海边,失望,那些推荐住山上的多半并没有自己入住过,把袜子鞋子嗮在窗口,窗外就是游人,我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惦记着吃饭问题,顺便到镇上逛逛。这边的果汁还是蛮好喝的,比起喝瓶装水更划算,不过果汁太甜不能解渴;衣服和生活用品其实也不算贵,只是涉及到人工的餐厅之类价格就蹭蹭蹭的上去了。

任性的法国人,不到7点不提供晚餐,只能喝东西晚餐吸取经验,不敢单点了,LP上并不推荐点游客套餐,因此点的40多欧的套餐,这边就没有中文菜单了,只有法语,英语。有的地方还能有日语。
       尼玛,套餐也是要选择的,搞不懂是啥,服务员就介绍食材是要鱼要肉要海鲜,然后选...结果就是前菜海鲜,但他是生的,尼玛,自己点的菜含着泪也要吃完;主菜是烤的鱼和竹笋,味道倒是不错;接下来的沙拉又坑爹了,奶酪都是臭烘烘的,含着泪也无法下咽,于是开始再加工,把臭臭的奶酪全都切成小块,然后让服务员端下去;最后的甜点倒是蛮好吃的,烤的派还是什么东西上面一球冰淇淋。
       看来只适合吃主菜加甜点,其他坑爹货的概率比较大,作为一个天朝人还是蛮苦的,很多地方的美食都无法满足我们的舌头...

回去山上时意外发现一个能支持银联的ATM机,总算能在身上揣点现金了,抱着想要零钱的想法,先取了40欧,吐出10欧和20欧,再取450欧吐出都是50欧的。回成都后算了下,成都银行的卡取现没有手续费之类,取款小票上也没有显示手续费,估计汇率大概是7.4045左右,不过当时没查4月8号的汇率是多少。

吃法餐太费时间了,差不多吃了2个多小时,错过了晚上涨潮,基本夜游计划也泡汤了,天都漆黑了才慢慢走回去

第一次近距离发现涨潮把圣山门口都淹了,只能从旁边的山路绕进去

回到酒店,睡觉,明天早起游览圣山,然后准备返回巴黎威尼斯了。

DAY 8 4月9日

计划总是被意外打乱,尼玛,早上出去不一会就开始下雨了,还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满心日了狗的感觉。

此时的圣山,没有了如织的游人,安静而神秘,橘黄的光线,如同烛火,如果再来一两声狼嚎之类的,就更有身处中世纪小镇的感觉了

镜头被打湿造成眩光

躲雨无聊玩自拍很有血色修道院的感觉

回酒店放好三脚架,开始收拾行李,突然想起貌似早上会涨潮的吧,照昨天晚上那个情景,又会把路封了吧?尼玛,出去看看情况

果然,门口又被水淹了,绕道旁边山路,出了圣山,哈哈,开始涨潮了,逗比的看着,然后想着应该乘着封路前去对岸看着比较爽

跟着前面的一组人跑向对岸,结果别人是穿的雨靴,而我的只是防雨鞋,左躲右闪的躲避两边的潮水
       尼玛,这涨潮速度真心快,转眼就没路了,看着就那么几步路我直接加速跑跳起来,然后就悲剧了,一个站立不稳,直接摔到,为了不让相机泡水,硬是把侧摔变成背朝地,双手都护相机去了
       对面的工作人员赶紧跑过来把我扶起来,一再确认我是不是没事...虽然比较糗,不过能够近距离观察涨潮变化,并身处其中,还是蛮不错的

随着水越涨越高,慢慢围困住圣山,不断的逼退观潮人群,这时我突然发现自己逗比了,尼玛,准备赶11点的车去雷恩,而现在9点20多了潮水还在涨,要是错过了这班车的话就只有2点多那班了,而2点多那班车基本时间都是恰恰的,一个不好就会错过去威尼斯的火车

