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庙、孔府、孔林游记——山东十一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三《脑瘫患儿镇水兽》2016.4.14

• 出发时间/2016-04-10

第三站:曲阜。   旅游景点:孔庙、孔府、孔林。今天是4月14日,从北京出发的第五天。
    上午在泰安岱庙玩了半天,中午11:45分退房结账后离开泰安。继续前行去曲阜。12:00上莱泰高速——泰新高速—京台高速—下午13:00曲阜高速出口,高速费30元钱。
    下午1点住宿天泰宾馆,天泰宾馆位置太好了,就在鼓楼下。孔庙、孔府的出入口就在它的后面。我们都夸爸爸这次出行几个地方的宾馆订的太好了,都在景区旁。正当我们把车停好准备回房休息时,宾馆的服务员指着车子的右前轮胎说:“侧面裂了一个口子,多悬呀。”爸爸说:“刚才汽车拐弯时感觉出有东西剐了车胎一下。”没的说,找汽车修理部换轮胎吧。折腾了3个小时,花了560元钱换了一个新胎。
    爬泰山腿肚子的酸疼劲越发厉害了。走平道还好,下楼梯都要扶着墙横着走。下午大家都没出去。吃完晚饭,不甘寂寞的小姨又叫着妈妈出去转转,说是看看曲阜的夜景,为明天做准备。
    4月15日在宾馆吃了早饭,7:30分先去孔庙看开城仪式。每天都有开城仪式,8:00开始。我们到时还早,在城外照了一些相,就看到工作人员拉起了警戒绳,几拨旅游团的大客车陆续来到。我们赶忙站好有利地形。大门外中间广场是用来仪式表演的。除了城门一边是仪式出口,其余三面地上都画着横线。8:00在音乐声中仪式开始。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都是仿古的,始终贯穿着孔子的思想。演出20分钟结束。旅行团、游人散客都拥进城门内入园。爸爸说:“不要跟他们乱挤,等人都进园后咱们再进。
    妈妈去售票处买票。三孔套票150元钱一张。从今年四月份开始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也开始免票了。在外等妈妈买票时,有摆渡车工作人员上前招揽生意。说:“从孔庙、孔府、孔林来回每人20元钱”。爸爸想买票坐车游,但有些犹豫。妈妈和小姨不同意,因她们昨天晚上来实地了解过,说进孔庙出后门也就走200米就进孔府,根本不用坐车。出了孔府两公里就是孔林。等我们去孔林现叫车,不用事先预订,最后还是按照妈妈说的做了。接下来的事实证明妈妈说的是明智之举。
    我们8:30进入孔庙.为了了解三孔我们租了一台讲解器30元钱。孔庙很气派。检完票先要过石门牌坊才能进入。一殿、二殿、大殿。孔庙院内所有带字的文物,文革时期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很可惜。进入大殿院内时,鼓乐齐鸣。有一个集团的老总带着100名员工,来孔庙祭奠正在举行仪式。我们有幸看了祭孔大典。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还跟着旅游团的讲解蹭听。在孔庙转了两个多小时出侧门直奔孔府。
    孔府比孔庙小了一些,但从介绍和房间布局可以看出孔府家教甚严,戒律很多。每个朝代加封给孔家衍圣公(孔家继承爵位的掌门人)的头衔一个比一个高。甚至能在皇宫骑马行走,与皇上平起平坐。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孔府里我注意道,进入内宅的门房过道两边各有一条长凳。游人走到这里都愿意坐一坐。可是随团的导游却叫大家不要坐。说这是“冷板凳”也叫“阁老凳”。它的来历与大贪官严嵩有关。严嵩被皇帝罢官治罪后,跑到孔家来求衍圣公给他在皇帝面前求情。因它的孙女嫁给了衍圣公,两家是亲家。但衍圣公人很正直,很讨厌、鄙视严嵩的恶劣品行,不愿见他。严嵩坐在板凳上等了三个时辰。最后只得隐隐而去。从此人们把严嵩坐过的这两条凳子叫做‘阁老凳’或‘冷板凳’这就是人们最早所说的冷板凳这个词的来历。在孔府转了一圈,用了一个小时。出了大门就是我们住的宾馆。中午11点了,我们先回宾馆休息吃饭。下午再去孔林。
    下午两点我们出了宾馆。路边有很多揽客的三轮车。拉客去孔林我们五个人叫了两辆车才20元钱。10分钟就到了孔林小商品街牌坊下车。后又有蹬三轮车的妇女说一条街的牌坊到孔林大门有一里路,我们每人1元钱送到孔林大门。原来他们是分段拉活的,我们想在街上看看买点东西也就没有坐车。其实一里地走路也就十几分钟。
    我们进入孔林后,看到园内有摆渡车。很多学校的学生排队等着上车。我们没上,走着直接去了孔子墓地。孔子的儿子、孙子的墓地。园子里有的建筑正在维修。孔林占地面积很大,但他毕竟是阴宅,我又不是孔子的后人,没必要全转遍。大约1个小时就出园了。
    出园后又有三轮车来揽客,价钱比来时还便宜。妈妈小姨说要去颜庙看看。我、姥姥、爸爸、三个人坐了一辆车回住地。车费才6元钱。这跟早晨在售票处遇到的摆渡车每人20元钱,5个人要100元钱比便宜多了,我们实际上才花了26元钱。
    一天参观了三孔,确实很累。吃完晚饭大家早早睡了。明天还有邹城的孟子故里、孟庙、孟府等着我们去呢。

