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杭州三日约,爱上了这座城市

粥粥 (贵阳) LV.5
2016-05-04 11:46 1189/13
  • 出发时间/2016-04-30

2015年的五一假期就和妈妈一起去过杭州,不过第一次出行计划失误,四天时间辗转上海乌镇杭州,直接导致杭州只能在西湖边上看看人山人海,就打道回府,真心不是我想要的旅行,而这个城市的绿化和历史感深深的吸引了我,于是今年五一又来到了这个城市。
行程安排:
Day 1:贵阳杭州
Day 2:九溪—宋城
Day 3:西溪湿地公园—浙大紫金港校区—浙大玉泉校区—西湖音乐喷泉
Day 4:灵隐寺—萧山机场—贵阳

住宿:杭州风荷青年旅社

本次出行主要是为了玩儿,相较美景对我的诱惑,美食就退而求其次了,两者不可兼得之际,果断选择了美景。去年五一在杭州吃过外婆家、白鹿、绿茶,味道都不错,尤爱白鹿;另外去过的朋友推荐弄堂里,都是物美价廉的杭帮菜。

Day 1:
因为还需要上班,请假也是极难的,所以我选择了13:40的航班飞到杭州(经停宜昌),飞机完美准点起飞,提前(17:00)到达,辗转大巴和公交到达风荷青旅,住宿等适宜办理停当,我们准备去外婆家(公元店)吃晚饭,店面很隐蔽,导致我们找到的时候已经八点了,但是等候就餐的小桌还有30+,没办法,只能换地儿,随便找了一家店解决了晚饭,原计划是去西湖边走走,欣赏一下夜景,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累了一天,直接回青旅趴床上不想起。
风荷青旅我们定的是四人带独立卫生间(女生)的房间,一个床位100+,房间比较小,没有窗户,但是还蛮干净的,二楼有个咖啡厅,四楼有个露天阳台,因为这次都是早出晚归,没机会感受那种文艺慵懒的感觉,不建议女孩子住七人间,首先是人多,大家作息不一致,很影响休息,其次是卫生间是公用的,总感觉女孩子在外面还是要小心再小心,最好的还是定标间最好,出来玩儿就的舒服不是,我很喜欢这家青旅装修风格,很想以后有机会来住上一阵,下雨天看看书,晴天出去走走拍拍照,青旅就在西湖边上,有一处不为人知的美景,游人再多这里也是安静的只能听见鸟叫声和几位摄影爱好者安静的端着相机。

Day 2:
上午找到了“咬不得的高祖生煎”这家店(也是在攻略上看到的驴友推荐),味道一般,对我来说没什么惊喜。因为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很多驴友推荐宋城千古情,但是建议下午去,夜景更美,于是对杭州的各大博物馆觊觎很久的我们查了路线,想去一睹杭州丝绸的风采(杭州丝绸博物馆),到地儿以后发现博物馆在修缮(上一次杭州行是碰到的是周一闭馆期,向来缘浅,奈何情深,欲哭无泪哪),这会儿已经上午十一点,于是我们准备直接去宋城,在前往公交站的途中意外遇到自行车租用专卡办理点,果断办了两张,可以租骑自行车(杭州很多公交点都设有自行车点,非常方便),也可以当公交卡用(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没带零钱了),没有工本费,只是退卡稍微有点麻烦。

等候公交车的空隙一个大姐看我们是游客,告诉我们现在去宋城时间还早,建议我们先去九溪龙井村品茶喝茶再去宋城,听从建议,我们来到了九溪,九溪很美,湖水清澈,风景优美,还有随处可见的茶园,因为偏僻,这里游客比较少,多是杭州本次居民带着孩子来这里亲水行,在里面行走尤为惬意,美中不足的是好多小虫子一直在眼前晃悠,瞅准机会就想钻到眼睛里,所以一定要带墨镜。由于九溪太大,建议在门口租自行车前往,因为时间关系和脚力不支,我们没有到达龙井村,只是在九溪烟树爬到了半山腰,这边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视线完全被遮盖,想到达山顶一览众山小实在有些难度。

