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文艺之大马十一日之旅

2016-05-04 09:24 477/8
  • 出发时间/2016-03-11

写在前面的话

个人觉得去一个地方做了太多攻略反而没有想去的欲望,好在这一次去大马碰巧免签证费,而且亚航航班(都是红眼机)实在便宜,朋友大概整理了行程,终于为我月光族提供一次能说走就走的机会。本攻略仅按时间写,无分类啥啊,前期无啥可特别交代,无非美美哒衣服,有备无患的保健药,防晒防晒防晒的东东!!!(鉴于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在全球肆虐,防晒防雨还是做好准备)

201603111530在上水出站搭乘bus43去香港机场(类似35hkd吧),50min左右到T2,note清楚办理check in地方是T1还是T2,廉价航空通常在T2
香港吉隆坡(2050-0030+1d),约500RMB/人

(这一天集中在唐人街,其实可随意按地图走,酒店counter处可以拿)
由于小小delay,到吉隆坡1点,由于在中国内地不可以兑马币,so在机场(入境过关出来走手边)100rmb=56myr,超级不抵。但要应急用,so兑一点点就好
随人流并问路,在机场1楼窗口买了KLIA2到KL sentral(0200-0300),11MYR/人(往后都是马币啊)【酒店在附近,可以直接打的,土豪随意】
KLsentral打的到parsar senni地铁站,被坑了21M,本地人说最多15M,约10min。
吉隆坡酒店很便宜,因为淡季,我们在Agoda预定好了(约200/晚)……check in等完毕已经0400了……
1230出发去唐人街(茨厂街)吃早餐和午餐,攻略说粥不错,名字类似汉记还是啥来,就在唐人街上,味道很一般,卫生也很一般,22M(两份鱼片粥,大份肠粉以及两杯冰凉茶)
换钱:去大众银行ATM取了300M(在关帝庙对面,可问人,因为那里其实很小,我们都是走着问着就到达),约合466RMB。朋友用100刀,跟汉记老板换400M,汇率还可以(因周六银行柜台无人)。
唐人街变成都是卖包包的地方,请都是外劳(各种没有见过女生的感觉,hello,hi不停),做吃的才是华人,路边有卖车轮饼的,1M一份,生意好好哒。发现无论国内或是国外,卖车轮饼都是老爷爷。老爷爷说他卖了几十年,生活所迫……牛肉面摊晚上才出来,但是我们没有去吃,生意也是很好,有些攻略有详说。唐人街尽头有家卖龟苓膏,感觉很正宗,8M。
吃完逛关帝庙,去central market,随意逛,路边的建筑美美哒。我们更想与当地人聊聊,认识他们。一路都是外国游客,很惊讶一个旅行团都没有遇到,难道都不来大马旅行吗~哈哈哈~
central market里面卖很多小精品面具以及类似salong围巾的东西,也有charge money的地方100rmb=59myr(都是有变动,只是想强调机场的汇率不值)。Market内有个集珍庄美术馆,可以买卖,价格有点高,我们寻宝似的在里面逛,并于看馆哥哥聊了很久……买了gadis manis的围巾,拿了个discount。gadis manis是有含义的,是大马三种女性代表——印度、娘惹以及华人,售货的姑娘说便宜的围巾都是泰国来的,而他们家都是印尼手工生产,独一无二。
central market旁边是也可以逛,类似步行街,这里椰子8m,都是嫩嫩的,水略酸(贵死了,我们后来才得知其他地方都是5m),徒步去印度教,独立旧广场,纺织博物馆,音乐博物馆,三江交汇处,独立广场,kl最著名拍照地,清真教。碰巧遇上摩托车比赛,我们仨随意坐在广场上,但是天气太热,大家自行脑补,1700还下场雨,持续1个多小时,我们在清真教内看雨……而后从清真教打车回parsar senni地铁站,7.6m。
晚上回关帝庙旁边吃肉骨茶,3菜59m。

