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斯里兰卡漂流记

2016-05-04 12:36 1143/11
  • 出发时间/2016-01-30

卷首

斯里兰卡又称锡兰,人们常称它为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虽然它只是一个国土面积只有65,610平方公里的岛国,但是却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和众多世界遗产。走进这个国度最先吸引我们的是这个国家人民的微笑,虽然物质有限,生活匮乏,但是每个人脸上都拥有朴素而灿烂的微笑,这是一个喜欢微笑的国家,特别是小孩笑得特别开心和纯真,微笑让陌生人之间的距离瞬间变得不再遥远,微笑也让我们长期处于现代化社会麻木的心变得温暖起来。 这次锡兰的旅行基本全程都是公交+tutu,事实证明虽然不如包车舒适,但是这是唯一能体验到真实斯里兰卡的方式,选择公交旅行让路途充满未知和新奇,斯里兰卡众生百态如一副画卷在我眼前慢慢展开,让我看到一个真实生动的锡兰。斯里兰卡的公交很有特点,永远不关车门,车速超快还一路伴随着欢快的印度音乐,让我们13天14晚的旅行就像是一次充满奇幻和冒险的漂流记。斯里兰卡是一个神奇的国度,多姿多样的旅游资源也让旅行充满了趣味和变幻。

一地一图

旅行准备

现在国内去斯里兰卡的旅客逐渐增多,很多地方都可以下载到攻略,当然也可以带一本LP随时参考,但是我们多次发现LP有很多信息已经过时,特别是餐厅这部分,所以这里只想提供几条实用的tips:

1、货币:目前斯里兰卡国内使用流通的货币是斯里兰卡卢比,其他货币不使用。除了机场可以兑换人民币外,其他地方只能用美元兑换斯里兰卡卢比。汇率机场为最高,其他地方特别是酒店非常低。但是发现机场和基本城市,包括努沃埃利耶都有commercial bank,这里支持银联,可以用银联卡直接取钱,手续费视发卡银行规定。所以你可以再国内换好美元,直接在机场换好所有钱,或者带一张银联卡提现。

2、插头:斯里兰卡酒店最常见的插头是印标插头(一大圆两小圆),英标插头有些酒店会有,所以最好准备一个印标插头,某宝上面有卖。

3、沟通:斯里兰卡通用语言是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所以你可以在斯国看到很多圈圈和弯弯文字,英语不是所有人都会,并且当地人的英语都带有非常浓重的印度口音,所以准备一个小本和笔是十分重要的。特别是需要坐公交时,写下目的地,然后在车站询问,当地人大多非常热情,会亲自带你过去坐公交车的。

4、坐公交车:一般公交车右边第一排是给僧侣准备的,如果有遇上他们就必须让座,可见斯里兰卡人最佛教多么尊重。公交车上有些还设有老弱妇座位,不过我看到斯里兰卡人基本不会给这些人群让座。

5、防蚊虫:斯里兰卡的蚊子和其他小昆虫类非常多,所以一定要注意每天喷防蚊虫液,否则后果自负。

基本费用

斯里兰卡旅行费用主要是交通和住宿费用,由于是在寒假出行,所以机票不算便宜,直飞往返4千多一人。住宿由于1、2月是斯里兰卡旅游旺季,而且选择有豪华住宿,所以整体费用比较高,一般的酒店大概为200元左右一天。斯里兰卡景点门票是比较贵的,几个大景点都是100多元一个人。国内公共交通是非常便宜的,基本一天也就不到10元一人。总体上13天14晚所有的费用大概为人均1万元。

行程安排

1月30日:成都斯里兰卡尼甘布(Negombo,飞机+tutu)

1月31日:尼甘布—波隆纳鲁沃(经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公交)

2月1日:波隆纳鲁沃(Polonnaruwa)(自行车)

2月2日:波隆纳鲁沃—锡吉利亚(sigiriya,公交+tutu)—坎达拉马(Kandalama,tutu)

2月3日:坎达拉马—丹布勒(Dumbulla,tutu)—康提(kandy,公交)

2月4日: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火车)

2月5日:努沃勒埃利耶—霍顿平原—努沃勒埃利耶(包车)

2月6日:努沃勒埃利耶—pedro(tutu)—mackwoods(公交)

2月7日:努沃勒埃利耶—提萨(tissamaharama,包车)

