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流落思无穷 既相逢 却匆匆--苏州游记(拙政园,狮子林)

小盆友 LV.7
2016-05-04 12:48 546/11
  • 出发时间/2015-11-21
  • 人物/带小孩

基础信息

人物:父母,我,3岁娃

时间:2015年11月21日-22日

费用一共是1366,人均约450

交通:动车去(62.5*3),特快回(32.5*3),共285

住宿:如家拙政园店 家庭房一天,共216

吃饭:
D1午饭 酒店附近的一家蟹黄包店 57
D1晚饭 松鹤楼 284
D2早饭 拙政园对面一家老字号 面超级好吃 30
D2午饭 忘记吃的什么了。。。40

门票:
苏迪糖果乐园 一大一小套票70元+两大2元 (驴妈妈),共72
狮子林 30一个人,60岁半价优惠,30*2+15,共75
拙政园 70一个人,60岁半价优惠,70*2+35,共175

因为是老人孩子,出行方式全部选择了滴滴快车出行,方便又快捷。
南京

观前街-酒店 9.5
酒店-火车站 9

D1行程

计划和家人的第一次旅行。
父母精力有限,不愿爬山不愿坐飞机,娃也比较小,走远了会要抱。
苏州是个好地方,离南京也很近,做好功课后就出发了。
只有2天的时间,行程不能太紧密距离也不能太远。

赶的早班车,8点多到苏州,有点飘雨。
娃心心念的糖果乐园,还好是室内,11月的里面不开空调有点闷。
1米以下的小朋友可以玩的不太多。比如碰碰车,小火车在维修没有开,室外项目由于下雨也没有开,有点遗憾。
10点过后小孩子渐渐多起来,我们玩一会也就离开了。

苏迪门口叫了一辆车直奔酒店,放下行李。
酒店的位置在小区的最里面,比较安静,就是下车后要走进巷子10来分钟。
下车后肚子都饿了,索性就在路边找了一家店吃午饭。记不得店名了,位置大概是德志生煎的旁边。
提醒大家,一定要吃正规店铺里面的蟹黄汤包,贵一点,但是东西干净。
妈妈因为这第一顿吃了几个旁边小店里的蟹黄包,导致拉肚子并且后面几天都吃不下东西。

吃完午饭,我们把行李放进酒店,因为早上起的太早,娃也要午睡,就全都睡下了。。。
如果是目的性比较明确,不愿意花费太大精力在路上的,可以直接选择拙政园附近的酒店,离景点真的很近,步行不超过5分钟。
我选择的是如家拙政园的家庭房,一张大床大概1.5还是1.8?一张小床1.2?反正3大1小绝对够住。
环境因为在小区的最里面,也比较安静。

下午三点多起床,出了酒店往前走一点,就到了狮子林景区。
如果是自由行,时间允许的话,可以蹭导游。园林这种东西,很多门道,我们走的不是寻常路线,没有导游的时候,就自己瞎看。有时候碰到导游带团的,听一段,能了解更多的知识,听起来也挺有意思的。但是蹭导游不是太好拍照,全是人。
租一个讲解器也是不错的选择。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1]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狮子林建筑可分祠堂、住宅与庭园三部分,现园子的入口原是贝氏宗祠,有硬山厅堂二进。

住宅区以燕誉堂为代表,是全园的主厅,建筑高敞宏丽,堂内陈设雍容华贵。沿主厅甫北轴线上共有四个小庭园燕誉堂甫以白、紫玉兰和牡丹花台为春景庭园。堂北庭园植樱花二株。小方厅为歇山式,厅内东西两侧空窗与窗外腊梅、甫天竹、石峰共同构成“寒梅图”和“竹石图”,犹如无言小诗,点活了小小方厅。九狮峰院以九狮峰为主景,东西各设开敞与封闭的两个半亭,互相对比,交错而出,突出石峰。再往北又有一小院,有黄杨花台一座。

