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e的台湾碎碎念—时空交错中带你体会台湾冬夏之美

2016-05-04 09:30 132/0
  • 出发时间/2016-01-09

对于那些等我攻略半年多的童鞋先抱个歉

其实半年内已经去过台湾两次,并且已经计划着今年七月份第三次入台。一直想记录下台湾给我的点滴感受,可是懒癌犯了即使是空闲时间很多也不想提起笔写半个字。唉,想想真是惯的!因为老公一年有多次赴台主持培训的机会,使得我也能有机会在他工作之时得以全面了解一下这座宝岛。两次旅行,基本完成了环半岛的行程,其中有搭火车,也有选择包车,拼车。各有利弊,提供给大家参考。

对于这篇游记,我综合了两次的经历,所以各位看到季节和衣服的变化不用太奇怪,那是因为一个是盛夏一个是暖冬。

准备工作

台湾最重要的三样,大通证,个人旅行签注,入台证。办理大通证和旅行签注很好办,去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就能办理。需要提前网站预约好,照相的要求和办理护照是一样的。让你可恶的大脸,再一次无处可藏!入台证办理相对繁琐些,紧急联系人必须是直系亲属,如果不在一个户口本上还要去派出所查家谱开证明。第二点就是财产证明,这个不多说了,存款,工资,金卡。大家都知道的。实在达不到条件的,找个熟知的旅行社,一般都能帮着搞定。

去台必备之物品

1.大通证原件,入台证影印件——这个自不必说,要注意的是,入台证那张纸回大陆时要原封不动地带回来,出关时要检查,千万别到了台湾就撇了。
2.遮阳伞——这个是必备的,这么说吧,台湾全年如果不是下雨就是大太阳,雨季超长,特别是台北,老公去了三次,分别是1,4,8月,除了8月好一些,其余几乎天天下雨。8月就是要不然下雨,要不然超大太阳。
3.墨镜一副——夏天去的话是必备的,阳光太刺眼。
4.轻便鞋子——我喜欢行走在陌生城市的不同街道,一双跟脚的鞋子太重要了。
5.相机——如果不嫌重,单反一定会比手机更能够懂得你想要什么。
6.电源转接器一个——台湾的三项插座是三条竖线那种,电压是110v,一般的民宿会准备一个转换头放在房间,但不会是所有,so,带一个也无妨。不然当所有电子设备都罢工了就有你慌的了。
7.充电宝——对于苹果手机,这个好像是不得不准备的。
8.高值防晒霜——只要在户外就一定要用,紫外线太可怕。
9.牙刷,毛巾——很多民宿酒店都倡导环保,这些小件物品如果不想带,随意一家7-11都可以买全。
10.华夏银行卡——这个大家都知道了,当日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但是要注意,查询余额也算一笔交易,之后如果再次取款就要收取手续费了。
11.防蚊用品——请记住无论春夏秋冬,在台湾都会有可恶的蚊子,尤其是小黑蚊,留下的伤口非常可怕。台湾的蚊子太狠毒了,我不想再说了,让我哭会儿去。。。
12.一块吸水性好的手帕——去年8月去的时候,台湾正逢最炎热的季节,每天我都像水洗过,无论怎么补水,都不会想上厕所那种。一块湿手帕系在腕上,不时可以给自己降降温。没了它,我都不知道我这个胖子能不能熬过台东的烤箱天。

行程安排

台北淡水九份宜兰礁溪花莲台东屏东垦丁高雄台北

第一站 永远是Taipei

台湾旅游也有淡旺季,第一次去时在暑期,round ticket要4300多,而一月份订的机票则只有2200多,基本便宜了一半。第二次选择的长荣航空,777大飞机,飞行平稳安静,服务特别好,餐食也很丰盛,可以提前官网选定特殊餐食,如素食,宝宝餐等。如果可以尽量选择工作日的航班,会比周末便宜大几百。