拍了一些美照以后我们开始往出口走,九溪到宋城的公交就两站地,我们很快就到了宋城,买了下午五点的演出票,开始进去参观,宋城里面不同时段有表演,再就是一些卖吃食和小玩意儿的店,印象最深的除了“宋城千古情”,就是“活着的清明上河图”、“步步惊心鬼屋”、“聊斋惊魂鬼屋”、“人皮客栈听音室”,我们到达的时候人稍少,清明上河图区域人更少,除了图像,整个空间内无光,而且大家都很安静,流动的图像,小贩叫卖的声音,有种穿越的仪式感,整个人都静下来了,身心愉悦,(因为游览顺序不一致,后面陪小伙伴再去一次的时候,人多口杂,完全没了之前的美感)。每次涉及到鬼神一类的东西,我都是躲得远远地,这次鬼使神差去排了“聊斋惊魂鬼屋”,排队人很多,但是因为没有人敢在里面逗留,所以整个流通性很好,排队的时候还可以欣赏一下出来的美眉帅哥们脸上惊魂未定的表情,妙哉。但是到自己的时候我就不行了,一般是五人一组进去,两组进场时间需要间隔5分钟,我和小伙伴两个女生,另外还有一家三口,爸爸打头阵,儿子在中间,妈妈拉着爸爸,护着儿子,我们小伙伴两个女生,谁都不愿在最后,然后一人抓着前面那位妈妈的背包一侧,紧紧挨着,进去以后除了各种尖叫和提防下面有东西拉我脚啥的(对自己的想象力无敌了,没有的都先想到了),根本不敢看,印象最深的是中间到达一个区域,前面突然有鬼从空中吊下来,除了那位勇敢的爸爸,所有人一起尖叫,真是苦了扮演鬼的同志,近距离接受这种严重刺激耳膜的高分贝。再过一座桥的时候,真的出现了东西划过脚踝,那一刻的感觉,真心无法描述,那一秒,我无比后悔进来,出去的时候我们腿都软了,忘了向一家三口道谢,坐在旁边歇了好一阵才缓过劲来,然后再也不敢去尝试“步步惊心鬼屋”、和“人皮客栈听音室”,对于“人皮客栈听音室”,小伙伴在休息处休息时,我在门口问了讲解小哥,他说人皮客栈听音室”是模仿剥皮的声音(写这些文字的时候还有些毛骨悚然),还挺可怕的,真心不敢尝试,喜欢这种重口味的朋友可以一试,“步步惊心鬼屋”我连打听的心思都没了,直接跳过。接下来说说我最喜欢的宋城千古情,网上有预售门票,280/张,但是要提前一天预约,到景区买不同区域的座位价格不一样,我们是三点到的,买的是下午五点场,310/张,场地很大,我们坐在中间位置,建议没去过的盆友买最贵的靠前区域,相信我,你值得拥有。表演一个小时,从灯光、音效、演员、特效都很不错,在前面的感觉更赞,看完以后你会感叹这个城市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气息,当然能将这些文化记录并进行传播才是最值得点赞的行为!最后折腾到酒店已经晚上十点多了,这是暴走的一天。

原定计划是灵隐寺—西溪湿地公园,但是当我们吃完早餐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上午10:30,公交车上人满为患,查了一下能到灵隐寺所有路线的路况,全都堵到绝境,小伙伴之前没去过西湖,来了杭州不和西子亲密接触一下下,总觉得差点什么,而我已经厌倦了人满为患的景点,意见不统一,时间有限,于是我们决定分头行动,她去了西湖,而我则打车去了西溪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人也很多,水是富营养化的浓绿,完全失了灵动性,周围水草很丰盛,景区内可以划船,还有电瓶车游览,出租车司机告诉我通票大约100+。在习惯了贵州灵动的山水以后,我对西溪湿地公园真是爱不起来,在公园门口租了一辆自行车,骑车在里面转了一圈。

出了公园,看了一下地图,发现浙大紫金港校区就在附近,兴奋之余立刻启程前往,由于骑车技术不娴熟,加之要一直看地图,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学校里很安静,找了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了好久,无比惬意,我对这个校区的情节源于去年五一和妈妈来杭州的时候,那时我们就住在校区附近,晚上吃完饭我们会来校区逛逛,静谧的校园,隐约可见各教学楼的轮廓,现代艺术感隐约可现,可惜因为时间冲突,总是没时间白天来看看,这次算是圆梦了,朋友圈一个姐姐转发一篇文章:旅行至多是一种阅历,故地重游却是一种人生境遇。可我觉得,恋恋不舍的重游是一种不愿放弃的情节,未到达过的美好总是有无限魔力。在逛完紫金港校区以后,还车以后我就坐出租车到浙大玉泉校区,再次租辆自行车进了学校,两个校区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紫金港校区比较年轻,现代化气息更浓厚,由于建在郊区,道路宽广平坦,骑车穿行不费力,建筑物现代感更强,学校里有一个很大的湖边草地,很多家庭在湖边树荫下搭帐篷,度过慵懒的一天,小朋友跟着爸爸在草地上放风筝,妈妈在帐篷里面或温柔笑看父子嬉戏,或简单收拾一下散落的零食。

玉泉校区建在山上,学校历史感浓厚,道路两旁都是和校区一起长大的大树,进入校区完全不用打伞,绿荫下骑行,微风扑面,不小心误入校区后面的居民区,发现校区后面是一片参天大树组成的树林,校园内教学楼年代感强烈,很多角落都有破旧的感觉,时近傍晚,散步的人和慕名前来旅游的人在校区里面闲逛,给校区添了更浓的烟火气息,学校里还有一个小型草地,草地上有几棵大树散落,极适合情侣散步和好友席地闲聊。两个校区比起来,我喜欢玉泉校区的年代感和烟火气息,也倾心紫金港校区的现代感和线条优美流畅的建筑。