咨询了工作人员,说是会在11点前退潮,不过依旧满心的蛋疼,在焦虑中等待着。

哥,你是我的亲哥,歪果仁真心会玩,不知道从那个地方划过来的皮划艇。

总算是看到退潮的迹象了。又划过来两个歪果仁

穿雨靴的可以过去了

10点12,总算能够过去了,涨潮退潮2个小时左右。

拿上行李,坐上接驳车,赶到车站,总算赶上了11点这班车,司机也是售票员,估计是安全考虑,这里买票只能刷卡,今天逗比的经历总算结束了

雷恩的车站安检貌似又加强了,车站门口站着警察,进出站都要出示车票。我的车票是提前买的来回票,不知道如果没买票是不是需要出示护照才能进站。雷恩巴黎往返票价居然不一样,4月7号12点去程45欧,4月9号14点返程63欧

车站里买上一个法棍三明治当早餐和午餐,尼玛,好硬

外国的孩子都蛮独立的,看到很多自己拖行李箱的娃

出发去威尼斯的夜火车是在里昂火车站出发的,这个是我目前见过最漂亮的火车站,不仅是内部装修别致,外观更是非常的漂亮

这个铁制品的楼梯近看就很漂亮,当时时间比较赶,没在车站逛,出去买了点干粮果汁

第一次乘坐夜火车,当时在法国人工售票处无法买票,必须登陆THELLO的意铁网站才能买到,140欧的二等舱全价票,到了车站后还专门找到THELLO的售票办公室询问是否要把电子票换成打印票,结果告知电子票就OK。

安心等待火车,上车,运气真心不错,4人间居然没有别人了。包间里有一次性的枕套和被单,每个铺位还有送一瓶瓶装水,车门也可以从里面锁上,基本能够杜绝危险。火车的厕所也有纸,各种操作也有简单图标,即便没有用过也能很快上手

开车后列车员挨个查票收护照,护照也可以不交,后来从米兰巴黎的时候一个美国人就没有交,而是自己保留护照。不过当时不清楚情况,还是把护照给了列车员保管。然后锁上门,放心的睡觉

DAY 9 4月10日

火车上最初是有暖气的,门上方也有一个温度调剂器,不过后半夜貌似被关了,还有点冷。

从巴黎威尼斯的火车好像是走都灵那边入境意大利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当初让朋友订酒店的时候没有说清楚,结果没有把酒店订在威尼斯主岛上,而是订在了市区。火车的终点站在主岛上,市区是前一站,为了不走冤枉路,准备提前下车。以为和国内一样,到站需要列车员开门,结果找了一下没看到人,然后试着开火车门,尼玛,居然可以自己打开,马上回车厢慌慌忙忙的提着行李下车。火车开走以后才发现不知道把眼镜掉哪里了,妈蛋的,又开始了,每次旅行都会掉东西..当时也没想起,掉了东西应该去失物招领看看,说不定能找回来呢

酒店是MERCURE的连锁酒店,圣米歇尔住的第一夜也是这个品牌,感觉还不错,价格比较合适。不过卫生间那个盆是干啥用的,洗屁屁?

来意大利基本算是临时决定,各种功课都没有做,临时抱佛脚的在马蜂窝找了点游记研究,基本就是知道威尼斯罗马要通票这个级别,景点方面也就只知道别人游记里的一些有限介绍了。

酒店前台询问了怎么到达主岛,不远处就有个公交站,跟着几个同酒店的歪果仁后面到达了车站开始等车。去主岛的车上人暴多,颇有点国内上班时间挤公交的感觉,看一起的歪果仁都没买票啥的,还以为意大利的福利这么好,公交都是免费搭乘,后来才知道在几个车门附近都有专门的刷卡器,人比较少的时候上车就可以去那里刷卡,不过很多歪果仁一样不刷卡逃票司机和乘客也不大管你刷不刷卡,哈哈,意大利和我大天朝还是颇有些相似的嘛,老外的素质也不像一些人所吹捧的那样嘛,都是凡人而已

意大利的天气真好,法国还是冬天,来这边就过夏天了。
       威尼斯,安排了两天时间,今天第一天主要是在主岛游览,明天准备去彩虹岛和玻璃岛。
       以前在学校知道威尼斯的时候,就感觉这个地方相当的奇葩,一直难以想象以船为交通工具的地方应该是啥样的,还有那些房子又该怎么建,会不会突然就陆沉了...直到站在桥上,亲眼看着这座水城

