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绍兴——五一亲子人文游

2016-05-04 09:09 611/5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带小孩

小桥,流水,乌篷,白墙,青瓦,人家。绍兴,古称山阴,一个始建于夏代的城市,有着深厚的底蕴。是一个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地方。第一次来绍兴还是十多年前上大学的时候,当时就对绍兴留下了极深印象,一直念念不忘。于是借五一之际,拖家带口来了一趟故地重游,十年回望,又会有哪些不同呢?

交通

北京绍兴有高铁直达,6个小时。飞机可以坐到杭州。市内交通可以打车,7块起步,也可以公交,或者人力三轮车。

住宿

此行入住一晚柯桥的开元曼居,三晚老城的绍兴饭店。柯桥区是新区,在绍兴西北部,距离安昌古镇,柯岩景区比较近。酒店地处繁华的蓝天广场,商场超市餐厅一应俱全。绍兴饭店是明晚清初散文家张岱的府邸改造的,环境古朴。距离仓桥直街,府山,城市广场都是步行距离,当然绍兴不大,如果愿意鲁迅故居,沈园,书圣故里,八字桥都是可以走到的,打车一般起步价即可。

景点

作为一个历史古城,向上可以追溯到大禹治水,而近代更是名人辈出,可想而知这里景点有多密集。绍兴有景点的连票,价格比单买优惠不少,不过我们反正也不可能都逛到,所以还是每到一处买一处的票。
鲁迅故里,每个来绍兴的游客必去的地方。由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等几个景点集合而成。免费,拿身份证即可入园。这里名气太大,所以假期去游客很多。
沈园,见证陆游唐婉凄美爱情故事的地方。这个园林不同于北方园林的大气周正,也不同于苏州园林的小巧精致,别具幽静雅致,这里最有名的当属陆游唐婉的钗头凤。门票40。夜游沈园可以看越剧演出,门票也涨至100以上。
八字桥,一个建于南宋的古桥,现在仍在使用中。所处的广宁桥直街,是没有任何商业的街区,充满生活气息。免费。
书圣故里,王羲之的故居。戒珠寺就是书圣故居。老街区因为书圣的原因,周边的小店也都充满文化气息。街区免费,散落在街区里的景点收费。兰亭,曲水流觞风雅逸致,因为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闻名天下。
东湖,是此行唯一一个自然景观的景点。东湖是一条狭长的水域,一边是水一边是绝壁,水最深之处有50米。
安昌古镇,一个没有酒吧,没有咖啡屋,没有现代商业的水乡小镇。只有慢悠悠的乌篷船,懒洋洋的小狗,悠哉悠哉的当地人。古镇免费,里面有几个景点收门票。这里坐乌篷船一条船单程50元,价格较古城便宜了不少。
大通学堂,徐锡麟创办的,秋瑾被捕的地方。
西小路,一个街区,有点宏村的感觉,街区不大,也没什么游人,特别干净。
仓桥直街,一条步行街,很窄,类似于南锣。
府山,一个市区内的免费公园,里面有越王台等景点。门票免费,里面景点收费。

第一天

北京中午从南站出发,高铁6个小时到绍兴。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半了。一定要找到绍兴北站正规出租车停靠站,问工作人员即可。附近有一队出租车,不打表,20元的车费开价40。打车到柯桥的开元曼居蓝天广场店。晚饭是在旁边的聚银时代吃的寻宝记半俸菜,一个类似于外婆家的地方。很多菜都可以点半分,性价比不错。尤其是酱油拌饭,简单好吃。

第二天

上午打车去安昌古镇。古镇不大,名气不小,相传大禹曾在镇东涂山娶妻成家。公元896年,钱镠奉唐王朝之命屯兵该地平董昌之乱,因命其乡为安昌。镇上的仁昌酱园生产的酱油芝麻酱远近闻名,《舌尖上的中国》关于酱油酿造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一条老街临河而居,店铺不少,却都是当地人开的小店,兜售的也是当地特色的物件。这些居民操着一口绍兴话,热情的和人交谈,好有意思。老街不到2公里,可以坐乌篷船进去,也可以坐乌篷船出来。一条船单程50元,价格较古城便宜了不少。老街里还有一些景点单独收费,我们都没进去。
老街出来,很难打到车,滴滴叫了两次才叫到。绍兴租车开车勇猛,车况也不太好,坐在前排内心得强大。绍兴出租司机不大爱讲话,而且这里可以拼车,如果你打车,却发现一辆载客的车停在面前别惊讶。

中午回酒店退房去古城里的绍兴饭店。饭店距离仓桥直街很近,放下行李就奔仓桥。仓桥有一家卖奶油小攀的糕点店,2.5一个,貌似还挺有名,买一个随便尝尝吧,没觉得多惊艳。走到南头发现寻宝记状元楼,同昨晚的餐厅是一家。名声在外,中午等位人很多。两家餐厅菜单却不太一样。在这里品尝了有名的绍三鲜,对于我这种北方人,南方菜味道实在是淡了些。

吃过午饭,继续向南途径热闹的解放路,到达鲁迅故里。从西面进去路过咸亨酒店,看到熟悉的大门,立刻想起大学时和同学在这里一盘茴香豆,两杯黄酒,黄昏对酌的情景。斜对面有一个臭豆腐小摊,据说特别好吃,由于刚吃过午饭,怕尝不出滋味,也就放弃了。
下午鲁迅故里人不算太多,比我想象的要好很多,去之前最好重温一遍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看文章中提及的事物一点点呈现在眼前,仿佛自己就是这样长大的。天气太热,闲逛了一圈,也就走了,原谅我这里只拍了张百草园的照片,人多,实在也是没有兴致。走到东头才发现,这里才是鲁迅故里的正门,如果坐公交车,鲁迅故里站即停在附近。这里游客超级多,整个十字路口都被堵死的感觉。从这里奔东,就是沈园。不过今天有些累,就先回住处休息了。
饭店不远处就是市民广场,广场地下是沃尔玛,广场晚上很热闹,打太极的和跳神曲的在一起,各种混搭。