在逛完玉泉校区以后,骑车赶完外婆家(湖滨店)吃晚饭,然后欣赏西湖上的音乐喷泉,然后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小伙伴们提前去拿了号,在到达西湖边时,骑车已经无法前行,只能推车随着人流慢慢往前走,来一张当时拍下来的人山人海的照片。

等我到达,她们已经等了2h+,七点音乐喷泉开始了,西湖边的景象真是壮观,周边的道路已经不存在红绿灯的概念,人一直在陆续穿行,从未间断过,车上的人也都很淡定,看来已经习惯了节假日如此,一个城市建设得很美,可以为居民在闲暇时光带来很好的观感享受,同时也给节假日的出行带来很多困扰,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真理所在。偌大的西湖边围着三圈人,都不敢太靠近,我总觉得靠近就会有被挤下水的危险,由于距离太远,音乐喷泉只能遥遥看一下喷泉,除了周围嘈杂的人声,没有任何音乐的气息,看了一会儿,我们决定去吃饭,然后发现,已经八点,但外婆家等位的还有80+桌,⊙﹏⊙b汗!不死心的我们辗转来到银泰的外婆家,这正是去年和妈妈一起吃过的那家,它家的状态是“暂停排号”!!!看来今晚和外婆家无缘了,随便找了一家火锅,吃完饭,查一下回程路线,还在狂堵中,步行路线是5.4km,然后我和小伙伴只能乘着11路返回,加上白天行走的路程,小伙伴微信运动已经完美达到4万步,我的也到了3万+,终于赶在十一点关门之前回到风荷,累爆了!

最后说说对杭州这座城市的印象:现代化中不失生活气息,发展中传承着文化,热闹中总能找到娴静的区域,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一片天地。我终于明白江浙的同学为什么不愿意留在北京北京有的现代化这里都有,北京没有的休闲感和浓厚的人文气息这里也有,再加上空气质量和很好的绿化,如果是我,我也不愿意在那个房价奇货可居的地方挣扎度日。
小插曲:
对于风荷整体都很赞,唯一不足的小插曲就是听了前台美眉的建议,我到了武林广场准备退自行车租车卡时发现,这里没有退卡的服务点,电话咨询了卡上的服务热线,赶到最近的服务点,竟然没有工作人员!!!17:15的飞机,那一刻已经是15:00,我还在武林广场附近的街道上冒雨晃悠,真是不美好啊!来不及退卡直接赶赴机场,已经极累的我,在大巴上精神集中,盯着高德地图上的路况信息,感受着大巴缓缓前行,各种预估到达时间的时候,我下定决心,以后一定一定要提前一个小时出发,作为一个典型的天秤座,我一直是拖延症晚期,这只是嘴上说说,心里真正的原因有大概是因为我总喜欢给自己留着余地,不想那么死板的生活,也一直相信自己的好运气,因为迄今为止,虽然已经经历过无数次赶飞机、赶火车的奔跑旅程,但无一例外,我都赶上了,不过在那一刻至后面的现在,我真心决定一定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

本篇游记共含4540个文字,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04 14:08

楼主游记写的很不错的游记,虽然没去过杭州,但是楼主的文字热闹中透着娴静,很喜欢这样的城市,表示很令人向往,照片照的很美,空气应该是比北方要好很多,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额时候咨询一下其他关于游记方面的事情呢

2016-05-04 14:27

文字配上美图,写的很有赶脚,相当想去杭州

2016-05-04 15:18
正在参与照片PK

绿色的空气,仿佛置身于山林。

2016-05-04 16:1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04 16: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chenya 发表于 2016-05-04 16:25:39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chenya:这次拍的好的图片不多,自顾着欣赏忘记拍照了

2016-05-04 16:37

对于一个爱“绿”的人,杭州是无敌的。

2016-05-04 19:23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05-04 19:23:47 的回复:

对于一个爱“绿”的人,杭州是无敌的。

回复Zoe:最富有生命力的颜色!

2016-05-05 21:51

引用 粥粥 的图片:

杭州给我这种没去过的人的印象就是这样!有水有树木

2016-05-08 18:34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09 01: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09 09:5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朵朵妞妞花花 发表于 2016-05-09 01:01:51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朵朵妞妞花花:这个可以有,在哪弄?TB吗?

2016-05-09 10:1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wendyfengliyun 发表于 2016-05-09 09:54:1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wendyfengliyun:我两次去都是五一,我喜欢绿色,个人觉得五月份最美,之前看攻略说秋天也很意境,看你的个人喜欢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