主花园内荷花厅、真趣亭傍水而筑,木装修雕刻精美。石舫是混凝土结构,但形态小巧,体量适宜。暗香疏影楼是楼非楼,楼上走廊可达假山。飞瀑亭、问梅阁、立雪堂则与瀑布、寒梅、修竹相互呼应。扇亭、文天样碑亭、御碑亭由一长廊贯串,打破了南墙的平直、高峻感。主花园的建筑主要分布在北部,前后错落,形式多变,但由于建造年代的不同和贝氏在重建时对园林的理解不同,在建筑材料的运用和体量比例上看,旱船过于写实,问梅阁体量过大,见山楼外形中西结合,甚至有混凝土六角亭,建筑风格不够统一。

狮子林的假山,通过模拟与佛教故事有关的人体、狮形、兽像等,喻佛理于其中,以达到渲染佛教气氛之目的。它的山洞作法也不完全是以自然山洞为蓝本,而是采用迷宫式作法,园东部叠山全部用湖石堆砌,并以佛经狮子座为拟态造型,进行抽象与夸张。山体分上、中、下三层,有山洞二十一个,曲径九条。山顶石峰有“含晖”、“吐丹”、“玉立”、“昂霄”、“狮子”诸峰,各具神态,千奇百怪。山上古柏、古松枝干苍劲。此假山西侧设狭长水涧,将山体分成两部分。跨涧而造修竹阁,阁处模仿天然石壁溶洞形状,把假山连成一体。园林西部和南部山体则有瀑布、旱涧道、石磴道等,与建筑、墙体和水面自然结合,配以广玉兰、银杏、香樟和竹子等植物。

83版?西游记的女儿国一集就是在狮子林取景的哦~
我还特意翻回去看了一遍,果然就是这个假山这个桥!
感兴趣的可以找出来看看呢。

指柏轩为两层楼建筑,全名是“揖峰指柏轩”。
出处:一是狮子林为现存的唯一一座“禅意”园林,其建筑名称大多与禅宗的公案有关。指柏轩来自“赵州指柏”的典故。另一说源于宋代朱熹的诗句“前揖庐山,一峰独秀”;明代高启的诗句“人来问不应,笑指庭前柏”。指柏轩体态高大,四周围廊,有栏杆围合。轩前古柏数株,为狮子林主景之一。

狮子林假山群可玩性很大,也很容易迷路,娃在假山群溜了一圈又一圈,超级开心。

苏州怎么能不吃著名的松鼠桂鱼呢,从狮子林出来,就叫车去了观前街。

每个城市都有的美食购物一条街,上海南京路,南京的夫子庙之类的地方,主旨就是逛吃逛吃。
在这边买了卤汁豆腐干,超好吃。
本来准备买方燕烤猪蹄的,想想一会还要吃大餐,就忍住了。

据说松鼠鳜鱼出名的一家是松鹤楼,一家是得月楼。
两家在观前街是门对门,真是相爱相杀啊。
因为父母心心念几十年前在松鹤楼的那顿饭,我们就选择了松鹤楼,人挺多的,5点一开张,就坐满了。
松鼠鳜鱼,198一份?
点了三个菜,一共花了298,除了鱼价格高一点,其他菜的价格都比较合理。松鼠鳜鱼每桌必点。
个人觉得前面吃的几口感觉还不错,后面就真的吃的有点煎熬了。
感觉鱼不是很新鲜,尤其是冷了以后,鱼的腥味有点大。特色菜不吃可惜,吃了灭草。

D2行程

补充了一夜的体力,本来还想逛逛隔壁的苏州博物馆,看到排队的人有点多,好像是限制入园人数的,就没去。

先去吃个早饭,之前没有做功课,就随便找了一家路口的店,没想到是家百年老店,阳春面给一百个赞!

