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记忆-再见凤凰

水天 (山东 济南) LV.32
2016-05-04 07:26 715/19

抵达凤凰时,已近夜晚,先去解决晚饭问题,顺道看看凤凰夜色

夜色中的虹桥

灯火勾勒出沿江建筑的轮廓,嵌入夜幕,多彩的夜景灯光和闪烁的霓虹,仿佛赋予了它们生命,与水中的倒影,共同演奏着华美的乐章。

入住天下凤凰大酒店

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沱江的南岸是古城墙,用紫红砂石砌成,典雅不失雄伟。城墙有东、北两座城楼,久经沧桑,依然壮观。沱江河水清澈,城墙边的河道很浅,水流悠游缓和,可以看到柔波里摇荡的水草。

清晨漫步在沱江边

北门古城楼始建于明朝。凤凰北面,俗称北门城楼,本名"壁辉"。北门古城楼始建于明朝。凤凰元、明时为五寨长官司治所,有土城。明嘉靖年间从麻阳移镇竿参将驻防于此,乃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将土城改建为砖城,开设四大门,各覆以楼。
到清朝,古城的军事地位日显重要,先后在这里设凤凰厅、镇竿镇辰沅永靖兵备道治所,古城的建设也得到加强。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遂将砖城改建为石城,北门定名为“壁辉门”,一直保存至今。北门古城楼采用本地红砂条石筑砌,做工考究,精钻细琢。城门呈一半月拱,有两扇铁皮包裹。圆头大铁钉密铆其上的大门。城楼用青砖砌筑,重檐歇山顶,穿斗式木结构,石座卷顶。城楼对外一面开枪眼两层,每层4个,能控制防御城门外一百八十度平面的范围。北门城楼与东门城楼之间城墙相连,前临清澈的沱江,既有军事防御作用,又有城市防洪功能,形成古城一道坚固的屏障,虽几经战火,仍巍峨耸立于沱江河岸。

杨家祠堂始建于道光16年(1836年),木结构四合院,上下两层,占地770平方米,由大门、戏台、过厅、廊房、正厅组成,呈长方形。戏台为单檐歇山顶,檐下饰如意斗拱,高16米,四根台柱雕龙刻凤,戏台为穿斗式,正殿为抬梁式,山墙为猫背拱,分为一明二暗三间。两边配有厢房。整个建筑做工精细,极富民族特色,属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家祠堂坐落在县城东北部的古城墙边。太子少保、果勇侯、镇竿总兵杨芳捐资修建于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
]

东门城楼位于城东,紧靠沱江,原名"升恒门",为凤凰古城四大城门之一。
东门城楼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城门下部由紫红砂岩砌成,上部城楼则用古砖砌筑。城门宽3.5米,高4米,呈半圆拱,两扇城门都用铁皮包裹,用圆头铁钉密钉,牢实坚固。城墙修筑全部用红砂条石,精工细钻,规格一致,城墙厚0.8米,下部内外两侧用条石加石灰浆砌成,中间填以碎石粘土,层层夯实;顶部的中间填充物改为石灰、鹅卵石、黄土拌成的三合土,厚约0.33米,上面铺以红砂块石。城楼高11米,大门上方有枪眼8孔。歇山屋顶,覆以腰檐,飞檐翘角,精美壮观。

过夺翠楼小巷右侧闪现一抹红墙,梵音阵阵传来,这就是凤凰古八景之一“梵阁回涛”的江心禅寺也成准提庵。准提庵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约在1368-1399年内),乞丐皇帝朱元璋为了巩固明王朝的统治地位,便承袭了儒家的正统思想,提倡信奉佛教……“洪武皇朱笔斩龙颈”的传说就此应运而生。“衣衣沱江青山在,河上虹桥连南北,桥洞依稀斩龙剑,回龙潭边红礁岩。”
当年,江西黄溪庵临济派文益大师来到凤凰,开始在凤凰境内的王家寨(距县城五华里)修建了一座“来峰寺”,收徒传教讲经说法,其弟子在镇竿城(即凤凰)修建了江心禅寺,寺内供奉准提菩萨、观世音菩萨、释加牟尼佛,后来由于修行的僧尼不断聚增,文益大师就在准提庵对面又修了一座奇峰寺住比丘,江心禅寺居住比丘尼,后来改名为准提庵。