对于食物,喜感妹没有任何挑剔。

兴奋劲儿过去后,就沉沉地睡去了……话说,这是喜感妹第一次坐灰机!没有任何不适与烦躁,让我很心安。

下飞机第一件事,选一张当地电话卡,机场大厅有几家,我用过台湾大哥大和中华电讯,两个都不错,网速很快,也很稳定。在台湾自由行网站有优惠,一般的有延长一天免费上网,也有直接优惠台币的,具体要看当时网站公布的讯息。

第二件事就是把你的人民币兑换成新台币,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直接现金在窗口兑换,这种好处就是你能很清楚地看到汇率。还有一种就是直接用华夏卡在ATM上取款,这种的就看不到汇率了,不过和窗口一般来说差不多,我一月份去时ATM上汇率甚至比窗口更高。

猫空 台北必去景点之一

搭小黄到达酒店,到台北费用一般在1200台币左右,回程时可以和司机商量费用,一般在1000左右。到了酒店,连午饭都没来得及吃就搭捷运赶往猫空,因为早前在猫空网站预约了水晶车厢,时间具体到小时,所以如果迟到了就作废了。在象山捷运站的自助机上买了悠游卡,这小东西在台湾很多地方都能派上大用场,不止台北交通,我在台东都看到有人在使用。便利店还有纪念版各种卡通形象的,超级Q。

如果不购买悠游卡的话,每次坐捷运就要手动选择乘坐路线购买车票,车票就是这个小小的东西,悠游卡乘车有优惠,这个没有优惠哦。

台北的捷运上,深蓝色座椅是仁爱椅,老人和幼童才会使用,即使人多时(也不会有北京地铁五分之一人多),年轻人也不会去座。第二次我们带着宝宝去台湾坐捷运时,更是发现台湾的无障碍设施是多么的方便。儿童和老人以及拿着大行李的乘客都会得到最大的便利。也许因为台湾人口密度远远低于大陆,所以也不怎么存在资源少而使用者多的情况,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来这里感受到的平易近人,不争不抢也是我们内心对理想社会向往的一种折射。

台北的捷运如果不是很熟悉或者有手机app,还是要花些时间去找各个站台和换乘路线的。尤其是有些车站,不像北京的地铁,同一站台是同一条线路,坐错可以再坐回去。有的是一个站台两条线路,就好比你坐一号线多坐了一站,想到对面往回坐一站,上了车却发现上的是2号线,要注意看墙上线路标识的颜色喔。

通往猫空的捷运必须说一下,到达动物园这一段换乘的捷运是在地面上行驶的,因为属于无人驾驶的列车,所以首末两节车厢是可以直接看到前后方轨道和正面风景的,超酷。

到达猫空车站,跟着指示牌出站,行走大约十分钟可以到达猫空大楼。非常明了。

去的那天人超级多,还好因为之前预定了,和工作人员说明后,直接被带到了队首,水晶车厢排队的人非常多,更多的原因是因为每等一辆水晶车厢大概需要十分钟,其实具体多久我也记得不是那么清楚了,总之是很慢~很慢~很慢~所以第二次带宝宝去时,我们直接排的普通车厢。

水晶车厢就是脚下地板是整块的玻璃,白天去时还不错,晚上居然也有排队等她的,因为根本就什么都看不到嘛!

总站就是猫空,提前下可以去台北动物园,门票也是超级实惠。出了站,便利店里坐一坐,黑松沙士很对我口味,台湾版的root beer。哈哈!

