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游记

lizhiwei (石家庄) LV.5
2016-05-04 09:23 831/8
  • 出发时间/2016-03-27

因为看天气预报说三清山今天晴,明天阴,为了赶个好天气,所以旅程安排十分紧凑。3月27日下午6点多从石家庄北站坐K894次快车,经过一夜的旅程,第二天(3月28日)早6:37分到合肥站,由于要赶7点33分开往婺源的G 1611 次列车,出站后就直奔站前广场,搭乘一辆出租车前往合肥南站,由于时间尚早,没到上班高峰期,仅用半个小时便到达南站,这时距开车只有半小时,稍事等候便进站上车,9:40分到婺源站,然后搭乘1路公交前往婺源新汽车站,可买票时,却被告知11:00的票已经售完,(婺源三清山班车一天只有三趟,分别是8:10、11:00、1:20),在我前面还有三个青年男女也没有买到票,经和司机洽谈,他同意我们在站外上车,但只能坐小板凳了。还好有一位东北过来的老太太因为晕车,离开了她原来坐的10号座,坐到了前边售票员座位上,把她的10号位让给了我,我也就有了这次意外之喜,这真是吉人天相啊。
       汽车行驶1.5小时,到达三清山东部索道金沙索道,吃过午饭,存放了不便带上山的东西,便买票坐上索道上山了(三清山门票60岁以上老人半价75元,上下索道125元)。
       今天的天气真好,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云彩,想到明天会阴还可能下雨,心里十分感谢上天的眷顾。金沙索道的设备很新,是全封闭的可坐6人的吊厢,听说是从欧洲进口的,坐上去很舒适,感觉很安全。不足10分钟就到了上站。因为我要在山上住宿一晚,按照行程,我选择从左边的女神栈道走,由于背着背包,照相机包和三角架,负重太大,还没走多少路就已经气喘吁吁了,何况后面很长一段全是向上爬的台阶,这时才后悔不该带这么多东西尤其是三角架了。既然这样了也只有咬紧牙关奋力攀登了。经过几段艰难的路程,中间又歇了几次,终于看到了仰慕已久的东方女神,只见女神在下午阳光的照射下,神情安逸地凝望着群山,从侧面看上去,真真是惟妙惟肖,形神兼备。

女神宾馆就座落在她的侧下位置,再往前下方望去,一座山峰像一条欲将出山的蟒蛇突兀地矗立在悬崖峭壁之上,那形似神似简直令人叫绝,我不禁感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和大自然的无比奇妙。从女神宾馆前面经过沿着继续向上的道路,经过杜鹃谷和玉台,登高望远,心情极其舒畅。这里是观日出的绝佳之地,现在是3月底,层层叠叠的杜鹃林还没有开花,据说到5月中下旬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争相开放,可以想像是如何地壮观!

继续向前,看过了极其逼真的牛回头、马面石,见到了久负盛名的玉女开怀,那玉女的不羁狂放在这里被造物主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从这里往前走,开始下坡。陡直的台阶,迂回曲折的山路,步步艰险,处处惊心。偶尔歇息,抬眼忘去,花岗岩石的山峰层峦叠嶂,有的像人形, 有的像动物,有的如飞来之石,有的如万笏朝天。

好了, 不知不觉来到了“一线天”景点,刚到这里,见有挑夫和几个游人在这里歇息,还未到跟前,他们就热情招呼,提醒不要从一线天下, 要走旁边较为平缓但相对较远的台阶,我怀着一探究竟的心情走近它,不看则已,一看倒抽一口冷气。只见这里的一线天,不是我们走过的平路。而是一眼望不到底的坡度近45度的299级台阶,上边是两块巨大的岩石相拱,只露出狭窄的一线天光。从下向上爬尚可勉强攀援,从上而下就不可想像了,如果不慎滚落下去,就只能阴阳两