第三天

第一站沈园。一进沈园就碰到一个旅游团,配有讲解。所以跟着蹭听,这种人文景观,要是没有讲解真看不出什么名堂。到著名的钗头凤就没再跟着。据说二十岁的陆游和表妹唐婉结为伴侣。两人青梅竹马,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但却引起了陆母的不满,她认为陆游沉溺于温柔乡中,不思进取,误了前程,而且两人婚后三年始终未能生养。于是陆母让陆游休了唐婉。转眼十年,沈氏园对外开放,陆游满怀忧郁的心情独自前往,却意外地遇见唐婉及其改嫁后的丈夫赵士程。尽管两人中间隔着十年的光阴悠悠,但那份刻骨铭心的情缘始终留在他们情感世界的最深处,正当陆游打算黯然离去的时候,唐婉征得赵士程的同意,差人给他送去了酒菜。陆游触景伤情,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世情薄》词一阕。

沈园出来就奔八字桥景区。八字桥隐藏在一片老街区里,周边保留着绍兴老城的风貌。继续向北,途径一桥,近处是白墙黑瓦,远处是高楼大厦,时光于这里错落交织在一起。

向北走到尽头,再向西北,就是书圣故里。墨池超级黑,好奇它怎么没有臭味?周边有戒珠寺,王羲之展览馆等等。戒珠寺的得名,是有典故的,相传王羲之住在此宅时,有一天,一个附近的老和尚来访,走后发现宝珠不见,疑为老和尚拿走,便断来往。老和尚得知自己被怀疑后,也不作任何解释,只是郁闷不乐,最后含愤而死。后来家人杀鹅得珠,王羲之深感内疚,就把家宅作庙,取名戒珠寺取戒律洁白,犹如珠玉之意,也有人说表示戒绝玩珠之癖的决心。

从书圣故里回来去了酒店附近的大通学堂。门票5元。基本没游客,当然也没什么可看的。其实故居这种地方如果不知道背景故事原本都不会有意思。

傍晚去附近的西小路街区逛了一圈,必须得说这里的治安挺好,家家都开着门。走到北头,有一个当地人好评度很高的馆子“河埠头”。五点就客满了。不过当地人的菜馆通常是没菜单的,食材在那儿摆着,看中什么做什么。

第四天

今天租车去兰亭和东湖。一嗨租车价格较神州便宜,不过车况差一些,我们租的车,已经跑了五万公里了,而且车上特别脏。交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现把上一乘客留下的垃圾整理出来。第一次租一嗨,印象不好,以后也不打算租了。绍兴租车特别生猛,所以租车开会觉得安全许多。
上午去兰亭,距离古城10多公里,天气时晴时雨,适合江南的氛围。兰亭也是十多年前来过,印象里当时绿树成荫,有一种厚重的底蕴。不知道是今日不如往昔,还是记忆开了个玩笑。那种厚重感荡然无存了。曲水流觞被围了起来,搞什么游客体验,看着一袭古装,却打着一把折叠伞的主持人,那些脚蹬黑色皮鞋的古衣女子,实在是太不专业了!!唯一让人眼前一亮的倒是兰亭出口处的博物馆,书法爱好者一定很感兴趣。博物馆主要展现王羲之的生平作品,值得一看。

下午去东湖,门票40,坐船单程75一条船。强烈建议坐一下。一是价格还不算贵,二是只有坐船才能进到山脚下。一般都是坐船进,步行出。乌篷船的师傅充当讲解员,不过我是听不懂他的普通话。东湖的由来也很有意思,东湖所在地,原为一座青石山,汉代以后成为一处石料场,经过千百年的凿穿斧削,又是采用特殊的取石方法,搬走了半座青山,并形成了高达50多米的悬崖峭壁。劳动者取石还普遍深入到地下20多米,有的甚至四五十米处,日子一久,地下水涌出,形成了长过200米,宽约80米的清水塘。清末,绍兴著名乡贤陶浚宣眼光独到,利用采石场筑起围墙,对水面稍加拓宽,遂成山水相映的东湖。东湖经过百年的人工装扮,成为一处巧夺天工的山水大盆景。坐船在湖上,徐徐清风,惬意之极!

第五天

一早到饭店南门外的府山溜达。府山不高,据说是以前绍兴府的所在地。里面大树参天,满眼绿色,道路曲曲折折,还真担心自己迷路。这里早上四点半就开门了,是当地人遛早的好地方。府山是绍兴之行的最后一站了,之后退房奔绍兴北站。北站有麦当劳,大娘水饺,可以解决午饭。

后记

绍兴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水乡,也许别的城市只能到郊区的某个古镇才能看到小桥流水,这里却是随处可见。而且在北方知名度不如周庄乌镇杭州苏州,致使这里的游客也不会太多。这里的古镇大多没有商业开发,依旧保留着淳朴的风貌。但是古城,新区的商业却很发达,生活十分便利。
我们此行属于度假游,行程比较松散。压缩一下三天也能搞定。不过带孩子,就别太赶了,可以适当剪掉一些景点。但是沈园,东湖,安昌古镇,鲁迅故里一定要去。

2016-05-04 12:18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04 12:32

看看雨中的江南。

2016-05-04 15:0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09 19:52

引用 嘉楠鱼 发表于 2016-05-09 19:52:19 的回复:

回复嘉楠鱼:我记性也不行,所以在回来的路上就开始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