出了猫空车站,人还是不少的。

随处可见的黑猪肉香肠,无论在台湾的各条大街小巷,台湾烤肠的味道都是相同的美味。

缆车上俯瞰台北夜色

猫空其实是一条交通路线,各个停靠站点其实都可到达山峦不同地方,总站猫空更是有多条步行道可以看风景,吃小吃,也可以坐下来喝杯茶。

花莲的炸弹葱油饼也搬到台北,老妈说很好吃,我就觉得一般了。

胖乎乎的喜感妹。

西门町的日与夜

台北的民宿和饭店超级难定,价格好的住宿条件我看不上,住宿条件还不错的要不早被预订走,要不就很贵,不合算。因为头一天我们是五个人住宿,第二天开始我的老公就会住到公司提供的饭店,找了很多民宿都没有那么称心的,所以这一晚只有将就一宿。结果,将就的后果就是,全家整晚没办法入睡!!!!这家民宿,照片看起来不错,但素哦,他家临街,位于一栋破落公寓楼,房间只有十平米左右,而且窗户根本关不上,是纱窗都关不上哦。结果,我们听了一宿的机车轰鸣声,那感觉,就像在你脑仁儿里开车一样。房间隔音也很差,隔壁几个台湾小青年打了一宿的扑克牌,他们出的什么牌我都能听得很清楚。最要命的是,那房间因为没有密闭,屋子里全是蚊子。喜感妹的脸上第二天被咬了七八个包,严重破相。
      早前在看西门町民宿的评论时,就有听说这边有些民宿会吵到无法入睡,结果这家评论不错的居然也是这样。我很自责,并且为后四天的另一家西门町民宿感到无比担心。

庆幸的是,第二天我们定的另一家民宿出奇的安静,它位于西门町闹市中心,在优衣库旁的巷子里。干净整洁,房间超大,除了阳光不充足,其他已经相当好了。房东在西门町开一个铺子,大家都叫他泡菜。是个很有礼貌的小男生。

民宿就在这栋公寓三层,门口总有两只超大的狗狗,我天生怕大狗,所以每次过都蛮小心的,其实他们还挺温顺的,一次没有叫过。楼里面有一个阿姨,人特别特别好,老爸老妈第一天住进去,出门时忘记楼层和门牌号,急得在楼道里打转,当时我不在身边,他们又没有记我台湾的电话号码。只有在楼道里干着急,这时那个阿姨从我们隔壁房间出来,关切地问情况,安抚我爸妈,给他们想办法。最后她根据我妈她们说的情况推断出我们的房东是谁,总算是解决了问题。阿姨总是坐在楼道口那张沙发上,之后每次我们经过都会和阿姨亲切的聊会儿天。后来喜感妹淋雨发烧,阿姨还告诉我她常去拿药的老大夫开的小药铺拿药,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喜感妹当晚喝了一次药,第二天一早就退烧了。只可惜后来我们走的时候太匆忙,没来得及和阿姨告别。下次去,我一定会专门再去看望下阿姨的。

每逢周末,西门红楼旁都会有这样的创意集市,卖的小东西有的还不错。有一个摊主养了一只大蜥蜴当宠物,抱在怀里跟抱个孩子似的,我想,夏天抱着这么个东西,应该挺凉快的吧。

台湾的电竞很发达,听老公说其中有个台湾选手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大楼上超级大的广告,沿街橱窗还有直播比赛的,连圣诞树都是游戏公司的广告,真是有点意思。

这间日药本铺很大,我在里面买了很喜欢的抹茶香皂。

就是他,特别特别纯正的抹茶味道。下次去,我准备囤十块儿。

街角很童话风的一家民宿,但是想到她位于西门町当街,我果断pass掉她。

台北吃吃吃

这次做功课,发现很多家美食都在西门町附近,但是当你真的要去找寻它们时,你会发现,西门町不仅仅是个迷宫,更是个错综复杂的大街区。老爸老妈自由活动,我在家看病号。中午去三味食堂和城凤家味腊买了外带,比内用快很多喔。民宿楼下买了五十岚奶茶和热可可。鲑鱼肚超值,厚厚的像六条鱼。牡丹虾也很新鲜大头。P.S.台湾小吃口味非常多,如果不知道哪个最好味,只要问店家,哪种卖得最好就OK啦!绝对错不了!为了吃,在老爸老妈去101参观的时候,我自己推着娃走了一个小时搜罗午餐。吃货精神,光荣伟大。

那个炒丝瓜出奇的好吃,叉烧饭是在另一家买的,貌似也是个老店。味道很棒,甜甜的没有一丝腥气。

海鲜炒饭,虾仁很大个。

菜单,简陋但胜在价格亲民。

站门口那小哥就是负责分派等位的,国语英语来回自由转换。

推着熟睡中的喜感妹买午餐,姑娘脸上华丽丽的蚊子包清晰可见。

这张照片是去年八月拍摄,大家可以根据图片参考穿衣。

去年八月来时,和老公在店里堂食,结果这次果断选择外卖,快了十倍有木有?!?

