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不一样的“人间四月天”!—2016新疆行走记录

陈小绿 LV.2
2016-05-04 09:51 1340/7
  • 出发时间/2016-04-10

对于新疆,我曾是如此的陌生及抗拒,陌生是因为它的神秘而传奇,对它的印象只有那美丽的维族姑娘和满大街都有卖的葡萄干;抗拒是因为自已的胆小与无知,说白了就怕当地激进分子,危害生命安全。基于这两个原因,疯狂热爱旅行的我一直都没把新疆这片神奇的西域土地纳入我的出游计划中,然而,世事就喜欢如此玩弄,在一次与好友的聚会上,喝了两杯小酒微熏后,一位潇洒哥吆喝大家一起去新疆玩,他还让那边的朋友全程接待,结果,在座的我们当场拍案叫绝,就这样,一场说走就走的新疆行悄悄地溜进我的生命中。

出发前准备

我们凑齐了10位好朋友(4男6女),从决定到出发只有短短的十天,潇洒哥选择到携程订机票,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订票时不小心弄错了我的名字,要重新到航空公司更改,值得一提的是携程的订票售后服务真心不好,操作麻烦复杂,最后还是直接到南航公司办理,结果白白花多了1千多元才改好,也算给自已买了个教训,为自已的粗心大意买单。虽说出发时间比较仓促,但还是上网看了看,发现新疆最美的并不是此时,应该是它的夏季,听说那时是花田盛放、瓜果蒂落,风吹草低见牛羊、漫山遍野叶正红的一幅景象,但是,生活的乐趣是心随所愿,愿随心走,我们要的不正是那说走就走的快意与洒脱吗?所以,这个四月,这个时刻,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美的新疆,最美的四月天!在这里,请容许我一一介绍这次的10位主角,他们分别是老持稳重的韬班,清新脱俗的方公主,雍容华贵的童童姐,楚楚动人的nana女神,神采奕奕的冰哥哥,婀娜多姿的苹姐姐,高冷儒雅的卢哥,秀外慧中的仙女姐,风流倜傥的潇洒哥,最后还有我这个古灵精怪的小泥鳅。就这样,带着对旅途的无限憧憬,我们10个从性格、年龄、兴趣爱好都不一的好朋友懵懵懂懂地向着这片古老的西域土地出发了。

Day 1 天山天池

广州乌鲁木齐距离是4300多公里,我们早上8点多在广州白云机场起飞,飞行将近5个多小时。按照自已的出行习惯,每次乘机都准备得妥妥的,颈枕、披肩、下载了n套电影的Ipad,全部都用上,时间在清醒与懵睡中交叉流逝,老实说,坐5个小时的飞机并不好受,不过,那天天气独好,机舱外的空中美景缓解了我的无聊,将近飞抵目的地时,周围发出啧啧惊叹声,原来是看见穿耸云霄的一座座雪山,对于看雪不多的南方人来说这场景颇为壮观。下午1点多我们抵达乌鲁木齐,出发前我稍为了解下,由于经度的原因,新疆广东大约有两小时的时差,虽然用的都是北京时间,但此时的乌鲁木齐还算是上午,于是我们在新疆朋友热情接待下,开始了第一顿的新疆午餐。知道新疆产羊,新疆人喜欢吃羊,于是第一顿美食就是全羊宴,架子肉、烤串、羊骨汤,味道好得刷新了我对新疆人的饮食认知,酒足饭饱后,开始了我们四月新疆行的第一站——天山天池!因为是自由行,之前简单做了些功略,看了些旅游达人的网上推荐,据说这个天池是个见面不如闻名的景区,我们想干脆就过滤掉吧,不去。可是新疆朋友致力要求带我们去这,结果,去了之后流连忘返,这都是些什么达人啊,他们到底来过天池没有。我只想说,这个时刻的天池太美了,瑶池的湖面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层,隐约中可见底下清澈的湖水,冰面上有很多黑鸟在驻足在嬉戏,远处的雪山时而隐时而现,干净的凉风吹得直入人心,我想到男神周董的一句歌词:这画面太美我不敢看。我们沿着湖边的栈道走,四月的天池风仍然寒凉,而整片景区就我们这伙人,那种感觉就像是被我们承包的后花园一样,任意、洒脱、自在,这也许就是淡季专属的权利吧!我是个“人来疯”的丫头,再配合一个“你疯我也疯”的潇洒哥,在看到如此美景还能把持得住吗,结果拍照的各种囧频繁而生,就连淡定的方公方、nana女神和高冷的卢哥都加入囧拍行列,在我们的感染和当下美景的发酵下,全团人拍得玩得乐翻天。远处的雪山像是听到我们的欢声笑语,也忍不住出来凑下热闹,因为太阳来了,云雾散了,原本模糊的影子,渐渐清晰了,无可否认,天池的空气干净得一点灰霾都没有,穿透力如此之强。