威尼斯也在举行类似马拉松的跑步活动,不太喜欢太过于拥挤的人群,避开人流,随意穿梭。

有镜子的地方就有自拍

威尼斯分散的各处小巷子里的手工艺人作坊小店,作品精致而昂贵,看着橱窗里漂亮的摆设,颇有些消费一番的冲动

河岸边的酒吧餐厅摆放在外面的座椅增添了这座城市的风情。

斑驳的外墙和划过的贡多拉颇为相宜,不过那些机动船虽然便利看上去却很不和谐。

准备抓鸽子的狗,还有想要加入其中的步履蹒跚的小小的熊孩子。

追随着音乐声来到了一处广场中,这应该就是圣马可广场了,同时也是跑步活动的终点所在地。

是我的眼睛出问题了么,怎么感觉这塔是斜的

圆形穹顶的圣马可大教堂看起来颇有些像是清真教堂,教堂前密密麻麻的围满了人,正打算走过去就发现从那边走过来一队游行队伍,远处就能看到抛起的旗帜表演。真是幸运,穿着打扮像是中世纪的队伍,这是举行什么仪式?尤其喜欢鲜花帽。不得不说,威尼斯的妹纸比起巴黎来的确是下降了一个台阶

圣马可大教堂部分正在维修,至今想不明白当时我为什么没有进教堂参观只是拍了几张教堂的外观

走出广场,来到大运河,成片的贡多拉停靠在这里,找到船码头,看到了售票处的信息。现在已经没有了小时票,只有以天计数的天票,第一天20欧,然后每天10欧的费用递增,这个天是当晚12点就算一天的计算方式,我买的是两天票,最后一天准备逃票,当时如果住在主岛附近也就不需要逃票了。

谷歌地图对于怎么坐船也有路线提示,基本上只要你有流量就能顺利抵达。船的路线图看着就头疼,喜欢看地图的同学自己研究吧。

红马甲的中国土豪团正在包船

要拍合影还是用手机方便一般没有对焦问题

坐上一班环绕大运河的船在河流上看两岸风景。如果能够选位置的话建议坐船头和船尾,虽然有可能会有水溅到身上,不过那风景比在客舱里通过窗口看要安逸自由的多。蓝天,碧水,数不尽的美女和风情。越来越喜欢欧洲人的五官了,很深邃,拍照出来很好看。买上两个不知道叫啥的东西吃了,顺便上个厕所,威尼斯的公共厕所相当少,收费也不便宜,地图上虽然有标注,不过懒得找了,想上厕所的话直接在餐厅酒吧之类的点个东西就可以借厕所了,也能顺便休息下

沿河看到很多教堂造型都蛮好看的,不过如果自己要走的话估计又会在岛上迷路了。沿河绕了一圈后,准备去利多岛看看,这个威尼斯电影节的举办地,迷人的海滨浴场。

游荡在利多岛上,随便选了个方向前进,因为没有具体目标,虽然有公交车也没去坐。

这个习惯不好,见到东方面孔老是想拍下来

时常看到空中飞机拖着白色的轨迹

海滨浴场貌似没有营业,只有很多的年轻人在海边谈情说爱,实在不好意思对着这些情侣狂拍,还是天气太冷了,估计到了5,6月这边就能看到比基尼美女的身影了。

回到主岛,准备在里亚托桥上观赏拍摄大运河的落日。

经过叹息桥,一堆人在拍照留念,桥下水道不时有贡多拉划过,对面的桥上也有人在拍照。

又回到圣马可广场,经过的时候刚好是整点,四周的塔楼顶响起了钟声,又是慢了一秒,没有拍到摩尔人敲钟的视频,只能拍照留念...黄昏的教堂很漂亮,广场上的鸽子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拍照留念,有美女就要拍拍拍。

鸽子完全不怕人

跟着地图来到了里亚托桥,尼玛,太坑爹了,桥面两旁建了两排商店挡住了观景,也不知道是临时还是永久的,我所知道的唯一观景点就这么消失了一时间实在是找不到啥其他地点,得了,坐船去大运河看看吧

太阳慢慢落下,气温也下降的很快,船头船尾很快就没人了,十分庆幸能够看到这样的美景,不过船上实在是不太适合拍照,如果可能的话还是找到一处岸上的观景点比较好。写游记看照片时发现,貌似LIDO岛看日出也不错的样子,就是不太清楚船时间是否也合适

回到圣马可广场,拍照收工。

一路走回火车站,搭乘公交车回酒店,要下车的话要提前按铃通知司机停车,人多的话基本每站都停,人少的话需要自己做好按铃准备。直接导航到酒店,不是早上那班车,只是到达酒店附近,然后一路走回去,第一次看到了有轨电车的实物,街头卖套套的自动售货机,好贵...对了,威尼斯的火车站那里能够连上WIFI,其他地方又需要登录了...