0730早起在唐人街反方向的茶餐厅吃早餐(13m),此时太阳还没有出完……深感这日出日落都很晚,之后坐地铁(2.1m)去KLCC买双子塔的票(63.8m)。刚好赶上吉隆坡早高峰,满车厢都是上班族,零星背包族,当地女生基本包头,深感清真教国家氛围。
Klcc的清晨没有人,很安静,我们买了票又去了TBS(4.8m,此处需要从KLCC到klsentral转KTM线到TBS下车)买去马六甲(23.4m)以及槟城(38.5m)的车票 ,此处请准备好护照。午餐在tbs的kfc吃,这里的餐分量都好小好小。
去国家博物馆,其实我觉得去国家公园会更好玩。由于前期功课不足,在寻找博物馆的路上各种飘飘。问的人种包括马来人、日本人、伊朗人、美国人,哈哈哈。炎热下的我们,你们自行感受吧……终于来到博物馆,参观的团体真心好少好少啊,就是欧美的老人团,没有看到中国人。大马的历史其实真的很短,尤其对中国历史略有认识的大家,更会觉得大马历史是中国某些历史段的缩影。略有摆拍,自行脑补……
回唐人街福建面馆吃饭(58m),饱饱的,粥很好吃,这里或是一家子(都是华人)或是外国人来吃。从parsar senni到KLCC(2.1m)看双子塔夜景,也就20min……
此处商场可以逛,买买买……再次自行脑补。
2300回酒店(2.1m),地铁此时还是运营的。

0700又是一个早起的清晨,0830的车去马六甲,接近1030到马六甲sentral station。在counter询问,并拿中文地图(免费),上17号车(2m)去红屋。
1100到景区,终于看到旅行团的大巴士,哈哈哈。进红屋(10m),里面超级大,各种馆馆馆。游客很少很少,各种摆拍,我们承包了整个教育博物馆!馆内大叔在煲电视剧,无视我们。1300去鸡场街(华人区)的古城鸡饭粒吃饭, 吃了三亚鱼、鸡饭粒、煎蕊。一个原则,看到想吃就买,味道特别……可能有些人觉得不好吃,但是愿意尝试各种新事物,我觉得是去外面玩的原则。此处描述一下啊,迎面鸡场街就是李克强总理到访的大广告,大家自行感受。鸡场街内很多景点,我们随意逛,想进哪就去哪。这里分享一下鸡场街内清真教提供免费WiFi,极其快速,而且很凉快(当时温度35,听说深圳10)……
此处我俩坐在石凳乘凉,一批韩国团进来出去,零星外国中年大叔大婶不时进来出去,他们好奇看着我们,我们好奇看着他们,在街上与摊主各种闲聊,喝着保鲜袋装着的饮料(1.5m)。此处买了一个来自克什米尔的手工盒子,小小的(30m?不记得了)……自行淘宝吧,这里有很多小东西来自中国生产哦……小心罗
皇宫博物馆也是可以逛逛,里面都是各种服饰以及清真教文化的展示(5m),此处有免费洗手间。碰巧这周开始是学校放假,各处博物馆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人真的很少,或是大家不爱去博物馆?
此处回红屋有点远,我又想看看马六甲海滩的感觉,与拉三轮车的人谈价格(40m)以及说明线路,在当地华人帮助下成功出发……马六甲海峡在我脑中其实是很多船,像盐田港或是蛇口港那么大或是繁忙,然而,或者是我们去的海峡这一面并不漂亮,都是退潮后一些泥泞的滩。这位小哥说我们要看美美的大海需要打的去,但是我们就只有一个小时,之后要赶车回kl。此时后悔没有在这里住一晚,有很多景没有细细品味。只好让他帮我们选路线,小哥很nice,主动各种帮忙照相,小哥还说这里玩两三天差不多,一天太短了……
完毕各种游客照后,回到红屋等17号车。马六甲的公交不敢恭维,如果你是赶时间搭回程的话最少提前2个小时吧。1900的回程车,我们1700已经开始在等候,吃着不怎么给力的冰沙(3m,感觉是各种色素、香精),整个回程的17号车是绕一圈又一圈再一圈,司机回到sentral station还“调戏”自己同事,慢悠悠开车门给我们下车,那已是1855了,一路狂奔问人(实际其实内部横穿车站就对!),谁知大马的交通真的很不准时……开车师傅在车外闲聊,由于有很多家bus公司在这候客,各位看清楚自己搭乘的bus公司以及目的地,主动问懂的人是解决问题的最快捷方式。回到唐人街已是晚上2100,去唐人食街吃饭,田鸡煲粥等很港式的饭菜(60.6m)。
收拾行李离开这个住了4晚的酒店。该酒店很普通,kl随处可见,不做评价,服务也是一般,不好也不坏,但是交通很方便,但其实这样的选择可以有很多,不再赘述。