位于东岭山麓的沱江之滨,东靠雕梁画栋的遐昌阁,西望气势若虹的风雨桥。现塔高21米,为大级六角砖塔,塔面饰以彩绘、雕塑;六通皆有丰月拱门窗,小塔精美秀丽。

迎曦门建在江边,就像一座过街小楼,怎么看也不像一座城门啊,更可乐的是一侧还留有仓库重地的油漆痕迹。迎曦门建于清嘉庆12年,就是公元1807年,距今已经200多年了,方形砖石结构,门高3米,门宽1.7米,进深3米,通高8.5米。

凤凰广场是凤凰古城的标志性地标,白天是游客的集散地,夜晚就是当地人的跳舞场。凤凰广场上有一只铜质的凤凰,欲展翅飞翔,是凤凰古镇的标志性建筑,很有代表性。

世人知道凤凰,了解凤凰,是从沈从文开始的。1902年12月28日,我国著名作家、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沈从文先生诞生在凤凰古城中营街的一座典型的南方古四合院里。四合院是沈从文先生曾任清朝贵州提督的祖父沈宏富于同治五年(1866年)购买旧民宅拆除后兴建的,是一座火砖封砌的平房建筑。四合院分前后两进,中有方块红石铺成的天井,两边是厢房,大小共11间。

古城博物馆陈宝箴世家位于凤凰古城里面,是古城凤凰的又一道人文景观。馆址范围即为清光绪年间道台衙门的组成部分,陈宝箴三代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陈宝箴(1831-1900)谱名陈观善,号右铭,晚年自号“四觉老人”。湖南巡抚,清末维新变法、洋务运动实权派风云人物,曾任凤凰厅道台、湖南巡抚等职。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秋,慈禧发动戊戍政变,囚光绪,废新政,诛六君子。因宝箴曾推荐杨锐、刘光第等维新变法的主要人物,加以“滥保匪人”之罪名,被“即行革职,永不叙用”。其子三立以“招引奸邪”罪一并革职。
陈氏一门四代五杰是中国近代名人史上最耀眼的文化世家,在《辞海》中享有五个独立辞条【查我的《辞海》(1980版),只有陈宝箴、陈三立、陈衡恪、陈寅恪四人,可能新版有增加】,无人比肩,被称为“中国文化之贵族”、 “文化摇篮”,陈宝箴世家由中国近代政治革新家陈宝箴、中国近代诗坛泰斗陈三立、中国画坛领袖陈师曾(衡恪)、著名诗人陈隆恪、中国一代史学宗师陈寅恪、中国植物园之父陈封怀等组成。

崇德堂是清朝末期民国初年,凤凰当地的首富裴守禄先生的宅院,裴守禄原籍江西丰城人,16岁就来到凤凰经商凭着自己的聪明与才智40岁就成了凤凰的首富。主要经营布匹和煤油。整座宅院是一座典型的南方四合院,全木结构建筑,始建于公元1844年,距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22个平方,主要分为上下两层,第二层是主人及亲属的卧房,由于是木质结构,年久失修,现在不对外开放。第一层是由一间石雕展厅、两间木雕展厅、中间会客厅和后方的餐厅以及后花园五个部分所组成。

熊希龄故居位于古城北文星街内的一个小巷里,故居往东200米便是秀丽的沱江。故居为四合院系南方古式的木瓦结构,比较矮小但很精致,故居现存房屋4间基本是保持原貌,很富于苗族情调,故居属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869年6月25日(农历)熊希龄先生诞生在这里并在此度过了他的童年。他天生聪慧被喻为“湖南神童”,十五岁中秀才,二十二岁中举人,二十五岁中进士,后点翰林。1913年当选民国第一任民选总理,由于他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不久就被迫辞职。熊先生晚年致力于慈善和教育事业,1920年创办著名的香山慈幼院。1937年12月5日这位风云人物在香港逝世,享年67岁。当时国民为他举行了国葬仪式。

