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间隔年第二弹の内陆五省十一市

中原文明寻根之旅

大河之南行程安排

第一站:商丘 1-2天——商丘古城、应天书院、於伯台
第二站:开封 2-3天——清明上河园、铁塔、龙亭公园、山陕甘会馆、开封博物馆
第三站:郑州 1-2天——河南博物馆、会展中心、嵩山少林寺、嵩阳书院
第四战:洛阳 2-3天——洛阳博物馆、龙门石窟、白马寺

关于住宿

商丘:七天连锁酒店(无青旅)
开封开封辉煌国际青年旅舍、七天连锁酒店
郑州:七天连锁酒店(无青旅)
洛阳龙门石窟青年旅舍、七天连锁酒店
单身穷游党最好的住宿选择还是青旅了,能碰到一些通行的驴友,交流旅行心得。

first city 商丘

second city 开封

three city 郑州

the fourth city 洛阳

第二站 东出函谷关入西安

大唐荣光,芙蓉金梦

打通河西走廊

洛阳的青旅和同寝室的一个驴友交流后,我决定临时改变计划,继续西行追溯陆路丝绸之路,在西安中转了一天后,乘上了通往河西走廊的列车。

我住的是张掖的【丹霞国际青年旅舍】,张掖唯一一家青旅,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附近吃饭的地方很少。青旅有餐厅,都是些普通的家常菜,没有尝到特色菜。
张掖公共交通不方面,尤其是去郊区的马蹄寺和丹霞地质公园,需要包车,青旅提供包车服务,有同行的驴友会一起出游。

D1  兰州——甘肃博物馆;晚上抵达张掖
D2  张掖——马蹄寺、丹霞地质公园

我是从兰州中转张掖,在兰州甘肃博物馆待了一天,正好碰到一个资深的博物馆人员讲解,对于了解甘肃省的历史文化很有帮助,博物馆里有很多马家窑彩陶,纹饰十分精美。

蜀道难

旅行至张掖,较差的住宿条件和交通条件使得我放弃了继续西行去嘉峪关敦煌的打算,于是由陕甘入巴蜀,坐了20几个小时的卧铺,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悔没去敦煌,下两个暑假一定要狠狠心过去,一个人的穷游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和毅力,希望以后能碰到合得来的驴友,互相勉励!
由于独自旅行,所以旅行安排以人文景观为主,独自去自然风光都觉得是虐狗,好景无人共赏总觉得可惜。希望G先生以后能多有些假期,和我共同点亮旅行地图呀。

Day 1  宽窄巷子(晚上到)
Day 2  四川博物馆、杜甫草堂、浣溪沙公园、锦里
Day 3  金沙遗址博物馆、青羊宫、春熙路
Day 4  文殊院、东郊记忆(中午走)

我住的四号工厂青年旅舍离宽窄巷子很近,周边交通吃饭都很方便。这个青旅是由70年代的工厂改造而成,大厅里有早餐间,书吧,上网区,游戏桌,聊天区等,能满足背包客旅行住宿的各种需求。内部装修非常文艺。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夜游嘉陵江
第二天:较场口、解放碑(中午走)

第一天

第一站 三峡博物馆

关于食宿

我住的是在较场口附近的一家青年旅舍叫重庆瓦舍国际青年旅舍,在渝亚大厦的四楼。地理位置非常好,晚上吃夜宵早上吃早餐都可以步行至较场口,有很多好吃的,还有重庆小面。旅舍住宿条件很不错,干净卫生。

吃饭主要是在较场口解决的,小吃档次很多,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这个小面貌似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重庆作为民国政府的陪都,中心广场的尺度是很能体现出陪都的气势的。作为城市的文化观光综合景区,也或许是为了纪念重庆在抗战中为全国人民做出的贡献,人民广场的整体气氛是庄重严肃且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重庆的人民广场由人民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围合而成,三峡博物馆全面地展示了巴渝文化、重庆的城市发展史以及三峡工程史。博物馆爱好者可以在里面泡一天,完善自己的认知地图。

