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白羊生日之旅~普吉岛&清迈

shadow (沈阳) LV.4
2016-05-04 11:38 773/4
  • 出发时间/2016-04-15

之前出游也曾想记录一下心路历程,但总是写到一半就没有下文了(典型的白羊座,三分钟热度)。这次,下定决心要写到最后。文采有限,勉强看吧~

行程计划

原本今年是想去云南的。偶然在微信公众号“全球航旅特价”发现酷航沈阳曼谷首航的特价推送,一下子就勾起了我的出国念头。经过不断比价、研究、纠结后,本次旅行的线路定下来了:沈阳(4月15日出发)—普吉岛(4月16日-4月20日)—清迈(4月20日-4月22日)—曼谷(4月22日)—沈阳(4月23日返回)

先附上本次旅行2人的大概消费,总计16000不到,不算购物的话12000应该就OK啦。

出行携带的物品就不详细说了,完全看个人喜好。建议轻便为主,当地购物还是很方便的,7-11、商场等还是比较好找的,价格和国内比也相差不多。4月份的普吉岛很热很热,对于北方的孩子白天走10分钟以上就感觉脱水了似的,所以防晒防暑很重要的。防晒霜一定要勤涂,别嫌麻烦,黑不黑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别晒伤了。
       泰国的货币是泰株(THB),可以在国内的指定中国银行兑换(需要提前预约),但汇率不是很好,大白羊换5.1不到,而且只有1000面值的。工商银行的可能好一些,但沈阳好像换不了。建议可以先在国内兑换一些,其他的直接用银联的借记卡在当地ATM兑换,大白羊换时5.3多。在ATM上取,每笔都要收取100泰株手续费,所以建议一次多取一些。如果不喜欢用现金消费的也没问题,很多地方银联、visa都可以用。而且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支付宝、微信支付也蛮多的。但路边摊一般还是得用小面值的现金哦~

4月15日~沈阳出发

为了节省费用和时间,所以选择了春秋航空。春秋不提供免费飞机餐,于是自备了干粮。可以带个轻便的运动水杯,过完安检后有接开水的地方。春秋虽然不需要转机,但因为在上海经停2小时,所以要先在上海下飞机,然后到国际航班处办理完出境后重新登机。本以为可以好好在日上免税店扫货,无奈出境的人太多,办理完用了1个多小时,最后只是匆匆的买了一套雅斯兰黛小棕瓶,据说是专柜的5折,比香港韩国泰国还便宜,喜欢的自留送人都可以,别忘了提前下载电子优惠券,付款时还能打折呦~

4月16日~普吉机场(办理入境)

泰国时间3:40到达普吉机场(泰国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因为计划先去斯米兰岛和达差岛,但这两个岛离普吉本岛比较远,为了避免每天4个小时往返的车程,所以决定下飞机直奔蔻丽镇,调整作息后,第二天再好好的玩耍。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接机服务。据说蔻丽比较偏僻,所以价格比到芭东贵些,一般都在200~300RMB左右。
       下飞机办理入境时还有段小插曲,以至于让小秤子嘲笑我一路。第一个就是大白羊攻略没做好,以为提前在国内办好签证就可以大摇大摆的进入泰国了,谁知入境时除了提供护照还需要填写入境卡(听说一般坐飞机是可以向空姐要的,普吉机场的入境卡一般放在机场2楼),而且入境的人实在太多了(普吉机场很小很小,还没有沈阳的火车站大),于是大白羊排队,小秤子在一边填写。

(网上找了个模板,小伙伴们可以借鉴一下。出境卡要保存好,离经时还要用的)

第二件就是给大白羊办理入境的入境官和排在前几位的中国小姑娘发生了些小冲突(入境官主动索要小费,10人民币还是20人民币忘记了,小姑娘说没有,两人磨磨唧唧半天,然后吵起来了。后来小姑娘无奈给了几个RMB硬币,签证官就怒了,连硬币和护照一起仍在了地上)。大白羊一向嫉恶如仇,本来准备给小费的,但看入境官如此猖狂,决心斗争到底(或许是坐红眼飞机脑袋还不清楚,后来想想入境官虽然主动索要小费是令人反感,但之所以把护照扔地上是因为硬币在泰国是给乞丐的,入境官可能觉得受到侮辱了)。轮到大白羊办理时,入境官还是客气的,但也主动要小费了,大白羊态度坚决的说没有,入境官叽叽喳喳说了一大堆,大白羊英语一般,没听懂,觉得此人秉性太坏,暴脾气就上来了,和入境官理论起来(英汉结合)。后来小秤子怕我被拒绝入境,出面化解,说我们是学生(入境卡上职业小秤子照别人填的是officer),入境官才罢休,放行。现在想想大白羊确实太冲动了
       所以有几点提示大家:1、提前填好入境卡,下飞机后赶紧去排队入境; 2、小费千万不要给硬币 ;3、尊重他国风俗习惯,如果听不明白一定要找明白人翻一下,避免在外与人发生冲突。
       虽然,刚准备进入泰国就发生了这么不愉快的事,但其实大部门的泰国人民都还是很友善的~