2月8日:提萨—雅拉(包车)—提萨—米瑞沙(mirissa,公交)

2月9日:米瑞沙—加勒(galle,公交)

2月10日:加勒

2月11日:加勒科伦坡( Colombo )—成都(公交+飞机)

D1——抵达

成都国航直飞斯里兰卡的飞机是下午6点多,到达斯里兰卡时大概晚上9点半左右。出去的时候直接出示护照和打印好的ETA,海关轻松就放行了。先在飞机上找空服要了入境卡填好,一下飞机就直奔入境处。出了入境处,在commercial bank取好钱,换了部分美元(请留好换美元的单子,用不完可以在回去时再换会来),然后花1300rs买了一张dailog的电话卡,这个电话卡包含5G流量、当地通话40分钟通话时长和国际20分钟通话时长。5G的流量是完全够用的,我们斯里兰卡一共用了才不到1G。但是经验不足的是没有当场试试打电话,结果当地通话可用,但是国际通话打不起。因为我们到达时间为晚上,所以预定的住宿在尼甘布,我们准备出机场后直接tutu到尼甘布。找了一圈发现,机场内只有出租车或者到科伦坡的机场大巴,需要出了机场才会有tutu。晚上tutu车不是很多,而且价格也不好讲,最后以800rs成交送我们去尼甘布
第一天就在奔波中结束,斯里兰卡我们终于来了。

D2 从尼甘布到波隆纳鲁沃

享用完酒店丰盛的早餐后,我们叫了一辆tutu车,先去St.Mary Church,然后到尼甘布车站坐车,费用一共是350rs。其实St.Mary Church是一个不大的葡萄牙建筑风格的教堂,由于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周日,当地人正在做弥撒,人非常多,呆了一小会我们就离开了。tutu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要乘坐的去kurunegala公交车。从negombo到kurunegala的公交车是一种小型空调面包车,估计算是当地比较豪华的车了,一路都不停上下人,比较拥挤,车程大概2个小时,车费180rs。kurunegala是一个很大的中转车站,呈圆环型,二楼有很多餐厅和其他服务,一楼是车站停车场,从这里发出到其他地方的车很多,比如Colombo、阿努拉德普勒 、dumbulla等等。从这里能直接到波隆纳努沃而不需要到dumbulla转车,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花了3个多小时下午2点到达波隆纳鲁沃,车费150rs。
波隆纳鲁沃是一个很小的镇,镇上饭馆有限,有一个不大的超市,围绕周围的是遗迹区和一个湖。波隆纳鲁沃是我们到达的斯里兰卡文化三角洲的第一站,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它是曾经僧伽罗王朝的中心所在,一度异常辉煌,于1982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所以整个遗迹区非常大,相对集中的地方分为南区和北区。南区比较小但是不收门票,北区较大但是需收门票。所以我们决定先骑车去从湖边到南区,第二天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逛北区。
南区主要看两样东西,一是帕拉卡玛跋忽一世石像,这个是雕刻在白色岩石上的立像,石像高约3.4米,建于12世纪,并且被印在了斯里兰卡的旧版Rs10的纸币上。这座石像的形体非常健硕,正在读手捧的贝叶经文,当然也有人认为他手里捧着的其实是一片木瓜。另外一个是Pothgul Viharaya也被叫做图书馆舍利塔,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建筑。该建筑外层是厚壁,中空,长得有点像舍利塔,一般认为是用来存放用椰子树叶做成的佛教珍贵典籍的地方。它实际上市一个环形的佛舍,中间的圆顶舍利塔四周有4个小型的舍利塔围绕,这种排布方式构成了僧伽罗人最喜欢的一种“五点排布法”,也就是整体看来是个矩形的状态。

看完古迹后,沿着湖边悠闲骑车,傍晚的湖区非常静谧,走在湖边小路上,一边是连绵的绿地和树林,一边是湖光伴着晚霞,白色的朱鹭不是飞翔而过,或栖息于树林间,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波隆纳鲁沃人非常热情,骑车时不时有小孩和当地居民向你问好,如同你是他们居住多年的老邻居。湖边的晚霞非常美,除了游客外许多当地人也去湖边欣赏,我们一连去看了两天,波隆纳鲁沃的湖边日落是我认为在斯里兰卡看过的最美日落,即使后来看了更多日落,也无法超越它。