街头小店买上一份披萨和意面,随便混饱一顿

DAY 10 4月11日

灾难的开端,1G的流量被秒掉了,早上收到短信说流量完了,点击短信的链接想要充值又报错,尼玛,这下傻眼了,我基本出门就靠谷歌地图导航,从不研究地图,这下没流量就意味着如果无法顺利充值的话就只能瞎逛了...

使用酒店的WIFI把要去玻璃岛和彩虹岛的地图先导航出来,然后屏幕快照,至少知道怎么坐船,至于到了岛上怎么参观那就只能是听天由命了

吃过早餐去公车站等车,半天都没有6路车,请教了一个意大利老太太后才知道去威尼斯还有其他车,研究车站站牌才发现除了6路外,刚才过去几辆66路最终也能到达VENEZIA站上张公交站点的图

首先到达的玻璃岛,MURANO。然后再从玻璃岛坐船去彩虹岛,BURANO.
       看地图显示岛也不大,也就没有跟随人群走,自己选了个方向随便走走拍拍。

威尼斯各个商店里服务员感觉都在水准以上

修建中的建筑外面帷幕用画装饰,拍照出来不至于太难看,很有心

貌似是岛上居民的住宅区域,像是小花园的后院,玻璃制品装饰在花园里。

整洁的小公园,大片的绿地,还有蒲公英,墓园。

岛上很多饮水点,不但人能不错,喝多鸽子也时不时的去啄上一嘴,可惜很多时候照相就是差那么一秒,看到准备去拍的时候却已经没有了...

小小的岛屿,很快就能转到商业区。很多小店都是手工作坊一起的,当然,这些价格也就比较高,甚至还有一些店铺是完全的艺术路线,里面的制品都是孤品,同样的,也有一些大量量产的商铺,里面的东西就属于价廉但相对普通了。能把玻璃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装饰品,饰物,也是超有心思了,有些东西我看了也是觉得相当喜欢

玻璃的标志性坐标,很多人都在这里留念,我再一次发现了意大利的塔貌似都是斜的

一次臭美的鸽子在标志下顾影自怜,尼玛,你上辈子绝对是只孔雀

一个门口围了一堆人,还好哥有长焦,在人群外把帅哥技师拍了下来。

离开玻璃岛坐船前往彩虹岛,据说是岛上的水手为了能够快速回到自己家里,把房子漆成不同颜色的无意识行为造就了这个色彩斑斓的美丽。
        一下船就被宛如日漫动画里的画面震撼了,漫天飞舞的蒲公英,感觉就像心里的一块柔软被触动了一样,试图去拍摄,但是细小的蒲公英根本无法表现出来,实在是太遗憾了..

彩虹岛比玻璃岛更小,被绚丽的色彩吸引,跟随着人群一路拍拍拍。

彩虹岛的特产是蕾丝,我对这些东西无爱,没去逛。

又一只鸽子喝水,哈哈,抓到了,不过准备不够充分,拍的太烂,于是在这里守株待兔,期待又一只鸽子或者小狗之类的来喝水,顺便也拍拍美女尼玛,我在等鸽子好吗,结果很多人看我拿个相机蹲着那里,就在我对面那个房子凹造型最终还是没有拍到,很多东西可遇不可求啊...