4月16日~蔻丽\拷叻镇(Khao Lak)

办理完入境后,出机场门口就能看到很多的接机服务公司,你可以寻找有自己名字的接机牌,或是预订的公司的logo去询问。因为办理入境耽误了很长时间,而且飞机晚点了20分钟,落地时打电话与当地客服沟通说是只等90分钟(使用的是淘宝买的当地手机卡),以至于一度担心司机走了掉了,好在有惊无险。
       蔻丽镇在普吉岛的北边,距普吉机场大概1小时30分钟车程。酒店订的是nangtong海滩的班达里酒店(Khaolak Bhandari Resort & Spa)的泰式小屋。

酒店的位置还不错,虽然没有私人海滩,但距离海滩的位置步行1分钟即可,离最近的supermarket步行10分钟以内。

泰国的酒店一般是下午2点以后才能办理入住,中午12点之前退房。大白羊到达酒店时才8点左右,和酒店前台沟通了一下,告知可以提前入住,但因为房间需要打扫,需要等到10:30以后。虽然还要等几个小时,但大白羊比较满足了,毕竟可以节省一天房费。因为到普吉大多是红眼航班,如果确实劳累需要休息的话,可以在附近预订一个便宜的旅店作为过度。
      发几张酒店的图片吧,环境还是不错的,很安静,性价比不错,小秤子很满意。去的时候刚过完泰国新年,不算淡季,淡季的话更便宜。

为了打发等待的时间,我们将行李寄存在前台,去海边散步。

酒店门口的海滩礁石比较多,沙滩有些发黑。但顺着海滩往北走一段时间,就慢慢不一样了。因为没在海边游泳,所以不确定哪个地方比较合适,但看网上攻略说,越往北海滩越好。所以如果在斯米兰岛关闭期间想来这儿享受安静休闲的度假,可以选择蔻立以北的海滩酒店。

小秤子~

蔻立相对普吉岛游客很少,而且欧美居多,在这3天没碰到中国同胞。上图的那个老外看见我拍照,特意配合的拍了个pose。拍完后,我对着他手动点了个赞👍。

在海滩溜达了一会儿,我和小秤子又去镇上逛了逛,顺便到当地旅游代理点了解去达差岛的价格,因为担心有突发情况,而且直到出发时还没决定好去斯米兰,达差还是素林,所以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一日游。我们问了几家,然后选了一家开始进行砍价。最后大白羊用笨拙的英语成功的订了去素林群岛和达差岛的一日游。因为网上预订的一般都是从普吉岛出发的,而蔻立和普吉岛比,节省了往返将近4个小时路程,所以蔻立当地的代理点价格会有些优惠。所以如果选择住在蔻立,时间充裕,而且不是旅游旺季的话,可以尝试来当地预订。达差的一日游代理商原本给的价格是2200泰铢(约420RMB),但因为我们结束后要去芭东,所以额外每人又补交了300泰铢。订好后,大白羊和小秤子就蹦蹦哒哒回酒店补觉喽~

4月16日~邦娘市场(bang niang market)

大概睡到下午2点,大白羊就带小秤子去逛了邦娘市场(bang niang market)。邦娘市场周一、周三、周六从下午2点开始,一直开放到晚上10点。邦娘市场估计是以邦娘海滩命名,在南通海滩的北面。从我们住的地方坐双条车到那儿花了150泰铢,乘车5分钟左右。觉得有点小贵,所以回来时选择步行,走了40分钟左右,晚上还好,如果白天的话很热很热~
     邦娘市场不是特别大,不过还算热闹,小吃可圈可点。