4月的天池还有未融化的雪渣冰渣,作为长期与雪隔缘的南方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个玩雪的时刻,各种恶作剧轮番上演,潇洒哥被雪冻到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 时间在天池的怀抱中过得特别快,因为还要回到市区吃饭,在新疆朋友几次催促下,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第一站。美景的余温还在回市区的车上不断蔓延,好心情的我们简直打了鸡血,一路欢声笑语,毫无疲倦。晚饭是在一家地道的新疆菜馆用,首次品尝了新疆的烤全羊,发现他们的做法和广东的差异很大,广东的做法是去头去尾把羊平摊架着烤,可当地的做法是保留羊头而且是整只坐立着烤,端上来的简直是个艺术品,评分是一百个赞,即中看又中吃,太满足了

时差2个小时的乌鲁木齐在9点半时才告别阳光,我们也在新疆朋友的热情招待下进行着快乐晚餐,都说新疆人能歌善舞,会学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这次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这名话的意思了,席间,有位新疆伯伯在喝了两杯后兴致勃勃地为我们高歌了几首新疆小曲,那格调,那感觉,太让人回味了 ,我清晰记得其中有一首叫“花儿”。欢乐的时光过得特别快,在少许酒精和情绪小激动的作用下,我到深夜才睡着,才度过我在新疆大地的第一天。

DAY 2 伊犁 赛里木湖

早安,乌鲁木齐!第二天我们准备出发去伊犁,那是个花痴的世界,各种杏花、桃花、苹果花、海棠花就在这个4月盛放。我们包了一辆中巴和请了一个地陪,都说能在新疆找到一个好的包车师傅那就太幸运了,因为新疆的景点地相距很远,好的开车师傅很重要。黄师傅是个新疆老汉子,专业、随和,又特别爷们,不计较;地陪是个特别可爱的汉族新疆女孩小梁,喜欢笑,喜欢说话喜欢玩,在接下来的两天,她会带我们寻找最美的风景。
       车子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往伊犁。精力旺盛的我生怕路上错过些什么,一路不睡,结果真的发现美景,新疆的公路就是一景。又直又长的公路上车子很少,由于限速,车子都开得很慢,有些路段两旁是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沧桑、荒凉;有些路段旁栽种着挺拔的小白杨,陪伴小白杨的还有两旁那一块一块的麦田、棉花田,望眼过去,是一块块规规矩矩的方块田,规模之大之整齐都让我改变了对新疆农村的认知,可惜现在新疆还算早春,还没能看到完全绿色的田。

小梁说在去伊宁市的途中,有一个很美的景点,叫赛里木湖,当天天气很好,太阳高高挂,所以她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防晒。可能怀着期待吧,车上我们大部分人都没睡,心血来潮,我们唱起歌来,小白杨、达板城的姑娘、新疆好,还有很多流行歌,一路欢唱一路笑,本应疲乏的坐车路途却因此而精彩生动,所以说,人生处处是风景,风景处处在人心!生活就应像旅途一样,时刻创造让自已快乐惊喜的瞬间,让自已作主,让心作主!历经几小时,来到了赛里木湖,我非常喜欢它的名字,写着美读着更美!它是全疆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 而赛里木湖是哈萨克语,是祝愿的意思,传说赛里木湖是由一对为爱殉情的年轻恋人的泪水汇集而成,传奇的故事为它增添了浪漫的爱情色彩。
       现在是淡季,和昨天的天池一样,诺大的景区只有我们10人,我必须承认,这是我生命中暂时见过最美的湖,在蓝天的衬托和春风的到来,湖面一边是冰一边是水,远处的雪山包围着静静的湖,就像是一幅画,画里只有两色,天空蓝和纯洁白,我一直认为我不是一个色友,喜欢结伴行走的乐趣远比那风景美多得多,可这刻,我彻底改变了看法,原来在这片堪称“大地”的土地上,还有这么一色,把云南的洱海、九寨的海子通通抛诸脑后,瞬间想对它表白:我的眼里只有你。我们像是一群调皮捣蛋鬼,专门来打破这静止的美,跳的、睡的、躺的、坐的,各种姿势的拍照不断上演,我躺在还尚未长出绿草的湖边,忘却各样的烦恼杂碎,想着那个美好的爱情传说,那么纯粹那么美,谢谢你,赛里木!