很快就绕岛一周,草地上的休息的情侣,带脚架自拍的妹纸,还有肥猫

难怪当时有蒲公英飘舞,这片绿地上好多蒲公英

回到主岛,想要买个TRIANGEL。一阵乱逛,各种店面基本都是面具店为主,有一家只有3个颜色的TRIANGEL,另外一家虽然有中意颜色大小的娃娃,不过手工制品的样子有差异,当时还想着多看几家比较比较,没有出手拿下,结果到了晚上再去的时候别人已经关门了...意大利的电信是TIM,不过想着在意大利待得时间不长,也就没有入手SIM卡。

水城里找不到合适的看落日的地方,干脆对着人群拍。

水城的最后一夜了,不同于白天的喧嚣热闹,一片宁静,仿佛置身在中世纪里,浪漫的威尼斯,迷幻的威尼斯

很讲究啊,救护车一路鸣笛过来,路上的车都靠边停下让他通过

DAY 11 4月12日

收拾好行李,顺利逃票到达火车站,如果要住在威尼斯的话,还是建议住在主岛火车站附近,昨天就看到几批放春假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成群结队的走向岛上,很多其他旅客也是直接拉起行李往岛上方向走,在主岛外住宿也许费用会比较便宜,不过每天往返至少要准备2个小时,实在是不值得。威尼斯也有遇到很多的中国人,尤其是等船的码头,看到过几条贡多拉被中国游客包团出发

今天的威尼斯居然起雾了,水城在雾气的笼罩里,颇有些刺客信条的感觉。其实在威尼斯这几天还是蛮幸运的,到达的两天里天气都不错,蓝天,碧水,白天也很适合拍照。可惜错过了清晨的雾气,看明年有没有机会再来多住几天

自动售票机上操作买票,威尼斯罗马最近的一班车是10点多,离发车时间比较近,还要找站台之类就没有选择,考虑到酒店入住一般都要下午才能办理,干脆选择13点出发的火车,大概16:45左右抵达罗马

车站里转了下,还是坐在车站外面的阶梯上比较自在。

去罗马的火车真是惊喜,填上列车号居然能够连接上WIFI,总算能够方便的消磨时间了。查询好如何去酒店,安心了。火车上的厕所里还有烟雾报警器,各种设施有简单的图示,一下就能操作明白,门上也是电子锁,按一下变红就锁上了。

到了车站,在一个书报摊位前买了ROMA PASS,不过罗马通票和巴黎通票简直不能比啊,虽然包涵了交通票,不过只能免费参观2个博物馆,实在是不爽。

一墙一国,基督世界的核心,梵蒂冈

顺着城墙来到了圣彼得堡大教堂的广场里,刚开架拍照就被赶出去了,说是参观时间过了,然后又被挡在一个门前,看到不时有人拿着一张纸然后被放进去,也有其他歪果仁被挡在门外,听旁边几个中国人说进去要有十字架,并且办理了预约才能被放进去,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么回事,蛋疼,意大利行程的准备不足就是这么郁闷。在门口用长焦拍下卫兵,那边应该是梵蒂冈吧?

这边完全不能拍照就只有往附近跑了,走向不远处的圣天使堡。

天使堡附近用奇怪乐器弹唱的女艺人。

是到达的时节不对还是怎么回事,好多地方都在维修,难道是提前维护准备迎接7,8月的旺季?圣天使桥上一排的铁栅栏,这尼玛应该怎么拍。看到桥下有中国土豪在拍婚纱,嘿嘿,拍摄点取得。

哎,我都是在写游记了才知道圣天使堡可以登顶看日落,尼玛,以后不做好攻略绝对不出去了。

天色尚早,继续比对着地图往城里逛,在家里时就喜欢宅着,出门在外就不想回酒店。

城市中间一座古遗迹,感觉超任性。

排队等公交下班回家的人,意大利和我大天朝还是蛮像的嘛

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很漂亮的建筑

一个类似罗马斗兽场的地方,不过规模小很多,当时不知道是哪里,回来写游记查询到这里是马切罗剧场,据说已经被改建成公寓了- -

卡比里欧广场,完全是迷路转到这里,保留的ROMA PASS第二次使用权本来想用在这个博物馆的,后来却没有再到这里了,遗憾。

基本露天座位都有那个取暖灯,烤的很暖和,坐室外也和开了空调一样。

回酒店路过,圣彼得大教堂。

DAY 12 4月13日

一大早就排队等待进入梵蒂冈,不过看到旁边不时有当地旅行团带人提前进入,也就找了旁边招揽生意的导游,花了34.5欧的导览价格提前进入了,然后在门口租用一个中文讲解器。博物馆排队购票是16欧,中文解说器7欧。