这家的BBQ是大白羊的最爱,至今仍回味无穷。

芒果沙冰,炒面,薄荷酒也都很不错。

酒足饭饱后,我们就满足的回酒店了。今天是大白羊的生日,感谢酒店送的蛋糕。第一天就这样轻松惬意的度过了。

4月17日~素林群岛

一开始是想去斯米兰和达差的。偶然间在网上攻略中了解到素林群岛的浮潜是很漂亮的,于是就开始了长时间的纠结。当地的代理商是这样评价这三个地方的:斯米兰,景色好,人多,船程40分钟左右,价格低;达差,海滩好,人少一些,船程1小时左右,价格较高;素林群岛,浮潜好,人最少,船程1个半小时左右,价格最贵。这三个地方都是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5月初开放,其他时间闭岛。和小秤子研究了一下,最后觉得去素林和达差。
      去素林选择的是Sea star船务公司,据说是普吉岛元老级的了。一天游玩下来,确实不错,特别是在导游救了小秤子一命后,甚是感激。

小秤子和他的救命恩人

7:20司机到酒店门口来接我们去sea star的码头,大概30分钟左右就到了,去达差和素林都在这个码头,斯米兰的码头离我们住的地方应该会近一些。码头准备了简单的免费早餐,因为从普吉岛过来的小伙伴大概不到6点就要坐车了,酒店的早餐肯定是赶不上了。吃过早餐,领取手环(为了区分不同的导游领队)和浴巾就可以等着导游喊你上船啦。浮潜面镜在船上有免费公用的,脚蹼需要在码头租领,也是免费的,但如果只是在海面浮潜,不下潜,导游说没必要穿。

天空不是特别晴朗,但大白羊还是比较满足的,毕竟来之前看天气预报是天天下雨的,心中郁闷了好久呢。好在人品还算不错。虽然阴天浮潜的效果不是特别好,但可以避免晒伤呦。再次正面任何事都是有两面性滴。

船开的很快,还有些颠簸,如果担心晕船的小伙伴可以吃点晕船药,码头就有,黄色的药片,免费的。途中我们遇上了2只海豚,叫声像小婴儿似的,可惜没来得及拍下来。所以如果途中船长突然在海上停船,请准备好相机,说不定会有惊喜哦。

船开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了素林群岛,大白羊和小秤子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浮潜。

浮潜中的小秤子。因为第一次浮潜,对浮潜装备不太熟悉,以至于小秤子的呼吸管进水却排不出去。好在大白羊在给小秤子拍照时发现了,护送他往船边泳。但还有一段距离时,大白羊发现小秤子不断的举手,脑子第一反映就是可能溺水了,当时顾不上自己会不会呛水立刻将头露出水面,大喊“help”,因为过于紧张,没将面罩摘下,导致呼吸困难,以为自己也要溺水了,一个劲的扑腾。好在穿着救生衣,当身体在海面直立后,才镇定下来。这时船上的导游听见了,立刻跳下来2个,我们的中文导游(前面照片的那位)一把将小秤子从背面拽起,摘掉了面罩,拖上船。当时那场面,现在想来都害怕。

所以对于没有浮潜经验的小伙伴,总结几个小经验给到大家:1.如果自己携带浮潜工具的,建议先在泳池的浅水区试试,找找感觉,同时检验一下设备是否漏水;2.建议一定要穿救生衣(水性好的除外),因为船潜一般水深都在3米以上;3.不会游泳的也可以浮潜,但一定要提前告诉导游,这样导游会带着你浮潜,有问题也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帮助;4.浮潜时,四肢放松,面部朝下,飘在水面上就行,建议结伴下水,互相照看,水下世界千奇百怪,避免突发事情没人注意到;5.带上面罩后不要在用鼻子呼吸,用呼吸嘴吸气吐气;6.一旦在水中呼吸管进水,不要慌张,使劲的对呼吸嘴吐一口气,进行排水,如果排水不明显,那就双腿做蹬自行车的动作,让身体直立起来,头部漏出水面,然后进行调整。7.上下船时注意,避免被螺旋桨割伤。
       其他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找一找(好像有个岛多多的网站有详细的),有备无患么。

小秤子上船调整好后,又下海浮潜了(导游全程跟在旁边)。大概浮潜半个多小时,我们就被导游叫上船,然后开船去参观摩根村。

导游介绍说摩根族是个很原生态的村落,虽然2004年的印度尼海啸将村子的房屋夷为平地,但村子里的人都提前转移到上山平安的活下来了。这里的人以捕鱼为生,他们不喜欢城市里的味道,喜欢简单的生活。