带着不舍离开了美丽的赛里木湖,车子继续往伊犁河谷的方向驶去,翻山越岭中发现一座庞然大物,小梁介绍那是美丽壮观的果子沟大桥,那是一座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它是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也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是新疆的骄傲。

晚饭在伊宁市区吃,仍然入乡随俗,烤羊串、馕、手抓饭、大盘鸡应有尽有,完全就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状态,小梁还笑我们说看来我们真的很适合在新疆生活,从吃的方面就可以看出了

DAY 3 伊犁河谷 赏花看日落

第三天我们选择在伊犁河谷玩,有“塞外江南"之美称的伊犁是大西北最富饶的土地之一,这里的体感非常舒服,没有乌鲁木齐的干燥,也没有家乡的潮湿,我们带着微笑的心情,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出发寻花去!潇洒哥很厉害,在千里之外靠着导航带我们找到一处世外桃园,看来他真不愧为寻花高手。这是一片雪山之下的桃花园,粉色的花痴世界,桃树下开满了小黄花,有别于昨天赛里木湖的美,这是一种多彩动感的美,如果说赛里木湖美得让人窒息,这里就是美得让人要用力呼吸。我们几个女生花枝招展地要与桃花媲美,结果是秒杀了好多内存,唉,女生就是爱美,就是臭美

每次出行,都会遇到很多感动的瞬间,它们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记忆财富,积累、沉淀、升华,就像微笑一样,只要你微笑待人,得到的回应必然也是微笑,只要用心待人,得到的必然是别人用心待你,谢谢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你们。我要特别感谢风流倜傥的潇洒哥和高冷儒雅的卢哥,他们每次都很专业很用心帮大家拍照,不过份地说,是用生命在拍照,当然作为模特的我们也很拼,留下了一张张有故事的照片

伊犁的全称叫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顾名思义这是以哈萨克族为主的聚居地,与它西邻的是欧亚国家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下午我们来到霍尔果斯口岸,走到国门看看,到免税商场逛逛,这里有很多哈国进口的小商品,异国风味甚浓。

离开口岸,我们在导航看到有个薰衣草基地,当下就决定前往。基地叫解忧公主,是以种植薰衣草为主的大型花场。伊犁被誉为中国的“普罗旺斯”,是世界上薰衣草八大产地,不过现在不是花开季节,我们看到的是整片草苗,有点小遗憾。我挺喜欢薰衣草,它的花语是:等待爱情,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听说到了夏天,伊犁的薰衣草田园开花了,花乡十里,整个伊犁河谷都变成了香薰的世界。薰衣草还是浪漫的代名词,花开的季节也是人们忙碌和歌唱的季节,我自已脑补这样的画面:女孩子花田中恣意奔跑,男孩子跟随抓拍美好瞬间,他们的身影融进了这片紫色的大地,在这个美丽的季节里酝酿着爱情。没办法,请原谅我身体里的文艺情怀在作崇

在回伊宁市区的路上,被潇洒哥发现了一处美景,海棠树园,我们像是花痴一样赖在林子里不肯走,唉,黄师傅捂嘴笑说:“这就那么美吗?”,我们异口同声应:“美啊!"

