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段五味杂陈的人生

泥的天空 LV.4
2016-05-04 11:46 616/6
  • 出发时间/2016-04-20

也许这算不上游记,只是记录一些体会。一场旅行,一段人生。

其实,梦想就在转弯处

苏州是临时决定的。
周三得知周五在苏州有一场创意博览会,于是决定去看看。
没有定酒店,没有买票,没有提前准备行装。这是一场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
收拾洗漱用品,两件换洗衣服,一本书。就这样出发了。
中午到达北京南站,买到最早下午两点前往苏州的高铁。

等车和坐车的七个小时中,一直在计划行程并随之查询酒店。高铁上的信号断断续续。在焦虑、无奈和失望中,不断刷新去哪儿网,在将近快下车时,终于定了一个名约“宿颜”的酒店。
苏州北站下车时天色已晚,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空气中凝结着冰冷的气息。
做地铁到石路,出了九号门,跟着百度地图,穿过一个黑乎乎脏兮兮的短街道,看到一个大厦。来到‘宿颜’牌子下,是黑乎乎的一间房,放佛在装修中,心里一下子冰到谷底。看到旁边有如家,进去,跟着服务员上楼,长长的楼道让人心生寒噤。从服务员处得知,大厦下面是办公楼,上面是各家酒店。心里一下子没了安全感,果断离开。
在雨中,不知该去向何处。
重新回到地铁,在山塘路下车。地铁里星星两两的人,显得空荡荡。出来,雨下得大了。路上没有行人,疾驰的几辆车奔过去,水溅四处。往左看,是一座桥。桥上无人,在雨中显得冷冷清清。我想要过去,又担心过去后,是另一片冷清,于是在雨中望而却步。
望向对面,是三家酒店:长城饭店,七天优选,和格林豪泰。
长城饭店已无房,七天幽暗的楼道和空旷清冷的房间让我想赶紧离开,格林也好不到哪里去,但好在有些许安全感。天太晚,只得住下。

第二天一早六点钟退房。
雨还在下,但小了些。昨晚的那个桥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买菜和卖菜的人,即便下着雨,也显得分外热闹。走到桥上,望向两边,才发现,别有洞天的景色,就在眼前。

这是七里山塘。
昨晚,在我饥寒交迫,寻找酒店失望和无望的时候,我曾看到过这个桥。那时,桥上冷冷清清,毫无景致。于是我望而却步。可当时哪曾想到,转弯处,就是我想看得风景。
这是不是像极了人生?当我在追逐梦想的时候,走了很多弯路,跌倒很多次,也失望很多次,在走了很久也没有达到我想要的东西的时候,我停下了,想要休息,想要放弃。可梦想,其实已经在眼前,只需要再坚持一下下,转弯处,它已经在那里。

早晨的山塘,分外的静。店没有开,行人也无。一路走过去,在宁静中,感受这个古老的地方。

从七里西塘出来,到临顿路。网上好评的一家青年旅馆ithink就在那里。
只剩阁楼的大床房,无卫生间,推拉厨里装着各种旧物,显得压抑。我又一次离开。
女主人很好,她帮着退了房,送我到门口,然后说:如果找不到酒店,回来住也可以,一个人要注意安全。陌生人的温暖,在这个雨天里,让心也跟着暖了起来。
穿过一条小巷,就是平江路。
于是放下找酒店的念头,在平江路游荡。

逛完平江路,已无力气。又打车四处寻找酒店。
终于在万达广场,找到锦江之星。干净宽敞的走廊,以及稍显温馨的房间,让我的心稍微轻松了一些。进到房间里,雨已经停,阳光透过白色纱帘照进房间,温暖舒适。

人之常,周庄的日与夜

终于落定酒店后,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吃过午餐,看到酒店里有一日游,不想自己再折腾,于是报了周庄夜游的团。下午两点出发,但导游车直到两点半才到。

