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则波宁,漫行宁波、溪口、前童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启程

宁波的印象,缘于一碗黄鱼面的味道,以及它是曾在香港做海员的大姑父的老家,于是4月28日,临时起意,手机登上南航的官网,订了4月30-5月2日广州-宁波来回机票;通过携程订了位于宁波市中心日新街的优宿酒店公寓2晚,住宿酒店公寓的好处就是有洗衣机,不用天天手洗,或者堆叠返家后“大扫除‘”式的清洗

当然,制定行程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是这次之行的重头戏,老蒋家、前童古镇纳入必选之地,考虑五一劳动节人流因素,决定到达宁波后的第二天租车自驾前往奉化溪口宁海前童,“神州”租车费用:249元/天+50元基本车险/天+50元免责/天

day1,宁波城区

day1: 早上黎明时分,大兵小邓背上简易的行囊,搭乘7:40的飞机,9:30分到达宁波栎社机场,换乘机场地铁到达城隍庙站
             途径开明街26号-屠呦呦故居-----城隍庙小吃街------柳汀街天主堂-----天一广场-----日新街----办理入住手续

午饭:东渡街“贴阁碧”品尝宁波家常小菜

大兵小邓以步行的方式漫游这座商埠:天一广场-----老外滩-----鼓楼-----月湖-----天一阁-----柳汀街-----日新街,15公里意犹未尽 。

作为港口城市,宁波亦称甬城,甬帮商人名震四海:同仁堂的乐显扬、船王包玉刚、邵氏影业邵逸夫、网易丁磊;甬帮学者扬名天下:屠呦呦……

柳汀街天主堂,位于天一广场旁,气势在这座小城里很是宏伟

广州,很少见到如此推车沿街叫卖的“壮观”情景

酒店公寓下的环球中心广场,一幅3D的动漫画作,吸引了大兵小邓的摄影“摆拍”趣味

这家连锁小店,客流如云,晚点就得排队等位,还好俺们及时

这是下午的徒步线路图,近13公里,沿着这条线路,宁波的历史与现代风情,一一尽显

沿着老城边的奉化江堤而行,春末夏初的和曦下,绿意盎然

老外滩眺望,一座小小的天主堂入目,可见当初外国传教士的传播之势

一个集装箱改装的艺术涂鸦

断垣残壁,诉述宁波这座古城的今与昔

行走在新江桥上,老城给人涂上一抹异域西风之感

还是喜欢这种灰砖青瓦的老屋,承载宁波城的历史深度

月湖,似乎是宁波人闲暇时光,休憩的好去处

天一阁位于浙江宁波市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天一阁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于明朝中期,由当时退隐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

春末夏初的宁波街头,和风丽日,你拍拍,我拍拍,随心随性拍一拍

这座殷实的名埠,糅合了江南水乡的秀雅与现代都市的锐意,一物一意,一景一境,相得益彰

day2,奉化溪口——宁海前童

杜甫诗日“剡溪蕴异秀,天姥引归帆”,这就是的溪口。早上8点,到店取车,行驶38公里到达今天第一站

据说这是老蒋的堂侄孙

剡溪边,溪水青绿,静静流淌而过,青砖灰瓦的蒋介石老家、法式乡村式武岭学校、满街的蒋氏米糕、溪口千层饼、奉化洋芋艿、民国装素售卖者……车水马龙,喧闹繁杂,不知蒋公有何感想

有点故园春梦之感,蒋公,你的卡通公仔还是挺乐呵滴

大兵情不自已与“民国武岭学校的的女生”来了一场黑白子对垒

宁海前童

继续往南行驶90多公里,午后3:00到达今天第二个目的地

前童镇位于浙江宁海西南。前童给我们更多的,是它那沧桑的、憔悴

近800年的古镇,独特的八卦水系绵延生息着,勾勒出一幅明清古韵的、江南民居与耕作传统的乡村画,身居宁海前童小镇

这段视频,觉得很有意思,在大城市居住的我们,已经很少能接触沿街叫卖的挑担人,这些情境早已湮没在儿时童年的记忆里,今天,在这座古镇里,碰巧遇见,拍下来缅怀一下:质朴、亲近