海胆手卷140nt

生鱼片300nt

瞧这厚度,吃多了真是会腻。

鸡肉串60nt

秋刀鱼120nt

鲑鱼手握寿司320nt,实话说淋了酱油的三文鱼并不是我的菜。不过这个头儿真的很大,有快一个手掌那么长一粒了。

牡丹虾300nt,虾的个头非常大。

在论坛上听说一个哥们儿把给媳妇儿的耳钉落在了饭店,回到家才发现。因为都是北京的,就帮他去取了一趟。

帮助他人的同时,也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经过一个市场

其实我特别想停下来买点回去,但是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就是这里,在回去的路上发现自己离上引水产不算太远,所以决定走路过去感受一下站着吃饭的乐趣。吐槽一下Google maps,欺负我们走路的,净给我指错道儿。

对于上引水产,我是从台版的孤独的美食家知道的,因为我本身很喜欢日料.这家店这么有名,所以一定要去试试看!

立吞区,所谓立吞就是无座位,大家都需要站着吃。料理师傅就在柜台里面给食客现场制作各种美食。

各种新鲜水果,直接柜台结账带回家,这里相当于餐饮超市,既可以堂食,也可以从货架冰柜里选好美食带回家。

三文鱼,在台湾被称作鲑鱼。不过跟餐厅说三文鱼他们也明白。

菜单,就在等位区旁,由于时常人多,等位时可以直接先把餐点好。

特选生鱼片,是料理师傅随当日材料选择的拼盘,量不多,胜在食材新鲜。

鱼骨味增汤,超多鱼肉在里面,肉有些老。

鲑鱼寿司

综合起来,上引水产的价格属于中等,不便宜也算不上特别贵,但对于台湾这个遍地日料的地方,这个价格不算亲民。来这里吃饭的也多是些日韩香港的游客,但是他家食材很新鲜,寿司米特别劲道,我外卖的一盒鲑鱼卵饭,放在冰箱里一天,第二天食用时米饭仍旧很劲道。

早听说微热山丘的凤梨酥很有特色,其他品牌的我也尝过。当地人说一般凤梨酥都会添加冬瓜配合凤梨作为内馅。微热山丘的就不会,他家用的土凤梨,吃起来酸酸甜甜,一点也不会腻。进了店服务人员会热情的把你请到里面,然后给你一杯茶,一块凤梨酥。慢慢品尝,喜欢就可以买着回去。

微热山丘的店面很不显眼,在市区的楼群中藏匿。

天台北的雨下的很烦人,闺女走路不让我拉着手,还专拣水坑跳,换了两条裤子,两双鞋。我对她发了无数次飙,心里暗暗揍了她N次。

晚上我们来到永康街,快要临近九点时找到了丰盛食堂。那时,人家还有半小时就要打烊了。见我们老老小小一大家子,就把我们留了下来。帮我们点菜,因为大厨都已经下班,只能点一些比较好做的菜式。结果样样都超好吃。期间一个看起来像经理的大姐不时会微笑的过来问我们味道怎样,合不合胃口,饭后还切了酸酸甜甜的芭乐送给我们。一顿饭在下着冬雨的夜晚,显得格外温暖。

这个虾球特别好吃,酸酸甜甜,虾肉爽口鲜嫩。个头也很大。

店家送的水果

永康街路口的高记,主打上海生煎,灌汤包。本来我们想去鼎泰丰,后来听出租车师傅说其实这家也不错,至少不会像鼎泰丰那样需要等位很久,口味的话我觉得还好,价格应该和鼎泰丰差不多我感觉,但是服务就差远了。

来了两次,林东芳,牛记和永康都没吃上,只有在这里先点一碗试试看,牛肉很软烂,但因为那几家有名的我都没吃过,所以也没办法比较。实在佩服台湾人民为了美食而甘愿排大长队,我可能比较缺少耐心,缺少耐心的吃货不是真正的吃货。

思慕昔大家都很知道啦,永康街上超有名的一家冰店,点了经典芒果口味的,确实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吃。推荐大家来,还可以打包带回去,店家有打包盒和袋子。很方便。