每个城市都有自已不一样的故事,每个城市都有一条书写浪漫情怀的母亲河,赏花回到市区,我们特意去看看黄昏下的伊宁河,日落黄昏,夕阳西下,晚霞为此刻的天空抹上了浪漫温馨的色彩,看着柔光,我的心是那么的放松、柔软,好想坐在河边,静静地想一些事、一些人,把好的深深记在心中,让坏的随日落消沉。

DAY4 伊犁 那拉提大草原

伊犁河谷有绚丽的花海,也有肥沃的草原,第四天,我们来到著名的那拉提大草原,但是天公稍稍不作美,下雨!   那拉提是哈萨克族的家园,他们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住的是毡房,有别于蒙古包,我们在草原的外围就看到很多这些白色的”宫殿“。现在不是欣赏那拉提的最佳时节,因为草刚刚才长出,到了夏天,才是羊肥草长的好时节。我们顶风冒雨来到大草原,虽然不见”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也不见威武雄壮的套马杆汉子,但是那片一望无尽的郁郁苍苍仍然震撼,那是一种夹着牛羊骚味的自由奔放,昨天的赏花让心情无比浪漫愉悦,今天的草原让心胸来个开怀痛快!

那拉提还有一个空中草原,由于当天下雨,上山的路封了,所以留下遗憾。听说那是一个山林浓绿如黛,山顶白雪皑皑,毡房、绿草、牛羊点点,那是一种广袤的草原之美,没关系,这份美好待我们下次再来感受
       快乐的旅途已过半,今晚,我们在新源县找了一个好地方,为这份相聚的缘分干杯,席间,我们相互说起旅途的各种囧况,比如卢哥的中巴恐惧症,潇洒哥的新疆妹子猎艳记,我和方公方、娜女神的拍照狂躁症,苹苹姐和冰哥哥的互闹互损,坐车解闷做的各种游戏等,满满的笑声,满满的回忆,我心头有种莫名的情绪,美好的景色加上有爱的团队就是行走的乐趣,那将是我一辈子的记忆财富。

DAY5 重返乌市

行走的乐趣其中一条就是没有功略、没有准备、没有预定,第五天,我们本来要继续坐车前往吐鲁番,可是潇洒哥提出坐飞机回乌市玩,我们一致通过,拎着行李直奔机场,这才叫过瘾。那拉提机场不大,是一个被茵茵草原包围的机场,只有一架飞机,我们笑说,是专机吗?待遇真高

飞行半个小时就到乌市,阔别两天不见的新疆朋友早早就在机场等着,他们人真好,又热情又豪爽,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异地还能听到亲切的乡音,那种感觉太幸福了。午餐后我们选择在市区转转,先去感受异族风情的大巴扎,再去有历史痕迹的红山公园。在新疆的公众地方都要过安检,比如商场、酒店等,大巴扎也不例外,在广场的外面就有安检机,大巴扎在维族语是赶集的意思,这就是一个大型的跳蚤市场,建筑是伊斯兰教的风格,有种错觉像来到了中东国家,这里卖的都是一些具有浓郁异族色彩的小商品,也有很多好吃的特产。

红山公园是建在红山之上,而红山是新疆乌鲁木齐的标志和象征,公园里栽种着各色的郁金香,登上红山顶,可远眺天山博格达雪峰,鸟瞰乌鲁木齐市容市貌,确是心旷神怡。

第五天的行程很特别,特别之处不在景而在人,因为今天是我们可爱童姐姐的公历生日。在遥远的他乡,对身边的人说一声生日快乐,对她唱一句生日歌,吃一口生日蛋糕,给她一个生日拥抱,这种偶遇的快乐让这趟旅程更添回忆。今晚,我们住在乌鲁木齐一家很不错的主题酒店——野马国际酒店,它是一家以客栈古风为主题的酒店,酒店的后花园是一间私人博物馆,露天陈列了大批的胡杨木化石、陨石,还有贵族专属的坐骑——汗血宝马,大饱眼福。顺便一提,如果不在本酒店住宿的,进去参观是需要购买门票。

野马酒店有点名不符实,酒店服务一点都不野,可贴心了,这里有个小故事,由于入住时递交了各人的身份证,酒店方非常贴心地为当天生日的童姐姐准备了一间浪漫温馨的生日房,在大大的床上用金色的糖果写了“生日快乐”,还送了甜甜的巧克力,可由于没有事先知会,我作为领队把房间发错了,结果那间生日房那张生日床发到我头上,被睡错了,这个梗太逗了。结果第二天我负荆请罪,拿着不敢吃的巧克力孝敬我童姐姐,最后被原谅了,众人笑到肚子疼,意外收获的快乐,这就是意想不到的旅途