朴实的烟火农家

按下快门,源于她洗的是一个木锅盖,想起儿时奶奶厨房的美食出品

前童镇的美丽,最完美的宁静。
“回字”结构的八卦街巷说到江南古镇,总不免要和小桥流水相连。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桥流水人家,却有着与众不同的景致。

街径卵石铺就,屋基也大多为卵石垒成。街巷异常狭小,建筑异常密集,身处其中就如走迷宫一般。

村落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净衣,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苍凉中显现出昔日曾经的繁华。 走进古镇的房屋里你可一看到 屋檐上的木雕和窗户的石雕 。

上图水瓶要价100大元;簸箕要价300大元

宁波行Ending美食篇:宁波菜又叫甬帮菜,烹制海鲜,鲜咸合一,讲究鲜嫩软滑、原汁原味,色泽较浓。宁波菜不能成为一个独立的菜系,可是在浙菜中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一个品种。以下是小邓这三天所吃过的、极富地方特色的风味早点、家常菜,感觉真滴好咸啊

day3 美食大赏

睡了个大懒觉,晨起后,街头美事之旅开启,首先要提炼、精选前两天的美食:馄饨、豆腐、大饼

梅干菜大饼,真真的好吃,推荐

摆摊煎饼的大娘,让我想起营生这个词

宁波的馄饨比不过老广的云吞噢

到此地,一定要品尝当地人的特色“饮料”,味道很淡很淡

必吃之物,各地的水土浸泡出不同风味的豆制品,一方水土一方人,这是宁波的味道

宁波,黄鱼、小梅鱼属于宁波人家常餐桌上的家鱼

酒酿圆子,有着淡淡的桂花香,很是喜欢这份清雅

味道很浓艳,推荐

这几道烤菜,是到宁波的首选,味道浓郁甜咸适中,很下饭哦

以上4道菜是本次旅行,某人的大爱

汤汁里含有很浓的黄酒味,我的味蕾有点不太适应,不过大兵吃了5个

结束语

累了,站在高楼上
看着地上的小蚂蚁
他们的头很大
他们的头很细…
他们很着急  过得很压抑
虽然他什么都没说…
一年一年飞逝而去
还有那一点点小积蓄
于是,出发 启程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回家……

下午的飞机返程,结束3天2夜的宁波奉化溪口宁海前童五一假期之旅

印象宁波:没有吃上黄鱼面,因为它的真正出品地:余姚
                  一座繁华的、临海江南小城,属于甬帮特色的老物件很少很少;
                  相对广州而言,吃货的我们感受到了物价的低廉;
                  地铁有点浪费,繁忙时段由城隍庙---机场,乘客稀少,到机场站时,细细数了一下,一整列车只有15个人;
                  给公交车司机点个赞,尽管有灯号,通过路口都会停车,摆手示意行人先通过
                  老外滩--酒吧街,稍显特色不足;
                  奉化溪口,过度商业化,熙熙攘攘、惊扰小镇的宁静;
                  前童古镇,质朴,百年居宅的保护有待提高

本篇游记共含2736个文字,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中山-妹猪 的图片:

我的天呐~~~太像啦~~~这个似笑非笑的表情。。。哈哈。。。迷之微笑

2016-05-04 11:54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5-04 12:1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5-04 12:27

他们的头很大
他们的头很细…
他们很着急  过得很压抑
虽然他什么都没说…
一年一年飞逝而去
还有那一点点小积蓄
于是,出发 启程
不卑不亢 不慌不忙
回家…

2016-05-04 13:35

很多美食

2016-05-04 14:39

一次不错的出行!也喜欢楼主写游记的风格!

2016-05-06 12:2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09 01:01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5-09 09:54

引用 王耳朵同学 发表于 2016-05-09 09:54:10 的回复:

回复王耳朵同学:当然是手机呀。日常喜欢边走边拍一些感悟的场景,所以手机是居家旅行的最合拍伙伴;当然家里专业器材还是有的,但由于本次并不是行摄之旅,所以轻装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