罗马韩国人蛮多的,当然更多的是放春假的欧美学生,青春靓丽啊

梵蒂冈卫队的制服。

不知道是什么庭院,从这里开始头就是晕的,完全搞不清楚所在位置,还是不习惯看英文地图,主要跟着导游器在走。

很多教堂都会陈列的雕塑,哀悼基督

很喜欢色彩艳丽的宗教类画作,以前就是作为装饰的壁画之类,很华丽很漂亮,近现代的很多色彩虽然会更自然,但是感觉没有这些精细好看,就是这么俗的一个人

历代教皇的座驾马车,头像,生平介绍之类,不过这里是新展厅,只有英文和意大利语介绍。还有工作人员在检察马车部件维护之类。

基督教,欧洲文明的组成部分之一,了解基督教的历史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欧洲文明。梵蒂冈博物馆就是一次完全的宗教洗礼,几乎所有的藏品都和基督历史有关。

古典雕像馆藏,拉奥孔,刮擦者,美景宫的阿波罗,躯干像

圆厅的大力神雕像,马赛克地板装饰画,中间巨盆是尼禄的金宫遗迹。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壁挂的巨大画毯和古地图厅,壁挂画毯那里基本只有很微弱的自然光完全无法拍照,古地图厅主要得益于那条光亮的拱顶特别漂亮。

最后来到的是无法拍照的西廷斯教堂,有机会来这里的话站在中间隔栏位置慢慢欣赏,我是眼镜掉了看不清楚,要想看比较远的就要靠相机拉近看,但是这里一堆安保人员保证尽量没人违规拍照,我也无法拿相机看,只有听导览器介绍,模模糊糊的看个大概
        进出通道里这个诡异的绿色不是我调出来的,是这里环境自带的

这是出了西廷斯教堂后拍的一幅壁画,就是这样的超巨型壁画填满了整个墙壁和天花板,最著名的是正中的最后的审判

出去后一路向下进入地下陵墓,这里是历代教皇的坟墓和石棺。

稀里糊涂的转出去了,连博物馆的标志性旋转楼梯都没注意到在哪里,残念

看到一堆人排队,不知道是不是圣彼得大教堂的登顶路线,当时还不知道可以登顶,没有充分准备的游览真是失败

不知道怎么就绕进教堂里了,教堂里正在举行宗教活动,中间区域完全不能靠近,只能在边上拍照。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星期三,教皇例行接见的原因。

梵蒂冈的国徽

逛了一天,广场上拍妹子放松一下

回酒店的路上,看到很多当地人排队买冰淇淋,也加入其中,偷拍的韩国妹纸也在后面排着,冰淇淋是选甜筒大小,然后根据你选的甜筒让你选几种口味的冰淇淋。4欧的3种口味,味道还不错

到最热闹的西班牙广场附近去,这里是著名的奢侈品购物街,还要帮亲戚代购包包,实地查看下。各种品牌店自成一家,看着浅浅的店面还能再上2楼,里面的布置也很精彩。不过欧洲和我大天朝差异太大了,基本7,8点就准备关门不再接待新客人了。

餐厅吃饭也是7点开整,过了10点就只能去酒吧,便利店之类的了,一个蔬菜汤,一个披萨,20欧搞定,感觉这边的披萨真不如国内好吃

DAY 13 4月14日

算起来,今天是游览罗马的最后一天了,虽然明天才出发,不过基本不太可能花时间在游览上。开启旅行团模式,走马观花的拍照。

罗马的地铁很破旧的感觉,昨天坐地铁刷ROMA PASS的时候,手一抖,票直接顺着扫描面掉进机器里了,我当场就傻眼了,还好旁边的工作人员立马过来把机器拆开给我拿卡...由于没有流量导航的原因,基本都是开启暴走模式,很少使用公共交通,ROMA PASS完全亏了

古罗马斗兽场,是罗马的必到地点之一,地铁站一出门就能看到恢弘的斗兽场。跟着人群走向入口,门口有一些马车,浓重的气味熏得我快步通过。把ROMA PASS的第一次使用权用在了这里,直接快捷通道进入,了解一些历史,同时也是为了压缩参观时间,没有租用门口的中文讲解器。