D3 波隆纳鲁沃北区遗迹

早上在酒店用过英式早餐后,我们向北部区域出发,由于时间充足所以我们选择骑车逛北区。到达北区入口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要先去博物馆买门票,于是我们又折回湖边去博物馆买票,门票是3500rs,有效时间是当天,但是不能多次进入。买了票后就先去了博物馆,博物馆内按照古迹分区分别介绍了每个古迹区的历史、考古情况、出土文物和复原图,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先看完博物馆然后再去看实地遗迹,会让你更加理解和了解这些千年古迹。从博物馆出来后已经9点过了,日照已经比较强烈了,我们先从古迹入口右手边开始逛的,这个区域其实就是皇宫遗迹区,包括皇家浴池、国王议政厅和皇宫。古迹区的旅行团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中国人并不多见,大部分是欧美人,旅行团有韩国日本人。皇宫宫殿是这个区域最闪耀的遗迹,宫殿由波洛罗摩婆诃一世建造,长31米,宽13米,据说曾经有7层高,50多个房间,并有36根不同形状的柱子支撑着一个观众厅、宴会厅和其他一些附厅。由于3层以上都是木制,早已消失,如今只剩下3层高的墙壁和一小段通往楼上的台阶。墙壁厚度达3米,墙壁上排列整齐、可以让光束穿过的洞口应该是曾经用于固定2楼和3楼的地板。观众厅因刻有大象图案的檐壁而著名,每头大象的姿态各不相同,在楼梯的顶端还有一只精美的狮子雕像。

从皇宫遗迹区出来后就直接骑车到四方庭院,这是另外一个古迹集中区,也是另外一个最主要的遗迹区。这个遗迹区包括vatadage、thuparama gedige 、gal pota 、hatadage等等,最主要的是圆形佛舍(Vatadage)。它是古城中最精巧典雅的建筑,也是创建于东古城时期古代兰卡最独特的建筑之一。有两层环形平台,而第二层环形平台四个方向的入口都有非常精美的月亮石和守护石,特别是北侧入口。守护石设在佛塔和佛寺入口处,是为了防止恶魔从入口进入,保护内部本尊而设。月亮石是佛教中轮回的象征,但这里的月亮石图形没有牛的身影。因为在波隆纳鲁沃时期,印度教已经由印度传入,印度教里的牛是众神之一,因此月亮石里面代表死亡的牛也就被去掉。从前来这里参拜的人们需要再月亮石上面洗过脚后才能进入佛塔内部。位于中心的舍利塔有4尊佛像,据说是阿努拉德普勒国王Kirti Sri Meghavanna所建,在古代曾是僧院的一部分,墙壁上的雕刻则是在那之后的尼散伽摩罗王时期雕刻上去的。

进入这些有佛像供奉的古迹都是不能穿鞋带帽的,所以都会脱鞋光脚进入以示尊重。这是我第二次光脚进入佛庙,第一次是在合作的米拉巴日佛阁,而这次光脚的感觉与第一次有天壤之别。由于佛庙都是露天的,所以有很多粗糙的砂石,这些砂石经过强烈日晒后温度非常高,所以光脚走在上面绝不是什么愉快的感觉。当你看到那些行走在高温的砂石上的虔诚的朝圣者时,这一刻你才能充分体会到信仰的力量。

从四方庭出来后沿着道路周边都是分散的遗迹区,比如1、2号湿婆神庙等,遗迹区非常大,而且很多小区人也非常少,时不时可以看到猴子等动物出没。如果你是一个热爱探险的人,那么遗迹区非常适合你,因为你可以骑着自行车随意探索。
由于天气太热,所以我们只逛了主干道附近的古迹和最北部古迹区,其他更远更深入的没有去。在古迹最北边有两个非常值得看的古迹,一个是兰科特寺(rankot vihara),这座高54米的兰科特寺舍利塔是波隆纳鲁沃最大的,也是斯里兰卡第四大的舍利塔,这个圆顶建筑的主要建材是陶土,外面覆盖着一层砖和灰泥。这座舍利塔的造型基本就是复制了阿努拉德普勒的版本。另外一个是伽尔寺(Gal Vihara),这是由不知名的艺术家在一整块巨型花岗岩石上雕刻而成,包括前后相连的三大佛像和一座佛龛。其中一个站佛的姿势非常奇特,是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和一般佛的造型非常不一样,非常独特,更加人性的感觉。