作为建国后最宏大的水利工程,从这个工程立项之初就评价不一,在文革前夕水利专家黄万里就认为会将长江水患由中游转移至下游地区,而他也因为这些言论遭受迫害。而三峡工程后续的移民问题、文物动迁与保护问题、阻断中华鲟的洄游产卵问题等等都是比较重大的负面影响。博物馆里展示的当然都是工程带来的贡献与光鲜的一面,然而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是真正能反映在这种大时代下小人物尤其是底层人民的真实生活的一面,更多的也是一些不和谐的场景。我最感慨的可能还是三峡工程竣工后,在嘉陵江上坐船再也无法体会到古人那种“千里江陵一日还,轻舟已过万重山”水急流速,舟行若飞的感觉了吧。

三峡博物馆入口处有个开敞式的书屋,屋顶是湖蓝色的玻璃棚和白色的桁架,在阳光灿烂的午后,光影投在书桌和书上,我在那里闲读了半日打了个盹,觉得整个人生都很美好~~即使不买东西喝,也是可以在这里坐着歇息一会儿的

第二站 中山四路

从博物馆出来沿着一处住区旁的大台阶走上去,就到了中山四路。中山四路上有很多民国时期留下的名人住宅,比如戴笠公馆、周公馆、桂园等。

桂园原是民国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的公馆,因院内有桂花而得名。1945年成为签订双十协定的地点,就是这里成为毛蒋二人会面的重要场所。

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小楼地处街巷尽头,右侧为国民党军统局局长戴笠的公馆,左侧是国民党警察局派出所;楼房内,中共代表团仅租赁了一、三两层,二楼的大部分和底层门厅旁的厨房,均为国民党人居住,真有左右内外夹击之势。周总理当年就是在这样险象环生的环境中开展革命工作。

今天的曾家岩50号周公馆门前,再也看不见当年那条狭窄而幽静的石板小路的影子,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曾家岩广场。广场中央塑着一尊周恩来风雨兼程、辛勤奔走的全身铜像,人们在这里追寻往事,缅怀伟人。

戴笠公馆和周公馆相邻,当年戴笠将自己的公馆设在此,主要目的就是监视周公馆的一举一动。戴笠公馆主体建筑是一栋三层砖混结构、中西合璧的小楼,中间灰墙灰瓦,两端黄墙灰瓦,门窗俱为紫红色,现在改造后变成了“巴渝文化馆”。

惊心动魄的历史时刻也好,波涌诡谲的谍战阴谋也罢,过往的一切都消散在时光里了。如今这里成为重庆的城市阳台之一,带着民国历史的痕迹变为新的开发楼盘。

山城独特的地理地貌形成了特有的城市阳台景观,就是借助于室外垂直高差的不同做出退层的花园平台,也是开放式的公园空间,供市民们欣赏对岸的江景。

除了房产开发,这片历史街区还有展览馆、美术馆、书吧等文化产业的驻入。每个城市的近代历史片区都有这样的文化产业主导的旧城更新,不同的城市街区和近代历史,不同的故事,却是相同的结局。

第三站 洪崖洞

重庆千厮门嘉陵江大桥起于重庆市渝中区,在洪崖洞旁跨越嘉陵江到达江北江北城,为跨江公路和轨道交通两用桥。
这也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之一,许多电影中都有过取景,比如三峡好人》《火锅英雄》

华灯初上的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和洪崖洞非常精美。在洪崖洞有许多靠着江边的饭店,就餐环境非常惬意。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核心商圈解放碑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坐拥城市旅游景观、商务休闲景观和城市人文景观于一体。以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

第四站 朝天门——夜游嘉陵江

洪崖洞和朝天宫都有很多夜游嘉陵江的游轮项目。可以讲价,我坐了个末班船,好像是90的金碧皇宫,往返一个小时左右,要早点上船否则靠窗的座位都被占了,也可以去船舱外面看景,晚上水面上的夜风有些凉。

在江面上会有很多游轮迎面而过,都非常华美辉煌,也是江面的一处风景。

不仅能看到洪崖洞和千厮门大桥,还能看到解放碑、朝天宫、展览馆和大剧院的夜景。

第二天 较场口、解放碑

本篇游记共含2816个文字,19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04 14:0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5-04 14:56

2016-05-04 15:12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图旅行。

2016-05-04 15:50

引用 soralovemaki 发表于 2016-05-04 14:56:11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soralovemaki:后期会逐步配上文字滴~~~真是个力气活呀

2016-05-04 19:2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