济南游记——山东十一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一。http://www.mafengwo.cn/i/5467408.html
 泰山、岱庙游记——山东十一天经典线路春季自驾游之二http://www.mafengwo.cn/i/5470931.html

孔庙

孔庙城门开城表演仪式

孔庙城门

孔庙入口

文革时被砸坏的石碑

朱元璋所立石碑,因朱元璋出身卑贱石碑文革时免遭破坏

门楼与殿房角之间相互咬合寓意“勾心斗角”

大成殿正在举行祭孔大典

大殿亭子前的计时用的香台

大成殿的八根高浮雕盘龙柱,比故宫大殿的盘龙柱还精致,是国宝。

大成殿内的匾额

大成殿门上方的匾额

孔府

“重光门”也叫“仪门”是孔府大门后的第一道门。平时是不开的,只有接圣旨和重大仪式时才打开。近期打开过的有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来此参观时。

奎楼,孔府藏宝、避难楼

前堂楼,

这个狭窄的通道是后宅夜晚佣人进出通道,只将将够一个人出入。也是防贼的。

前上房

仪门背面的图案。它告诫孔子后人为官清廉,不要贪得无厌。

开门见山

孔府后宅右门房旁的启事厅,相当于现在的传达室

孔府后宅左门房旁的伴官厅,相当于现在的保卫科

这就是门房旁通道两边的阁老凳。是严嵩曾经拜访衍圣公坐过的长凳。因严嵩是大贪官,品行恶劣,衍圣公不愿见他。他在这等了三个时辰。只得愔愔而去,严嵩所坐过的板凳人们就叫它冷板凳。

这就是大堂及六厅,衍圣公办公处

孔府出口

颜庙

颜庙大门

鼓楼及我们所住的宾馆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05 20:26

引用 minimei 发表于 2016-05-05 20:26:05 的回复:

回复minimei:游玩可以增长见识,愉悦身心,对懒癌患者有特效。

2016-05-06 09:26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5-06 08:04:19 的回复:

回复华仔:谢谢好朋友的支持的光顾。最近是否出行了,有什么大作。

2016-05-06 09:28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发表于 2016-05-06 09:28:18 的回复:

谢谢好朋友的支持的光顾。最近是否出行了,有什么大作。

回复脑患儿镇水兽:最近一直忙于工作,没能出行,感谢朋友的关注!!!

2016-05-07 08:3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09 10:54

引用 grubbytang 发表于 2016-05-09 10:54:03 的回复:

回复grubbytang:首先谢谢朋友的支持。游记好写,就是把自己看到的按实际情况记录下来,变成文字说出来。说白了,就是流水账。希望也能看到你的大作。

2016-05-09 13:33

引用 脑患儿镇水兽 的图片:

2016-05-11 16:10

引用 hxstar1975 发表于 2016-05-11 16:10:23 的回复:

回复hxstar1975:谢谢好朋友的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