D4 从波隆纳鲁沃到sigiriya

从Polonnaruwa汽车站没有直达Sigiriya的长途车,需要乘坐前往丹布勒的客车,在Inamaluwa路口下车换乘,时间约2小时,费用为75rs。所以Polonnaruwa只要是开往Kandy的车都可以坐,车次是41路。另外开往Kurunegala的车也可以坐,车次是48路,以上两种车都会经过Dambulla。我们乘坐的早上过路公交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拥挤,反而很宽松,乘车的人并不多,司机又一次展示出强悍的开车技术,在七拐八弯的山道上飞速前进,在快到Inamaluwa时,司机提醒我们下车。在Inamaluwa路口有一个醒目的sigiriya标志,所以你不可能错过它,在路口有很多tutu车在那里待客,所以如果你不转乘公交也可以包tutu。我们以3500rs的价格和一位tutu司机成交,他负责先送我们去sigiriya,然后再送我们去Heritance Kandalama (坎达拉马遗产酒店),第二天再到Heritance Kandalama 接我们去dambulla公交车站。
sigiriya应该是斯里兰卡最为出名的景点了,网上关于它的介绍非常多,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其中的一个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称狮子岩是因为
Sigiriya 是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巨岩顶部平坦貌似狮子,但现在狮头风化掉落,只剩下狮身和狮爪,背上藏了一个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sigiriya如何建造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特别是它还包含了先进的蓄水系统。整个狮子岩包括护城河,一座花园广场,一座巨大的岩石,以及建筑在岩石顶端砖红色的空中城堡。 虽然狮子岩名声在外,但是个人并没有觉得它有多美丽和特别,特别是在对比吴哥之后,但是它毕竟能代表一个时期斯里兰卡的文化、政治和宗教,所以要想更为了解斯里兰卡的历史和文化,狮子岩还是建议一去的。

整个sigiriya我们逛了3个多小时,逛完后已经中午12点多,tutu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一家斯里兰卡菜自助餐厅,每人1000rs,价格比较贵而且很多旅游团,所以我们怀疑是旅行团定点餐厅。这顿是我们旅行中吃的唯一一顿斯里兰卡菜,味道一般,各种咖喱,完全分辨不出来。饭后司机送我们去坎达拉马遗产酒店,酒店距离丹布勒市中心12公里左右,穿过很多无人的小路和稻田,我们才到达酒店,这确实是一个遗世独立的酒店,就位于丛林深处,周边无任何商业。坎达拉马遗产酒店是我们此行中住过的最好的酒店,不论它的服务还是环境都非常好,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我们觉得很值,可以说坎达拉马酒店本身就是一道风景。

D5 从丹布勒到康提

早上睡到自然醒后才起床,觉得很是神清气爽。在酒店用完丰盛的自助早餐后,到顶楼继续发呆看风景,直到11点退房。我们的tutu司机还算比较准时的到酒店来接我们去丹布勒汽车站。大概半个小时左右,tutu司机告诉我们已经到达目的地,街的对外就是丹布勒汽车站,接着为我们服务了两天的tutu司机挥手告别了我们。我们背上行李进站找去康提的车,结果发现这个车站并没有始发到康提的车,只有在车站外等过路车。到康提的车都是非常拥挤的,随着沿途不断上人,最后车子拥挤不堪,人都只能挤在一个非常小的空间里,你可以清晰的闻到斯里兰卡人身上常用的特殊的香皂味。从丹布勒到康提,车费150rs,实际用时大概3个小时,原因是越靠近康提越堵车,很多时候都处于走走停停状态,特别是我们从北部到康提,感觉就像从乡村到城市,一下子就感受到城市的拥挤和嘈杂,我们无比庆幸还好只在康提呆一天。
康提位于斯里兰卡中部山区,是16世纪的古都,为僧伽罗文化最好保存地,也是斯里兰卡全国的文化中心。我们到康提只有一个目的,那是去佛牙寺感受一下斯里兰卡佛教文化中心。佛牙寺一天有三次参观佛牙的时间:5:30-6:45、9:30-11:30、18:30-20:00,佛牙寺就在康提湖边,门票1000rs,它的入口是非常不起眼的小门,需要先过安检再进入佛牙寺外围。佛牙寺的安检是我在斯里兰卡遇到的最严格的安检,原因是因为以前佛牙寺受到过一次恐怖袭击。在佛牙寺入口的地方需要接受第二次安检,着装要覆盖手臂和膝盖,需光脚进入,售票处旁边有寄存鞋子的地方,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鞋子放在包里。