DAY6 吐鲁番

第六天我们要前往位于新疆中东部的维吾尔自治区的一个地级市吐鲁番,行程很赶,要去玩几个大景点。第一站去吐鲁番的坎儿井和葡萄沟参观,进入吐鲁番地区的安检很严格,要每人手持身份证刷机才能通过,在这边看到的沿途景色和前几天的伊犁是天壤之别,满是山丘、戈壁、荒漠,气候干燥,风沙大,太阳辐射强,我们爱美的女生都暗自伤神。新疆朋友介绍由于吐鲁番日照时间很长,所以夏天的瓜果特别甜,不过,现在就只有羡慕的份啦,因为时节未到。没有葡萄的葡萄沟显得黯淡失色,反而坎儿井让我们提起兴趣,人类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本领多大,而是因为会用智慧创造生活,坎儿井就是活教材,它是荒漠地区一种特殊灌溉系统,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在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它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我们一边参观一边惊叹佩服古人的智慧与力量。

一路前进,来到火焰山景区,它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只是除了温度和名气一样热外,对于纯观光的我们来说,总觉得缺了些什么,可能这里更适合地质学家来勘探吧,我们在门口大师兄的雕塑前合照一张到此一游外就匆匆赶往下一站。

库木塔格沙漠是我们新疆行的最后一站,正所谓留到最后的都是最好的,看到沙漠的那刻,深切体会此话的意义。当我们来到它的跟前,才发现造物主是如此伟大,那是一种“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美!库木塔格在维族语里是“沙山”之意,也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长年与绿洲友好相处,这也是造物主对它的眷恋,得天独厚地存在日月之中。我们赶到时,刚好碰上日落,太阳在漫漫黄沙之上温柔地悬挂着,不看方向,真的分不清此刻是日落还是日出,只是在失去张狂阳光的沙漠上,冷风慢慢提醒着此刻是黄昏,昼夜温差之大让我有点措手不及,冷得直发抖,还好,坐沙漠车的惊吓把我的寒意驱赶到千里之外,那是一种又害怕又刺激又想又不想的经历,为我们的最后一站画下难忘一笔!
       回到乌市已经凌晨三点,兴奋和不舍让虽疲惫的我仍然一宿未眠,想到明天要回家了,心情挺复杂的,有不舍也有思念,不舍是这里的美景和路上的美好,思念是牵挂的家人,特别是一周不见的臭屁孩,我还买了一个新疆手鼓给他呢!

DAY7 回家

整整7天的新疆行到此结束了,对我而言,收获的不只是美景和美食,最重要的是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收获了坚定的信任,人生路上能看见的美景不多,能遇见的好朋友更是寥寥无几,这是天大的缘分和幸运!再次谢谢你们,我可爱的队友们!  我对新疆也不再陌生与抗拒,那里的人们很亲切友好,虽然错过喀纳斯的仙境,但我依然很满足,有人对我说过,有错过才会有念想!新疆,我会再来的!因为,新疆行,心将行!

新疆出行体会

1、新疆的天气早晚温差大,区域温差也大,所以早春到新疆旅游要带上四季的衣服;
       2、新疆的空气很干燥,女生出行一定要做好防晒和保湿措施;
       3、新疆是多民族聚居地,出行一定要尊重其他民族的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等;
       4、新疆的各景点路途较远,坐车时间较长,要做好准备;
       5、新疆人普遍非常热情友好;
       6、新疆饮食以肉为主,特别是羊肉,要入乡随俗。

本篇游记共含7372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04 15:26

2016-05-04 16:02

引用 kzmoppa 发表于 2016-05-04 15:26:11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kzmoppa:我们走的是超自由行程,说走就走的,不知道你想要的详细是怎样?我第一次写蚂蜂的游记,可能写得不够充分

2016-05-04 20:46

引用 陈小绿 的图片:

新疆特产!!!!!!!肯定很香

2016-05-08 18: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09 16:52

到伊宁入住开发区北京路梧桐公寓,美食街就在旁边,电话13779175969,离伊犁河景区非常的,无线网络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