不明白为什么台湾人会那么的喜欢卤味,这个位于西门町的老字号每天都排着超长的队伍,我一个人溜溜达达也加入了长龙。说实话,我对卤味不太感冒,而且这个价钱相对于台湾其他美味,并不便宜。

阿宗面线也是被神化了的小吃,可能我北方人不太习惯面线糊糊的口感,说不上好吃,也说不上难吃。很大一碗,里面有肥肠,也有海物的味道。

民宿楼下的五十岚,每次看他们摇晃杯子让糖和奶茶混合,我都会感到焦躁。

西门町这家的cheese potato味道很棒,他是土豆泥捏成团炸过后剖开,加入各种料,最后淋上芝士酱。比我后来在垦丁吃的烤过的土豆做成的cheese potato要好吃多了。料很足!推荐!

台湾,仿佛随意一家餐厅都会把饭菜做的很美味,这是我很喜欢的一家快餐。经营日式丼饭,他家食材都会在火上烧炙成熟,味道也很棒!价格适中。

淡水~渔人码头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说得一点也没错。下起雨来的冬日台北,可爱也少了几分。因为实在是不方便,湿湿冷冷,我那不听话的闺女还净往水坑里跳,结果当天这姑娘就发烧了。害的她姥爷故宫没去成,回来后一直念念叨叨。

淡水渔人码头,捷运出站右转15元公车就可以搭到。車程不近,到达渔人码头要大概40多分钟,而且车上人很多,天黑的又快。我们到时已经傍晚五点,很快六点半天就黑透了。而且淡水台北市区要冷几度,海风很猛,冬天去还是很给力的。

捷运站外的风景,已经很美了。

公车上人很多,上上下下的,大多是结伴旅行的青年人。

到达渔人码头,好小一个码头。冬日淡季鲜少有人,冷冷清清的像这天气。

情人桥也是小小一座。

喜感妹倒总是能找到她的兴趣点,小孩子果然很容易得到满足。

无人光顾的餐厅

大风猛烈,姥姥姥爷顶着风,拉着外孙女。闺女坐的挺惬意。还在给姥姥姥爷加油!

老爸老妈和喜感妹,可以想象当时的温度,闺女身上披的是民宿的浴巾,我们已经出门了,遇见阿姨,得知我们要去淡水,叫我们赶紧回去添衣,幸亏听了阿姨的,要不然全家都得冻成冰棍。

后期处理了下照片,这张看起来迷人多了。

夏日台风来临前的九份

九份时选择的台湾自由行的拼车,说实话,这次并不是很满意台湾自由行的服务,因为人数少,他们在半路上给我们换了个车,一辆出租车,老先生一边开车一边和他老婆视频,一边给我介绍风景,车开的扭来扭去。都担心他会出事故。结果最后到站一人多要了我们100台币,说我们超时。其实是他们那边交接时出的问题。我很无语,但是又不好发作,投诉给台湾自由行公司,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九份的美,在去年最猛烈的台风前夕被隐藏,山城依旧游人如织。

闷热的天气,拥挤的商业摊位,高耸陡峭的台阶,常年阴雨绵绵的九份让人兴致大减。我心中的千与千寻之城在哪里?也许只有夜幕下,灯光初起时才会显露出她真实的美。今年七月,我会留下一个美好的夜晚给九份

加冰的赖阿婆芋圆,冰凉解暑,甜甜糯糯,在这种天气之下,简直是再般配不过。

挑几张人少的放上

我心中的九份应该是这样的啊…………

或者是这样的………

宜兰~一个童话森林

出发,一大早从台北车站取票,乘车。一个小时后,就到达了宜兰

喜感妹知道自己在旅行,特别兴奋。她对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充满了兴趣。

到达宜兰

由于我们到宜兰只是为了看几米公园,所以行李就选择寄存在车站。寄存柜按规格大小价格不一。收费基本还算合理。投币就好,

宜兰的寄存柜是密码柜。纸条收好千万别丢。

车站对面的

本篇游记共含6930个文字,1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