隔了。我选择从旁边的轿夫山路走,过了一线天,我看到了著名的“神龙戏松”,一座高大的独立山峰,花岗岩山顶生长着一棵松树,在它的左边,有一条巨大的分离的岩体犹如一条巨龙攀附而上和松树嬉戏,看到这奇景,真的令人不可思议。

接下来是老道伴月,生死相依等景点。

经过三清山酒店,来到天门群峰,这也是南部(外双溪)索道的上站顶部,我所预订的日上山庄豁然出现在眼前,真正产生出胜利归来,如释重负的感觉。

在前台办理了入住手续,这里标间的价格真的很贵,每晚498元,(路上曾有人建议一起到杜鹃山庄去住帐蓬,想到第二天阴,看不到日出,晚上刮风,气温低等因素就婉言谢绝了。)但考虑到两日的行程,这里是不走回头路的,另外这是在山上,日用品都从山下挑来,这样的价格也值了。我住在四楼,房间的设施齐全,24小时热水,电视电脑一应俱全,服务态度很好,有什么事,打个电话服务员立马赶到。看时间已到5:30,有人招呼着要去观日落,听酒店的人讲,观日落在附近的浏霞台是看不到的, 需要到西海岸的西霞港去看,往返要一个半小时,而且全是上下台阶,考虑到身体已经接近极限和第二天的行程。只好放弃。到阳台上自拍几张留影,在餐厅用完餐,洗洗后倒头便睡。
       晚上一觉醒来, 听得窗外狂风怒号,夹杂着雨点劈劈啪啪地响了起来,不禁为自己没去住帐篷而庆幸,也为明天的行程担心起来。不料第二天(3月29日)6点多起床的时候,天气已经风停雨歇,东方露出了鱼肚白,虽然不是晴或多云的天气,但光线足够,老天已经很给面子了,真是谢天谢地,没有让我的三清山之旅留下遗憾。
       收拾好行囊,吃完带上山来的食物,就充满期待地沿顺时针方向向西海岸出发了,出日上山庄向西攀爬,因天气尚早,路上竟少有行人,我爬一会儿,歇一会儿,路过神童负松景点时,遇到了一个同是独行的小伙子,虽然带了三角架,但懒得支了,相互帮忙拍了两张又继续前行,不一会便到了西海岸的起点——西霞港。三清山历史上曾三次被海水淹没,这里其实是名符其实的西海岸,来到这里,眼前突然豁然开朗,辽阔的视野,连绵起伏的山峰,一眼望不到边的天际,山风吹过,发出呜呜的声响,使人十分震撼!赶紧拿出相机一阵忙碌地拍摄。旁边有一间小卖

部,女老板告诉我们,西海岸大约4公里,全是建在山腰悬崖绝壁上的人工栈道,虽说路程较远,但都是平坦的水泥栈道。据说它建于1986年,全部人工修建,民工们系上绳索,悬在半空中在花岗岩石上凿出一个个方洞,再把一根根钢筋水泥制成的方形柱石锲入洞内,上边再铺设水泥板,架上仿木质的水泥护栏,和东海岸连接起来约八公里这样浩大的工程,据说当时仅花了两千万,当然当时的物价和现在不能同日而语,但当时社会风气的清廉也可见一斑。走在悬空的栈道上,不但为三清山的自然美景所陶醉,更为这样气魄宏大的人文工程而感慨万千,中国人民真是了不起的人民, 中华民族自当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如果说北方的红旗渠是“人造天河”,那么把这里的栈道称作“人间天路”则毫不为过。三清山的险是出乎意料的,有人说恐高的人是不要去的,这话是说重了,但胆小的人确实是不敢朝下面看,栈道的牌子上也不时提醒人们不要探出栏杆。路上的

游人渐渐多了起来,往远处看,只见游人三三两两,如同走在半空中,再往下看,则是悬崖万丈,深不可测。群山云雾全部踩在脚下,不禁令人心旷神怡又有点毛骨悚然。一路经过了观音送子、飞来石、飞仙谷等著名景点,