这是当地人做的手工艺品

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孩子在海边嬉戏。

这里的环境或许让你有些失望,但你却能感受到城市中感受不到的朴实。当时因为没带钱,所以没买个海龟回来,有点小遗憾呢。

参观完摩根村后,我们又乘船换了个岛,准备吃午饭,那里也是两日游住宿的地方。

午餐是自助,味道还能入口了,毕竟岛上条件有限,不要奢求太高了。

吃完午饭,大家可以自由的玩耍一会,只要按导游规定的时间回到码头就行,注意时间,别回来晚了,以免影响整条船的行程。

大白羊只适合远景或是不露脸

下午1点,我们又乘船先后去了另外2个浮潜点,在这里,看到了好看的珊瑚以及五颜六色的小鱼,特别是小Nemo。

因为海水浮力比较大,而且穿着救生衣,身体不容易往下潜,所以一些微距的照片都是导游帮着潜下去照的,再次被感动

大概三点半左右,我们就返航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浮潜时间有些长,而且晕船药吃的晚了些,大白羊回程时晕船了。好在导游拿出了个八仙筒让我抹在人中及咽喉处,抹完后立刻清醒了不少,总算坚持到靠岸。靠岸前,导游会感谢船上的每个人,然后会拿个小盒子出来,如果你觉得此次旅途还算满意,那么请给写小费,这不仅仅是给导游的,是给船上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我们先给了50株,为了感谢导游的救命之恩,特意下船后找到他,想额外给他20株,但可爱的导游婉拒了,说这是他应该做的,瞬间心暖暖的
         上岸后,码头还有一些简单的晚餐可以选择,仍旧免费哦。因为有些晕船,除了冰激凌以外其他的都吃不下了。

味道很棒呢,里面还有玉米~

回到酒店后,休息了一下,大白羊就带小秤子去镇上觅食了。

镇上的餐馆酒吧很多,大白羊通过猫途鹰网站(TripAdvisor)随便选了一个比较近的泰式餐馆—Mojo's(排名滴19位)。这是2天以来第一顿正经饭。
  没想到点餐又闹出了笑话。因为欧美的游客多,所以服务员英文都挺溜的,但汉语没一个会说的(不是说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么)。大白羊的英语基本都还给老师了,除了“can you cheaper”,其他的很费劲。小秤子虽然比大白羊好些,但也就是个初级选手。更要命的是菜单除了一个图片以外,其他的都是堆外国字,大白羊瞬间凌乱了。最后,大白羊就点了一个唯一有图片的,其他的是小秤子点的。本次点餐,耗时15分钟。

虽然点餐有些周折,但食物却是很棒的,特别是那浓郁的咖喱味,大白羊久久不能忘怀啊。

4月18日~达差岛

因为今天从达差岛回来后就要去芭东了,所以一大早就特意去nangtong海边留了纪念。

和昨天一样,Love公司的司机早上7点多到达酒店接我们去该公司专属的码头。码头的人比昨天的人多很多,但早餐看着还是不错的。我们将行李寄存在了码头,然后等导游召唤我们上船。

登船前会有人在码头给你拍照,然后做成照片相框,当你回程后可以在码头上找到你自己的照片并购买。Love的相框是木制的,sea star是将照片印在盘子上的。这项服务不是强制性的,如果想购买的话,照相时一定要记得微笑哦

达差岛比素林岛要近一点,但也开了1个多小时。

原本今天有1个小时的浮潜,但因为昨天浮潜太久了,体力有些吃不消,而且导游说海底的景色还是素林的好一些,所以大白羊和小秤子决定直接登岛,体验传说中的面粉沙。

当登上达差岛的一瞬间,大白羊和小秤子完全被惊呆了,湛蓝的天空,洁白细腻的沙滩,清澈透明的海水,眼前的一切都美得有些不太真实了。对于提前上岛的决定立刻自豪起来,因为这个时候的人相对比较少,会有种被承包的感觉

午餐都是盒饭,因为岛上不能生火。但味道感觉比昨天的还要好。

吃完午餐后,导游会带领大家去岛上的树丛里寻找鸡鸣蟹,说是叫声和公鸡一样,只生活在陆地上。因为鞋子都必须留在来时的码头上,而树丛里的树枝和小石头比较扎脚,潜水袜这会儿就派上用场了。

可惜看的不是很清楚

除了鸡鸣蟹,还有蝙蝠,蜥蜴之类的小动物,大概半个小时的行程。

看完鸡鸣蟹后,我们就到了海滩的另一端,在那里导游会很热心的教你摆pose拍照。

已经完全晒黑了

大概3点半左右所有的船只就开始返航了。遗憾只有1日游,没玩得尽兴就结束了。

4月18日~芭东海滩

从达差岛回来后,我们就直接坐车去芭东了。大概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本次旅程的第二个酒店,阿恰拉别墅酒店。