凤凰文庙在县一中校园内,大门紧闭,只能在外面看看大成殿的一角

坐落在凤凰古城虹桥的下面的吊脚楼风情街顺沱江的流水方向做一下就见到,前临古官道,后悬于沱江之上,是凤凰古城最具有浓郁苗族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之一,该吊脚楼属清朝和民国初期的建筑,小巧玲珑,古色古香,飞檐翘角,描龙画凤。如今还居住着十几户人家。这里的吊脚楼群的吊脚楼均分上下两层,具有鲜明的随地而建特点。上层是客厅都建得比较宽大,下面那一层占地却不是规则,基本上是因地制宜。做工特别精细的非上层莫属不可,上层工艺制作都比较复杂,做工精细考究,屋角都是跷起来的而且形状都是类似凤凰,杆及门窗雕都有花栏;下层不作正式房间,而是用来存放一些农具或者做猪,牛圈,但吊脚下部分均经雕刻,有类似金瓜或各类兽头、花卉图样。上下用些小柱子撑着悬出的走廊或房间,使之垂悬于河道之上,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虹桥横卧于沱江之上,风雨楼以它的壮观和俊美拔然而起,这其实就是成了一道重叠的风景,这道风景,由下而上、由古而今穿越着六百多年的历史。 这座桥始建于明洪武初年,颇信风水的凤凰人都说,这座桥斩断的是一条龙颈,令一条巨龙身首异处。怪只怪那位和尚出生的安徽小子朱元璋,听信一位从昆仑山开始追索一支龙脉,经云贵高原来到五寨司城的阴阳先生的谗言,说这儿屏立南郊气势非凡的南华山和与之一脉相承一头扎入沱江的奇峰,就是他要寻找的龙头。并由此推断出总有一天这地方会有人出来问鼎中原,真命天子将出。那位朱皇帝岂能允许边远的凤凰有他潜在的对头于是朱笔一勾,龙颈被斩,凤凰风水遭毁灭性破坏,凤凰再也出不来皇帝了。

万寿宫在东门外沙湾。它始建于明末清初,原名水府庙,又称水府三百殿。乾隆二十年(1755年)又大规模兴工,依山势层次叠建殿宇,成为建筑群。咸丰四年(1854年)江西人杨泗又捐资建起遐昌阁(又名杨泗阁);民国17年(1928年)在大门左侧又兴建阳楼一幢,前后共建殿宇、房舍20余间,占地4000多平方米。
  她面临沱江,坐东北,朝西南,前有宽阔的坪坝,登上9级石阶是高大的门楼,开设3个拱门,正与虹桥3拱遥遥相对,在“东岭迎晖”、“奇峰挺秀”、“南华叠翠”、“溪桥夜月”、“梵阁回涛”凤凰八景的五景之中,青山绿水,绝妙异常。跨进大门,从戏台下穿过,两旁是参天的苍松翠柏,正面9级台阶之上,是一排结构严谨的高大建筑物,共有3组:正中一组,前为正厅,后为正殿,在正厅两侧立有一对精工雕琢的石狮。正厅之东,即为而后建起的遐昌阁。
  正殿、正厅对面是戏台,它与高大门楼连为一体,平面形同“品”字,木构架建筑。戏台以20根大木柱支撑,架成四方形梁架,磉礅岩为圆柱形,两尺来高,用红砂石雕成,歇山式屋顶,檐角磕翘,檐下以斗拱支撑,正脊中冠五彩陶瓷宝顶,台顶天花彩绘云纹、花卉、人物、山水图画,色彩斑斓、艳丽夺目。后山花园中有松柏古木,墨石假山,名花异草,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是历代寄葬之地。万寿宫的整个建筑群,都在马蹄形围墙之中。

遐昌阁是万寿宫建筑群的组成部分,背后东岭挺秀,前面沱水东流。阁楼建于清朝咸丰四年(1854年),为六方木质阁楼式结构,共三层,高20米。阁以抬梁式大木结构为主体,阁内12根大柱支顶,一层一檐,逐层向内收缩,似塔而非塔,造型独具匠心。屋面下层平缓而上层陡峻,各层出檐起翘,檐下卷棚支撑;第三层屋面6条垂脊交汇于一点,上盖彩色玻璃圆葫芦宝顶,古朴典雅。

本篇游记共含4222个文字,1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5 11:20

2016-05-05 11:20
正在参与照片PK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5-05 11:25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我好像没见过这个门,后修的吗

2016-05-05 11:34

2016-05-05 11:40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漂亮,现在古城不收进城费了吧?

2016-05-05 11:42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我曾经去过凤凰古城,你看的景点比我多很多啊。大顶!

2016-05-05 11:46

2016-05-05 12:22

欣赏

2016-05-05 13:12

跟着楼主旅游一次,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

2016-05-05 13:41

2016-05-05 16:37

2016-05-05 23:17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凤凰古城,名不虚传。

2016-05-06 21:18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古城风貌,棒棒哒。

2016-05-06 21:18

2016-05-06 22:37

引用 水天 的图片:

凤凰很休闲,特别是早上,总是似乎雾都,非常美。

2016-05-07 10:27

其实很好奇这些建筑为什么建成这个样子的

2016-05-08 18:5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09 11:03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地方,可惜现在商业搞的怪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