D6 从康提到努沃埃利耶

斯里兰卡有两大著名的美丽的火车路线——高山茶园和海上火车,今天我们就将体验高山茶园这条线。从康提到努沃埃利耶没有直达火车,必须先到达nanuoya后再转汽车到努沃埃利耶。我们选择乘坐8点45这班快车到Nanuoya,由于一等座网上售票,现场买不到,也无法提前网上预订,所以只能现场买二、三等票。但是斯里兰卡售票时间是非常随意的而且车票超卖太严重。因为康提不是始发站,所以预计上车后基本没有位置可以坐,但是超出我们预期的是居然人多得差点挤不上车。在火车启动时我们终于都挤上了火车,而且在以后4个小时的火车旅行中我们就一直都处于门边这个位置,完全就没有机会可以让我们再往里面走,这是我坐过的最拥挤的火车。斯里兰卡挂火车一直都是一项不同于其他的地方的旅游附加项目,在坐火车前也考虑过要不然去尝试一下,但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我们会被迫挂了4个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也无法移动分毫,完全曝晒,这可能是我这辈子不再会有的体验。值得安慰的是随着火车越来越接近nanuoya,风景越来越好,高山茶地尽展眼前。

到达nanuoya时,已经下午1点,出车站后有许多招呼你的taxi,我们没有理会,沿着车站路一直往前走,上坡后到达一个三叉路口,你可以看到街上的商铺和右手边的公交车站。这个一个非常简陋的车站,公交车也很破旧,但是不要怀疑,就是它将带你到努沃埃利耶。上车后我们没有等多久公交车就已经坐满了,给了50rs车费,沿着破烂的山路一路颠簸,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努沃埃利耶。我们预定的住宿在湖边区,是一家装修得如同童话般的花园小别墅家庭旅馆,离镇中心比较远,但是可以很好的欣赏湖景。旅馆主任是一个非常亲切好客的印度人,我们通过她预定了第二天到霍顿平原的车,3500rs往返,价格还算合理。由于上午挂火车严重消耗了的我们体力,所以我们不得不调整行程,决定先休息恢复体力后,再沿着湖逛到镇上。2月4日正是斯里兰卡的独立纪念日,所以这天在湖边可以看到很多欢庆的斯里兰卡人民载歌载舞。沿着湖走了一阵后我们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来努沃埃利耶度假的斯里兰卡人不少,而且由于努沃埃利耶比其他地方温度低不少,所以基本在这里斯里兰卡人就是再过“冬季”,穿冬装。湖边有很多卖冬装的小摊,比如毛衣、羽绒服、毛袜子还有类似圣诞老人的帽子等等,你可以看到一群斯里兰卡人带着类似圣诞老人的帽子,下身穿着凉拖,上身穿着羽绒服或者带毛厚衣服,这个场景实在是太喜感了。

D7 霍顿平原徒步

早上5点,带上酒店昨天晚上给我们打包的早餐,坐上预约的小车,我们向霍顿平原出发。此时天还是黑的,人也是晕的,加上到霍顿平原的路都是山路,很崎岖,走了不到半个小时我就晕车了,到达霍顿平原入口售票处,此时大概6点左右,天微微有些亮,气温很低,冲锋衣感觉也有点抵抗不住寒冷。售票处已经人声鼎沸,排起了长队,购票的速度非常慢,因为售票处需要根据每个买票人的情况计算票价,所以等了40多分钟我们才买到票。霍顿平原的票价组成非常复杂,包括每个人价格、车的价格、服务税等等,我们一个车,两个加一个司机一共是6000rs。买到票后我们才算正式进入霍顿平原范围,从入口到徒步入口,还需要开车一段距离。
霍顿平原是位于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是斯里兰卡地势最高的一块土地,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主要观赏的野生动物为麋鹿,世界尽头是一个最为闻名的景致。到世界尽头观赏美景要趁早,早上10点后由于大雾会立即涌来,所以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是早上6点到10点,此时你可以在世界尽头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
徒步霍顿平原可以分为左边环线和右边环线,左边环线基本是在森林里穿梭,可以比较快速的经过小世界尽头到达世界尽头,但是风景基本很一般,路也不是很好走。而右边环线基本是草甸地区,伴着河流、瀑布还可以看到野生麋鹿,但是路程较远,到达世界尽头需要耗费比较多的时间。所以一般都是选择先从左边进入,然后从右边出的徒步路线,全程徒步约10公里左右,需要3-4个小时。