办理入住时,前台赠送的鸡尾酒,心里瞬间暖暖的

放下行李后,大白羊就带小秤子蹦哒的外出遛遛了。因为来了泰国几天都没吃到冬阴功,于是特意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叫9号餐厅的餐馆吃饭了,虽然已经9点左右了,但人还是蛮多的,味道还不错呢。

吃饱后,就会酒店休息了。这个酒店内部设施有些老旧和简单,但地理位置和价格还是不错的,适合过渡用。

4月19日~芭东海滩

前两天的跳岛游多少有些疲惫,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安排的比较轻松,白天在芭东滩周边逛逛,晚上去看人妖秀。

出门时用Google查了一下芭东最大的购物中心——江西冷购物中心离酒店的距离,大概步行30分钟左右。原以为自己体力不错,这点距离应该不在话下,谁想天气实在炎热,天空晴好得万里无云,大大的太阳分分钟放出无数的紫外线,走上一会儿就有缺水的感觉了。有名的班赞海鲜市场就在江西冷附近(图中黄色圈的)

江西冷的标志——大帆船

在Big C买的小菠萝。

吹着冷气,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半天的时间就过去了。

从Big C出来后,斜对面就发现了班赞海鲜市场。一楼是市场,有海鲜、水果和蔬菜等,二楼是加工档口。因为之前吃的有得有点饱,胃里实在腾不出地方吃其他东西了,于是只能饱饱眼福了。

大概四点左右,我们就沿着海边往回走了。

回程时路过了有名的酒吧街,因为时间比较早,各家店铺都不是很热闹,想必华灯初上,人潮涌动,纸醉金迷。

值得一提的是芭东海滩对面的街道里卖的东西照比海边附近的要便宜一些。

这是位妈妈带着女儿摆路边摊的,味道不错,而且价格也不贵,来回一共买了2次呢。

泰国几天,都没在海边看日出或日落,所以回程时特意选择沿着海边走,就为了一睹余晖撒在海面的美景。

海边有很多娱乐项目,当你路过时,就会有一拨一拨的商家主动上前招揽生意。因为大白羊对这些不太感兴趣(其实是为了节约成本),所以都微笑的摆手回绝了。

东海滩的海水和寇丽比,就没那么清澈了,有点像国内的三亚湾。

一对歪果仁在黄昏的海面上热情的拥吻,好浪漫呀

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大白羊和小秤子就去看西蒙人妖秀了。这个是提前一天在网上订的,含接送。

整场秀看下来还是蛮有意思的,虽然基就是对口的唱歌和舞蹈表演,有点像舞台剧,但是演员、服装、舞美都挺好的。只是表演时观众不让拍照,一旦被安保发现会罚款的哟。如果想拍照,可以在结束后的秀场门口拍,这些演员都会主动过来与你和影,但要记得合影后要给小费的哦。

大白羊和小秤子都不太好意思上前合影,就上一张其他游客的吧。

4月20日~芭东海滩

今天一早就要飞去清迈了。接机服务是提前在网上订的,价格应该比直接打车要便宜。建议至少提前24小时在网上订,因为店家还有联系车辆,不提前的话价格较贵,而且有可能还订不到哦。

起的早了点,司机还没到,于是就在酒店小院里等司机来。

白色的三角梅

一只小猫悄悄的走到我脚边,然后安静的趴了下来。我稍微挪动一下,它也移动着身子蹭了过来,特别可爱。

都说泰国的司机时间观念不太强,一般都会比预定的时间晚一点。但我们这几天的接送服务都还好,基本都很准时。

达到机场,准备向清迈出发~

4月20日~清迈

清迈机场距清迈古城交通还是算方便,所以不用特意在网上订接机服务,下了飞机直接承租车或双条车就可以了,费用一般在100泰铢—120泰铢。但记得上车前一定要询问好价格在乘车,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本篇游记共含7844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5-04 18:02

引用 michealzhang 发表于 2016-05-04 18:02:03 的回复:

回复michealzhang:有点懒惰,每天更新一点

2016-05-05 09:03
正在参与照片PK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5-09 10:54

引用 roeeyliu 发表于 2016-05-09 10:54:05 的回复:

回复roeeyliu:全程都是手机和防水相机拍的,未处理。我会找些好些的图片修饰一下,谢谢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