各处命名尽是形象贴切,名符其实。据说雨过天晴,这里将出现滔滔云海,并且有响云出现,可惜今天的天气不够给力,这只能作为下一次的期待了。欣赏着一路的美景,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西海岸与东海岸最近的连接点——郁松林,如果不去三清宫景区,从这里向左转是通往三清宫景区的栈道,向右转则是去往东海岸(阳光海岸)的道路,只有不足百米的路程,看看时间刚过九点,时间尚早,既然到了, 为何不一览全貌呢?于是决定跟着人群继续向三清宫景区进发。

刚转过一个大弯,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观景台,可以回望西海岸全景,山峰、栈道、树木、游人尽收眼底,视野开阔,气势磅礴,一群女孩结伴游玩,招呼我为其拍合影,哪有拒绝之理,不免相互帮忙,拍照留念。正要前行,忽然见众人不约而同朝向一个方向争相观看,只见在不远处的一个山头上,一个硕大的猴子正在拿着一块什么宝贝在认真观看。原来这是一景,叫作“猴王观宝”真正是形神兼备,真实自然,不知者还以为是人工雕琢建造而成呢!

继续前进,走过一大段平缓的下坡路,穿过松林是很长的下山台阶,来到一片峡谷地带,见有人在一个宫殿烧香礼拜,这就是道教圣地三清宫了。

三清宫面积很大,建筑不算宏伟,前面有宫殿矗立,后面的山坡上有一些建筑和险要的景点,诸如紫烟石、风门等,山前有一片很大的开阔地,是扎帐篷露营的好地方。因为体力和时间的关系,我决定不再前往,按照指路牌的方向,绕东边道路前往阳光海岸
       走过很长的上坡台阶,过了九天应元府不远,便到了阳光海岸的起点,许多体力充沛的人从这里开始攀登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据说从这里登山最省力,从北坡登,从冲霄谷下,可以节省许多体力,也是大众登山的经典路线。

阳光海岸同样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其惊险丝毫不亚于西海岸,这里有著名景点“母子相依”、“五老朝圣”、“三清山迎客松”(个人命名啊,呵呵),也有人造景点:“玻璃观景台”、“渡仙桥”,在玻璃观景台有许多年轻人在拍照,人站在悬空的玻璃台上,脚下是深不见底的万丈深渊,想想都感觉可怕,更何况站上去的感觉了!但冒险是年轻人的专利,我想建造者的初衷恐怕也是迎合现代人愿意冒险,勇于追求刺激的心理吧?渡仙桥是用铁练和绳索在深渊之上搭建起来的数十米吊桥,人走在上面摇摇晃晃,我也走上去体验了一把飘飘欲仙的感觉。

顺便说一下,在阳光海岸的尽头(也是起点)禹皇顶附近,能看到东部绝景巨蟒出山,而且居高临下,从这个角度看是最逼真的,所以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观看,拍照留影。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回程转折处—禹皇顶,在这里看到了骆驼峰、玉京峰顶、两松相依、情侣石、仙人指道等景点。

经过不断的下坡台阶,转到了巨蟒出山景点的脚下,绕过曲折蜿蜒的人工栈道,终于来到了东部(金沙索道)索道的上站,看看时间不到下午3点,坐上索道下山,顺利满意地完成了三清山之旅,站在索道下站的花园中,回望巍峨的三清山,心中忽然升起一丝淡淡的依恋。再见了,我心目中的人间仙境,再见了,美丽神奇的三清山

本篇游记共含4050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lizhiwei 的图片:

2016-05-04 10:37

一直说去,一直还未去的地方,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04 10:57

2016-05-04 12:17
正在参与照片PK

爬山我喜欢。。。

2016-05-04 14:59

2016-05-04 16:02

前面不是发过了吗?

2016-05-05 05:30

前面的因为不会用新模板,照片无法插入,也太少,所以试着用新模板做了发下,谢谢关注!

2016-05-05 09:0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