上午从霍顿平原徒步回来后接近中午,睡了午觉后我们去镇上的grand hotel喝下午茶,这里的英式下午茶非常有名,所以人很多,现在已经涨价到1000rs一个人,三层的点心架加精致的红茶,确实是一种非常好的享受和放松,特别是经过上午剧烈的运动后。

D8 高山茶园品茶

早餐后我们搬到镇上The Hill club入住,The Hill club是殖民时代典型英式庄园风格,外观和格局都很好的保留了下来,虽然比较老旧残破,但是酒店本身还是比较具有参观性,总体上感觉是一个类似英国电视剧傲慢与偏见中女主人公住的庄园。但是酒店的服务相当令人失望,首先工作人员对中国客人很轻视,其次我本来预定的是一个可以看到花园的高级房,但是开始给我的是一间普通房,后来找前台经理争论后换了一间房,虽然好了一点但是和预定酒店时网上房间的照片出入很大,位置也非常不好,根本看不到花园,证明酒店一点也不诚实,入住的体验非常不好。
努沃埃利耶是斯里兰卡著名的高山红茶产区,所以我们选择了两个茶厂进行参观,Pedro Tea Estate和MACK WOOD。我们先去了Pedro Tea Estate,这个茶厂同样的历史悠久,距离埃利耶5.7公里,开放时间8:30-12:30,14:00-17:00,参观费用200rs/人。参观完茶厂后旁边有一个玻璃阳光房可以喝茶和买茶,喝茶是免费的。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在茶园没有看到采茶女,所以没能和采茶女合影。茶厂附近的Lover’s leap waterfall(情人峡瀑布)据说风景还可以,需要徒步前往,但是因为我们昨天已经去霍顿平原徒步,所以也就放弃了。

回到镇上后我们搭公交车去mack wood,其实从镇中心坐公交车去mack wood很方便,因为公交车终点就在mack wood 茶厂门口,往返非常方便,而且坐车人少,有时候就是包车的感觉。mack wood 的茶园范围明显比pedro大很多,越靠近mack wood就越可以见到成群的采茶女在茶园辛勤劳作。选择mack wood的旅行团也很多,所以mack wood的品茶室里人满为患,等很久才品尝到红茶和付费巧克力蛋糕。pedro和mack wood的茶感觉都很一般,所以我们也没有买茶,而且这里的茶叶也不是很便宜。倒是很多天朝旅行团的同胞们都是一箱一箱的打包带走,几乎搬空了mack wood的售茶室。而且mack wood还专门争对中国游客设计出一款猴年新年包装的茶叶,更是让赚得盆满钵满。

D9 从努沃埃利耶到tissa

从努沃埃利耶到tissa的公交车据说只有一班,而且为过路车,时间不确定,而且基本山路很容易晕车。所以我们这段路程选择包车,最终我们在一家租车公司定了一辆VAN,1万卢比到tiss,包括沿途风景点,价格还算比较合理。
早上9点我们从埃利耶出发,起先比较顺利,11点左右到达ella,喝茶赏风景后,继续前行,结果刚过Ella不久后车子水箱就坏了,然后我们就一路修车散热,总算在下午2点到达了tissa。tissa比中部山区热很多,镇很小,镇上有一家food city。这天刚好是我们的除夕夜,这是我们在国外度过的第一个新年。本来打算去吃一顿好的,结果发现下午6点左右各餐馆就开始打烊,街上的人也变得很少,所以我们只能随便吃吃,然后到超市买了些零食庆祝我们的新年夜。