0700又一个早起清晨,需要5小时车程去槟城,在TBS等车,又一个误点的,0900的车最后是0930出发,车还是很舒服的……也就10来人乘坐,平躺着晃晃悠悠去到槟城已经1400。
搭乘201到乔治镇的光大百货公司(2m)转的士(15m)到酒店(agoda预定,直接现场刷银联,约700/晚)。午餐是在中途休息站随便吃个面包(3m),一杯玉米(3m)解决,突然觉得自己咋那么穷……
槟城天气更热了……休息至1740出门,再次感慨太热了太热了……槟城很安静很古老,真是养老好地方。一路沿着地图来到酒店reception推荐的red garden,这里类似广州大学城美食城,直接闪人……对面是槟城手信店,终于又有一辆旅行团的车(嘿嘿)。
继续闲逛,路上店铺都是关门的,各种萧条的景象,路上时不时迎面走来背包客,黄昏下不免俗的与壁画各种拍……来到一家人声较为鼎沸的大东,解决我们的晚餐(73.3m),各种撑死,点心还可以哦,便宜又大份。夜晚的槟城也是很安静,2000走在槟城各种小巷上,除了万香饼家以及便利店灯火犹存,其余都是静悄悄的……第一晚的槟城很安静地度过。

0700又是一个早起清晨,来到久负盛名的多春咖啡(也是酒店服务员介绍,朋友也做了攻略说好吃)吃早餐。最后一张桌我们坐上了,无menu无华人服务生。虽说会讲bread and egg, a cup of milk tea,但总是怪怪的……吃完早餐(10.9m,很便宜),8点已有不少人开始排队等座位。开始往壁画方向行走,在新街一路向东,迎面的太阳一点也不火辣。幼儿园小朋友组队寻找壁画,青春洋溢的中学生三五成群,踩着自行车寻找各自小巷子,路上的两边商铺仍然是紧闭大门。各种壁画,各种颓桓败瓦是槟城给我的感受,像一个早已古稀的老人家,偶有亲友来看望。各种小巷都被我们的脚踏遍,0900开始人慢慢多起来了,外头阳光越来越毒,在一家小小龟苓膏店休憩避暑。午餐在yip noddle吃(21.5m),旁边一桌的外国男也太帅了吧,但是吸毒了吗?还是被槟城颓废感染?咋一点阳刚之气都没有……哎~不然姐姐都想调戏调戏呢~~~
槟城太热,中午回酒店午休。酒店是原槟城名门望族的家,很有时代感,papa和娘惹的爱情故事也很令人羡慕。与酒店人员闲聊,说现在没有娘惹这样的一种特殊群体了。因为马来立法若华人要娶马来人就必须入清真教,后来也得知马来政府优先录取信教人员,信教可以获得政府免费资金资助,华人地位很低。而槟城首长之所以是华人也是历史因素而保留,讽刺的是留着槟城的这几天,时任的首长就因疑似较低价买入房子而被弹劾。
傍晚随地图徒步至爱情巷,海边看当地人踢足球慢跑,慢跑的人还会问这里是不是很漂亮……穿越小印度(此时下班时间车很多),寻找wuxiuze海南鸡饭,谁知关门了……于是就去汕头街,这里人很多,吃的都是粿条,汤底是猪肚煲的,超级香香香,点了粿条、凤爪、猪肠(16m)。入夜的槟城也就这里热闹而已,一离开汕头街一切又非常安静。