顺着指示上2楼开始参观,虽然从外面看斗兽场地上有4层,不过只有地面1,2层可以游览,其他地方都无法进入。

进入内部看到斗兽场全貌的时候实在是感到震撼。虽然如今只有断垣残壁,但是感谢好莱坞的大片,给了我追想当年盛大的场景的基础,这一刻实在为自己没有带超广角镜头而感到郁闷,24的焦段无论如何都无法在这狭窄的地方拍出斗兽场的全貌,也许12或10的鱼眼更能表现出古罗马建筑的恢弘霸气来。

从2楼的圆形拱门看到不远处的君士坦丁凯旋门,环绕2层一圈后下到一层,近距离观看地下一层。如果想要更深入的观看地下一层,就需要参加导览游,不过这些导览基本都没有中文,如果英语棒棒哒,而且对古罗马历史有兴趣的话还是可以参加的。

又是绕场一周,实在是拍不出全场景,全景扫描出来的效果也不太好,只有选择相对特别的小场景装逼了感谢十字架,黑白效果还是蛮有历史沧桑感的。早霞晚霞映衬下的斗兽场估计会很漂亮

路过凯旋门,至今我也没有搞清楚观景的帕拉蒂诺山和古罗马遗迹是不是在一起。没有进入古罗马遗迹参观,去年去素可泰历史公园游玩,发觉自己对近似于废墟的古代历史建筑实在是兴趣不大...

有条上山的路,左边是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右边是古罗马遗迹,当时认为这条路就是通向帕拉蒂诺山,结果路的尽头是个教堂,返回时发 现公园有个小门可以推开,偷跑进去,里面正在施工,在一个不太好的位置拍了张远眺斗兽场的照片,想穿过施工地去看看,结果被赶出来了

白天经过威尼斯广场,进入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太阳超嗮,这尼玛才4月啊再说一遍,去欧洲一定要带至少16的超广角

雕像头上的鸽子屎

黑压压人群的许愿池,颇有种节假日国内游的赶脚,慢慢的挤进去,然后背朝许愿池,右手拿着万里迢迢带过来的天朝硬币,三次越过左肩抛入池中,许下重回罗马的愿望安妮公主剪去长发的理发店如今变成了冰激凌店

特地再次来到西班牙广场,难怪昨天我没有留意到安妮公主吃冰淇淋的地方,尼玛,在修呢,看着这蛋疼的围栏和脚架,连登上台阶顶的念头都没有了

怎么感觉罗马的跑车好少,是因为道路狭窄么

万神殿的广场前也是游客众多,还有一个团体在演奏音乐,刚进入这个同样古罗马时期的建筑,立马发出一声,靠,简直太壮观了,巨大的空间让我感觉自己的渺小,屋顶自然采光的圆顶,一束太阳光透入照射在墙壁上形成一个光圈,然后再反射到地面上再次形成一个光晕,不知道我形容的是否清楚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

纳沃纳广场,虽说是3座喷泉最有名,不过感觉鸽子更有趣

要不要用这么诡异的姿势照镜子

真理之口,就在科斯美汀教堂外面,基本每个人排队到了以后能够有个1,2分钟的拍照时间,旁边有个警卫也能帮忙拍照,我前面是个韩国旅行团,漂亮妹纸还有区别对待,这果然是个看脸的世界...拍完照后可以顺便进入教堂参观,然后从另外一边出来。

看别人游记时看到有个“一眼看三国”的有趣地方,正好就在真理之口的不远处。谷歌地图虽然没有流量不能导航了,不过最基本的地图功能还是能使用,比纸质地图更好的是他可以定位自己的位置。一眼看三国在地图上也有标志,可以一路找过去。

一路缓坡上山,大概10多分钟就到了,中途还看到一个小门里修女派发给流浪汉食物。

一道绿色的门前有几个人在排队观看,基本都是看个1,2分钟就换人,然后走人,如果想再看也是重新排队,基本很快就能轮换。尝试了几次,最后用长焦记录下了钥匙孔里的美景
      这里的确是很有趣的体验,门所在的马耳他宫是失去了所有领土的马耳他骑士团租借的意大利领土,从门上的钥匙孔可以看到马耳他骑士团的园林,罗马的屋顶,以及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穹顶,所以被称为“一眼看三国”。
       也许有人觉得就为了看一眼跑去不值,不过旅行吗,就是要体验不一样的经历,时间不是那么赶而且要去真理之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