D10 雅拉国家公园

到tissa的目的就是去亚拉,昨天我们已经预定好去亚拉Safari,5000卢比包车,从早上5点到10点,门票6000卢比两人一车。新年第一天天还很黑,司机很准时接到我们,然后向yala出发。因为是包车,车上就只有我们两个人,非常自由。约30分钟左右到达yala公园入口,此时已经有很多车排队等候,6点开门后车辆开始争先涌入。亚拉公园非常大,动物也非常多,我们的司机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头,眼神非常好,可以发现很多我们发现不了的动物,还借给我们望远镜用,一路带着我们看了各种鸟、野猪、兔子、野牛、孔雀、大型蜥蜴、鳄鱼、鹿、白鹭、鼹鼠、大象等等,虽然带我们跟着豹子的脚印的追踪了一段时间,但是很遗憾我们还是没有找到锡兰豹。

动物活动的时间是清晨和傍晚,所以10点后亚拉基本就没有什么活动动物了,我们回到酒店退房,然后再到镇上公交车站做车到mirissa,到mirissa没有直到车,必须到Matara转车,从tissa到matara约3小时车程,我们很疲惫,基本上车后就开始睡觉,不过沿途感觉南部比中部的人和车都多多了。matara汽车站是一个很大的车站,就在海边,过马路就是海上寺庙。从Matara到Mirissa有过路公交车,车程约20分钟,不过由于交通有点堵,所以车速不是很快,我们总于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mirissa,正式开始了我们南部海滨之旅。

D11 从米瑞沙到加勒

米瑞沙有三样非常著名的东西,观鲸、冲浪和高跷渔夫,来米瑞沙的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这三样来的。由于出海观鲸实在是太颠簸,很容易晕船,所以我们直接放弃了。倒是在米瑞沙的主海滩可以看到很多冲浪的人,主要是以欧美人为主,外国游客也非常多。高跷渔夫在米瑞沙到加勒的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现在基本已经划入表演项目,没有人再以此项技能为生,但是却成为了如今斯里兰卡的标志性画面之一。高跷钓鱼人这个名字翻译来自英语“Stilt Fisherman”,据说以前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这个办法,在近海海浪中竖起木桩,渔民每天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前,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他们的目标就是大量游弋在浅海区的沙丁鱼。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的确不是简单的工作。
好好的休息了一晚,醒来的时候已经不早,依然是享用了西式早餐后,就去酒店附近的海岸溜达。酒店远离主海滩的好处就是游人非常少,基本除了我们两个人外,就看不到其他人,因此也让我们好好在海边凹了一次造型。米瑞沙的海岸属于印度洋沿岸,海的蔚蓝比不上地中海,甚至也比不上太平洋,风浪都比较大,但是现在开发得还比较少,所以可以看到比较原始的海岸线,也可以很方便的近距离接近海。在海边溜达时不时可以看到正在劳作的斯里兰卡人民。

中午我们从酒店退房,赶往斯里兰卡之旅的最后一站——加勒。在米瑞沙镇上的主道路旁,顶着烈日暴晒了一会,终于等到了去加勒的过路车,车费100rs,车程大概1个小时。到达加勒车站后,我们直奔陈伯饭店,陈伯饭店就在汽车站对面的火车站后面街上,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小店,陈伯是一个非常有脾气的马来西亚华侨,饭店非常不欢迎斯里兰卡本地人。我们到饭店的时候已经座无虚席,外面还有很多排队的,而陈伯正在驱赶带司机的6人中国包车游团,理由是饭店坐不下。等了一会后终于进入点菜吃饭环节,总得来说菜品不算太贵,两个人花了2600rs,就是上菜等的时候比较久,因为是等一桌菜上齐后才上另外一桌的。味道虽然没用很多攻略上形容的美味,不过在斯里兰卡还是非常不错了。
      午饭后我们叫了tutu车150rs到民宿,民宿位于加勒古城内,价格虽然比古城外贵,但是很方便在古城内闲逛。加勒它出名并不是由于海滩,而是城堡,属于世界文化遗产。在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为了显示在斯里兰卡统治坚不可摧,在加勒建立了一座占地36万平方米的城堡,除了城堡之外,加勒还有其他殖民时代的遗迹,或许是小路,或许是小洋房,甚至可能只是一道门或一面墙,都能看到他们流着欧洲的血。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在这座城堡内闲逛,感受它的历史和沧桑,体会它的宁静和平和,是非常惬意的一件事情。你唯一要注意的是头顶的烈日和突来的暴雨,冬季正式加勒气温最高的时候,可以到达40度,感觉人都要融化在烈日下,所有我们一般选择清晨和傍晚活动,其余时间都在民宿内休闲。