终于不用早起,1000早餐在酒店解决,听着流水声坐在大厅的圆桌上慢慢品尝,有点贵妇感觉,哈哈哈。1100在peneng街的站点等公交去gerney逛街,我只能说化妆品、护肤品、包包等真心比国内便宜,而且买满一定金额可以去counter凭护照获得游客卡打9折。
在商场吃寿司(约40m)打的去极乐寺(30m,每次打的都是比问到的价格高,作为游客我们也无法采取更好办法,打表会兜路,先说价格通常都很高),1530到此处,好安静好安静。我们真的是淡季来大马玩的感觉。上山时,我们是需要沿着商铺,这些商铺3/4密封着,又闷又热,一路上偶有2、3人迎面走来,店铺生意很差。感觉这些扇子、衣服、小饰品都是中国越南制造,我想着这里肯定不便宜也就忽略而上了。极乐寺有他的特点,中国风加泰国风再加马来风,自行感受。入高塔内需要(2m),又是承包了整个塔的感觉。里面的建筑以及宝物绝对是不能和中国比,历史估计还没有我家乡的道庙久远。只是这里是槟城最大的庙宇,而且这里的花与结构真心布置得很美,对称性非常强!!此处凉风袭来,好不写意。
自行下山,在一处文艺清新处等待公交。马路窄窄,就两车道,凹处有一平台可靠坐。旁有一高高栏杆,一乌鸦觉得我们霸占它的地盘,一直叫。对面红色大铁门一直紧锁,在攀沿的小绿草衬托下一股浓浓的文艺感扑面而来。坐上502的车回到光大百货,去kampong Malabar街吃一家小厨,超级对我的胃口(约120m)。
回酒店收行李……明天兰卡威……

0830酒店早餐走起,1000槟城的名门望族参观团出发——龙山堂和蓝屋。鉴于之前去泰国玩是人山人海,这次自由行走哪,哪人少,心中无限感慨啊……这两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是华人真的很厉害,到哪都能发迹。打的去到(15m)去到码头搭船(70m)去兰卡威啦~~~毫无疑问,超怕晕船,因此一上船就塞耳朵睡觉……
1415上船,1745下船,期间睡不着也是各种摆拍……夕阳的余晖在海边越发显得美美哒,在码头买巧克力,自行脑补,没见便宜多少啊~~~~~
坐上黑车(30m)去酒店,半个小时就到了,出码头一路上各种接客的人。来到酒店大堂就有旅行社驻点,双方英语都不好,这种纠结,还好来了一位华人帅哥,终于定了红树林一日游(100m),有车直接来接送。放下行李就去吃饭啦,但是出来之后感觉自己是被流放到一个贫困乡下,有点美国中部乡村风味,路边就是饭旅馆,远远再有一处驿站。步行15min来到海边附近,在一家人声鼎沸的露天餐厅坐下,绝大部分又是外国人。点了菜,大半个小时都上不了,最后还上错菜(40m),朋友已经吃了好几个口被收回去,我后悔动作慢没尝试到一口免费的另类炒饭……夜晚的兰卡威也是很安静很安静,几日的行程下来,我俩体力也有些不受力,吃完饭回酒店。明天没有节目……