名字叫朱鸿兴面馆。

拙政园,位于江苏苏州市,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与谁同坐轩:小亭非常别致,修成折扇状。苏东坡有词“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故名“与谁同坐轩”。轩依水而建,平面形状为扇形,屋面、轩门、窗洞、石桌、石凳及轩顶、灯罩、墙上匾额、半栏均成扇面状,故又称作“扇亭”。

听雨轩:在嘉实亭之东,与周围建筑用曲廊相接。轩前一泓清水,植有荷花;池边有芭蕉、翠竹,轩后也种植一丛芭蕉,前后相映。雨点落在不同的植物上,加上听雨人的心态各异,就能听到各具情趣的雨声,境界绝妙。

远香堂:远香堂为四面厅,是拙政园中部的主体建筑,建于原若墅堂的旧址上。堂北平台宽敞,池水旷朗清澈。堂名因荷而得。夏日池中荷叶田田,荷风扑面,清香远送,是赏荷的佳处。

小飞虹: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水波粼粼,宛若飞虹,故以为名。古人以虹喻桥,用意绝妙。它不仅是连接水面和陆地的通道,而且构成了以桥为中心的独特景观,是拙政园的经典景观。

浮翠阁:为八角形双层建筑,高大气派,煞是引人注目。山上林木茂密,绿草如茵,建筑好像浮动于一片翠绿浓荫之上,因而得名“浮翠阁”。

秫香馆:秫香,指稻谷飘香。此处以前墙外皆为农田,丰收季节,秋风送来一阵阵稻谷的清香,令人心醉,馆亦因此得名。秫香馆为东部的主体建筑,面水隔山,室内宽敞明亮,长窗裙板上的黄杨木雕,共有 48幅,雕镂精细,层次丰富,栩栩如生。落地长窗加上精致的裙板木雕,把秫香馆妆点得古朴雅致,别有情趣。

拙政园向以“林木绝胜”著称。数百年来一脉相承,沿袭不衰。早期王氏拙政园三十一景中,三分之二景观取自植物题材,如桃花片,“夹岸植桃,花时望若红霞”;竹涧,“夹涧美竹千挺”,“境特幽回”;瑶圃百本,花时灿若瑶华。”归田园居也是丛桂参差,垂柳拂地,“林木茂密,石藓然”。每至春日,山茶如火,玉兰如雪。杏花盛开,“遮映落霞迷涧壑”。夏日之荷。秋日之木芙蓉,如锦帐重叠。冬日老梅偃仰屈曲,独傲冰霜。有泛红轩、至梅亭、竹香廊、竹邮、紫藤坞、夺花漳涧等景观。截至2014年,拙政园仍然保持了以植物景观取胜的传统,荷花、山茶、杜鹃为著名的三大特色花卉。仅中部二十三处景观,百分之八十是以植物为主景的景观。如远香堂、荷风四面亭的荷(“香远益清”,“荷风来四面”);倚玉轩、玲珑馆的竹(“倚楹碧玉万竿长”,“月光穿竹翠玲珑”);待霜亭的桔(“洞庭须待满林霜”);听雨轩的竹、荷、芭蕉(“听雨入秋竹”,“蕉叶半黄荷叶碧,两家秋雨一家声”);玉兰堂的玉兰(“此生当如玉兰洁”);雪香云蔚亭的梅(“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听松风处的松(“风入寒松声自古”),以及海棠春坞的海棠,柳荫路曲的柳,枇杷园、嘉实亭的枇杷,得真亭的松、竹、柏等等。

逛完拙政园,结束了此次的行程。
刚到火车站,倾盆大雨。

本篇游记共含3992个文字,5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小盆友 的图片:

2016-05-04 13:27

引用 51317441 发表于 2016-05-04 13:27:28 的回复:

回复51317441:谢谢支持!

2016-05-04 13:29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04 13:32

2016-05-04 14:01

引用 helloamy 发表于 2016-05-04 13:32:06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helloamy:之前的那篇时间太久了,好多都忘记了,这个是半年前,还能凭借记忆写出来,也有好多记不住的!

2016-05-04 14:02

2016-05-04 14:51

顶顶。

2016-05-04 15:4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5-09 01:01

引用 lailaiququgd 发表于 2016-05-09 01:01:56 的回复:

回复lailaiququgd:谢谢鼓励!!!会继续努力!!!

2016-05-09 15:43
正在参与照片PK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