一上导游车,导游就开始辛勤工作起来。她先后介绍了沈万三的故事,一位写诗才子的故事,以及周庄的美食。然后对应着告诉大家,买万三蹄要在哪买,请才子题字要在哪题,晚餐要在哪吃。最后,她强调了一下,说:“你们这么点旅游费,我根本赚不到钱,就靠提成。你对我好呢,我也会对你好。你对我不好呢,那我也不能对你好“。然后,她讲述了一个老太太,没有去她说的饭店吃饭,回来路上要上厕所,她没有同意。
从未报过团,也从未接触过导游。没想到现在的导游如此直白。但对于导游来说,也没有什么错。总要生存,公司以这样的方式计算薪资,那么作为导游,也只能以这种方式来获得更好的生活吧。
我宁愿付出更多的配得上导游付出辛苦工作的价钱,来获得一个有价值的导游服务。而不是通过勉强的购物,来让导游获得等值的费用。

周庄还是很美的,小桥流水人家,需要静下心来,住上一段。像我这样走马观花,是如何也领略不到太多的韵味的。

后来,我跟丢了导游。只能独自游荡。晚上吃饭,我随便找了一家,坐下来,然后点餐。因我只有一人,饭量也不大,只点了一个菜,一份饭和一瓶饮料,店主听了后,让我换坐到一个角落里。她说,只点了一个菜,只能在边上吃。我于是离开,换到另一家,竟然同样的境遇。后来我选择了一家服务员多的店,因为老板不在,他们只需服务就好。点了几个点心,一盘菜,一瓶椰汁和一碗米饭,舒舒服服的吃了一顿。

晚上八点,上了大巴车,从周庄回到酒店。因没在导游说的店买万三蹄,也没有去她说的饭店吃饭,我一路上在想,她应该不会找我什么麻烦吧。后来,她并没有把我送到酒店门口,而是放到了离酒店两个街区的地方。
也好。一路溜达,欣赏夜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这个把金钱和利益作为信仰的时代里,把金钱和利益放在前面,是人之常情吧。无可厚非。
但总觉得,这个世界,似乎少了些什么。

做一个属于你的娃娃,请你带回家

苏创汇在苏州博览中心。第一天,人异常的多。
这是手作人的天堂。古朴的茶具,精致的丝绸,温暖的布偶,创新的科技,在这里,艺术人总可以找到属于他的共鸣。

在博览会上遇到一个女孩,以前做服装设计,因为喜欢,于三年前做玩偶定制。她做得婚纱女孩美轮美奂。她说,做一个婚纱布偶,差不多要一天多的时间。这个婚纱女孩,收费300元。除了设计,还要打版,缝制,其实并不赚钱。但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在继续。
活在自己的热爱里,比活在钱堆里,更让人觉得是活过了吧?
钱是工具,是随着热爱的事情而来的副产品。而一个在热爱的领域热气腾腾生活的人生,真的是没有白活过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最后一天,下午的火车回京。
上午去了拙政园。来苏州,不看园林,恐怕是一个遗憾呢。

我的老家有避暑山庄,我现在所在的城市有颐和园。北方的园林,是一种空旷的大气的美。一进门,便是开阔地,一眼望去,毫无遮拦。湖是宽阔的湖,路是宽阔的路,建筑也是方方正正的建筑。而拙政园,却完全不同。移步换景,小桥小池,没有任何留白,不见空旷的地方。每一个空间,都被添置的错落有致,那种细密的心思,可见一斑。
我想,这也是北方人和南方人的不同吧。为什么北方多豪杰,南方多才子,也是有缘由的。
走在颐和园和避暑山庄里,我会觉得神清气爽,不拘小节,直白坦荡,挥斥方遒。而走在拙政园,我却需要亦步亦趋,细细体味,它像一位小家碧玉,温婉细腻,处处显情趣。

匆匆而过的旅程,匆匆而过的人生

三天的时间,匆匆游过一座城。
这次旅行,心情匆匆,并不从容。焦虑和失望夹杂其中。
想起人生,又未尝不是。
既然如此,那么不如,让我们放下焦虑,随心而为。前方不知何处,且让我们走下去,细细体味这一路苦辣酸甜的人生。

本篇游记共含2746个文字,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04 13:32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2016-05-04 16:04

学习。

2016-05-04 16:16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04 16:04:22 的回复:

游记超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谢谢

2016-05-04 16:18

帮顶顶。

2016-05-04 16:29
正在参与照片PK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