1230才起床,1330酒店大厅吃午餐(40m),安静的大堂也就2、3人,旁边的泳池两个外国中年大叔在日光浴,哎没有眼福,帅哥去哪了……吃到1500,回房间稍作整理,与友人也到泳池边玩水。这时泳池的深水区也被5、6阿伯占据,儿童区注定是我们的。泡在略有氯气味道的泳池边,感受1600的阳光,旁边时不时小鸟的叫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也是一种享受啊。但是久了,感觉皮都要邹了,立刻起来(嘻嘻)……又会房间整理向海边出发,看落日!!!
路上行人不多,买了椰子(5M)喝,还是很酸,椰子还是在泰国喝吧……来到海滩,人和车都还是很多的,各种海滩有点海上活动这里都可以提供。本来想着浮潜的,但是在去槟城车上当地人阿f说这里浮潜不漂亮,没有必要花钱,so我们在这就安安静静看海,捡贝壳。在国外被搭讪估计太正常不过了,鉴于姐姐没有精力应付,一直往北走,人终于少了,世界也清净很多。、时而拍照,时而发呆,时而看海,时而看帅哥养眼,太阳也终于慢慢下来,相机永远无法记录我当时的感受,海滩的晚上估计更是热闹。友人肚子饿了,急着离开去吃饭……
回到酒店看到massage,当然不放过,但是2100已满,需要到2200,做了一个全身的按摩(170m),这里按摩的精油有点姜和茅的味道。

0815吃早餐并退房(酒店含早),0900上车去红树林乘船。由于是跟团一日游,任何功课没有做。你们都知道的,跟团就是要等团友,来到红树林乘船处已是1030了。报团绝大部分都是年轻夫妻或情侣……感到恶恶的深意……ps也感到外国友人的体味之重,自行脑补啊,但是他们也很热情啦~~~~
有两年没坐快艇,还是很爽的。这些日子,马来实在太热,昨日马来新闻已报道有人死于高温,因此海上的凉风还是很给力的。这一片的红树林真的好大好大,虽然比不上亚马逊,但是这里的生态也是杠杠的。主道上看到了褪去的蛇皮,聪明的猴子,巨大的鹰,懒懒的水獭,被圈养的魔鬼鱼,正在睡觉的蝙蝠等等。穿上救生衣,来到印度洋边界,再过去就是泰国了。这里没有船,天的蓝也太马卡龙了,一望无际,船上10来人都非常安静看着这里的景色。导游大哥一看就是个驴友模样,一路上细细跟我们道来红树林的生长历程,猴子的组成与现状,鹰的品种,蝙蝠的习性,虽然全程是英语讲解,但是加上手势,如我水平也是能听懂绝大部分的。导游大哥给的红树林叶子我是带回国了,只是蝙蝠洞里真心臭,自行脑补啊~~~~这个旅行团是包了餐的——2块炸鸡,一份炒饭,一份汤,一份水果,无限量果汁,自行感受啊……个人觉得不差,导游大哥也吃这个……
回程是1500,回到酒店(1600)拿行李。本想租时钟房,昨日问了是可以,今日却说要给一天的房价……但是我们的航班是2300,现在还有6、7个小时啊,我决定又去做massage。1800我们乘坐taxi去机场(20m),想着各种买买买,谁知……这也太小太小了!!!!!连办个退税都不可以,我在槟城买的东西还想着在这里办理退税呢,各种失落,又是疯狂的买买买……现金都花完了……ps这里面馆的很好吃啊~~超级赞呢,加上宵夜三文治,冰淇淋才30m而已哦~~~~香水的牌子局限在欧美,烟酒也是,各种纪念品由于没有现金也不能买了,因为要够50m才可以刷卡……ps在兰卡威机场擦洗了一下,这里的卫生间还是很干净的~~~

十一

0010终于上飞机了,0530才下机,广州一阵清凉。凌晨早已有人开始忙碌的一天,看着往来的人,心中一阵感慨又有上班啦……拿行李,过海关,已是0630,赶不赢回深圳上班了。坐地铁到广州东,已是0730,回到深圳0900。直接打车回家睡一觉……ps罗湖等待打车需要很长时间啊………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04 12:04

2016-05-04 12:17

引用 sunshinehw 发表于 2016-05-04 12:04:0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sunshinehw:共勉之,多交流

2016-05-04 16:48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5-04 12:17:35 的回复:

回复lebo:多交流

2016-05-04 16:4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9 01:01

引用 止疼爿兒 发表于 2016-05-09 01:01:47 的回复:

回复止疼爿兒:

2016-05-09 14:3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5-09 19:52

引用 mliwsj 发表于 2016-05-09 19:52:21 的回复:

回复mliwsj:多交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