D12 加勒古堡

今天我们打算好好逛逛这座闻名的古堡,早上的气温不算太热,日照也不是很剧烈,比较适合步行,而加勒是一个会让你充满惊喜的古堡,你总是在移步间发现让你感到新奇和喜悦的景物,它们可能是一家小店,一种植物,一个古迹或者是欢乐的人们......加勒古堡不只是游客喜欢流连的地方,也是斯里兰卡人民喜欢流连的地方,在古堡的城墙上可以看到放学的学生,可以看到出游的一家斯里兰卡人,可以看到训练跑步的运动员,也可以看到一对一对的恋人和好基友.......在加勒古堡你可以选择一杯咖啡发呆一天,也可以选择暴走搜索所有古迹地方,当然也可以选择血拼购物n个小店,总之在加勒你总能找到适合的并让你喜欢的游玩方式。
中午我们打算继续选择中餐,不过这次选择的是大众点评上推荐的一家四川餐馆--悦味川菜海鲜馆。这家川菜馆在一个偏僻的小巷,较陈伯饭店距离古堡更远,味道一般,菜品也没用陈伯饭店实在,价格还贵,这餐我们两人花了4000rs,个人不推荐再去。午饭后我们回住处休息,因为天气实在太热,然后我们就再也不想离开空调屋,然后一天过去了.....

D13 从加勒到科伦坡

高山火车之旅让我们对斯里兰卡的火车感到心塞,所以不想再被挤成肉夹馍,也不想再站4个小时,从加勒科伦坡我们放弃了原来海上火车计划,改乘汽车到加勒。早上继续闲逛古城,中午依旧选择陈伯饭店中餐,这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顿用餐,非常满意。午饭后我们按照从民宿主人那里打听到的消息,先从火车站外面的汽车总站找到到maharagama的高速大巴车,然后再转车到科伦坡中央汽车站。据说这条从加勒到?的高速是中国援建的,高速上的车非常少,从坐车的人也可以看出只有比较富裕的人才会选择高速大巴车,因为车费是300rs,是一般公交车数十倍,1个多小时后我们非常顺利的到达了maharagama。在下车的地方,我们转到了一趟非常破旧的路过科伦坡中央车站的公交车,这车车费很便宜,100rs,1个多小时后我们开始进入科伦坡,明显能够感觉建筑开始变得高大,人口开始变多,车辆开始变得拥挤,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逐渐进入斯里兰卡第一大城市。在经历拥堵的交通后,我们终于到达中央车站。本来还打算寄了行李,在周边逛逛,可是看到嘈杂的人群,川流不息的车辆和酷热的天气,我们放弃了这个想法,直接在中央车站坐机场大巴到机场。中央车站只有一种空调大巴车(187路)作为机场大巴到机场,很容易辨别,因为它和其他公交车长得非常不一样,如果实在找不到还可以询问车站工作人员。
科伦坡机场是一个非常小的机场,在办理登记前先将斯里兰卡币换回美元,如果你还想最后买点东西,在机场外厅有唯一一家food city,可以供你进行最后的消费,一旦办理完登机手续和出境手续,最后的机场吃喝和纪念品的价格会让你心痛的滴血。
晚上11点我们登上了返程飞机,斯里兰卡,再见!

引用 乐乐 的文字:

这种事情上,会影响我们队这个国家以及他们国民的印象,觉得酒店这种做法好幼稚,特别不专业。。。。所以一般出去玩都会订一些比较有保障的酒店。。。。

2016-05-06 15:26

引用 乐乐 的图片:

听说近一点拍他们是要收钱的?

2016-05-06 15:27

哈哈哈哈,童真都是不分国界的

2016-05-06 15:40

感觉楼主一整篇游记写下来,特别认真 颜严肃

2016-05-06 15:43

引用 乐乐 的图片:

还挺喜欢这张的,感觉很自然很舒服。。。

2016-05-08 16:22

这是长时间曝光过的吧?

2016-05-08 16:23

引用 乐乐 的图片:

楼主是将照片锐化过吗?感觉小图的细节和人都看得挺清楚的。。

2016-05-08 16:25

这些古迹感觉都很有历史,长满青苔。。

2016-05-08 16:28

2016斯里兰卡漂流记

2016-07-15 09:58

照片拍的很棒,支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